荀子在勸學中的觀點是否過時?為什麼?有哪些需要補充

2021-04-21 12:43:26 字數 3422 閱讀 7278

1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不過時。荀子強調堅持就是勝利,但是有些事情真的不是堅持就可以的。在沒有天賦的地方花費再大的努力也很難有所成就。

《勸學》荀子的觀點是否過時,有哪些需要補充為命題寫一篇議**

2樓:匿名使用者

荀子思想雖然與孔子、孟子思想都屬於儒家思想範籌,但有其獨特見解,自成一說.荀子提倡性惡論,常被與孟子的性善論比較.孔子、孟子在修身與治國方面提出的實踐規範和原則,雖然都是很具體的,但同時又帶有濃厚的理想主義成分.

孔子竭力強調"克己"、"修身"、"為仁由己"等.而孟子則以"性善"為根據,認為只要不斷擴充其"惻隱之心"、"羞惡之心"、"辭讓之心"、"是非之心"、"求其放心",即可恢復人的"良知"、"良能",即可實現"仁政"理想. 與孔、孟相比,荀子的思想則具有更多的現實主義傾向.

他在重視禮義道德教育的同時,也強調了政法制度的懲罰作用.

認為荀子的觀點是否過時,有哪些觀點需要補充發展

語文必修3《勸學》

3樓:好孩子要掙錢

《荀子》全書三十二篇,而以《勸學》為首,非常符合修道的次第。《勸學》又以「君子曰:學不可以已」開篇。

學習是貫穿修道始終的。沒有正確的見地只能是盲修瞎煉。然而學習又得先有目標。

應該「始乎為士,終乎為聖人」,這也是教育的根本方向。這種聖賢教育與功利教育的區別就是「為之,人也;舍之,禽獸也。」

《勸學》這篇最重要的就是講到了明心見性的方法。這個方法就是「積善成德,而神明自得,聖心備焉。」有德才能明道。

但德是一切眾生所共有的,謂之性德。然而僅有性德是不行的。因為眾生的性德被無明給蒙蔽了,無法顯示其光明清淨的妙用,反而顯示出汙濁的身心世界,令眾生枉受輪轉六道的痛苦。

只有依靠修德才能使性德的清淨光明顯示出來。修德就是積善,積善即是明道的資糧。善法有世出世間的不同。

這種不同固然是重要的,但更重要的行者自己的心志之強弱。所以即使儒家的道,也並不是侷限世間的,這種理解是非常膚淺的。儒家之道行之極處也是可以出世的。

當然,在一切出世法中,佛教是最為高超圓滿的。

「積善成德,而神明自得」這絕非凡夫之境界。眾生本來是神而明之的,之所以會變成愚昧,實在是性德被障礙的緣故。因為修德而顯出性德,神明不過是性德之用而已,荀子知曉其是自得,非從外來。

「聖心備焉」,聖心即是真心,「備」者恢復也,去妄顯真。荀子所在的時代,佛教尚未傳入中國,但絕不可說中國即無悟道者,佛經亦雲「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

荀子可謂無師自悟,但其之所以能夠悟道還是因為其修學暗合道妙。宣化上人曰老子孔子皆菩薩示現,則荀子之本跡我亦不敢妄測。從《勸學》篇中我們可以明白其修學思想與佛教戒定慧三學是暗合的。

荀子對道心之堅固非常重視,而曰:「生乎由是,死乎由是,夫是之謂德操。」德操是修道最重要的,這種德操與積善的關係是密切的,是真正的戒。

「德操然後能定,能定然後能應。能定能應,夫是之謂**。」「應」即是「慧」,也可以說「定」是「止」,「應」是「觀」,「能定能應」即「止觀圓融」。

這時候才可謂之**,即成就道業之人。

成就之後,荀子再談到了其境界「天見其明,地見其光」。天地間純是一片光明,由此可知荀子的證量一二。最後荀子以「君子貴其全也」作結,勉勵後學勿得少為足,當勤精進。

對於荀子《勸學》的觀點,你是否同意,為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同意《勸學》主要論述思想品德的學習修養,關於學習文化知識,特別是科學技術,講得不多。誦《經》讀《禮》,當然也是學習文化知識,但它們只是文化知識的一部分,屬於社會科學領域。對於自然科學知識,荀子沒有提及。

這是很大的缺憾。這不僅是《勸學》的問題,也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問題。這種缺憾是由於當時科學不發達,不為人們所重視造成的。

並且,中國知識分子幾千年來習慣走讀書做官的道路,把科學技術當作是雕蟲小技,旁門左道,影響了科學技術的發展。但是也應指出,《勸學》雖然沒有正面講學習科學文化知識的問題,但對我們學習現代科學技術仍有很大的啟發。「假與馬者,非利足也,而致千里;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絕江河。

」這些話是作比喻用的,但是客觀上卻說明了學習科學技術的重要性。荀子提出的「君子生非異也,善假於物」的觀點,富有深刻的哲理性,它啟發和鼓勵人們利用外物來增強人的能力,要學習現代科學技術來提高生產力、戰鬥力。至於荀子講學習需要不斷積累、堅持不懈、專心致志等等,不僅對思想品德的學習修養適用,對學習科學文化知識也同樣適用。

它精闢地總結了學習的規律和經驗,具有普遍的指導意義,這已成為人們的共識。

荀子《勸學》一文中關於學習的觀點,對於現在的學生依舊有著啟發意義。作者認為在學習的過程中需要具備

5樓:風之葉

在文章中,作者有時又採用對比的方法,將兩種相反的情況組織在一起,形成鮮明對照,以增強文字的說服力。

例如,在強調學習必須持之以恆、用心專一時,他不但用了一些並列的比喻,也用了好些相反相成的比喻,他列舉了「騏驥一躍,不能十步」和「駑馬十駕,功在不捨」;「鍥而舍之,朽木不折」和「鍥而不捨,金石可鏤」;以及「無爪牙之利,筋骨之強」的蚯蚓,竟能在地下來去自如,而「六跪而二螯」的螃蟹,卻連乙個容身的小洞也掘不好。這就表明,「積」與「不積」所產生的效果是截然相反的。在荀子哲學思想中,「積」字是乙個重要觀點。

荀子認為,要學有所成,必須堅持不懈地進行積累。乙個人長期耕田(「積耨耕」),就會成為農夫,長期砍砍削削(「積削」),就會成為工匠;長期販賣貨物(「積反貨」),就會成為商賈;長期學習禮義(「積禮義」),就會成為君子;聖人也只不過是「人之所積」。

這就好像越人安越,夏(中原)人安夏那樣,習慣成自然而已。了解了荀子這一思想觀點的重要意義,就不難懂得,他為什麼要費那麼大的力氣,選擇那麼多比喻,不憚煩地對讀者進行諄諄教導。

荀子在《勸學》中表達「君子需要廣泛學習來提公升自己」的兩句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荀子在《勸學》中表達「君子需要廣泛學習來提公升自己」的兩句是: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己,則知明而行無過已。

原文:「故木受繩則直,金就礪則利,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己,則知明而行無過矣。」

譯文:所以木材用墨線量過,再經輔具加工就能取直,刀劍等金屬製品在磨刀石上磨過就能變得鋒利,君子廣泛地學習,而且每天多次對自己檢查反省,那麼他就會聰明機智,而行為就不會有過錯了。

詞語解釋:

君子:這裡指有學問有修養的人。

參省(xǐng)乎己:對自己檢查、省察。參,一譯檢驗,檢查;二譯同「叄」,多次。省,省察。乎,介詞,相當於「於」,對。

知:通「智」,智慧型機智。

古今異義:

博學 古義:廣博地學習,廣泛地學習。例: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

今義:知識、學識的淵博。

參 古義:驗,檢查。

今義:參加,參考。

特殊句式:

「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己」是狀語(介賓短語或介詞結構)後置句,正常語序是:君子博學而日乎己參省。譯為:君子廣泛地學習,而且每天對自己檢查反省。

鋆字在人名中是否常用,鋆在人名中的意思是什麼

人名中不是很常用,但我的名字中有?我名字裡有個鋆,前幾年公安系統查了一下,我全廣西就我自己,無同名 應該是不太常用,我所接觸到的人名中沒遇到過。不是很常用,不過我見過,乙個高中同學,就只見過一次 我從沒見過 應該不是很常用吧 我們學校畢業有乙個。現在有乙個。之前的是女生,現在是男生。鋆在人名中的意思...

象棋中的象為什麼不能過河,在象棋中大象為什麼不可以過河?

簡單地說,中國象棋規則規定了相 不能過河界。如果還要找點其他的原因就是,相是防守的棋子,目的就是保將帥,相過河後,不能打,所以在九宮邊上還差不多。移動力差,又田心經常有棋,沒啥用,乾脆不能過河算了。相和仕 士 都是文官,不能過河,會被敵人殺了,在自己陣地裡安全一些,也方便回帳出謀劃策。象的作用主要是...

在植物多倍體細胞的誘發實驗中剪取根尖為什麼要選擇合適時間

根尖細胞在一bai天中有du有絲 的高峰時間段zhi,多倍體誘發選dao擇在有絲 還未完成版時,因此要選 權擇合適時間。在自然條件下,機械損傷,射線輻射,溫度驟變,及其它一些化學因素刺激,都可以使植物材料的染色體加倍,形成多倍體種群。細胞核內染色體組加倍以後,常帶來一些形態和生理上的變化,如巨大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