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舟記中啟窗而觀中的啟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9:01:16 字數 3027 閱讀 4406

1樓:張老師聊歷史

啟窗而觀整句是說:開啟窗戶,然後**。啟:開啟,開啟。

啟窗而觀中的「而」是什麼意思?

2樓:y灝忔湅鍙嬄

意思:連詞,然後。

整句解釋:開啟窗戶,然後**。

出處:《核舟記》。

作品簡介:《核舟記》是明末的魏學洢(約1596~約1625)所寫的說明文言文。出自清代張潮編輯的《虞初新志》。

本文使用從中間到兩頭,先整體後區域性,從正面到背面的空間順序和總-分-總的敘述順序介紹了「核舟」的形象,表現了作者對王叔遠精湛技術的讚美和對民間藝術的讚揚。反映了我國古代雕刻藝術的偉大成就。作者用生動簡潔的語言描繪了「核舟」上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和景物的特點,讚美了刻舟者的精巧技藝也同時也高度讚揚了中國古代漢族勞動人民的勤勞與智慧型。

創作背景:《核舟記》是魏學洢(約1596~約1625)所寫的說明文言文。本文通過描寫核舟的形狀、構造以及舟上的人和物等,表現了作者對王叔遠精湛技術的讚美和對民間藝術的讚揚,反映了我國古代雕刻藝術的偉大成就。

作者簡介:魏學魏學洢(約1596——約1625),字子敬,中國明朝末嘉善(今屬浙江省嘉興市)人,明朝末年的著名散文作家。是當地有名的秀才,也是一代明臣魏大中的長子,其一生短暫,未做過官,好學善文,著有《茅簷集》。

被清代人張潮收入《虞初新志》的《核舟記》,是其代表作。

啟窗而觀 而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而,連詞,然後。

整句是說:開啟窗戶,然後**。

4樓:yx陳子昂

「而bai」做連詞,可以表du示順接,轉接還有修zhi飾或並列。表示順接,可以dao用然後,接著回

代替。如「溫故答而知新」

表示轉接,可用 但是 代替。如「後狼止而前狼又至」

表示修飾,可以用 著 代替。如「河曲智叟笑而止之曰」

表示並列,可以用 並且 代替。如「此不為遠者小而近者大乎」。

這的「而」,順接連詞。開啟窗戶向外望。

5樓:匿名使用者

表承接,前後兩個動作,有時間關係,可不譯譯。

6樓:蝶落輕風

表修飾,全句為開啟窗戶來看

核舟記啟窗而觀,雕欄相望焉翻譯

7樓:love藍莓

雕欄相望應該翻譯成雕刻著花紋的欄杆左右相對,而不是看著

8樓:龍翔海

開啟窗來看,(兩邊)雕刻的欄杆可以互相望得到

9樓:珏星之絮

雕刻著花紋的欄杆左右相對。

《核舟記》中啟窗而觀,雕欄相望焉說明窗子具有什麼特點?

10樓:匿名使用者

開啟窗戶來看,雕刻有花紋的欄杆左右相對。說明窗戶雕刻的精巧,靈活精緻。

啟窗而觀,雕欄相望焉一句點名了窗子具有什麼特點

11樓:匿名使用者

窗子製作精美,古香古色,因為「雕欄相望」。

12樓:亦夢之城

1、啟窗而觀,雕欄相望焉是,說明了核舟小巧精緻,做工十分精細。

2、出處:魏學洢所寫的說明文言文《核舟記》。

3、原句

舟首尾長約八分有奇,高可二黍許。中軒敞者為艙,篛(箬)篷覆之。旁開小窗,左右各四,共八扇。

啟窗而觀,雕欄相望焉。閉之,則右刻「山高月小,水落石出」,左刻「清風徐來,水波不興」,石青糝之。

4、註釋

這小船從頭到尾大約有八分多長,大約兩粒黃公尺那麼高。中間高起而寬敞的部分是船艙,用箬竹葉做的船篷覆蓋著它。(船艙的)兩旁有小窗戶,左右各四扇,一共八扇。

開啟窗戶來看,雕刻著花紋的欄杆左右相對。關上窗戶,就(看到)右邊(窗門)刻著「山高月小,水落石出」八個字,左邊(窗門)刻著「清風徐來,水波不興」,用石青塗在刻著字的凹處。

5、作者簡介

魏學洢(約1596—約1625),明末散文作家。字子敬,一代明臣魏大中的長子,嘉善(今屬浙江嘉興)人,萬曆四十年(1571)為諸生。魏學洢在七歲時就能做詩,生性孝順。

啟窗而觀,雕欄相望焉。什麼意思

13樓:金牛咲

意思是:開啟窗子看,可以看見雕花的欄杆左右對稱。

出自明代魏學洢《核舟記》,原文選段:

舟首尾長約八分有奇,高可二黍許。中軒敞者為艙,箬篷覆之,旁開小窗,左右各四,共八扇。啟窗而觀,雕欄相望焉。

閉之則右刻「山高月小,水落石出」,左刻「清風徐來,水波不興」,石青糝之。

譯文:核舟從頭到尾長約有八分多,約有兩個公尺那麼高。中部高起而寬敞的地方是船艙,上面覆蓋著箬竹船篷。船艙旁邊有小窗戶,左邊和右邊各有四扇,總共八扇。

開啟窗子看,可以看見雕花的欄杆,左右對稱。關上它,就見右邊刻著「山高月小,水落石出」的句子,左邊刻著「清風徐來,水波不興」,都塗了石青色。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中國古代的雕塑工藝發展到明代已經非常精湛,特別是微雕工藝更是如此。明代民間微雕藝人王叔遠,雕刻了這艘核舟,並將之送給作者,作者驚嘆其技藝高超,而作此文。

文章主旨:

此文細緻地描寫了一件微雕工藝品「核舟」的形象,其構思精巧,形象逼真,反映了中國古代雕刻藝術的卓越成就,表達了作者對王叔遠精湛技術的讚美,以及對中國古代勞動人民的勤勞與智慧型的高度讚揚。

14樓:

推開窗戶往裡看,雕刻著花紋的欄杆左右相對。

15樓:匿名使用者

開啟窗子看雕刻著花紋的窗子左右相對

16樓:匿名使用者

開啟窗來看,(兩邊)雕刻的欄杆可以互相望得到.

17樓:至尊無傷的告白

開啟窗戶向船裡面觀望,兩邊雕刻的欄杆可以互相望見。

18樓:文言小能手

開啟窗戶看,可以看見雕刻著花紋的欄杆左右相對。

《核舟記》中核舟的主體部分

第二小層 第3段 介紹船頭部分,寫舟上遊覽者 蘇軾 黃魯直和佛印的外貌和神情。這一層對表現雕品的主題具有重要的作用,作者的介紹也最為詳細。除了細緻地寫出人物的衣著 姿勢而外,還著意描述了蘇 黃二人泛舟時的心情。從 蘇 黃共閱一手卷 東坡 左手撫魯直背 魯直 右手指卷,如有所語 這些描述中可以看出,他...

核舟記中的詞類活用核舟記的詞類活用

1.臥右膝 臥 動詞的使動用法,使 平放 2.中峨冠而多髯者為東坡 峨冠 名詞作動詞,帶著高高的帽子3.居右者椎髻仰面 椎髻 名詞作動詞,梳著椎形髮髻4.石青糝之 石青 名詞作狀語,用石青 箬篷覆之 箬篷 名詞作狀語,用箬篷 1 臥右膝 臥 動詞的使動用法,使 平放 2 中峨冠而多髯者為東坡 峨冠 ...

核舟記》中核舟右面所刻的「山高月小,水落石出」是宋朝詞人

蘇軾 後赤壁賦 原文是歲十月之望,步自雪堂,將歸於臨皋。二客從予過黃泥之阪。霜露既降,木葉盡脫。人影在地,仰見明月,顧而樂之,行歌相答。已而嘆曰 有客無酒,有酒無餚,月白風清,如此良夜何?客曰 今者薄暮,舉網得魚,巨口細鱗,狀似松江之鱸。顧安所得酒乎?歸而謀諸婦。婦曰 我有斗酒,藏之久矣,以待子不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