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舟記》中核舟右面所刻的「山高月小,水落石出」是宋朝詞人

2021-03-20 11:22:55 字數 2765 閱讀 1106

1樓:天雨流香

蘇軾《後赤壁賦》

原文是歲十月之望,步自雪堂,將歸於臨皋。二客從予過黃泥之阪。霜露既降,木葉盡脫。人影在地,仰見明月,顧而樂之,行歌相答。

已而嘆曰:「有客無酒,有酒無餚,月白風清,如此良夜何?」客曰:

「今者薄暮,舉網得魚,巨口細鱗,狀似松江之鱸。顧安所得酒乎?」歸而謀諸婦。

婦曰:「我有斗酒,藏之久矣,以待子不時之須。」於是攜酒與魚,復游於赤壁之下。

江流有聲,斷岸千尺。【山高月小,水落石出】。曾日月之幾何,而江山不可復識矣。

子乃攝衣而上,履巉岩,披蒙茸,踞虎豹,登虯龍,攀棲鶻之危巢,俯馮夷之幽宮,蓋二客不能從焉。劃然長嘯,草木震動;山鳴谷應,風起水涌。予亦悄然而悲,肅然而恐,凜乎其不可留也。

反而登舟,放乎中流,聽其所止而休焉。

時夜將半,四顧寂寥。適有孤鶴,橫江東來,翅如車輪,玄裳縞衣,戛然長鳴,掠予舟而西也。須臾客去,予亦就睡。

夢—道士,羽衣蹁躚,過臨皋之下,揖予而言曰:「赤壁之遊樂乎?問其姓名,俯而不答。

嗚呼噫嘻!我知之矣。疇昔之夜,飛鳴而過我者,非子也耶?

道士顧笑,予亦驚寤。開戶視之,不見其處。

2樓:鵲舞人間

宋代大作家 蘇軾《後赤壁賦》。

《核舟記》中小窗上刻上「山高月小,水落石出」、左刻「清風徐來,水波不興」這些文字,而不是……

3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推測「大蘇泛赤壁」的理由,也說明王叔遠的構思嚴謹巧妙。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兩句都是蘇軾寫的,一句是《赤壁賦》,一句是《後赤壁賦》裡的句子,以此可以點明這是蘇黃有赤壁的情景。

《核舟記》中寫道"閉之,則右刻'山高月小,水落石出',左刻'清風徐來,水波不興'"其實是暗示哪個典故

5樓:天國de路

前者是《後赤壁賦》後者是《赤壁賦》

6樓:

蘇軾泛赤壁吧。

來自 宋·蘇軾《後赤壁賦》

7樓:噯在裑邊

「山高月小,水落石出」是《後赤壁賦》中的。「清風徐來,水波不興」是《赤壁賦》中的。 "閉之,則右刻'山高月小,水落石出',左刻'清風徐來,水波不興'"是暗示蘇軾泛赤壁的。

8樓:紫の風紷

我只知道第一句出自《後赤壁賦》;第二句出自《赤壁賦》

9樓:之

宋·蘇軾《後赤壁賦》

《核舟記》本文採用了宋代蘇軾的名言它們是

10樓:天_使_的_夢

則右刻「山高月抄小,水落石出」,左刻「清風徐來,水波不興」,石青糝之。

右刻 「山高月小,水落石出」出自 蘇軾《後赤壁賦》「江流有聲,斷岸千尺。山高月小,水落石出。曾日月之幾何,而江山不可復識矣。 」

左刻「清風徐來,水波不興」出自 蘇軾《前赤壁賦》「清風徐來,水波不興。舉酒屬客,誦明月之詩,歌窈窕之章。」

都是描寫赤壁景色的句子。

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到你,望採納

11樓:匿名使用者

《核舟記》中分別引用了蘇軾《赤壁賦》中的兩個名句是:山高月小,水落石出。清風徐來,水波不興。

12樓:長秋寺

則右bai

刻「山高月小,水du落石出

」,左刻「清風徐來,水波zhi不dao興」,石青糝之。左刻「清風回徐來,水波不興」

「山答高月小,水落石出」出自 蘇軾《後赤壁賦》「江流有聲,斷岸千尺。山高月小,水落石出。曾日月之幾何,而江山不可復識矣。 」

「清風徐來,水波不興」出自 蘇軾《前赤壁賦》「清風徐來,水波不興。舉酒屬客,誦明月之詩,歌窈窕之章。」

13樓:海綿寶寶什麼的

《後赤壁賦》山高月小,水落石出。《前赤壁賦》清風徐來,水波不興。

《核舟記》的古今異義詞

14樓:drar_迪麗熱巴

1、臥右膝:臥,古意:動詞的使動用法,使……平放。

今意:躺下,躺著的樣子

2、中峨冠而多髯者為東坡:峨冠,古意:峨冠,戴著高高的帽子。髯:鬍子。

今意:峨眉山之頂

3、其兩膝相比者:比,古意:靠近。

今意:兩個事物進行比較。

4、高可二黍許:可,古意:大約。許:左右。

今意:可以。

中國古代的雕塑工藝發展到明代已經非常精湛,特別是微雕工藝更是如此。明代民間微雕藝人王叔遠,雕刻了這艘核舟,並將之送給作者,作者驚嘆其技藝高超,而作此文。

此文所寫的這件雕刻品,原材料是乙個「長不盈寸」的桃核,卻生動地再現了宋代文壇上的乙個著名典故——「大蘇泛赤壁」。它構思精巧,形象逼真,顯示了中國古代工藝美術的卓越成就。作者經過細緻的觀察,準確地把握了這件雕刻品的各個細節,然後按一定的空間順序來描寫整個核舟,寫了作者對核舟的喜愛,表達了作者對藝術家王叔遠技藝高超的讚嘆以及對中國古代民間藝術的讚美之情。

此文通過白描的手法,詳細而有條不紊地記述了他所得到的乙個微雕作品——核舟,採用的是「總——分——總」的結構模式。

先是概括地介紹王叔遠微雕技藝的「奇巧」以及他技術的全面,既是全文的總提,也為轉入正題蓄勢。文字雖短,作用卻大,不可以沒有。接著詳細介紹核舟所表現的蘇東坡赤壁泛舟的故事和意境,從全舟到區域性,從船頭到船尾,從陳設到人物,從容寫來,層次分明,絲毫不亂。

尤其注重細部的描寫,如雕欄上的對聯,船頭人物的姿勢和神態,舟子的動作,都寫得生動如見,令人既佩服王叔遠雕刻之神。

《核舟記》中核舟的主體部分

第二小層 第3段 介紹船頭部分,寫舟上遊覽者 蘇軾 黃魯直和佛印的外貌和神情。這一層對表現雕品的主題具有重要的作用,作者的介紹也最為詳細。除了細緻地寫出人物的衣著 姿勢而外,還著意描述了蘇 黃二人泛舟時的心情。從 蘇 黃共閱一手卷 東坡 左手撫魯直背 魯直 右手指卷,如有所語 這些描述中可以看出,他...

核舟記簡介,核舟記是什麼核

核舟記是什麼核 問題一 核舟記 裡的王叔遠,用什麼核雕刻的,不是所有的核都是空的嗎?大忽悠。怎麼雕刻的 我一開始也為這個納悶 可是蘇東坡 佛印 魯直是坐在船頭的,中間是空的沒錯。船尾有兩個舟子。度娘的那些 都不是正版的 問題二 核舟記中的核是指什麼?桃核。問題三 核舟記 中核舟的材料是什麼 核舟 專...

核舟記中的詞類活用核舟記的詞類活用

1.臥右膝 臥 動詞的使動用法,使 平放 2.中峨冠而多髯者為東坡 峨冠 名詞作動詞,帶著高高的帽子3.居右者椎髻仰面 椎髻 名詞作動詞,梳著椎形髮髻4.石青糝之 石青 名詞作狀語,用石青 箬篷覆之 箬篷 名詞作狀語,用箬篷 1 臥右膝 臥 動詞的使動用法,使 平放 2 中峨冠而多髯者為東坡 峨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