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的工程地質勘察方法有哪些它分幾個階段

2021-03-04 09:01:03 字數 2136 閱讀 4897

1樓:du知道君

工程地質勘察是為查明影響工程建築物的地質因素而進行的地質調查研內究工作。所需容勘察的地質因素包括地質結構或地質構造:地貌、水文地質條件、土和岩石的物理力學性質,自然(物理)地質現象和天然建築材料等。

這些通常稱為工程地質條件。查明工程地質條件後,需根據設計建築物的結構和執行特點,**工程建築物與地質環境相互作用(即工程地質作用)的方式、特點和規模,並作出正確的評價,為確定保證建築物穩定與正常使用的防護措施提供依據。 一般包括兩大部分:

文字和圖表。文字部分有工程概況,勘察目的、任務,勘察方法及完成工作量,依據的規範標準,工程地質、水文條件,岩土特徵及引數,場地**效應等,最後對地基作出乙個綜合的評價,提承載力等。圖表部分包括平面圖,剖面圖,鑽孔柱狀圖,土工試驗成果表,物理力學指標統計表,分層土工試驗報告表等。

岩土工程勘察分幾個階段?它們之間有何聯絡 10

2樓:陳國棟

有四個階段

bai。可行性研究。初勘、du詳細勘察、施工zhi勘察可行dao性研究勘察是看場地是專否合適建築屬初勘是確定場地適合見那些建築

詳細勘察是針對建築物施工圖紙設計提供資料資料施工勘察是對有些建築地基處理需要而作的勘察,一般在灰岩地區作的比較多

工程地質勘察與地質勘探是一回事嗎 ? 它們有什麼區別?

3樓:不曾夨來過

地質勘查是地質勘查工作的簡稱。廣義地說,一般可理解為地質工作的同義詞,是根據經濟建設、國防建設和科學技術發展的需要,對一定地區內的岩石、地層構造、礦產、地下水、地貌等地質情況進行重點有所不同的調查研究工作。按不同的目的,有不同的地質勘查工作。

例如,以尋找和評價礦產為主要目的的礦產地質勘查,以尋找和開發地下水為主要目的的水文地質勘查,以查明鐵路、橋梁、水庫、壩址等工程地區地質條件為目的的工程地質勘查等。地質勘查還包括各種比例尺的區域地質調查、海洋地質調查、地熱調查與地熱田勘探、**地質調查和環境地質調查等。地質勘查必須以地質觀察研究為基礎,根據任務要求,本著以較短的時間和較少的工作量,獲得較多、較好地質成果的原則,選用必要的技術手段或方法,如測繪、地球物理勘探、地球化學探礦、鑽探、坑探、取樣測試、地質遙感等等。

這些方法或手段的使用或施工過程,也屬於地質勘查的範圍。狹義地說,在中國實際地質工作中,還把地質勘查工作劃分為5個階段,即區域地質調查、普查、詳查、勘探和開發勘探。

地質勘查專業也稱工程地質勘查專業是培養德、智、體全面發展,既具有良好工程素質、又具有較強技術崗位技能,具備地質基礎、水文及工程地質、地質工程、煤礦地質、地質災害勘查、高新技術勘測、計算機應用等方面的基本理論,具有地質資料綜合分析和應用的能力,從事資源勘查、煤炭地質、工程地質勘查設計,工程地質勘查施工與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高技能人才。

地質勘察與地質勘查專業的區別是:地質勘察指工作性質,地質勘查專業是指技術類別。

4樓:匿名使用者

用最通俗的話解釋:

工程地質是通過鑽探及測試,查明地下的岩石、土層的軟硬程度,地下水情況,分析是否適宜造房子、橋梁、大壩等建構築,工作單位一般叫岩土勘察公司,在城區附近較多,流動不頻;

地質勘探是通過鑽探,看看地下是否有礦石、石油、煤層等,工作單位一般是地質調查院、地質勘探大隊,大多需在山地、曠野等廣闊天地奔波。

5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 工程地質主要搞工民建 主要去建築設計單位

地質勘探主要搞礦產資源勘查 主要去地質隊 研究所 和礦山

進行淺層**勘探的良好**條件是什麼?為什麼能用淺層**法來探測溶洞、隱伏構造?它的地質依據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情況下效果都很好,就是人工製造小型**(利用爆破方法),對儀器接收到的**波及其反射波進行分析,根據波速等引數確定地層特性,地質構造。優點快速,裝置簡單對斷層及其破碎帶比較敏感,判斷較準確。

利用**波在不同巖、土中傳播的特徵,以探測淺部(通常是數十到數百公尺)地質構造、測定岩土物理力學引數等的工程地質地球物理勘探。常用的方法有反射波法、折射波法,以及一些特殊技術,如瑞利波勘探、反射波測樁技術、常時微動觀測技術等。具有精確度高,勘探物件廣,施工週期短,成本低等優點。

主要用於工程建築的地基勘察,判斷建築物基礎的穩定性,探測地下洞穴、地裂縫、滑坡體等,以及用於海底工程的勘測等。

工程地質勘察野外編錄中卵石是怎麼描述的?急

卵 石 顏色 青灰夾黃色 密度 鬆散 稍密 中密 密實 根據標貫試驗確定 濕度 稍溼 溼 初見水位以下 飽和 穩定水位以下 磨圓度 呈圓形或次圓狀 分選性 好,一般 卵石含量 約65 粒徑 一般60 120mm,最大為180mm 主要組成成分 為砂岩及石英砂巖 充填物 約35 細粗砂及黏性土 圓礫 ...

常見的不良地基土有哪些其工程地質問題是什

軟土地基主要受力層中的傾斜基岩或其他傾斜堅硬地層,是軟土地基的一大隱患。其可能導致不均勻沉降,以及蠕變滑移而產生剪下破壞,因此對這類地基不但要考慮變形,而且耍考慮穩定性。若主要受力層中存在砂層,砂層將起排水通道作用,有利於地基承載力的提高。水文地質條件對軟土地基影響較大,如抽降地下水形成降水漏斗將導...

常用的保鮮方法有哪些,常用的食品保鮮方法有哪些?

有熱燙 冷藏 藥物防腐保鮮及低溫氣調貯藏等,這些方法都需在低溫條件下進行。1.熱燙保鮮 民間方法是把果穗浸入100 沸水中片刻,隨即提起,懸掛在風口處晾乾,以抑制果實多酚氧化酶活性,在10d內果實不變質 霉爛,保持原果風味。福建省果樹研究所對此法作了改進,將果穗置100 沸水中燙5 15s,繼而用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