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集資料的常用方法有哪些?

2023-01-23 10:35:03 字數 1877 閱讀 8620

1樓:帳號已登出

統計資料收集方法:直接觀察法、採訪法(又分為面訪式、**式、自填式)、通訊法、網路調查法、衛星遙感法。

1、直接觀察法。

調查人員到現場對調查物件進行觀察、 計量和登記以取得資料的方法。調查人員對所觀察的事件或行為不加以控制或干涉,能夠在被調查者不察覺的情況下獲得資料。

2、採訪法。

面訪式:個別深度訪談。

一次只有一名受訪者參加、針對特殊問題的調查。

適合於較隱秘的問題,如個人隱私問題;或較敏感的問題。

統計資料。是統計工作活動過程中所取得的反映國民經濟和社會現象的數字資料以及與之相聯絡的其他資料的總稱。統計資料是對現象進行測量的結果。

比如, 對經濟活動總量的測量可以得到國內生產總值(gdp)資料;對****變動水平的測量可以得到****指數的資料;對人口性別的測量可以得到男或女這樣的資料。

2樓:小邋遢生活小幫手

親 馬上回覆您。

常見的資料收集方法都包括訪問調查、郵寄調查、**調查、座談會、個別深度訪問、網上調查。1、訪問調查:訪問調查又稱派員調查,它是調查者與被調查者通過面對面地交談從而得到所需資料的調查方法。

2、郵寄調查:郵寄調查是通過郵寄或其他方式將調查問卷送至被調查者,由被調查者填寫,然後將問卷寄回或投放到指定收集點的一種調查方法。 3、**調查:

**調查是調查人員利用**通受訪者進行語言交流,從而獲得資訊的一種調查方式。 **調查優點是時效快、費用低;不足是調查問題的數量不能過多。4、座談會:

座談會也稱為集體訪談法,它是將一組受訪者集中在調查現場,讓受訪者對調查的主題發表意見,從而獲取調查資料的一種方法。 這種方法適用於蒐集與研究課題有密切關係的少數人員的傾向和意見。 5、個別深度訪問:

個別深度訪問是一次只有一名受訪者參加的特殊的定性研究。常用於動機研究,以發掘受訪者非表面化的深層次意見。這種方法最適宜於研究較隱秘的問題,如個人隱私;較敏感的問題等。

6、網上調查:網上調查主要有e-mail、互動式cati系統、網際網路cgi程式三種方法。

3樓:梁軒逸律師

親,我是梁師益友答主,您的問題我已收到。我在認真思考,核對資料,打字中,為您最最準確全面的答覆,還請您耐心等待一下下。最後,我是**的哦,妥妥的活人一枚,別擔心哈!

類五分鐘內一定給您答覆哦!

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親,1、調查法調查方法一般分為普查和抽樣調查兩大類。2、觀察法觀察法是通過開會、深入現場、參加生產和經營、實地取樣、進行現場觀察並準確記錄(包括測繪、錄音、錄相、拍照、筆錄等)調研情況。

主要包括兩個方面:一是對人的行為的觀察,二是對客觀事物的觀察。觀察法應用很廣泛,常和詢問法、蒐集實物結合使用,以提高所收集資訊的可靠性。

3、實驗方法實驗方法能通過實驗過程獲取其他手段難以獲得的資訊或結論。實驗者通過主動控制實驗條件,包括對參與者型別的恰當限定、對資訊產生條件的恰當限定和對資訊產生過程的合理設計,可以獲得在真實狀況下用調查法或觀察法無法獲得的某些重要的、能客觀反映事物運動表徵的有效資訊,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直接觀察研究某些參量之間的相互關係,有利於對事物本質的研究。4、文獻檢索文獻檢索就是從浩繁的文獻中檢索出所需的資訊的過程。

文獻檢索分為手工檢索和計算機檢索。5、網路資訊收集網路資訊是指通過計算機網路釋出、傳遞和儲存的各種資訊。收集網路資訊的最終目標是給廣大使用者提供網路資訊資源服務,整個過程經過網路資訊搜尋、整合、儲存和服務四個步驟望對您有幫助,祝您幸福快樂每一天!欄欄

連線Access資料庫常用方法有哪些

access的資料庫型別是 access的資料庫型別是 關係型資料庫。access是由微軟發布的關聯式資料庫管理系統 它可處理欄位 關係和規則的複雜計算,以便您能夠集中精力處理專案。關聯式資料庫,是建立在關聯式資料庫模型基礎上的資料庫,借助於集合代數等概念和方法來處理資料庫中的資料,同時也是乙個被組織成一...

常用的保鮮方法有哪些,常用的食品保鮮方法有哪些?

有熱燙 冷藏 藥物防腐保鮮及低溫氣調貯藏等,這些方法都需在低溫條件下進行。1.熱燙保鮮 民間方法是把果穗浸入100 沸水中片刻,隨即提起,懸掛在風口處晾乾,以抑制果實多酚氧化酶活性,在10d內果實不變質 霉爛,保持原果風味。福建省果樹研究所對此法作了改進,將果穗置100 沸水中燙5 15s,繼而用冷...

常用的推廣方法有哪些,推廣的方法有哪些?

1 網頁推廣 這是最常見的一種推廣方式,也就是我們非常討厭的一種行為,當你開啟乙個網頁的時候,第一時間看到的不是你想要查詢的內容而是廣告,這個時候相信沒有人會想去看這個廣告。但是即使大家對這種行為很牴觸,但是我們也必須成為網頁推廣的效果很好,因為我們在無形中被強制看了廣告,之後對這個廣告肯定有一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