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的急救方法有哪些,常用的急救方法有哪些

2021-03-04 04:56:42 字數 5212 閱讀 7693

1樓:漫閱科技

(1)人工呼吸。人工呼吸是院前急救中重要的基本措施

常用的急救方法有哪些?

2樓:水院最美

1、治風寒感冒,咳嗽,嘔吐:生薑、蔥白、紅糖各適量,煎水溫服。

2、解魚、蝦、禽肉中毒:生薑砸汁,少量食醋,一起兌入一杯溫開水,慢慢飲下。

3、解中藥之毒:木薯、野芋頭、野蘑菇中毒,或者誤食生半夏、生南星、生烏頭,出現舌麻、噁心、嘔吐、腹痛、腹瀉者,急飲生薑紅糖汁。

4、治虫咬傷:蚊蟲、蟑螂及其它昆蟲叮咬,取薑末外敷或薑汁外塗。

5、預防暈車、暈機、暈船:切兩片生薑,貼在兩上肢的內關穴(腕上三橫指部位)。

6、煤氣中毒:

立即開啟門窗,關閉煤氣,開啟風扇吹散房間煤氣。

立即將病人移到通風、空氣新鮮的地方,鬆解衣服,但要注意保暖。

對呼吸心跳停止者,立即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臟按壓。

其他人按掐患者人中、合谷穴,不要鬆開。

同時緊急聯絡120急救。

7、魚刺卡喉:

用手電筒照亮口咽部,用小勺將舌背壓低。仔細檢查喉咽的入口兩邊,如果發現魚刺,可用長鑷子夾出。

對較小的細刺,可飲一杯加了食醋的溫開水,慢慢嚥下,然後咳出。也可用一杯溫開水,加入維生素c片5粒,慢慢嚥下。

如果魚刺較大,扎得較深,無論怎樣作吞嚥動作,疼痛不減,喉嚨的入口兩邊及四周見不到魚刺,應去醫院**,千萬不能囫圇吞嚥大塊饅頭、烙餅、青菜等食物。

8、燙傷:

小面積輕度燙傷:小面積的輕度燙傷,早期未形成水泡時,可用食鹽、茶油、麻油、豆油等塗敷燙傷部位。如果家中種有仙人掌、蘆薈,可切薄片貼敷。

水泡不能刺破:如果已經形成水泡,不能刺破,避免外界病菌從**侵入感染。可外塗茶油、麻油、菜油或燒傷膏,用薄層紗布保護。然後使用抗菌素,或上醫院**。

大面積嚴重燙傷,必須立即送醫院急救。

9、任何細小的物體或液體,哪怕是一粒沙子或是一滴洗滌劑進入眼中,都會引起眼部疼痛,甚至損傷眼角膜。首先是用力且頻繁地眨眼,用淚水將異物沖刷出去。如果不奏效,就將眼皮捏起,然後在水龍頭下沖洗眼睛。

注意一定要將**眼鏡摘掉。

10、鼻子流血是由於鼻腔中的血管破裂造成的,鼻部的血管都很脆弱,因此流鼻血也是比較常見的小意外。急救辦法:身體微微前傾,並用手指捏住鼻樑下方的軟骨部位,持續約5-15分鐘。

如果有條件的話,放乙個小冰袋在鼻樑上也有迅速止血的效果。

常用的急救方法有哪些

3樓:深圳的格格

緊急救命時,就靠這一招!詳解育兒急救方法。

在這個為成年人設計的世界中,稍有不慎,孩子就會深陷其中。這也給父母提出要求,必須掌握這些常見的意外急救知識。關鍵時刻,千萬不可慌張,用這些急救知識,避免悲劇發生。

今天我們就來說說這些常見的意外。

1、誤食水銀

這很常發生在小孩子中間,水銀中含有汞,如果不慎被孩子吞食,可能會出現重金屬重度的情況。

應該馬上進行漱口處理,喝蛋清或者牛奶,可以清除口腔中殘留的汞,其中的蛋白質成分可以保護胃黏膜,減少人體吸收汞的作用。

2、吃錯藥品

吃錯藥是非常危險的,應該以迅速將藥品排出為關鍵。

可以用手指或者筷子盡快催吐,如果在催吐前飲大量清水最好,這樣可以連水一起將藥品吐出。

3、被割傷

如果傷口不大,流血不多,受傷部位仍然可以活動,可以用碘伏進行消毒,等稍微幹以後,用消毒紗布或者創可貼進行簡單包紮。

如果傷口比較嚴重,大且深,應該立刻進行壓迫止血,同時撥打120,或者立即送到醫院急救。

4、受到外傷出血

受到外部傷害通常有以下幾個方面:

比較輕微表淺的傷口,先用冷水或者自來水沖洗,但不要將已經凝血的血塊去除,大量清水沖洗即可;

如果受傷位置有異物,如玻璃、小刀等,千萬不要自行拔出,可以將傷處兩側擠攏,用紗布、繃帶簡單包紮後,馬上送往醫院;

碰撞的損傷,伴隨皮下出血,腫痛,先將紗布或者乾淨毛巾覆蓋在傷處,然後放置冰袋冷敷半小時。如果傷勢嚴重,應馬上去醫院進行處理。

5、燙傷

燙傷的情況在孩童間也時有發生,如果處理不當,後果十分嚴重。

馬上用流動的清水對燙傷位置進行沖洗,或者用涼毛巾冷敷,但是切記不可冰敷,冰敷會破壞已經被損傷的傷口,並導致繼續惡化。

可以用紗布、繃帶簡單對傷口進行纏繞,起到保護作用。

如果起水泡,千萬不要弄破水泡,否則會留疤痕,也不要隨意在燙傷位置塗抹抗生素類藥膏,避免發生感染。

6、手指切斷

立刻將損傷的肢體上舉,用乾淨紗布將傷口包紮,如果發生大血管出血,可以用止血帶止血,但是要表明用止血帶時的時間。

將被切斷的手指用無菌布包好,再防止乾淨塑膠袋中,並乾燥冷藏儲存,除非被損傷的斷指已經被汙染,否則不要自己沖洗和用任何的液體浸泡,立即去醫院或者等待120急救中心的到來。

4樓:匿名使用者

胸外心臟按摩

當病人發生心臟驟停時,靠外力擠壓心臟,暫時維持心臟派送血液功能的方法,叫做胸外心臟按摩急救法。發現病人心臟停跳時,應立即在患者胸前區胸骨體上急速叩擊2~3次。如果沒有效果,應該立即施行胸外心臟按摩。

具體做法是:

1. 讓患者仰臥,背部墊上一塊硬木板,或者把患者連同褥子移到地上。

2. 救護者跪在患者身邊,乙隻手放在患者胸膛骨體的中、下1/3交界處,另乙隻手放在前乙隻手手背上,兩肘伸直,快速向下壓迫胸骨,使其下陷3釐公尺,然後放鬆使胸骨復位,這樣反覆進行,每分鐘75次左右,按壓時不要用力過大或按錯部位。

3. 需要同時配合人工呼吸。

人 工 呼 吸

人工呼吸是對呼吸停止的患者進行緊急呼吸復甦的方法,是現場急救的重要手段。人工呼吸有多種方法,效果最好的是嘴對嘴人工呼吸與口對鼻人工呼吸。

一、嘴對嘴人工呼吸法

具體做法如下:

1. 解開傷者衣服,使其胸部能夠自由擴張,不影響呼吸。

2. 清除傷者口腔內防礙呼吸的食物以及雜物,舌根下陷時,用紗布裹住手指把舌頭拉出。

3. 使傷者平躺,開啟氣道。

4. 救護者位於傷者頭部一側,一手捏住傷者鼻孔,然後深吸一口氣,緊貼幷包住傷者口唇用力吹氣,發現病人胸部擴張後立即停止吹氣。

5. 救護的人換氣時,要迅速離開傷者口唇,鬆開傷者鼻孔,讓其自動呼吸,並觀察其胸部是否下陷。救護人吸入新鮮空氣,以便作下一次人工呼吸。

6. 吹氣的力量和次數要適中,最好保持5秒鐘左右一次。同時密切注意傷者胸部,如果胸部有活動,應立即停止吹氣。

7. 對嬰兒進行人工呼吸,可以不捏住鼻子,採用口對口鼻的方法,吹氣力量不要過大。

二、口對鼻人工呼吸法

這種方法與嘴對嘴人工呼吸法主要有以下3點區別:

1. 救護者要把傷者下頜托起,開通鼻腔及咽喉部,捏緊傷者嘴唇以防止漏氣。

2. 救護者深吸一口氣後,對傷者鼻腔吹氣,吹氣力量要大,時間要長。

3. 救護者吹氣後,用臉頰感覺傷者是否自主呼氣。

其他步驟與嘴對嘴人工呼吸法基本相同。

皮 膚 消 毒

對**區域性消毒處理應該按照吸、消、洗的順序和三角紗布吸附法,先外後裡地進行。具體而言,分為以下步驟:

1. 用鑷子取出紗布,用三角形紗布的尖頭接觸**上染毒處,不要來回擦抹。

2. 用鑷子取出棉球,把棉球浸入消毒液,用鑷子取出,對染毒部位由外向裡擦抹3~4遍。

3. 消毒後再用鑷子另取一塊棉球對染毒部位進行清洗。

4. 消毒必須完全徹底,並用三角形紗布吸附法進行。

止 血 方 法

外傷後出血分為外出血和內出血。內出血情況較嚴重,現場無法處理,必需迅速送到醫院處理。外出血時如何止血呢?

如果傷口較小,有條件時先用生理鹽水沖洗,再用消毒紗布覆蓋傷口,用繃帶或三角巾包紮。無條件時可用淨水器過濾的自來水或消毒後的井水、冷開水清洗傷口,再用乾淨毛巾或其他軟質布料覆蓋包紮。

傷口汙染後,只要在6小時內進行充分清毒,一般不會化膿。無論是什麼原因導致出血,都有發生破傷風的可能,必須立即採取預防措施。處理出血的常用措施有以下幾種:

一、一般止血法

1. 按壓止血。用清潔的布塊或毛巾等墊在傷口上,直接按壓10~20分鐘。

2. 血止住後,用繃帶輕輕包住,不要包得太緊。

3. 不要用脫脂棉花或草紙墊在傷口處,也不能在傷口上塗藥物。

4. 如果傷口被髒東西汙染,首先使用消毒涼水或冷開水沖洗,不要使用肥皂。

5. 出血傷口周圍的血塊、血漿不要擦掉,傷口內的玻璃片等異物不要拔出,應該立即到醫院處理。

二、不同部位的指壓止血法

1. 頭頂出血。用食指或拇指壓迫傷口同側耳前淺動脈搏動點。

2. 面部出血。一側臉部出血,用食指或其他四指在脖子總動脈搏動處,壓向頸椎方向,不要兩側同時按壓。

3. 肩腋部出血。用食指壓迫同側鎖骨中點後方的鎖骨下動脈搏動處,把其壓向深處的第一肋骨。

4. 前臂出血。用一根手指壓迫上臂內側肱二頭肌溝處的搏動點。

5. 手部出血。兩手拇指同時壓迫腕部內外側的搏動點。

6. 大腿以下出血。自救時雙手拇指重疊,用力壓迫大腿上端、腹股溝中點稍下方的搏動處。

7. 足部出血。用兩手食指和拇指同時壓迫足背中部近踝關節處和足跟內側與腳踝之間的脛後動脈。

三、填塞止血法

對於軟組織內的血管損傷出血,用無菌繃帶或紗布填入傷口內壓緊,外面加上大塊無菌敷料加壓包紮。

四、如果傷口較大、出血較多,需要加壓包紮止血

先用紗布等做成墊子,放在傷口的無菌敷料上,再用繃帶或三角巾加壓包紮。包紮的壓力應該適度,以達到止血而又不影響肢體遠端血液流動為度。對於軟組織內的血管損傷出血,用無菌繃帶或紗布填入傷口內壓緊,外面加上大塊無菌敷料加壓包紮。

五、較大的肢體動脈出血,應該使用止血帶

用橡皮帶、寬布條、三角巾、毛巾等均可。

包 扎 方 法

包紮是戰場救護及家庭醫療救護中的基本技術之一,它直接影響傷病員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常用的包紮材料有三角巾和繃帶,也可以用其他材料代替。以下是包紮方法,應根據受傷部位不同而採用不同方法。

1. 頭部包紮。把三角巾摺疊成兩層約二指寬,放在前額齊眉以上,頂角拉向後顱部,三角巾兩底角經過兩耳上方,拉向枕後,先做乙個半結,壓緊頂角,將頂角塞進結里,然後再將左右底角在前額打結。

2. 面部包紮。在三角巾頂處打結,套在下頜部,底邊拉向枕部,上提兩底角,拉緊並交叉壓住底邊,再繞到前額打結,包完後在眼、口、鼻處剪開小孔。

3. 胸背部包紮。取燕尾巾兩條,底角打結相連,將連線處置於一側腋下肋部,另外兩個燕尾底邊角圍繞胸背部在對側打結,然後把胸背燕尾的左右兩角分別拉向兩肩部打結。

4. 膝關節包紮。三角巾頂角向上蓋在膝關節上,底邊反折向後拉,左右交叉後再向前拉到關節上方,壓住頂角結。

5. 手、足包紮。手心腳心向下放在三角巾上,手指腳趾指向三角巾頂角,兩底角拉向手背足背,左右交叉壓住頂角,繞手腕和踝部打結。

有哪些貓咪急救方法,常用的急救方法有哪些

貓咪急救 貓咪向來特立獨行,因此你永遠捉摸不透它在幹什麼,它想幹什麼。如果你的貓咪再活潑好動一點,那麼你一定要留意它在家中是否會出現以下意外狀況。貓咪受到這些 貓身傷害 時,一定要冷靜對待,採取正確的措施才能讓貓咪減少痛苦,可別說沒提醒你哦。一 膠帶粘在身上 把膠帶輕輕揭開,在粘住膠帶的地方塗抹食用...

請問常見急症的家庭急救方法有哪些

腦外傷也是一種常見急症,具體的急救方法是 要平臥,不要墊枕頭和頭轉向一側,防止嘔吐時食物吸人氣管而致窒息。更不要捏人中或搖動頭部以求弄醒患者,這樣反會加重腦損傷和出血的程度。頭皮血管豐富,破裂後易出血,只要拿一塊紗布用手指壓住即可,並且要隨時注意受傷患者的情況,避免病情惡化。常用的急救方法有哪些 緊...

骨折急救處理的方法有什麼,骨折的家庭急救方法有哪些?

骨折如何急救處理呢?星知計劃 骨折的家庭急救方法有哪些?骨折,是外傷及暴力造成的骨骼斷裂。骨折的主要臨床表現為 區域性有疼痛 壓痛和腫脹 受傷部位有外形改變,如短縮 彎曲或形成不正常的角度 即變形 不是關節的部位,表現異常活動和骨摩擦的聲音 多發性骨折或特殊部位的骨折,可造成大出血 休克,並危及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