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方類和非處方類藥品是什麼意思,處方和非處方什麼意思?怎麼理解的?藥

2021-03-04 05:41:39 字數 5059 閱讀 7892

1樓:暗襲晴子洏

病情分析:處方藥物是必須通過有處方資格的醫生開具處方才可以購買的藥物;非處方藥物是可以隨便買的,無需醫生處方。

意見建議:一般來說,非處方藥物安全有效,***很小;處方藥物有可能有一些毒***,不能自行購買的。

處方和非處方什麼意思? 怎麼理解的?(藥)

2樓:夜白暮黑

1.處方藥就是通過醫生的處方才能銷售的藥品,一般是在醫院銷售,而在藥店,需要憑醫生的處方才能購買。而非處方藥是經過臨床使用證明療效確切、穩定、同時安全性較高的一類藥被列為非處方藥,不需要經過醫生的處方就可銷售。

2.區分處方藥和非處方藥重點看包裝盒上的字樣,otc就代表是非處方藥,同時非處方藥也分兩類,一類是甲類非處方藥,一類是乙類非處方藥,甲類非處方藥是紅色的圖示,而乙類非處方藥是綠色的圖示。甲類非處方藥的管制相對嚴一些

處方藥和非處方藥有什麼區別?請舉例說明。

3樓:百度使用者

處方藥 所謂處方藥是指需經過醫生處方才能從藥房或藥店得到並要在醫生監控或指導下使用的藥物。國際上通常用prescription drug.表示,簡稱r(即醫生處方左上角常見到的r)。

處方藥一般包括:剛上市的新藥:對其活性、***還要進一步觀察; 可產生依賴性的某些藥物:

如嗎啡類鎮痛藥及某些催眠安定藥物等;藥物本身毒性較大:如抗癌藥物等;某些疾病必須由醫生和實驗室進行確診,使用藥物需醫生處方,並在醫生指導下使用,如心血管疾病藥物等。 非處方藥 與處方藥相對,非處方藥是指那些消費者不需要持有醫生處方就可直接從藥房或藥店購買的藥物。

國際常用的術語有:nonprescription drug, over the counter drug,簡稱為otc drug,現已經成為國際上非處方藥簡稱的習慣用語。這些藥物大都屬於如下情況:

感冒、發燒、咳嗽;消化系統疾病;頭痛;關節疾病;鼻炎等過敏症;營養補劑,如維生素、某些中藥補劑等。 如何區別處方藥和非處方藥 品牌、標識物、標籤及含有otc指導的用語 在國際上,非處方藥在品牌和標識物上有著自己獨特的象徵,如品牌應盡力統一,同時重視不斷創新的提高知名度,以便在連鎖店銷售,同時也以品牌作為保護自己產品的措施。標識物應能明顯區分該藥是作為處方藥還是非處方藥使用,如美國的處方藥均要註明"聯邦法規定無醫生處方禁止調配"(federal law prohibits dispensing without prescription),而非處方藥標籤上應有"適應的用藥指導"(adequate direction foruse),英國、德國、日本等國也有類似的字樣或標識。

檢簽應以正常人能理解的文字表述,甚至加以**,以便消費者憑標籤便能正確使用非處方藥。美國食品與藥品監督管理局提出非處方藥標籤的7項內容有:(1)產品名稱;(2)生產商、包裝商或分發商的名稱、位址;(3)包裝內容物;(4)所有有效成份的inn(國際非專利藥物通用名)名稱;(5)某些其它組分如乙醇、生物鹼等的含量;(6)保護消費者的注意事項及忠告性內容;(7)安全、正確使用該藥品適當的用藥指導。

因此,人們在識別非處方藥時一般可從其品牌、標識物、標籤及含有otc指導的用語中得以辯認。

記得採納啊

4樓:囧囧囧屒

簡單的講:1\處方藥就是必須憑執業醫師或執業助理醫師的處方方可調配\購買和使用的藥品. 2、非處方藥非處方藥是不需要憑醫師處方即可自行判斷、購買和使用的藥品。

分兩大類一類是甲類非處方藥,另一類是乙類非處方藥品.甲類非處方藥,要在藥店藥師的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處方藥**:

rx非處方藥**:otc

滿意請採納

5樓:匿名使用者

1、非處方藥是經過多年實踐證明其安全性很高的藥物,你直接可以在藥店購買無需任何附加條件的;而處方藥就是必須要得到醫生的處方才能從藥店購買的。

2、疾病診斷者。處方藥是醫生;非處方藥是患者自我診斷。

3、疾病型別。處方藥病情較重,需經醫生診斷;非處方藥**小傷小病解除症狀,慢性病維持**。

4、取藥憑據。處方藥醫生處方;非處方不需處方。

5、服藥天數。處方藥長;非處方短。

6、給藥途徑。處方藥根據病情和醫執行;非處方口服、外用為主。

處方藥大都屬於剛上市的新藥,對其活性、***還要進一步觀察;可產生依賴性的某些藥物。

例如嗎啡類鎮痛藥及某些催眠安定藥物等; 藥物本身毒性較大;如抗癌藥物等;某些疾病必須由醫生和實驗室進行確診,使用藥物需醫生處方,並在醫生指導下使用,如心血  管疾病藥物等。

非處方藥大都屬於感冒、發燒、咳嗽;消化系統疾病;頭痛;關節疾病;鼻炎等過敏症;營養補劑。

例如維生素、某些中藥補劑等。

6樓:百度使用者

處方藥和非處方藥的主要區別為: 1、概念的區別: 處方藥是指需經過醫生處方,方可從藥房或藥店得到的藥品。

並要在醫生監控或指導下使用的藥物。國際上通常用prescription drug.表示,簡稱r(即醫生處方左上角常見到的r)。

非處方藥是指那些消費者不需要持有醫生處方,就可直接從藥房或藥店購買或使用的藥物。國際常用的術語有:nonprescription drug, over the counter drug,簡稱為otc drug。

2、藥品性質的區別: 處方藥一般包括:剛上市的新藥:

對其活性、***還要進一步觀察; 可產生依賴性的某些藥物:如嗎啡類鎮痛藥及某些催眠安定藥物等;藥物本身毒性較大:如抗癌藥物等;某些疾病必須由醫生和實驗室進行確診,使用藥物需醫生處方,並在醫生指導下使用,如心血管疾病藥物等。

非處方藥都是經過較長時間的全面考察,具有療效確切、使用方便、毒***小,通常不會引起藥物依賴性、耐藥性或耐受性,也不會造成體內蓄積中毒,不良反應發生率低。主要是用於**各種消費者容易自我診斷、自我**的常見輕微疾病。具有不需要醫生處方、適應症是自我判斷的病症、應用相對安全、不良反應發生率低等特點。

主要由感冒藥、解熱鎮痛藥、抗過敏藥、助消化藥、**科用藥、營養補劑,如維生素、某些中藥補劑等組成。 3、標記區別: 非處方藥在品牌和標識物上有著自己獨特的象徵,人們在識別非處方藥時一般可從其品牌、標識物、標籤及含有otc指導的用語中得以辯認。

非處方藥又分為甲類非處方藥和乙類非處方藥,分別標有紅色和綠色otc標記。

7樓:奕從霜奉專

處方藥是指憑執業醫師和執業助理醫師處方才可調配、購買和使用的藥品。例如:青黴素粉針、洛賽克膠囊、丹參注射液等。

非處方藥是指由***藥品監督管理部門公布的,不需要憑執業醫師或執業助理醫師處方,消費者可以自行選擇、購買和使用的藥品(即常說的otc藥品)。例如:維生素e、泰諾感冒片、黃連素片等。

非處方藥**於處方藥,只有經過長時間臨床考驗、療效肯定、服用方便、安全性高的處方藥才有可能成為非處方藥。

療效的比較不是乙個簡單的問題。一些處方藥的療效很好,但由於安全性問題或使用不方便等原因不能作為非處方藥。同樣,一些新上市的藥品,雖然近期療效確切,但尚缺乏較長時間的考察,安全性不確定。

因此也不能作為非處方藥。一般新上市的處方藥至少需經過3-5年的考察才有可能轉為非處方藥。

處方藥和非處方藥如何識別呢?

處方藥的藥品包裝或說明書上應印有「憑醫師處方銷售、購買和使用」的警示語或忠告語。而非處方藥的外包裝上印有國家指定的非處方藥專有標識「otc」,包裝或說明書上應印有「請仔細閱讀藥品使用說明書並按說明書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作用」的警示語或忠告語。

處方藥和非處方藥有什麼區別

8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處方藥(rx),是指有處方權的醫生所開具出來的處方,並由此從醫院藥房購買的藥物。這種藥通常都具有一定的毒性及其他潛在的影響,用藥方法和時間都有特殊要求,必須在醫生指導下使用。

非處方藥(otc),是指患者自己根據藥品說明書,自選、自購、自用的藥物。這類藥毒***較少、較輕,而且也容易察覺,不會引起耐藥性、成癮性,與其他藥物相互作用也小,在臨床上使用多年,療效肯定。非處方藥主要用於病情較輕、穩定、診斷明確的疾病。

非處方藥屬於可以在藥店隨意購買的藥品。但非處方藥是隨著社會發展,人民文化水平的提高而誕生,所以要遵循見病吃藥、對症吃藥、明白吃藥、依法(用法、用量)吃藥。

9樓:匿名使用者

1、藥品簡稱和識別方式不同

處方藥簡稱rx,處方藥只准在專業性醫藥報刊進行廣告宣傳,不得對公眾做廣告宣傳。

非處方藥簡稱otc,根據《處方藥與非處方藥分類管理辦法(試行)》的規定,非處方藥的包裝必須印有國家指定的非處方藥專有標識(otc)。甲類非處方藥標識為紅色,乙類非處方藥標識為綠色。

2、獲得和適用藥品的許可權不同

非處方藥消費者可直接在藥房或藥店中直接購買即可。處方藥必須憑執業醫師或執業助理醫師處方才可調配、購買和使用的藥品。

3、特點不同

非處方藥在投放市場之前,都已經過多年的臨床檢驗,並得到消費者的廣泛認可。處方藥通常都具有一定的毒性、或用於**某些疾病所需的特殊藥品及其他潛在的影響,需要醫生指導下服用。

10樓:禚菊忻子

處方藥是需要醫生處方才能購買到的藥品,必須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

非處方藥也叫otc藥物,指不需要醫生處方,患者可憑藥品說明書,自行判斷購買的藥品!

11樓:濯恭修子

處方藥是指必須經過職業醫師開出的處方,方可購買的藥品。

非處方藥是指不需要職業醫師或醫師開據的處方,就可自行購買的藥品。otc

12樓:碧魯天真庹泉

你好,標明otc的是指非處方藥。而沒有標明的藥品就是處方藥了非處方藥是指為方便公眾用藥,在保證用藥安全的前提下,經國家衛生行政部門規定或審定後,不需要醫師或其它醫療專業人員開寫處方即可購買的藥品,一般公眾憑自我判斷,按照藥品標籤及使用說明就可自行使用。非處方藥在美國又稱為櫃檯發售藥品(

over

thecounter

drug

),簡稱otc藥。

非處方藥由處方藥轉變而來,是經過長期應用、確認有療效、質量穩定、非醫療專業人員也能安全使用的藥物。不過在非處方藥中,還有更細的分類,

紅底白字的是甲類,綠底白字的是乙類

。甲乙兩類otc雖然都可以在藥店購買,但乙類非處方藥安全性更高。

處方藥就是必須憑執業醫師或執業助理醫師處方才可調配、購買和使用的藥品;而非處方藥則不需要憑醫師處方即可自行判斷、購買和使用的藥品。

所以,安全性是非處方藥高。

查詢處方類補鈣藥,找點補鈣的藥品

羅鈣全是處方藥 羅鈣全 中文名稱 羅鈣全 簡寫拼音 lgq 英文名稱 rocalirol 所屬類別 甲狀旁腺及鈣代謝調節劑 維生素ad屬 藥物說明 別名 鈣三醇 骨化三醇 羅鈣全 外文名 rocalirol 適應症 適用於慢性腎功能衰竭病人的腎性營養不良 甲狀旁腺機能低下,維生素d依賴性佝僂病及抗維...

處方箋中的處方是什麼意思

處方是指由註冊的執業醫師和執業助理醫師 以下簡稱醫師 在診療活動中為患者開具的 由取得藥學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的藥學專業技術人員 以下簡稱藥師 審核 調配 核對,並作為患者用藥憑證的醫療文書。處方包括醫療機構病區用藥醫囑單。處方籤還是處方箋 處方bai籤和處方箋的區別 沒有。箋,在du古zhi時指小...

處方藥和非處方藥有什麼不同,處方藥與非處方藥有什麼區別??

乙個需要醫生開處方,另乙個不用開處方,自己去藥店就可以買。處方藥和非處方藥傻傻分不清,兩者到底有什麼區別!處方藥與非處方藥有什麼區別?袋鼠 學弟 處方藥 所謂處方藥是指需經過醫生處方才能從藥房或藥店得到並要在醫生監控或指導下使用的藥物。國際上通常用prescription drug.表示,簡稱r 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