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帝內經》講的是什麼呀,《黃帝內經》主要講的是什麼?

2021-03-04 09:00:55 字數 5391 閱讀 9538

1樓:京城「老炮兒

《黃帝內經》相傳為黃帝所作,分為《素問》和《靈樞》兩部分,重點論述了臟腑、經絡、**、病機、病證、診法、**原則以及針灸等內容,是集古代醫術大成的一本著作。

《黃帝內經》主要講的是什麼?

2樓:鄭浪啪

《黃帝內經》主要內容:

《黃帝內經》講了中醫學上的「陰陽五行學說」、「脈象學說」、「藏象學說」、「經絡學說」、「**學說」「病機學說」、「病症」、「診法」、「論治」及「養生學」、「運氣學」等學說。

從整體觀上來論述醫學,呈現了自然、生物、心理、社會「整體醫學模式」, 其基本素材**於中國古人對生命現象的長期觀察、大量的臨床實踐以及簡單的解剖學知識。

3樓:京城「老炮兒

《黃帝內經》相傳為黃帝所作,分為《素問》和《靈樞》兩部分,重點論述了臟腑、經絡、**、病機、病證、診法、**原則以及針灸等內容,是集古代醫術大成的一本著作。

4樓:匿名使用者

黃帝內經》是我國傳統醫學四大經典著作之一(《黃帝內經》、《傷寒論》、《金匱要略》、《溫病條辨》),也是第一部冠以中華民族先祖「黃帝」之名的傳世巨著,是我國醫學寶庫中現存成書最早的一部醫學典籍。是研究人的生理學、病理學、診斷學、**原則和藥物學的醫學巨著。在理論上建立了中醫學上的「陰陽五行學說」、「脈象學說」「藏象學說」、「經絡學說」、「**學說」「病機學說」、「病症」、「診法」、論治及「養生學」、「運氣學」等學說。

其醫學理論是建立在我國古代道家理論的基礎之上的,反映了我國古代天人合一思想。

黃帝內經成編於戰國時期,是中國現存最早的中醫理論專著。總結了春秋至戰國時期的醫療經驗和學術理論,並吸收了秦漢以前有關天文學、曆算學、生物學、地理學、人類學、心理學,運用陰陽、五行、天人合一的理論,對人體的解剖、生理、病理以及疾病的診斷、**與預防,做了比較全面的闡述,確立了中醫學獨特的理論體系, 成為中國醫藥學發展的理論基礎和源泉。

現存最早的中醫藥學著作《黃帝內經》收載的成方13首中,就有10種中成藥,並有丸、散、酒、丹等劑型。

《黃帝內經》是早期中國醫學的理論典籍。世簡稱之為《內經》。最早著錄於劉歆《七略》及班固《漢書·藝文志》,原為18卷。

醫聖張仲景「撰用素問、九卷、八十一難……為傷寒雜病論」,晉皇甫謐撰《針灸甲乙經》時,稱「今有針經九卷、素問九卷,二九十八卷,即內經也」,《九卷》在唐王冰時稱之為《靈樞》。至宋,史嵩獻家藏《靈樞經》並予刊行。由此可知,《九卷》、《針經》、《靈樞》實則一書而多名。

宋之後,《素問》、《靈樞》始成為《黃帝內經》組成的兩大部分。

《黃帝內經》是什麼意思呢?內經,不少人認為是講內在人體規律的,有的人認為是講內科的,但相關專家認為《黃帝內經》 是一部講「內求」的書,要使生命健康長壽,不要外求,要往 裡求、往內求,所以叫「內經」。也就是說你要使生命健康, 比如有了病怎麼治病,不一定非要去吃什麼藥。

實際上《黃帝內經》整本書裡面只有13個藥方,藥方很少。它關鍵是要往裡求、往內求,首先是內觀、內視,就是往內**我們的五臟六腑,**我們的氣血怎麼流動,然後內煉,通過調整氣血、調整經絡、調整臟腑來達到健康,達到長壽。所以內求實際上是為我們指出了正確認識生命的一種方法、一種道路。

這種方法跟現代醫學的方法是不同的,現代醫學是靠儀器、靠化驗、 靠解剖來內求。中醫則是靠內觀、靠體悟、靠直覺來內求。 我國的「三大奇書」之一編輯本段  相關專家認為,《黃帝內經》可以用三個「第一」給它作一概括。

第一,《黃帝內經》是第一部中醫理論經典。人類出現以後,就有疾病,有了疾病必然就要尋求各種醫治的方法,所以醫療技術的形成的確遠遠早於《黃帝內經》。但中醫學作為乙個學術體系的形成,卻是從《黃帝內經》開始的,所以《黃帝內經》被公認為中醫學的奠基之作。

這部著作第一次系統講述了人的生理、病理、疾病、**的原則和方法,為人類健康做出了巨大的貢獻。中醫學形成以後,就庇佑著我們中華民族,使我們中華民族生生不息,使我們中華兒女能夠戰勝疾患、災難,綿延至今。沒有中醫、沒有《黃帝內經》的中華民族,是難以想象的。

第二,《黃帝內經》是第一部養生寶典。《黃帝內經》中講到了怎樣治病,但更重要的講的是怎樣不得病,怎樣使我們在不吃藥的情況下就能夠健康、能夠長壽、能夠活到一百歲。

《黃帝內經》非常重要的思想—— 「治未病」。

《黃帝內經》中說:「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亂治未亂。」

「不治已病治未病」的意思是說,假如乙個人的肝臟出了問題,不要指盲目的**肝臟,還要從其他未生病的臟器著手。肝屬木,腎屬水,水生木,心屬火,木生火。 所以也要從腎臟和心臟上著手**。

而「不治已亂治未亂」的意思是說,假設乙個公司的管理模式上出了問題,造成了混亂。不要指盲目的解決當前的混亂,而要從造成混亂的原因,和混亂將會導致的後果著手。簡單的說,就是把前頭和後面兩端解決,中間的那段麻煩也就不存在了~

第三,《黃帝內經》是第一部關於生命的百科全書。《黃帝內經》以生命為中心,裡面講了醫學、天文學、地理學、心理學、社會學,還有哲學、歷史等,是一部圍繞生命問題而的百科全書。我們國學的核心實際上就是生命哲學,《黃帝 內經》就是以黃帝的名字命名的、影響最大的國學經典。

中國古代有三大以「經」命名的奇書,第一部是《易經》,第二部是《道德經》,第三部就是《黃帝內經》。現在,這三部奇書不僅引起中華兒女,炎黃子孫的關注,而且引起世界各國人民的極大關注,因為它的價值在當今社會已經越來越凸顯出來。

5樓:雙魚貝貝

《黃帝內經》是中國古人關於天地和生命規律認識的大百科全書,以闡述生命規律和醫療理法為中心,全面系統地概述了關於天體執行的陰陽規律(宇宙學說),關於地上萬物生成的五行規律(生物演化說),將陰陽五行規律應用到人體上,認識到人體結構和機能、病理和**的各種現象和規律,提出了系統的養生、治病的理論和方法,是中醫學的元始經典。

《黃帝內經》法人於自然,以自然之法治人,自外而知內,從顯而知微。包含了同類相似、整體與區域性相似、巨集觀與微觀相似、人和宇宙相似的廣義相似律。全書約70萬字,分《靈樞》九卷和《素問》九卷,共計十八卷,具有彙編性。

成書年代最遲為漢代,一般認為在戰國時期。

6樓:鞠然騰蘊美

黃帝內經主要講天地與人和諧,是一種大和諧。很多時候黃帝內經講的是一些小故

事,但是從中我們可以看出如何養生。或者是皇帝與奇伯(也就是皇帝的醫藥老師的)的對話。

個人認為皇帝內經更多的是乙個

悟字,天地萬物與人是乙個大的宇宙,天下即人身,所以只有人和天地都和諧了,人也就順應自然,學會養生了。

7樓:匿名使用者

《黃帝內經》是中國現存最早的中醫理論專著,說穿了就是治病的古書~~~但《黃帝內經》中講到了怎樣治病,但更重要的講的是怎樣不得病,怎樣使我們在不吃藥的情況下就能夠健康、能夠長壽。望採納!

《黃帝內經》是什麼?

8樓:易書科技

《黃帝內經》簡稱《內經》,是我國現存最早的第一部醫學理論專著,也是我國傳統醫學四大經典著作之一。是第一部冠名中華民族先祖「黃帝」之名的傳世巨著。書名首見於《漢書·藝文志方技略》《內經》中引用了古代醫書多達20餘種,如《上經》、《下經》、《揆度》、《奇恆》等等。

由此我們可以看到《內經》是在其他更古老的醫學文獻基礎上撰寫的。

《黃帝內經》成書於2023年前的秦漢時期,其博大精深的科學闡述,不僅涉及醫學,而且包羅天文學、地理學、哲學、人類學、社會學、軍事學、數學、生態學等各項人類獲得的科學成就。令人頗感驚訝的是,中華先祖們在《黃帝內經》裡的一些深奧精闢的闡述,雖然早在2023年前,卻揭示了許多現代科學試圖證實或將要證實的成就。中國古代最著名的大醫學家張仲景、華佗、孫思邈、李時珍等均深受《黃帝內經》思想的薰陶和影響,無不刻苦鑽研之,深得其精要,而成為我國歷史上一代名醫。

《黃帝內經》是一部集醫理、醫論、醫方於一體的綜合性著作,它採用了對話的形式,以黃帝和上古著名醫學先知岐伯等人,相互問答醫學知識的形式闡述了重要的醫學理論。這一著作是集多人的力量,用了幾十年的時間才完成的,可以說匯集了當時中醫界優秀理論的「百家之言」。其後,《黃帝內經》就被歷代醫家視作無上的經典。

成為從古至今中醫學不可背離的「立醫之本」。據考證,由於當時的學術風氣十分活躍。很多有所見解的人都把自己的觀點訴諸文字、著書立說。

醫學界許多有見地、醫理精深的醫學家則共同著成了《黃帝內經》、《黃帝外經》、《扁鵲內經》、《扁鵲外經》《白氏內經》、《白氏外經》、《旁篇》等著作,這些都是非常完備而且見解高深的醫學寶典,其間雖然也受到了儒家、道家、陰陽學家的影響,但是由於醫學具有獨特的思維方法,並存在著臨床實踐對於理論的使用和驗證,與普通的哲學學派有著本質的區別。因此。這些醫學典籍的問世標誌著中醫學的理論已經基本完善,從此,就形成了自成一體的中醫學理論體系。

由於歷史的原因,今昔對比我們能見到的只有一部《黃帝內經》,另外六部著作已經佚失了,但從其內容和成就來看,的確非同尋常。很難想象,這樣豐富的知識含量和完備的理論體系,在當時卻只佔同等水平的醫學理論著作的七分之一,中醫學的豐厚底蘊令人驚嘆。

黃帝內經的基本理論——陰陽五行學說。陰先是用來和人體的五臟相配合,肝屬木、心屬火、脾屬土、肺屬金、腎屬水。五臟中的一髒和其他四髒的關係,以擬五行中的一行對其他四行的關係。

例如肝和心、脾、肺、腎之間的關係。是以木和火、土、金、水之間的關係來比擬的。五行學說認為木火土金水之間有著相互推動的作用,就是所謂「五行相生」;同時也有相互制約的作用,這就是所謂「五行相剋」。

它在中國古代醫學的運用是,在說明人體內部臟器的聯絡時。當正常的生理狀態下,便是有規律的活動;當病理的狀態下,便是正常規律性的破壞。從而以陰陽五行學說為憑藉,成了論證事物和事物之間有聯絡的概念,具有自發的辯證法思想,是中國古代醫學的樸素唯物主義哲學。

《黃帝內經》在疾病的認識與**上注重整體觀念,既強調人體本身是一整體,又強調人與自然環境密切相關,這是《黃帝內經》在論述生命和疾病的各種問題時都貫徹的思想原則,其特點是不重視人體的內在結構性,而強調功能的聯絡性。具體表現為人與天地自然是統一的;人體自身是統一的;人的身心是統一的;人與社會是統一的。強調精神與社會因素對人體及疾病的影響和預防,反對迷信鬼神。

全面總結了秦漢以前的醫學成就,標誌著中國醫學發展到理論總結階段。

《黃帝內經》對醫學成就中還有一點較為突出的是重視臟腑經絡。《黃帝內經》認為五臟六腑是維繫人生命的重要器官。並將人體的臟腑器官和人的各種功能聯絡起來。

倡導對人體進行解剖。還指出人體每條經脈的循行走向以及所連屬臟腑的相關性。這樣在分析人的生理、病理和進行診斷**所主疾病時。

就賦予了特殊重要的意義。《內經》所論述的臟腑經絡學說,構成了中醫學基本理論的核心內容,也是中醫辨證論治最重要的理論基礎。

在《黃帝內經》中也涉及到預防醫學的思想。在《靈樞·本神篇》中有記載「故智者之養生也,必順應四時而適寒暑……」說的就是有知識的人,他們採取的保健方法,一定是順著春夏秋冬的季節時令,就可以延長生命而不易衰老了。

總之,《黃帝內經》全面地總結了秦漢以前的醫學成就,並為後世中醫學的發展提供了理論指導。它對中醫學的致**素、診斷方法、預防養生等方面進行了詳盡的闡述,洋洋灑灑幾十萬言,可謂中醫史上的一大壯舉。對於所有學習和研究中醫的人來說,它既是初學者必不可少的指路石,又是對中醫學家的理論和臨床有著重大指導意義的醫學寶典。

《黃帝內經》的問世,標誌著中醫學進入系統的理論總結階段,其影響深遠,歷代著名的醫家在理論和實踐方面的建樹,無一不吸納了《黃帝內經》的學術思想。

黃帝內經哪個版本的好高人下,黃帝內經哪個版本的好高人推薦下

看樣子您還不是中醫專業的。黃帝內經 事實上現在是兩本書,一本 素問 一本 靈樞 您真的有興趣的話,建議買 黃帝內經素問校釋 靈樞經校釋 以上兩本都是人民衛生出版社出的。所謂 桂林古本傷寒雜病論 實際上也只是 傷寒論 諸多傳本中的一種,裡面的內容有一部分並非張仲景原著。傷寒雜病論 也是兩本書,傷寒論 ...

黃帝內經》到底講什麼(上,《黃帝內經》第一篇到底講什麼(上)

黃帝內經 第一篇 上古天真論,第一篇是講人身體的本性。人的本性是天真的。五臟六腑本身就達到一種很和諧的狀況和格局。中醫用五行表達這種和諧的格局。人體本身具有生剋,比如腎水足了,可以生木,肝陽往上走,就能夠助心火,木就生火,火可以生土。這就是五行,本身具有和諧性,自身就平衡。人體才是最自足的一種表現,...

釋《黃帝內經》的書

黃帝內經 中國文化的根本中心,是以黃老之道為主,然後散而為諸子百家。所謂黃老,即是以黃帝軒轅為綜合起始的階段,到春秋戰國以後,才轉而狹義的以老子等道家學說作代表。什麼是黃帝之學,歷來在中國文化中,很難下一內涵的定義。因為它是儱侗包括中國的全體文化,不分精粗世俗的一切一切。通常一般的觀念,提到黃帝,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