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聯范仲淹登臨岳陽樓,進亦憂,退亦憂。下聯是什麼

2021-03-04 09:00:46 字數 1281 閱讀 8755

1樓:殘燭老翁

王子安訪問滕王閣,文也美,詩也美(王勃,字子安)范仲淹登臨岳陽樓,進亦憂,退亦憂

王逸少書寫蘭亭序,死也大,生也大(王羲之,字逸少)范仲淹登臨岳陽樓,進亦憂,退亦憂

2樓:匿名使用者

歐陽修飲酒醉翁亭,醒也樂,醉也樂。

3樓:愛山活寶

歐陽修飲酒醉翁亭,醒也樂,醉也樂。請採納

4樓:匿名使用者

劉姥姥走進大觀園,左一眼右一眼

岳陽樓記 「是進亦憂,退亦憂」中的「進」和「退」分別指什麼

5樓:紅紅紅紅貨

1、進:  即居廟堂bai之高,

是指入朝為官du,食君祿,為zhi君主操

勞。dao如果入朝做**,又會因官位高版,接觸不到百姓,從而權無法體察民情,無法照顧百姓。

2、退:  即處江湖之遠,是歸隱山林,離官場,為庶人,也可解為被貶到遠出,遠離天子的荒野之地為官。但不入朝為官,而是身處民間,又遠離了君王,會擔心皇上身邊有奸臣。

3、翻譯:這樣來說在朝廷做官也擔憂,在僻遠的江湖也擔憂。

4、此句摘自《岳陽樓記》。

景祐三年(2023年),范仲淹因不滿宰相呂夷簡把持朝政,培植黨羽,任用親信,向仁宗皇帝進獻《百官圖》,對宰相用人制度提出尖銳批評,勸說皇帝制定制度、親自掌握官吏公升遷之事。

呂夷簡不甘示弱,反譏范仲淹迂腐,誣衊范仲淹「越職言事、勾結朋黨、離間君臣」。范仲淹便連上四章,論斥呂夷簡狡詐,因言辭激烈,遂被罷黜,改知饒州。侍御史韓瀆曲意迎合,列寫范仲淹同黨的姓名,奏請仁宗在朝廷張榜公示。

6樓:淵源

岳陽樓記 「是進亦憂,退亦憂」中的「進」和「退」分別指什麼?

進 是指 居廟堂之高

通俗一點就是說在朝廷上做官

退 是指 處江湖之遠

通俗一點即是說不在朝廷上做官,隱退江湖

7樓:沫沫天晴

進指的是入世為官

退指的是退隱草野

8樓:匿名使用者

進是指入世,退是指出世。

岳陽樓記中是進亦憂,退亦憂句中,進指的是什麼?退指的是什麼

9樓:阡稱

「進」指:居廟堂之高則憂其君

「退」指:處江湖之遠則憂其民

10樓:掌玉英介申

「進亦憂」指的「居廟堂之高」,「退亦憂」指的「處江湖之遠」。

登岳陽樓的名句是什麼,登岳陽樓名句

登岳陽樓 共有三個版本,杜甫作的五言律詩,陳與義作的七言律詩,蕭德藻作的五言律詩。杜甫作的五言律詩 登岳陽樓 是唐代詩人杜甫於大曆三年 768年 創作的一首五言律詩,詩篇表現了杜甫得償多年夙願,即登樓賞美景,同時仍牽掛著國家的百感交集之情,表達了報國無門的哀傷。登岳陽樓 昔聞洞庭水,今上岳陽樓。吳楚...

《登岳陽樓》與《與夏十二登岳陽樓》的對比賞析

兩首詩所用的修辭手法不同 答 杜詩 吳楚東南坼,乾坤日夜浮 是說廣闊無邊的洞庭湖水,劃分開吳國和楚國的疆界,日月星辰都象是整個地漂浮在湖水之中一樣。這是作者以雄闊之景反襯哀傷之情。李詩 雁引愁心去,山銜好月來 是說大雁飛過,把他原來的因為流放而愁苦的心情全部帶走了,對面的君山為他銜來了好看的月光,這...

杜甫《登岳陽樓》與夏十二登岳陽樓的異同點

相同 都是五言律詩 無論李白 的與夏十二登岳陽樓 還是杜甫得 登岳陽樓 都是描寫岳陽樓的佳作 都以寫景抒情為主 異 則是 表現的感情不同 杜詩將個人際遇與國家命運結合在一起 詩歌意蘊渾厚蒼涼 李詩則超脫豁達,豪情萬丈 也許這個與兩個唐代詩人的所處時代 個人經歷有關係 杜甫的登岳陽樓與李白的與夏十二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