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公平」和「公正」有什麼區別

2021-03-04 09:00:42 字數 5576 閱讀 7106

1樓:小雨爤雱

公正同公平的區別在於,公正帶有明顯的價值取向,並強調這種價值取向的正當性,而公平帶有明顯的「工具性」,所強調的是衡量標準的同乙個尺度;公正的「應然」成分更多一些,而公平則帶有更多的現實成分。

公平和公正的區別?

2樓:啊啊老大

1、公平和公正這兩個詞義的側重點不同:

「公平」的側重點則在於公平尺度;「公正」的側重點是在公正、正義的價值取向方面。《辭源》對於公正的解釋是:「不偏私,正直」;對於正直的解釋是:

「不偏不曲,端正剛直」;而對於公平的解釋則很簡潔:「不偏袒」。

2、公正和公平這兩個概念有廣義和狹義之分:

廣義上的公正和公平的概念是人們平時的習慣用語,意思差不多,可以通用。但廣義上的公正和公平的概念不宜用於正式的場所。

狹義上的也就是嚴格意義上的特別是理論層面上的公正和公平這兩個概念,則各自有著明確的含義,兩者之間存在著一些明顯的差別。

3、公正和公平側重點不同:

所謂社會公正,就是指「給每個人他(她)所應得」;而所謂社會公平,則是指對待人或對待事要「一視同仁」。顯然,公正帶有明顯的「價值取向」,它所側重的是社會的「基本價值取向」,並且強調這種價值取向的正當性。

而公平則帶有明顯的「工具性」,它所強調的是衡量標準的「同乙個尺度」,即:用同乙個尺度衡量所有的人或所有的事,或者說是強調一視同仁,用以防止對於不同的人不同的事採取不同標準的情形。至於尺度本身是不是合理、正當的,公平就不予以考慮了。

所以,凡是公正的事情必定是公平的事情,但是公平的事情不見得是公正的事情。這是公正和公平的最為重要的區別。

3樓:麼麼球

公平,重點在平字上,是有多個(多於乙個)物件供比較(參考)。

如:李家的財產分配很公平,三個子女每人2萬元。

公正:重點在正字上。與公平相比,公正更加突出事物的倫理(道德、法律、規定等)性。

如:老張把這件事處理得很公正,是小李有錯,責任就不能推給小王。

詞語:公平

拼音:gōng píng

注音:ㄍㄨㄥ ㄆㄧㄥˊ

詞性:形容詞

基本解釋

◎ 公平 gōngpíng

(1) [unbiased;equitable;impartial]∶公正,不偏不倚

公平合理

(2) [equitable]∶指對一切有關的人公正、平等的對待公平分配

(3) [reasonable;rational]∶合理公平交易

引證解釋

公正而不偏袒。《管子·形勢解》:「天公平而無私,故美惡莫不覆;地公平而無私,故小大莫不載。

」《漢書·楊惲傳》:「 惲 居殿中,廉絜無私,郎官稱公平。」 唐 慕幽 《劍客》詩:

「殺人雖取次,為事愛公平。」 曹禺 《雷雨》第二幕:「命,不公平的命指使我來的!」

4樓:吃不了兜著走

公平是對多個個體的一種態度或作為,要求一視同仁。

公正是對某人或某事的作為符合法律、道德、政策、習慣……公平未必公正,如各打50大板。

任何一種公平都是用一種公平掩蓋另一些不公平,如高考,分數是公平的,但題目未必公平。就拿英語說,農村學生受到的英語教育顯然不如大城市,分數卻要求一樣。

5樓:l一

公平和公正的區別在公平是形容詞,公正是副詞,公正是一種價值判斷,指為人做事公平正直,沒有偏私。公平是乙個社會學名詞,意思是大家平等存在。

公平:在法律上,公平是法所追求的基本價值之一。公是公共指大家,平是指平等,意指為大家平等存在。由於人之差異而沒有絕對的公平,只有相對的公平。

公正:倫理學的基本範疇,意為公平正直,沒有偏私。沒有偏私是指依據一定的標準而言沒有偏私,因而,公正是一種價值判斷,內含有一定的價值標準,在常規情況下,這一標準便是當時的法律。

公平是指大家平等,即參與社會合作的每個人承擔著他應承擔的責任,得到他應得的利益。如果乙個人承擔著少於應承擔的責任,或取得了多於應得的利益,這就會讓人感到不公平。

也指按照一定的社會標準(法律、道德、政策等)、正當的秩序合理地待人處事,這是制度、系統、重要活動的重要道德品質。公平包含公民參與經濟、政治和社會其他生活的機會公平、過程公平和結果分配公平。正義則是公正的義理,包括社會正義、政治正義和法律正義等。

公正在英文中為justice,英語中的jus本身就有法的意思,公正以jus為詞根演變而來,也說明了這一點,任何乙個社會都有自己的公正標準。所以,公正並不必然意味著"同樣的""平等的"。

6樓:沫子37呦

「公平」的側重點則在於公平尺度。

「公正」的側重點是在公正、正義的價值取向方面。

公平:  公平是乙個社會學名詞,在法律上,公平是法所追求的基本價值之一。公是公共指大家,平是指平等,意指為大家平等存在。由於人之差異而沒有絕對的公平,只有相對的公平。

公正:倫理學的基本範疇,意為公平正直,沒有偏私。沒有偏私是指依據一定的標準而言沒有偏私,因而,公正是一種價值判斷,內含有一定的價值標準,在常規情況下,這一標準便是當時的法律。

公正在英文中為justice,英語中的jus本身就有法的意思,公正以jus為詞根演變而來,也說明了這一點,任何乙個社會都有自己的公正標準。所以,公正並不必然意味著「同樣的」「平等的」。

7樓:風箏lk人生

公平, 英文為fairness, 它與公正、正義(just ice)、平等(equality) 是意思相近的詞, 許多著作家們對它們的意涵都未予嚴格區分, 許多詞典也是在互換的意義上使用這些詞的。

公正是乙個社會的全體成員相互間恰當關係的最高概念。」它「不取決於人們關於它究竟是什麼的想法, 也不取決於人們對自以為公正之事的實踐, 而是以一切人固有的、內在的權利為其基礎的; 這種權利源於自然法面前人人皆有的社會平等」。

8樓:大家

公平的反義詞 :

偏見、偏私、

偏向、偏心、

不公公證沒有反義詞

公正的反義詞 :

偏畸、偏私、

偏頗、偏向、偏袒

9樓:蜘睹瓣

說完嘈雜聲又響了起來隨著一陣喧囂

另半截身子也搖搖晃晃地落了下來

10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是乙個是動詞「公證」,而另乙個是形容詞「公正」,「公證」是指一種法律行為,比如財產公證、委託書公證等等,它經過一定的法律程式(公證處公證)使某事情得以達到法律的見證,從而更加有法律效力;而公正是對一件事情的處理態度。

11樓:黎公尺大寶貝

近義詞,沒有區別。

1.公平[gōng píng]

[unbiased;equitable;impartial]∶公正,不偏不倚,公平合理

[equitable]∶指對一切有關的人公正、平等的對待,公平分配[reasonable;rational]∶合理,公平交易近義詞:公允 公正 公道 平允 平正

反義詞;不公 偏心 偏私 偏見

造句:市場經濟必須營造乙個公平競爭的環境。

他受到不公平待遇卻仍能安之若素。

2.公正[gōng zhèng]

[just;fair-minded;equitable]公平正直,公正的決定

你是公正人,你說該怎麼辦就怎麼辦。--姚雪垠《李自成》

正義、公平,無可指責的、公正的一生

近義詞:公允 公平 公道 剛正 平允 平正反義詞:偏向 偏畸 偏私 偏袒 偏頗

造句:法官要站在公正的立場來裁判案件。

執法人員要做到公正執法,鐵面無私。

12樓:匿名使用者

公平是讓所有人在同一條起跑線出發

公正是讓所有人在同乙個結束線結束

13樓:匿名使用者

場寂寞憑誰訴算前言,總輕負,早知恁地難拚,

請問:公平,公正,公開三者之間有什麼區別?又有什麼聯絡?

14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公正 公平 公開可言

失信的群體造就失信的人們

改變不了弱肉強食的體制

雖然是步入"文明社會"

15樓:流量小霸王

給你舉個例子你就明白了

在法庭上 審理案件要公開

兩個犯同樣罪行的人 都判十年有期徒刑 這叫公平但如果判八年就是不公正的 判十年才叫公正

16樓:運動之心

一般情況下公開是追求公平、公正的乙個重要手段。公平側重於平等,不偏袒任何一方。公正側重於正直正義。

17樓:在黑暗中繪畫

公平,統一標準,同樣條件

公正,缺啥補啥,讓其同樣享受一樣待遇

公開,對什麼東西或過程,公示於大眾

18樓:nice石戸谷裕子

額頭抵著額頭相視而笑

直面眼下的鄉村**創作

南風多霧露北風多寒霜

故交日零落心賞寄何人

公證和公正有什麼區別?

19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區別為:

公證是公證機構根據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的申請,依照法定程式對民事法律行為、有法律意義的事實和文書的真實性、合法性予以證明的活動。

公正:倫理學的基本範疇,意為公平正直,沒有偏私。沒有偏私是指依據一定的標準而言沒有偏私,因而,公正是一種價值判斷,內含有一定的價值標準,在常規情況下,這一標準便是當時的法律。

應該為公證處。

公證制度是國家司法制度的組成部分,是國家預防糾紛、維**制、鞏固法律秩序的一種司法手段。公證機構的證明活動與人民法院審理案件的訴訟活動不同。

前者是在發生民事爭議之前,對法律行為和有法律意義的文書、事實的真實性和合法性給予認可,藉以防止糾紛,減少訴訟。它不能為當事人解決爭議;而人民法院的訴訟活動,則是在發生民事權益糾紛並由當事人起訴之後進行的,其目的是作出裁決。

擴充套件資料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現行公證組織是,在直轄市、縣(自治縣)、市設立公證處。經省、自治區、直轄市司法行政機關批准,市轄區也可設立公證處。

公證處是國家公證機關,代表國家行使公證職能。公證處由公證員、 助理公證員組成。 根據需要,可以設主任、副主任領導公證處的工作,但主任、副主任必須由公證員擔任,並且必須執行公證員職務。

一切公證行為由公證員辦理,助理公證員協助公證員辦理公證行為。公證處受所在地司法行政機關的領導,公證處之間沒有隸屬關係。司法部通過各級司法行政機關領導檢查監督全國公證工作。

20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是乙個是動詞「公

證」,而另乙個是形容詞「公正」,「公證」是指一種法律行為,比如財產公證、委託書公證等等,它經過一定的法律程式(公證處公證)使某事情得以達到法律的見證,從而更加有法律效力;而公正是對一件事情的處理態度。

21樓:125公證認證

通俗的講,公證是針對當事人的申請,根據法定程式對其自身的民事法律行為、所持文書、自身發生事實等情況的真實及合法性進行證明的活動。

而公正則相當於是一種定義,指公平正直,沒有偏私。

總體來說,二者的定義是完全不同的,因此對比實際上是沒有太大意義的。

22樓:匿名使用者

公證是中國開的 認證是在外需要做的 外國對中國學歷文憑等的認可程度做出證明

公平和公正詞義有什麼區別,公平和公正詞義有什麼區別

公平 g ngp ng 1 公正,不偏不倚 如 公平合理。2 指對一切有關的人公正 平等的對待。如 公平分配。3 合理。如 公平交易。公正 g ngzh ng 1 公平正直。如 公正的決定 你是公正人,你說該怎麼辦就怎麼辦。姚雪垠 李自成 2 正義 公平。如 無可指責的 公正的一生。公平 公開,平等...

公平和公正如何區別, 公平 與 公正 的區別

公平,重點在平字上,是有多個 多於一個 物件供比較 參考 如 李家的財產分配很公平,三個子女每人2萬元。公正 重點在正字上。與公平相比,公正更加突出事物的倫理 道德 法律 規定等 性。如 老張把這件事處理得很公正,是小李有錯,責任就不能推給小王。呵呵,這也只是自己的理解!公平的適用範圍很廣,而公正多...

公平和平等有什麼區別,「平等」與「公平」之間有何區別?

平等 equality 等詞比較相似,除了在不同的語境中涵義有所不同外,也存在著一定程度的語義交 版叉.由於本文的主旨不權在於 三者之間的細微差別公平與公正 正義 公正和正義兩者在英文中都為justice 平等 與 公平 之間有何區別?1 概念不同 眾所周知,平等 一詞本是佛教語。而 佛教認為宇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