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冤枉”和“委屈”有什麼區別

2021-07-10 00:26:08 字數 5242 閱讀 9768

1樓:小冉子求掉肉

冤枉是莫須有的罪名扣在自己頭上才叫冤枉,冤枉多是外界的人或事物加於你身上,而委屈可以是源自自身,比如覺得自己被欺負,被責罵很難過很委屈

2樓:冷de火

冤枉:無辜的人被誣指為有罪,無過錯的人受到指責。

委屈:受到不應有的指責或待遇,心裡難過。

例如小明是一位建築工程師,但老闆卻叫他幫忙做一些搬運的的工作,小明覺得自己很委屈。但這裡談不上一點冤枉啊。

不知你原文有什麼內容,我只能舉這樣的例子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後者是前者的結果 懂?

4樓:匿名使用者

冤枉  委屈

現在的人是拿了還要拿,這個東西要,那個東西也要,自己吃飽了,也不想著給人家留一點。推多,就是把人家給你太多的東西,你要推掉,自己要少取點,實際上就是制貪,一個人少接受,就會止住他的貪念。要受 辱不怨,你今天受到侮辱了、被冤枉了,你不要覺得有怨氣,你要感恩 人家給你機會,讓你不發脾氣,剋制住自己,別人說你不好是增上緣,否則你自己想練練不發脾氣,你還沒有地方練習呢。

人家罵你,就是給你一個機會來剋制自己,老公罵你了,剋制,不要理睬他,我就不還嘴,對不對?這叫受 辱不怨,誰叫我嫁給他的,都是我自己的惡緣,這輩子趕快還債,沒有什麼可埋怨的。

要受寵若驚,就是人家對你好一點,你要真的很感激人家:“你怎麼這麼看得起我啊,你還送東西給我,你怎麼想得到我啊。”現在你們是人家給你們送東西拿慣了,跑到這裡來吃飯的啊?

一看飯沒有,就等啊,等這個阿姨送來,等那個阿姨送來,等到實在沒有,情願自己餓,最後拿幾塊餅乾打發自己,你們女孩子不能懶啊,沒有吃的,自己想辦法,等誰啊?人家給你們吃任何東西,吃到後來不能挑三揀四,很多東西都扔掉,**叫他們以後別給你們吃了。

過去人家做功德的時候,都是每個人自己帶東西來吃的,啃個麵包不照樣給別人回信做功德嗎?你們現在被寵壞了,沒有一點受寵若驚的感覺。**現在給你們做功德的機會,讓你們在**身邊,幫助眾生做功德,你們一點都沒有受寵若驚的感覺。

要施恩不求報,我今天佈施感恩,我對你好了,我不去求回報,有什麼好回報的?這是我本來就應該做的,學佛人應該做的,不要去等人家回報,你們對我也很好的,學佛人應該這麼想,我對你們好是應該的,等什麼回報啊?如果我今天對這個人好過了,馬上就等著,看他明天怎麼對我好啊?

我昨天拿東西分給他了,今天他有好東西怎麼不分給我啊?

要與人不追悔。就是說,在人和人的接 觸當中不要讓自己後悔,永遠不要追悔。講幾句話就得罪人了,馬上跑過去說:

對不起,我不是這個意思啊。這不是追悔嗎?我剛才真不該講這個話的,我怎麼這麼傻啊?

我要被他看不起了,我丟臉了,追悔莫及。在處理人和人的關係的時候,不要讓自己有後悔的感覺,要好好做人。很多人在罵人的時候惡狠狠的,罵完之後說:

對不起啊,你打我兩個耳光吧。這不是神 經病嗎?

你開始為什麼不好好待人呢?善人人皆敬之。如果這個人是一個善良的人,每一個人都會尊敬他,你想要人家尊敬你,你就必須做一個善人,善人就是不做惡 事的人,你今天還在做惡 事,你就不是一個善人,所以佛 經上說“善男子,善女人”,天地護佑。

如果你是一個善人,除了人皆敬之,人人對你很尊敬,天地都會幫助你,福緣隨之,你有福氣的緣分一直跟著你,眾邪遠之,很多邪 惡的東西全部離開你,天地有情護之,每個人都跟你很好,每個人都很愛你,佛菩薩、護卝法神衛之。如果你是一個善人,想想看,你有這麼多的好處,而且所做必成,一個善良的人,會得到大家的幫助和護衛,他做什麼事情不能成功呢?

你們今天善不善啊?動小腦筋就是不善。動小腦筋的人以為人家不知道,實際上人家心裡全明白,然後人家就不理你,看不起你,就覺得你是小人,所以,這個人不會進步,不會得到人家的幫助,不會得到人家的尊敬,天地鬼神也不會尊敬你,誰來護持你啊?

動小腦筋的人多可憐?

要真正地去理解佛的理論,不是假心假意地去理解佛的理論。佛的理論是什麼?要懂得諸惡莫做,眾善奉行。

而且學了佛的理論之後,還要懂得實 修是為本啊,就是說,你要真正地修行,而不是今天為了某一個目的修行,如果你不是實 修,那是得不到感應的。你們下面坐著這麼多的人,有幾個是家裡好的,沒有出事的,沒有問題就過來修心的?

都是家裡有問題才來修心的,那就不是實 修,如果你是實 修,你就會得到學佛教理和作用的效果。教理是什麼?就是懂得佛教的理論,懂得學佛的真正作用,所以,效果就出來了,當有了效果之後,你就能驗證你的修為境界。

理論講起來容易,在實際生活中運用就很難了。今天**上完課後,你們就可以用一用。比方說,待會兒人家給你們送飯菜過來,你們要感恩 人家,別人給你端板凳、倒杯水,你特別感恩 人家,心裡會特別舒服。

佛理用了之後,實用效果就出來了,你會覺得:我怎麼變得這麼友善呢?我怎麼能這麼感恩 人家?

因為你已經得到了效果。要感恩 人家,人家幫你一點,你就恨不得把家裡的東西都送給人家。觀世音菩薩幫了我們小的、大的很多事情,我們都要心存感恩,不要因善小而不為之啊,就是不要以為做的善事很小而不去做。

人家暗中關心一下你,你們談戀愛的人更要當心,人家的一點小小的關心都說明人家的心是用在你的身上,你們要感恩 人家,不要看不到,不要沒有感覺。沒有感覺的人就不容易開悟,覺 悟,就是先有覺,後有悟。

經常感恩 人家,你慢慢地就會知道自己修得好不好,經常學佛,你會慢慢地覺得自己的境界在**。菩薩是這樣說的、做的,你也是這樣做,那你肯定在行菩薩道;你把人家不當回事無所謂,那你就是在人間;人家對你好了,你還要罵人家,那你就是畜 生;人家對你好了,你還要在背後陰人家,那你就是鬼了,自己就知道自己在哪個道了吧?

有眾生拿了好東西,他大發悲心,感恩別人,就是沒有分別心。如果一個人得到了利益,他發悲心,覺得他這個利益要給大家一起分享,沒有分別心,對誰都是這麼好,心中完全不要等任何的回報,我今天得到了好東西,來來來,大家一起吃,你沒有想去得到別人的回報,實際上你這個大悲心就成功了。

過生日時人家送給你的蛋糕,你為什麼要和大家一起吃啊?那就是大悲心、平等心,眾生分享,但是有沒有人直接把蛋糕拿回家,只給自己家裡人吃的?有,這種人就是沒有慈悲心的人。

要懂得有好東西的時候和大家一起分享,培養自己的平等心、沒有分別心,而且你這個大悲心甚至可以用來平等地去對待馬路上的乞丐,在馬路上的乞丐,你都要蹲下 身去給他錢,那你這個人就沒有分別心了。

**跟大家講,這份供養如來的心,就是說我們今天在觀世音菩薩面前,我們供養觀世音菩薩,我們在馬路上供養乞丐,你這個心要一樣地覺得這個世界上人都是平等的,人都是這麼可憐,人都是這麼慈悲,這樣的話,你才能完全一樣地虔誠。很多人給人家幾毛錢、幾塊錢的時候,是把錢扔出去的,而供養佛菩薩的時候,他就雙手合 十放上去,實際上這個人就是沒有平等心。你們接電卝話的時候就是這樣的:

“您好!東方臺。啊,是**啊,**好。

”平時接聽別人的電 話,語氣變了:“您找誰啊?”你們這種態度就叫沒有平等心,你們有善心,就應該接聽每一個電 話的時候,都把對方當成**一樣。

看看吧,你們的毛病出來了吧?你不能完全地虔誠,你就得不到圓 滿的大 法施。你是在佈施嗎?

對,但是不圓 滿。你是在念經嗎?是,但你念經念得不好,不圓 滿。

所以,我們所有做的法施、無畏施都要圓 滿,要儘量做得好一點。

舉個簡單例子,一個蛋糕切得小小的,儘量每個人都能分到一點吃,那就是圓 滿。不圓 滿是什麼?就是每份蛋糕切得太大,最後還有三個人沒有吃到,人家說“沒有關係”,可自己心中總覺得虧欠了人家,感覺不圓 滿。

在圓 滿和不圓 滿之間,自心先要圓 滿,你才能讓人家得到圓 滿。自己良心上都過不去的事情,你怎麼能夠讓人家得到圓 滿呢?

委屈和委曲有何不同?

5樓:愛抹茶冪語

①意思不同copy

委曲一指曲調、道路、河流等曲折,如委婉、委曲婉轉、情意委曲;二指事情的經過,底細,如告知委曲;三指屈身折節,如委曲從俗。

委屈的意思是受到不公平的待遇,心裡難過,讓人受到冤屈。

②用法不同

例句:大家懷疑的目光,令小紅百口莫辯,她委屈地留下了眼淚。

為了大局著想,你應該委曲求全地放棄自己的看法。

擴充套件資料

委曲的常用四字成語

①委曲詳盡

指對事情的開始經過和結尾瞭解得十分詳細而周密。

出處:宋·楊時《曾昭文公行述》:“母子之間,委曲詳盡,有人所難言者,不可縷載也。”

翻譯:母子之間,事情的開始經過和結尾,一時半會兒已經無法說清了。

②委曲求全

勉強遷就,以求保全;為顧全大局而暫時忍讓。

出處:宋·歐陽修《滁州謝上表》:“知臣幸逢主聖而敢危言;憫臣不顧身微而當眾怨;始終愛惜;委曲保全。”

翻譯:知道我幸逢君主聖明而敢直言;可憐我不顧自身微弱所以沒有在眾人面前埋怨我;始終珍惜;為顧全大局而暫時忍讓。

造句:他委曲求全地放棄自己的主張,採納了對方的意見。

6樓:林逸煙

委屈是指受氣了,用於受委屈

委曲是指彎腰,用於委曲求全

7樓:匿名使用者

一直都說bai不清楚委屈和委曲有什麼不

du一樣的地方。

zhi屈就是壓

dao迫下,不得不低迴

頭,但是心裡又不願意。

曲就是答被人誤解,意思被人曲解。

覺得受屈是很多人常常都有的情況。

兩種情況哪個更讓人不舒服?我覺得可以用心理學上的能量學說來分析。

屈多半是在高低不均衡的條件下的。你有苦說不出。不敢說。你沒地位,你就沒說話的權利,就沒有對的可能。規則的受益者是規則的制定者。你忍者吧!

曲是大家平等的狀態下,對方曲解了誤解了你的用意,你有得解釋。

8樓:易伊

查了詞bai霸,委曲和委屈還是不du一樣的:

(1)委曲:zhi

[winding;tortuous]∶指曲調、dao道路、河流等曲折回;委婉

委曲答婉轉

情意委曲

[the beginning and the end]∶事情的經過;底細

引問委曲。――《資治通鑑·唐紀》

告知委曲

[stoop] ∶屈身折節

委曲從俗

委曲求全

[compromise out of consideration for the general interest;make concessions to achieve one\'s purpose;stoop to compromise] 勉強遷就,以求保全;顧全大局,暫時忍讓

(2)委屈

[feel wronged;nurse a grievance;be misunderstood]∶受到不公平的待遇,心裡難過

他辛辛苦苦工作了半天還受埋怨,覺著很委屈

[put sb. to great inconvenience]∶讓人受到冤屈

對不起,委屈你一下

請問和有什麼區別呢,日語和有什麼區別啊?請問!

其實從日語的漢字表示來區分就比較容易咯。未 這個表現為未,那你就可以很容易的記住 中文意思就是 還沒 還未曾 舉個例子 覚 記住了嗎?還沒呢。又 這個表現為又,所以 中文意思 又 重複 例子 明日 日語裡最常見的打招呼的一種,明天見 只要記住漢字,相信你很快就能區分運用了。和 的區別 和 的區別 一...

請問欠條和借條有什麼區別??

欠條和借條的性質是不一樣的,它們形成的原因不同,借條主要是因借貸而產生,欠條則可能是因為買賣 租賃 利息等原因產生。借款如果沒有約定還款日期,那麼債權人可以在任何時間索要,時效從債務人拒絕還款時起算,最長時效不得超過三年,如果約定了還款期限,則時效從還款期滿時起算。欠條如果沒有約定還款期限,則訴訟時...

請問ship和vessel 有什麼區別呢

ship和vessel的區別為 意思不同 用法不同 側重點不同。一 意思不同。1 ship 大 船,艦。2 vessel 大船,輪船,盛液體的 容器,器皿。二 用法不同。1 ship the ship還可以指 全船的人 在口語中,ship還可作 宇宙飛船,太空船 解,在美式英語裡也可作 飛行器 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