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和平等有什麼區別,「平等」與「公平」之間有何區別?

2021-03-04 09:00:42 字數 6062 閱讀 1443

1樓:我是乙個學者

平等(equality)等詞比較相似,除了在不同的語境中涵義有所不同外,也存在著一定程度的語義交

版叉.由於本文的主旨不權在於**三者之間的細微差別公平與公正、正義(公正和正義兩者在英文中都為justice)

「平等」與「公平」之間有何區別?

2樓:匿名使用者

1、概念不同:眾所周知,「平等」一詞本是佛教語。而「佛教認為宇宙本質皆同一體,一切法、一切眾生本無差別,故稱平等」。

「公平」一詞的本義,是「不偏袒」,即不袒護雙方中的任何一方.古語有「天公平而無私,故美惡莫不覆;地公平而無私,故小大莫不載」之說。

2、本義不同:平等強調的是無差別,而公平則強調公道、公正,不偏袒.或者說,是否承認存在差別,構成了公平與平等最主要的區別。

平等否認存在差別,而公平則不然,它承認存在差別,並在此基礎上得以實現。

3、性質不同: 「公平」是一種手段,「平等」是乙個結果。

3樓:匿名使用者

「平等」與「公平」之間的有以下區別。

定義不同:

公平指「處理事情合情合理,不偏袒哪一方」。平等就是各方享有同等的權利、機會、地位,是公平的理想境界,是最高意義上的公平。

形式不同:

普羅塔哥拉認為人是萬物的尺度,每人具有公平、誠實與其他政治德行,把公平理解為規矩認可的行動。亞里斯多德首先把公平原則從形式上系統表述為同樣的情況同樣對待,平等的應當平等對待,不平等的應當不平等對待。

判斷不同:

平等是是非判斷,與客觀事實相關。可以對事實是否平等進行認定,能夠區分對或者錯。公平是價值判斷,是主觀利益判斷,與情感相關。

是對投入和產出有無價值、有什麼價值、有多大價值的判斷。公平不分對錯,只看值不值得。

擴充套件資料:

平等是指社會主體在社會關係、社會生活中處於同等的地位,具有相同的發展機會,享有同等的權利。

包括:人格平等。人們之間儘管存在性別、民族、職業、經濟狀況、生活等方面的差別,但應當具有相同的價值和尊嚴,處於相同的社會地位。

機會平等。每個人都有創造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潛在能力,必須清除各種人為的障礙,制止任何人對各種機會的壟斷和特權,使人的潛能和實現具有同等的機會和環境。機會平等表現在經濟領域要求等價交換和自由競爭,表現在政治領域則要求人人平等地參與政治活動,社會的職位向所有的人開放等。

權利平等。人們在法律面前同等地享受權利,任何人不得具有超越法律之上的特權。社會的平等,應當是人格平等、機會平等和權利平等的統一。

平等既是衡量社會進步的尺度,又是乙個社會在形式上所要追求的價值、原則和道德理想。平等不是要實現絕對的平均,階級社會的平等,不是直接的自然平等和利益平等,主要是指主體的社會地位平等。

公平是指處理事情合情合理,不偏袒某一方或某乙個人,即參與社會合作的每個人承擔著他應承擔的責任,得到他應得的利益。

如果乙個人承擔著少於應承擔的責任,或取得了多於應得的利益,這就會讓人感到不公平。也指按照一定的社會標準,正當的秩序合理地待人處事,這是制度、系統、重要活動的重要道德品質。

公平包含公民參與經濟、政治和社會其他生活的機會公平、過程公平和結果分配公平。正義則是公正的義理,包括社會正義、政治正義和法律正義等。

公平正義是每乙個現代社會孜孜以求的理想和目標,因此,許多國家都在盡可能加大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力度的同時,高度重視機會和過程的公平。

構築乙個公平正義的社會,需要全社會進行長期努力,要提高全體公民的文化、道德、法制等方面的素質,使人們有渴求公平正義的意識、參與公平正義的能力和依法追求公平正義的行為。

4樓:有點意思si兒

1、定義不同

首先,從詞義上看,公平,英語用justice或equality表達,意即公正、正義、公平。「平等」用equality表達,意即均等、等同、均

一、平等。雖然中文對這兩個概念的表達都有乙個「平」字,但兩者的「平」卻不應簡單地劃等號。

2、意義不同

可以這樣說,公平與平等都具有相對性,然而,二者的實現條件有很大差異。對此,馬克思和恩格斯的一些論述講得十分清楚。他們曾多次強調,不平等是分工和私有制的產物,搬運夫和哲學家之間的差別要比家犬和獵犬的差別小得多,他們之間的鴻溝是分工掘成的,而「分工和私有制是兩個同義語,講的是同一件事情,乙個是就活動而言,另乙個是就活動的產品而言」。

3、階級觀念不同

這就是說,真正實現平等只有在消滅階級和舊的分工之後,「任何超出這個範圍的平等要求,都必然流於荒謬」。公平則不同。「希臘人和羅馬人的公平觀認為奴隸制度是公平的;2023年資產階級的公平觀則要求廢除被宣布為不公平的封建制度」,「所以,關於永恆公平的觀念不僅是因時因地而變,甚至因人而異」。

5樓:各種怪

1、概念不一樣:

公平是指處理事情合情合理,不偏袒某一方或某乙個人,即參與社會合作的每個人承擔著他應承擔的責任,得到他應得的利益。

平等是指社會主體在社會關係、社會生活中處於同等的地位,具有相同的發展機會,享有同等的權利。

2、類別不一樣:

公平是乙個社會學名詞,平等的類別是哲學。

3、內容不一樣:

公平:公民參與經濟、政治和社會其他生活的機會公平、過程公平和結果分配公平。

平等:平等人權、人權平等、法律平等。

6樓:mit在路上

1、含義的不同

(1)平等是指社會主體在社會關係、社會生活中處於同等的地位,具有相同的發展機會,享有同等的權利。

(2)公平是指處理事情合情合理,不偏袒某一方或某乙個人,即參與社會合作的每個人承擔著他應承擔的責任,得到他應得的利益。

2、動與靜的不同(理想與現實)

(1)公平正義是每乙個現代社會孜孜以求的理想和目標,因此,許多國家都在盡可能加大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力度的同時,高度重視機會和過程的公平。

構築乙個公平正義的社會,需要全社會進行長期努力,要提高全體公民的文化、道德、法制等方面的素質,使人們有渴求公平正義的意識、參與公平正義的能力和依法追求公平正義的行為。

公正而不偏袒。《管子·形勢解》:「天公平而無私,故美惡莫不覆;地公平而無私,故小大莫不載。」

(2)在程度、價值、質量、性質、能力或狀況上與他人或他物相同的或相等的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在享受待遇或特權方面與他人等同的,所有的人生來是平等的。相等。

其多指人們在社會、政治、經濟、法律等方面具有相等地位,享有相等待遇。

《百喻經·二子分財喻》:「爾時有一愚老人言:教汝分物使得平等,現所有物破作二分。」

3、衡量標準不同

(1)在對於公平的問題上,人們總是從特定的目的出發,評價的標準和尺度帶有明顯的主觀色彩和極大的差異性。

(2)平等的衡量標準不受時代、社會制度等條件的制約,其標準是永恆的。

擴充套件資料

公平的重要性:

1、人不可能脫離社會而生存。乙個良好的社會,應該能夠使人們穩定、持久地進行合作,而只有公平才能實現這一點;

2、社會的發展離不開人的發展。有了公平,社會才能為人們的發展提供平等的權利和機會,每個社會成員的生存和發展才有保障;

3、調動個人積極性,人人各司其職、各盡其能、各得其所,共同推動社會持續發展。如果沒有公平,會帶來人際問題、經濟問題、影響社會長久治安。

7樓:幸運的吳兼

1、兩者的側重點不同。

平等主要側重於人在社會生活中基本權利的維護與實現,是乙個相對客觀的概念,它是可以通過事件結果加以評估和認定的。

公平則主要側重於人的主觀價值判斷。在不同的歷史時期、不同的階級甚至不同的個人都有著不同的公平觀。因此,公平是乙個比較寬泛的概念。

2、運用領域不同。

平等指在程度、價值、質量、性質、能力或狀況上與他人或他物相同的或相等的。特指在享受待遇或特權方面與他人等同的。

公平是乙個社會學名詞,在法律上,公平是法所追求的基本價值之一。公是公共,指大家,平是指平等,意指為大家平等存在。由於人之差異而沒有絕對的公平,只有相對的公平。

3、含義不同。

公平,意即公正、正義、公平。

平等,意即均等、等同、均

一、平等。

擴充套件資料

平等是人和人之間的一種關係、人對人的一種態度,它是人類的終極理想之一,由於人之差異絕對的公平不存在,只有相對的平等,現代社會的進步就是人和人之間從不平等走向平等過程是平等逐漸實現的過程,遇到不道德之處一定要堅決消滅。

人和人之間的平等,不是指人之差異所致的「相等」或「平均」,而是在精神上互相理解,互相尊重的不區別對待的平等享有的社會權利與義務。

公平是指處理事情合情合理,不偏袒某一方或某乙個人,即參與社會合作的每個人承擔著他應承擔的責任,得到他應得的利益。如果乙個人承擔著少於應承擔的責任,或取得了多於應得的利益,這就會讓人感到不公平。

8樓:孤倚危樓

1、「平等」一詞本是佛教語,而「佛教認為宇宙本質皆同一體,一切法、一切眾生本無差別,故稱平等」。人和人之間的平等,不是指人之差異所致的「相等」或「平均」,而是在精神上互相理解,互相尊重的不區別對待的平等享有的社會權利與義務。

「公平」一詞的本義,是「不偏袒」,即不袒護雙方中的任何一方。古語有「天公平而無私,故美惡莫不覆;地公平而無私,故小大莫不載」之說。從平等和公平的本義中可以看出二者的本質區別之所在。

2、其中,平等強調的是無差別,而公平則強調公道、公正,不偏袒,或者說,是否承認存在差別,構成了公平與平等最主要的區別。其中,平等否認存在差別,而公平則不然,它承認存在差別,並在此基礎上得以實現。

3、「公」是「大家」的意思,「平」是「和諧」的意思。實際中所謂的「公平」,就是使大家能夠和諧的方法,是個相對的概念,是有協商餘地的。

「等」是「相同」的意思。「平等」意味著無差別,是個絕對的概念,是沒有協商餘地的。比如你給老闆打工,老闆付你工資,這不平等,但只要雙方樂意,就可以是公平的。

追求平等意味著消滅剝削消滅差別,這是共產主義的理念。中國歷史上農民起義也有「均田地」的口號。

在人類社會中,人們普遍接受的是「公平」。承認差別,剝削可以有理,可以有功。如果真有什麼普世的價值的話,那麼「公平」可以算是乙個。

不過共產主義者未必接受這一點,所以只能說這是共產主義產生前的普世價值觀。

可以說,大部分人平時所說的「平等」,實際是指「公平」。

平等是指社會主體在社會關係、社會生活中處於同等的地位,具有相同的發展機會,享有同等的權利。公平是指處理事情合情合理,不偏袒某一方或某乙個人,即參與社會合作的每個人承擔著他應承擔的責任,得到他應得的利益。

平等是人和人之間的一種關係、人對人的一種態度,它是人類的終極理想之一,由於人之差異絕對的公平不存在,只有相對的平等,(佛言眾生平等或公平:即諸法實相因果法性平等或公平),現代社會的進步就是人和人之間從不平等走向平等過程是平等逐漸實現的過程,遇到不道德之處一定要堅決消滅。

人和人之間的平等,不是指人之差異所致的「相等」或「平均」,而是在精神上互相理解,互相尊重的不區別對待的平等享有的社會權利與義務。

世界範圍內各國奴隸制度的消亡就證明了這一點,沒有人是天生的奴隸,生來就低他人一等,沒有人任由他人指使卻生來沒有自己的思想,這一思想已被普遍承認。

在現實社會,有些人以自己的人生觀和思維追求凡事絕對的「平等」,顯然是自私和不合實際的。

人在大自然颳風下雨面前都是平等的,可人在社會或階級中肯定不會完全平等,這是人類要改觀的,可需要時間,有些喜歡攀比別人過分追求事事平等,從不考慮自己所追求的「平等」合不合理,往往容易陷入極端思維中,故會出現新聞播出過的仇視社會行為,造成對社會的危害,這也是社會動盪的根源之一。

因此,**一直在改進工作作風,力求社會公平、人人平等,以減少極端仇視社會的事件發生,建立平等和諧的社會。努力實現人人生而平等這一世界通用格言,實現人類的終極目標。

公平是指處理事情合情合理,不偏袒某一方或某乙個人,即參與社會合作的每個人承擔著他應承擔的責任,得到他應得的利益。如果乙個人承擔著少於應承擔的責任,或取得了多於應得的利益,這就會讓人感到不公平。也指按照一定的社會標準(法律、道德、政策等)、正當的秩序合理地待人處事,這是制度、系統、重要活動的重要道德品質。

公平包含公民參與經濟、政治和社會其他生活的機會公平、過程公平和結果分配公平。正義則是公正的義理,包括社會正義、政治正義和法律正義等。公平正義是每乙個現代社會孜孜以求的理想和目標,因此,許多國家都在盡可能加大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力度的同時,高度重視機會和過程的公平。

構築乙個公平正義的社會,需要全社會進行長期努力,要提高全體公民的文化、道德、法制等方面的素質,使人們有渴求公平正義的意識、參與公平正義的能力和依法追求公平正義的行為。

公平和公正詞義有什麼區別,公平和公正詞義有什麼區別

公平 g ngp ng 1 公正,不偏不倚 如 公平合理。2 指對一切有關的人公正 平等的對待。如 公平分配。3 合理。如 公平交易。公正 g ngzh ng 1 公平正直。如 公正的決定 你是公正人,你說該怎麼辦就怎麼辦。姚雪垠 李自成 2 正義 公平。如 無可指責的 公正的一生。公平 公開,平等...

請問「公平」和「公正」有什麼區別

公正同公平的區別在於,公正帶有明顯的價值取向,並強調這種價值取向的正當性,而公平帶有明顯的 工具性 所強調的是衡量標準的同乙個尺度 公正的 應然 成分更多一些,而公平則帶有更多的現實成分。公平和公正的區別?1 公平和公正這兩個詞義的側重點不同 公平 的側重點則在於公平尺度 公正 的側重點是在公正 正...

公平和公正如何區別, 公平 與 公正 的區別

公平,重點在平字上,是有多個 多於一個 物件供比較 參考 如 李家的財產分配很公平,三個子女每人2萬元。公正 重點在正字上。與公平相比,公正更加突出事物的倫理 道德 法律 規定等 性。如 老張把這件事處理得很公正,是小李有錯,責任就不能推給小王。呵呵,這也只是自己的理解!公平的適用範圍很廣,而公正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