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語文的詩歌鑑賞題怎麼寫,我一點都不會,求大神

2021-03-04 09:00:35 字數 1407 閱讀 1780

1樓:匿名使用者

問什麼答什麼,首先總括,然後分點答,可以翻譯下詩句,用了什麼手法(如果有手法),然後烘托什麼意境,最後表達詩人什麼感情。

這都是套路,,,,

最重要的是:問什麼答什麼

高考語文詩歌鑑賞題怎麼複習

2樓:匿名使用者

多多看那些賞析的技巧文章,你還得有感情的去體會身歷其境的感覺!見多了,你也知道了!

高考語文閱讀題和古詩詞鑑賞的答題技巧

3樓:匿名使用者

詩歌鑑賞解題技巧

*第一種模式 分析意象、意境型

提問方式:這首詩營造了一種怎樣的意境?

提問變體:這首詩描繪了一幅怎樣的畫面?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解答分析:這是一種最常見的題型。所謂意境,是指寄託詩人情感的物象(即意象)綜合起來構建的讓人產生想像的境界。它包括景、情、境三個方面。答題時三方面缺一不可。

答題步驟:

①描繪詩中展現的圖景畫面。並準確概括考生應抓住詩中的主要景物,用自己的語言再現畫面。描述時一要忠實於原詩,二要用自己的聯想和想像加以再創造,語言力求優美。

②概括景物所營造的氛圍特點。一般用兩個雙音節詞即可,例如孤寂冷清、恬靜優美、雄渾壯闊、蕭瑟淒涼等,注意要能準確地體現景物的特點和情調。

③分析作者的思想感情。切忌空洞,要答具體。比如光答「表達了作者感傷的情懷」是不行的,應答出為什麼而「感傷」。

答題示例:

絕句二首(其一) 杜甫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

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注

4樓:火神仁

分點答很重要,閱讀標一二三四,鑑賞用分號什麼的,總之層次第一,說實話幾乎很少有人去仔細看你的答案,閱卷的樂了,高分好說。

閱讀:1 閱讀中詞義辨析分兩點,原詞意和文中意思。語句分析三點,除了表面意思和引申義外還要加上其在文中的作用,如承上啟下,總結什麼的。

2 細節題靠你自己找了,點寧濫勿缺

3 主旨最難,能不能讀懂要看自己的本事,高考中一般是反映光明面得較多。

4 手法、寫作特點題分兩點。先指出其名稱:擬人誇張對比象徵先揚後抑由此及彼什麼的,這裡分很重,然後結合文章分析。

5 鑑賞題問你好不好行不行時一定要表態,有時乙個「好」字也是一分!!

詩詞鑑賞:

主要答題形式是一句一析。每句都要分析到,沒話也要找話!側重點看題目要求,一般是主旨或手法,分析時兩種題都盡量找出手法名稱如借古諷今借物抒情,低階點找修辭也行,很賺分的。

其它要注意的適量做題總結就好了。(高考就像那什麼,反抗不了就躺下來好好享受吧,祝你好運)

5樓:匿名使用者

語文詩歌鑑賞題怎麼做,怎樣做語文詩歌鑑賞題?

古詩鑑賞分析答題模式 這個不難的,抓住詩詞中的關鍵字 詞。先看詩歌題目,在看作者,結合自己對作者的了解,猜本詩的感情基調。然後再讀詩正文,抓住關鍵字眼,如反應季節特點,人物心情特點,環境特點等詞語。再想本詩要反映的主題。最後再讀問題,結合自己的理解去文中找答案。注意詩最後的註解也不要放過。平時的話要...

高考語文詩歌鑑賞題,表現手法有哪些?融情於景與借景抒情有什麼

用典,修辭 擬人 比喻 對偶 直抒胸臆,相對的是借景抒情 與融情於景,寓情於景沒有區別 托物言志等等 表現手法 動靜結合 虛實相生 正面描寫和側面烘托,對比,襯托,遠近結合,還包括修辭手法和抒情方式,融情於景與借景抒情沒有本質的區別 表現手法 動靜結合 虛實相生 正面描寫和側面烘托,對比,襯托,遠近...

怎樣做好高考的詩歌鑑賞題,怎樣才能做好高考中的詩歌鑑賞?一般做題步驟是什麼?

我剛走出高三,對於詩歌鑑賞,沒什麼好的方法。如果你的語文感覺很好,那你就可以多做題,多感悟。但是如果語文感覺不是很好,那你就多看些不同型別的題目,並且思考他的答案。這種方法在執行過程中,你應該多看些總結性的知識,大部分的高考輔導書裡都有的。最耗時間也是我感覺最有用的方法就是,找一本詩歌鑑賞類的書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