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鑑賞詩歌中結構上的作用,結構我不理解,求學霸講解

2021-03-04 08:29:00 字數 7132 閱讀 2735

1樓:我有混沌我自豪

古詩詞的結構是體現詩歌形式之美、反映社會內容、表現詩人感情的重要手段。

賞析其結構形式要整體分析詩的結構特點,體會詩人這樣寫的意圖和對詩詞表情達意所起到的作用。

結構技巧

1.先景後情    以景結情2.重章疊句    鋪墊   照應   過渡

3.開篇點題   卒章顯志、

以小見大    對比。

技法解密:

1、認識詩歌結構特點

古詩詞通常的結構形式是先寫景敘事後議論抒情,寫景敘事為議論抒情作鋪墊,而觀點態度、思想感情也一定在寫景敘事的基礎上闡發。

2、尋找詩詞中的標誌性語言

如在以時空為序的詩詞中要注意尋找表示時空轉換的詞語、句子;寫景抒情或託物言志的詩詞中要注意末尾卒章顯志的抒情議論句。

1).古詩詞形象與情感的關係

其中心是景(事、物)情(或主旨)的關係 :

先景(事)後情(大多如此)

先情後景

以景結情

1、先景後情

詩歌多先寫景造境,而後再在此基礎上抒懷。

村行宋王禹偁馬穿山徑菊初黃,信馬悠悠野興長。萬壑有聲含晚籟,數峰無語立斜陽。棠梨葉落胭脂色,蕎麥花開白雪香。何事吟餘忽惆悵?村橋原樹似吾鄉。

尾聯陡轉,以「惆悵」引出思鄉歸隱之意。山居秋暝王維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2、先情後景

下筆即寫情,對詩歌而言,有點類似開門見山。

李煜《望江南》「多少恨,昨夜夢魂中。還似舊時游上苑,車如流水馬如龍,花月正春風。」

3、以景結情

詩歌在議論或抒情的過程中,戛然而止,轉為寫景,以景代情作結,使得詩歌「此時無情勝有情」,言盡而意猶未盡。

長江悲已滯,萬里念將歸。況屬高風晚,山山黃葉飛。               ------王勃《山中》

最後兩句寫山上望見實景,映襯一二句之情,以景寓情,用秋風蕭瑟,黃葉飄飛來襯托自己的悲苦。這種以景結情的手法餘味無窮,耐人尋味。

2).前句(聯)與後句(聯)的關係

重章疊句

鋪墊  照應

抑揚1、重章疊句

指上下句或上下段用相同的結構形式反覆詠唱的一種表現手法。

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辛棄疾《醜奴兒·書博山道中壁》

上片寫的是年輕時候無所事事,無病呻吟的「閒愁」,下片寫的是而今關懷國事報國無門的「哀愁」。上下兩片採用了重章疊句的結構形式,在反覆詠唱中,既使語言具有**美,又在內容上形成鮮明對比。

2.鋪墊

即以前面一系列非主要情節做後面主要情節的準備或高潮到來前的氣氛醞釀。

題柳亭送別圖明徐渭

東邊一顆柳樹,西邊一顆柳樹,南邊一顆柳樹,北邊一顆柳樹,縱然碧絛千萬縷,哪能綰得行人住?

詩作先是層層鋪墊,蓄勢待發,而後破勢而出。

另外,在寫景抒情詩中,我們也可以說,詩歌中的寫景是為抒情作鋪墊。

臨洞庭湖贈張丞相孟浩然

八月湖水平,涵虛混太清。

氣蒸雲夢澤,波撼嶽陽城。

欲濟無舟楫,端居恥聖明。

坐觀垂釣者,徒有羨魚情。

前四句是寫洞庭湖、岳陽樓景觀的名句,寫出了磅礴的氣勢,壯闊的境界,為人們稱道。

「欲濟無舟楫」是從眼前浩浩湖水觸發出來的。或者說,詩人寫洞庭湖水正是為了引出「欲濟無舟楫」,從而委婉的表白自己的心事,希望得到賞識和錄用。

3.過渡(即承上啟下)

柳梢青·送盧梅坡  劉過

泛菊①杯深,吹梅②角遠,同在京城,聚散匆匆,雲邊孤雁,水上浮萍。

教人怎不傷情?覺幾度、魂飛夢驚。後夜相思,塵隨馬去,月遂舟行。

[注]①泛菊:飲菊花酒。 ②吹梅:吹奏《梅花落》。

強調二人相聚之短暫、相別之倉促。在寫聚、散的內容之間起承上啟下。

4.照應

指詩中對前面所寫的作必要的回應。恰當運用這種方法使結構顯得緊湊、嚴謹。

訴衷情陸遊當年萬里覓封侯,匹馬戍梁州。關河夢斷何處?塵暗舊貂裘。胡未滅,鬢先秋,淚空流。此生誰料,心在天山,身老滄州!

析:此詩共分兩闋,下闋照應上闋。「心在天山」與「當年」句相應;「身老滄州」與「關河夢」句相應,目的在於構成對照,抒發了詞人心酸遺恨的蒼涼心情。

5、層層深入

古詩十九首•迢迢牽牛星 迢迢牽牛星,皎皎河漢女。纖纖擢素手,札札弄機杼。終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河漢清且淺,相去復幾許?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

本詩採用了層層深入的結構方式,表達織女隔著銀河遙思牽牛的愁苦心情,表現了愛情受折磨時的痛苦。詩歌從遙望中的牽牛星、織女星寫起,由遠及近,視線移到織女星,織女織成布才能與牛郎相會,可是終日織不成,急得淚如雨下。相隔淺淺的一道銀河,就是不能相會。

詩歌由事而人,再到人的感情。情景交融,聲情並茂,哀怨動人。

3).古詩詞主旨的體現

其內容是如何體現主旨的:

開門見山,直接點題

卒章顯志

以小見大

對照1.開門見山,直接點題\

開宗明義,直接點題。這個「目」就是詩歌的主題,運用這種方法開頭,就為全文指明了「航標」。

和晉陵陸丞早春遊望 唐 杜審言

獨有宦遊人,偏驚物候新。

雲霞出海曙,梅柳渡江春。

淑氣催黃鳥,晴光轉綠蘋。

忽聞歌古調,歸思欲沾襟。

詩開門見山,直接點出詩人的感慨:只有離別家鄉、奔走仕途的遊子,才會對異鄉的節物氣候感到新奇而大驚小怪。在這「獨有」、「偏驚」的強調語氣中,生動表現出詩人宦遊江南的矛盾心情 。

2.卒章顯志

例一:李白《夢遊天姥吟留別》結尾「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句,表達詩人要自由自在,馳騁閒放,不為五斗公尺折腰的心志。

例二:《行路難》尾句「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表達實現理想的豁達。

詩人往往在詩歌的結尾直接表達自己的心志或情懷。

在獄詠蟬

駱賓王西陸蟬聲唱,南冠客思深。

不堪玄鬢影,來對白頭吟。

露重飛難進,風多響易沉。

無人信高潔,誰為錶予心。

注:這首詩是駱賓王任侍御史時,因上書縱論天下大事,得罪了武則天,蒙冤下獄後作。

卒章顯志,直抒胸臆,明確表達希望得到援救、昭雪冤獄的願望,點明主旨。

3.以小見大

在表現大題材時,詩人不是敘述描寫大事件、大場面,而是著眼於小事情、小景象,通過「小事」「小物」「小景」來反映大境界、大主題,這種手法叫做以小見大。

過 華 清 宮 杜牧長安回望繡成堆,山頂千門次第開。   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

暴露唐玄宗楊貴妃的腐化生活,杜牧僅攝取「妃子笑」入詩,一切便盡在不言中了。千里迢迢,快馬飛馳,完全為了博得一人的歡心,不知內情的或許以為是為了軍國大事呢。

4.對比

對比手法在詩歌中運用較多,因其具有層次性的特點,結構性較強,如:

清明(宋)黃庭堅

佳節清明桃李笑, 野田荒塚只生愁。

雷驚天地龍蛇蟄, 雨足郊原草木柔。

人乞祭餘驕妾婦, 士甘焚死不公侯。

賢愚千載知誰是, 滿眼蓬蒿共一丘。

用「乞祭餘」卻還向妻妾炫耀的齊人和甘願在綿山中燒死也不願出山的介之推相比,諷刺了向權貴諂媚,追名逐利的小人,同時,讚揚了受**也不改變操守的有氣節之士。

一位語文學霸整理的古詩鑑賞閱讀如何積累和應用,高一高二好好看?

2樓:手機使用者

洪老師也是覺得很不錯,截圖分享給大家,高一高二的都可以好好看下,別人的語文是怎麼學的!

積累篇1、課文中的古詩詞皆是經典,除背誦外,還可嘗試搜尋相關朗誦欣賞,體會意境,感受詩韻。之後參照老師和教輔書的講解,利用「時節+地點+事件」概括出詩句裡的圖景,比如寒秋臨江晚別圖。再找出作者運用精巧的、有深刻含義的字句,了解其妙處。

2、推薦有條件的同學讀《唐詩鑑賞辭典》《宋詞鑑賞辭典》系列的書,出自上海辭書出版社。書中集合了眾多教授學者的智慧型,讀之不僅可以更好的理解詩詞,還可以得到學者文章的薰陶,熟悉詩詞鑑賞的慣用表達,詳細地了解詩詞作家的背景和各類典故。

4、充分利用網路資源,與學習小組組員合作,分工蒐集常見意象、典故、題材。

5、做乙個積累本,不需要花時間把參考書上的總結再寫一遍。積累本一是記錄參考書上沒有提到的、但考試遇到了的東西,即陌生意象、典故等。二是記錄寫題時遇到的困難,比如新的問法、新的思考方向,都可以記錄之。

若是答題時揣測的與作者詩意偏差很大,則要注意積累詩中可以體現作者真實含義的關鍵字及其所代表的感**彩。

應用篇1、先有四讀:讀標題,讀詩,讀註釋,讀題目。

讀標題,大致區分詩詞的題材、時節、人物、事件;讀詩,圈出重要的字,比如描寫色彩、動作、聲音、時節、心境等的,因為這些字多會出現在煉字題、賞析妙處之類的題中,還要特別注意對仗精美以及有深意的、闡發志趣的句子;讀註釋,註釋大致有兩種,一種是解釋含義便於讀詩,一種是提供背景便於答題,後者對答題有方向性指引,但也只供參考,不能盲目地套答案;讀題目,圈出暗示,若題目讓賞析某個句子,也一定要結合全詩把握好情感再答題,否則會跑偏。

2、對完答案拿出積累本,參照是否已經有類似題型或方法的記錄,若無就添上,若有,那就要反省自己的複習效率了。

3、答每種題型,都可從手法技巧、詩詞內容、情感、作用這四個方向,有則答,無則棄。

4、對手法的分析多從描寫物件入手,比如「把酒祝東風」,物件是「我」和「東風」,那麼手法就是擬人。

5、詩詞內容最好用簡練精準的散文式語言寫出,表達水平要靠積累。

6、情感方面,須謹記一切景語皆情語,所以尋找作者情感的時候要全詩仔細分析,不能單看明顯處。

7、作用又分為在結構上的作用和在內容上的作用,結構作用要看詩句位置,內容作用要看前後文意。

8、多多積累,時時溫習,總結出的心得才能真正屬於自己。

高考古詩文鑑賞怎麼做,感覺詞窮,寫不出東西來,有沒有語文老師或者語文學霸,求指點

3樓:岳一無法解釋

你好!有技巧的!你可以看一下

一)某句話在文中的作用:

1、文首:開篇點題;渲染氣氛(散文),埋下伏筆(記敘類文章),設定懸念(**,但上海不會考),為下文作輔墊;總領下文;

2、文中:承上啟下;總領下文;總結上文;

3、文末:點明中心(散文);深化主題(記敘類文章文章);照應開頭(議**、記敘類文章文、**)

(二)修辭手法的作用:

(1)它本身的作用;(2)結合句子語境。

1、比喻、擬人:生動形象;

答題格式:生動形象地寫出了+物件+特性。

2、排比:有氣勢、加強語氣、一氣呵成等;

答題格式:強調了+物件+特性

3;設問:引起讀者注意和思考;

答題格式:引起讀者對+物件+特性的注意和思考 反問:強調,加強語氣等;

4、對比:強調了……突出了……

5、反覆:強調了……加強語氣

(三)句子含義的解答:

這樣的題目,句子中往往有乙個詞語或短語用了比喻、對比、借代、象徵等表現方法。答題時,把它們所指的物件揭示出來,再疏通句子,就可以了。

(四)某句話中某個詞換成另乙個行嗎?為什麼?

動詞:不行。因為該詞準確生動具體地寫出了……

形容詞:不行。因為該詞生動形象地描寫了……

副詞(如都,大都,非常只有等):不行。因為該詞準確地說明了……的情況(表程度,表限制,表時間,表範圍等),換了後就變成……,與事實不符。

(五)一句話中某兩三個詞的順序能否調換?為什麼? 不能。因為:

(1)與人們認識事物的(由淺入深、由表入裡、由現象到本質)規律不一致。

(2)該詞與上文是一一對應的關係。

(3)這些詞是遞進關係,環環相扣,不能互換。

(六)段意的概括歸納

1.記敘類文章:回答清楚(什麼時間、什麼地點)什麼人做什麼事。

格式:(時間+地點)+人+事。

2.說明類文章:回答清楚說明物件是什麼,它的特點是什麼。

格式:說明(介紹)+說明物件+說明內容(特點)

3.議論類文章:回答清楚議論的問題是什麼,作者觀點怎樣。

格式:用什麼論證方法證明了(論證了)+論點

表達技巧在古代詩歌鑑賞中佔有重要位置,表現手法諸如用典、烘托、渲染、鋪陳、比興、托物寄情、情景交融、借景抒情、動靜結合、虛實結合、委婉含蓄、對比手法、諷喻手法、象徵法、雙關法等等。詩中常用的修辭方法有誇張、排比、對偶、比喻、借代、比擬、設問、反問、反覆等。分析詩歌語言常用的術語有:

準確、生動、形象、凝練、精闢、簡潔、明快、清新、新奇、優美、絢麗、含蓄、質樸、自然等。複習時要系統歸納各種表達技巧,儲備相關知識。首先要弄清這些表達技巧的特點和作用,再結合具體詩歌進行仔細體味、辨析。

至於評價詩歌的思想內容和作者的觀點態度,則包括總結作品的主旨,分析作品所反映的社會現實,指出其積極意義或侷限性等。總之,鑑賞古代詩詞,第一步,把握詩詞內容,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入手:1細讀標題和註釋;2分析意象;3品味意境;4聯絡作者。

第二步,弄清技巧:1把握形象特點;2辨析表達技巧;3說明表達作用。第三步,評價內容觀點:

1概括主旨;2聯絡背景;3分清主次;4全面評價。

答題時,要特別注意以下幾點:一是緊扣要求,不可泛泛而談;二是要點要齊全,要多角度思考;三是推敲用語,力求用語準確、簡明、規範。

附:易混術語區分

(一)「方式、手法」的區分

藝術手法,又叫表達技巧,包括:

①表達方式:記敘、描寫、抒情、議論、說明。

②表現手法:起興、聯想、烘托、抑揚、照應、正側、象徵、對照、由實入虛、虛實結合、運用典故、直抒胸臆、借景抒情、寓情於景、情景交融、托物言志、借古諷今、化動為靜、動靜結合、以小見大、開門見山。

③修辭:比喻、借代、誇張、對偶、對比、比擬、排比、設問、反問、引用、反語、反覆。

(二)「情」、「志」的區別

在詩歌裡,「情」就是我們平時說的喜、怒、憂、思、悲、恐、驚,一般都是通過景物描寫表達出來的;「志」就是我們平時說的理想、抱負、情操、品格等,一般都是通過對物的描寫表達出來的。例如,宋人楊萬里「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抒發了作者熱愛生活及對新事物的喜愛之情,元人王冕《墨梅》「不要人誇顏色好,只留清氣滿乾坤。」是以冰清玉潔的梅花反映自己不願同流合汙的品質,屬於言志。

(三)「情」、「景」關係區別

借景抒情、寓情於景、情景交融都是詩人把要表達的感情通過景物表達出來。「借景抒情」表達感情比較直接,讀完詩歌後的感受是見「情」不見「景」;「寓情於景」、「情景交融」。表達感情時正面不著一字,讀完詩歌後的感受是見「景」不見「情」,但是仔細分析後卻發現詩人的感情全部寓於眼前的自然景色之中,一切景語皆情語。

(四)描寫的角度

常見的角度有:形、聲、色、態、味。「形」、「色」是視覺角度;「聲」是聽覺角度;「態」分為動態和靜態;「味」是觸覺角度。

初中語文裡句子在結構上內容上的作用應該怎麼答不要

提問方式 某句 段 話在文中有什麼作用?答題模式 1.文首 開篇點題 照應題目 總領全文 渲染氣氛,埋下伏筆 設定懸念,為下文作輔墊。2.文中 承上啟下 總領下文 總結上文 呼應前文。3.文末 點明中心 昇華感情,深化主題 照應開頭,結構嚴謹 畫龍點睛 言有盡而意無窮。答題示例 我怕我父親,他打我是...

鳥巢的結構和作用,鳥巢結構是怎樣的

答 以奧運會會場來說明把!鳥巢 鳥巢 是2008年北京奧運會主體育場。由2001年普利茨克獎獲得者赫爾佐格 德梅隆與中國建築師合作完成的巨型體育場設計,形態如同孕育生命的 巢 它更像一個搖籃,寄託著人類對未來的希望。設計者們對這個國家體育場沒有做任何多餘的處理,只是坦率地把結構暴露在外,因而自然形成...

草履蟲的結構名稱及作用,草履蟲的結構和功能

口溝 取食,形成食物泡。表膜 氧的攝入,二氧化碳的排出都通過表膜 大核 營養代謝 小核 生殖作用 食物泡 食物泡是草履蟲進行胞吞作用產生的,進入細胞後將與初級溶酶體融合形成次級溶酶體。伸縮泡及收集管 收集代謝廢物和多餘的水,並排出體外胞肛 排出不能消化的食物殘渣 纖毛 輔助運動,草履蟲靠纖毛的擺動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