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高中語文的閱讀文章,求高中語文的一篇閱讀文章

2021-03-04 09:00:28 字數 3726 閱讀 3171

1樓:

葉紫太陽漸漸地隱沒到樹林中去了,晚霞散射著一片凌亂的光輝,映到茫無際涯的淡綠的湖上,現出各種各樣的色彩來。微風波動著皺紋似的浪頭,輕輕地吻著沙岸。

破爛不堪的老渡船,橫在枯楊的下面。渡夫戴著一頂尖頭的斗笠,彎著腰,在那裡洗刷一葉斷片的船篷。

我輕輕地踏到他的船上,他抬起頭來,帶血色的昏花的眼睛,望著我大聲說道:「過湖嗎,小夥子?」

「唔,」我放下包袱,「是的。」

「那麼,要等到明天哆。」他又彎腰做事去了。

「為什麼呢?」我茫然地,「我多給你些錢不能嗎?」

「錢?你有多少錢呢?」他的聲音來得更加響亮了,教訓似的。他重新站起來,拋掉破篷子,把斗笠脫在手中,立時現出了白雪般的頭髮,「年紀輕輕,開口就是『錢』,有錢就命都不要了嗎?」

我不由得暗自吃了一驚。

他從艙裡拿出一根煙管,飽飽地吸足了一口,接著說:「看你的樣子也不是乙個老出門的。**來的呀?」

『『從軍隊裡回來。」

「軍隊裡?……」他又停了一停,「是當兵的吧,為什麼又跑開來呢?」「我是請長假的。我媽病了。」

「唔!…•」」

兩個人都沉默了一會兒,他把煙管在船頭上磕了兩磕,接著又燃第二口。

夜色蒼茫地侵襲著我們的周圍,浪頭盪出了微微的合拍的呼嘯。我的心裡偷偷地發急,不知道這老頭子到底要玩什麼花頭。於是,我說:

「既然不開船,老人家,就讓我回到岸上去找店家吧!」

「店家,」老頭子用鼻子哼著,「年輕人到底不知事。回到岸上去還不同過湖一樣的危險嗎?到連頭鎮去還要退回七里路。唉!年輕人……就在我這船中過一宵吧。」

他擦著一根火柴把我引到船艘後頭,給了我乙個兩尺多寬的地方。好在天氣和暖,還不至於十分受凍。

當他再擦火柴吸上了第三口姻的時候,他的聲音已經和緩多了。我躺著,一面細細地聽著孤雁唳過寂靜的長空,一面又留心他和我談的一些江湖上的情形,和出門人的秘訣。

「……就算你有錢吧,小夥子,你也不應當說出來的。這湖上有多少歹人啊!……我歡喜你這樣的孝順孩子。

是的,你的媽媽一定比我還歡喜你,要是在病中看見你這樣遠跑回去。只是,我呢?……我,我有乙個桂兒。

你知道嗎?我的桂兒,他比你大得多呀!你怕不認識他吧?

外鄉人……那個時候,我們爺兒倆同駕著這條船。我給他收了個媳婦……」「他們呢?」

「他們?那一年,北佬來,你知道了嗎?北佬打了敗仗,從我們這裡過,我的桂兒給北佬兵拉著,要他做佚子。

桂兒,他不肯,臉上一拳!我,我不肯,臉上一拳!……小夥子,你做過這些個喪天良的事情嗎?

……「小夥子!你看,我等了一年,我又等了兩年,三年……我的兒媳婦改嫁給賣肉的朱鬍子了,我的孫子長大了。可是,我看不見我的桂兒,我的孫子他們不肯給我……他們說:

『等你有了錢,我們一定將孫子給你送回來。』可是,小夥子,我得有錢呀!

「結冰,落雪,我得過湖;颳風,落雨,我得過湖……

「年成荒,捐重,湖里的匪多,過湖的人少,但是,我得找錢……

「小夥子,你是有爹媽的人,你將來也得做爹媽的。我歡喜你,要是你真的有孝心,你是有好處的,像我,我一定得死在這湖中。我沒有錢,我尋不到我的桂兒,我的孫子不認識我,沒有人替我做墳,沒有人給我燒紙錢……我說,我沒有喪過天良,可是天老爺他不向我睜開眼睛……」

他逐漸地說得悲哀起來,終於哭了,不住地把船篷弄得呱啦呱啦地響;他的腳在船艙邊下力地蹬著。可是,我尋不出來一句能夠勸慰他的話,心頭像給什麼東西塞得緊緊的。

外面風浪漸漸地大了起來,我翻來覆去地睡不著,他也翻來覆去地睡不著。

可是,第二天,又是一般的微風,細雨。太陽還沒有出來,他就把我叫起了。他的臉上絲毫看不出一點異樣的表情來,好像昨夜間的事情,全都忘記了。

我目不轉睛的瞧著他。

「有什麼好瞧呢?小夥子!過了湖,你還要趕你的路程呀!」

離開渡口,因為是走順風,他就搭上櫓,扯起破碎風篷來。他獨自坐在船艘上,毫無表情地捋著雪白的鬍子,任情地高聲朗唱著:

我住在這古渡前頭六十年。 我不管地,也不管天,

我憑良心吃飯,我靠氣力賺錢!

有錢的人我不愛,無錢的人我不憐!……

求高中語文一篇課外閱讀文章 30

2樓:林依欣天才

不知道,你把試卷拿出來看看,或者,按照主要內容,想乙個題目看看,是不是。

3樓:

應該是梁啟超的《少年中國說》,網上也應該有的,你找找看

求一篇高中語文閱讀題?

4樓:傻瓜鯊魚

高中語文是不會出現這種內容

這個倒是類似乙個**

畢竟屬於不是拿給學生看內容

到**多的地方看下吧

求一篇高中語文閱讀題的**題目 100

5樓:匿名使用者

〈一〉整體感知類題型及答題要點。

1.用短語或句子概括情節,寫在空格內。

2.區域性內容的理解

〈二〉人物形象分析的題型及答題要點

1.你認為主要人物是乙個怎樣的人?

2.結合內容具體分析人物的性格特徵。

這類題的答題步驟:

①.答出描寫人物的方法。(肖像、語言、動作、心理;側面描寫)

②答出這些方法的具體內容(找最能表現人物特點的重點詞語和句子。)

③針對具體內容分析人物特點,注意從外在的肖像特點到內在的心裡想法,再到精神品質。要分析全面,具體,不可泛泛而談。

3.發揮想象,補寫人物心理活動。

①心理活動的作用:揭示人物的內心世界,表現人物的思想感情,刻畫人物性格,深化作品主題。

出現問題:

①.缺要素

②.心理活動不符合人物性格。

原因分析:

①.答題時隨意,說的話不符合人物性格。

②不注意聯絡上下文,忽略了文中人物的潛台詞。

這類題的答題方法:.通過語言、神態、動作分析人物的心理過程。

4.體會人物感情的變化。

〈三〉環境描寫的題型及答題要點

(節氣、天氣、氣候、風物、景色)

環境描寫的作用1.交代背景。2.

推動情節。3.渲染氣氛。

4.刻畫人物形象,襯托人物的性格、情緒。5.

使故事情節更為生動、真實。6.使主題更為突出、深刻。

7要表現一定的新鮮感受或微妙情緒,做到情景交融,能夠給人以感染、啟發和美的享受。

〈四〉理解標題的含義。

1.以主要內容或主要事件擬題。

2. 以貫穿全文的線索擬題。

3. 以有象徵意義又暗含中心的的實物為題。

4. 以主要人物為題。

5. 以特定環境為題

分析標題的答題注意事項

①注意分析標題中的中心語和修飾語的含義。一般包含兩層含義:一是內容概括,二是主題概括。

②.如果**標題就揭示了中心,那就結合**結尾答出文章中心。

〈五〉關於評價、體驗、感悟、啟示的問題。

這類題往往是考查學生們對文學作品內涵的把握。並結合自身經歷談體驗、感悟等。

啟示——領悟的道理。(結合人物、主題答)

體驗——親身經歷或通過實踐對周圍事物的認識。

感悟——有所感觸而領悟。

評價——對人、事的看法。

〈六〉關於寫法的問題。

1.題材與主題的關係。

題材——表現主題的材料:人物、環境、事件

豐富人物性格,增強情節發展的真實性,藝術形象的可感性以及整個作品的藝術感染力。

求一篇高中做的語文閱讀練習題的文章名字,那篇文章是以作者的視角講 5

6樓:匿名使用者

我把三個版本的文言文都看了個遍,還是沒找到

高中語文閱讀書裡的文章,求名字,高中語文閱讀書裡的一篇文章,求名字!

我當時也喜歡這篇文章,差點想不起名字了,還是找到了。房龍的 寬容 在寧靜的無知山谷裡,人們過著幸福的生活。永恆的山脈向東西南北各個方向蜿蜒綿亙。知識的小溪沿著深邃破敗的溪谷緩緩地流著。它發源於昔日的荒山。它消失在未來的沼澤。這條小溪並不象江河那樣彼瀾滾滾,但對於需求淺薄的村民來說,已經綽有餘裕。晚上...

高中語文閱讀理解題,急求10篇高中語文閱讀理解練習題含答案

我只會第二個,是老師總結的。1,文章的語言,是否有特點,如多引用文言文,詩句,或有古典氣息,或詼諧諷刺 2,文章的寫作手法,包括表現手法,修辭手法 急求10篇高中語文閱讀理解練習題 含答案 陽關古道蒼涼美 寅公 一到敦煌,我就想了陽關。陽關在 它還是那麼荒涼 那麼令人感傷嗎?於是,一縷思緒把我帶到了...

高中語文作文求范文,高中語文作文技巧

如何寫好作文。1 好的文章源於生活,寫你的所見 所聞 寫你的親身體會 寫出你的真情實感,這樣的文章,才會生動感人。2 寫作並非一朝一夕就能成功之事。但面對當今的應試教育,你不妨學會一些技巧。比如,平時多背一些好的段落 好的開頭及結尾。以備考試用之。4 確立新穎 獨特的文章標題。有時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