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沒文化的詞語,形容沒有文化的的成語

2021-03-04 08:57:21 字數 4734 閱讀 7404

1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沒文化的詞語比較常見的如下:

胸無點墨: 肚子裡沒有一點墨水。指人沒有文化。

目不識丁:形容乙個字也不認得。不學無術:

指沒有學問,沒有本領。空空如也:形容一無所有。

希望可以幫到你,滿意請採納!

2樓:孟顏汐

胸無點墨: 肚子裡沒有一點墨水。指人沒有文化。

目不識丁:形容乙個字也不認得。

不學無術:指沒有學問,沒有本領。

空空如也:形容一無所有。

不識之無:形容人不識字,文化水平很低。

才疏學淺:才學不高,學識不深。

不通文墨、不學無知

形容沒有文化的的成語

3樓:【暮雪

胸無點墨: 肚子裡沒有一點墨水。指人沒有文化。

目不識丁:形容乙個字也不認得。

不學無術:指沒有學問,沒有本領。

空空如也:形容一無所有。

不識之無:形容人不識字,文化水平很低。

才疏學淺:才學不高,學識不深。

不通文墨、不學無知

4樓:hi_你是豬嗎

形容人文化水平低的成語

胸無點墨——肚子裡沒有一點墨水。指人沒有文化。

目不識丁——形容乙個字也不認得。

不學無術——指沒有學問,沒有本領。

不識之無——形容人不識字,文化水平很低。

才疏學淺——才學不高,學識不深。

孤陋寡聞——指人的學識短淺;見聞不廣。

不通文墨——通指人文化水平不高或識字不多。

5樓:du小動動

愚昧無知 :形容又愚笨又沒有知識。

愚不可及:愚蠢得別人比不上。形容極其愚笨。

傻頭傻腦:形容思想糊塗,愚笨痴呆。

6樓:匿名使用者

橫僿不文 僿,粗鄙。粗鄙沒有文化。

出處:康有為《大同書》辛部第十三章:「當太平之世,地地相等,無有都會、鄉邑之殊……無據亂世,學校全聚京都,而鄉邑則皆橫僿不文之俗。」

未識一丁 丁:「個」的訛字。不認識乙個字,指沒有文化的人。亦作「目不識丁」、「不識一丁」。

胸無點墨 肚子裡沒有一點墨水。指人沒有文化。

出處:清·淮陰百一居士《壺天錄》卷上:「某家本殷實,父母以獨子故,甚愛之,讀書十年,胸無點墨。」

不學無術:學:學識,學問。術:技術,智術,技能。原指沒有學問因而沒有辦法。現指沒有學問,沒有本領。

孤陋寡聞:陋:本指簡陋,這裡指簡單的知識。;寡:少。 聞:知識,見識。形容學識淺陋,見聞不廣。

淺見寡識:淺見:膚淺的見解;寡識:見識很少。形容見聞不廣,知識貧乏。

7樓:一蓑煙雨

目不識丁、孤陋寡聞、不學無術、才疏學淺、胸無點墨

8樓:匿名使用者

目不識丁

(mùbùshídīng)

指連乙個字也不認得,形容人不識字或沒有學問。出自《舊唐書·張弘靖傳》:「今天下無事,汝輩挽得兩石力弓,不如識一丁字。

」其在句子中一般作謂語、定語,構成主謂結構。歷史上曾有關於目不識丁的爭議,認為丁字應為「個」字,「丁」不過是古人的訛傳;同時,歷史上也有不少關於目不識丁的故事和典故,甚至出現過目不識丁的皇帝。

形容空前的詞語

9樓:長沙新東方烹飪學院

【曠古一人】:曠古:空前;從古到今。自古以來只此一人。形容絕無僅有。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指空前絕後。亦用作諷刺。

【前無古人】:指以前的人從來沒有做過的。也指空前的。

【前無古人,後無來者】:指空前絕後。亦用作諷刺。同「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

【天地開闢】:古代神話傳說:盤古氏開闢天地,開始有人類歷史。後常比喻空前的,自古以來沒有過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曠世無比。

絕塵拔俗。

求一四字成語,大致形容乙個人沒有文化,說話或做事總是不經意暴露自己沒文化、見識短或者素質低

11樓:白痴誰不痴

胸無點墨:肚子裡沒有一點墨水。指人沒有文化。

不學無術:學:學識,學問。術:技術,智術,技能。原指沒有學問因而沒有辦法。現指沒有學問,沒有本領。

孤陋寡聞:陋:本指簡陋,這裡指簡單的知識。;寡:少。 聞:知識,見識。形容學識淺陋,見聞不廣。

淺見寡識:淺見:膚淺的見解;寡識:見識很少。形容見聞不廣,知識貧乏。

以上成語都有你說的部分意思。「說話或做事總是不經意暴露自己沒文化、見識短或者素質低」

另;從行為上來形容乙個人「不經意暴露自己沒文化、見識短或者素質低」意思的成語有:

不懂裝懂:自己不懂卻裝作很精通的樣子。

好為人師:好:喜歡;為:做;當。喜歡做別人的老師。形容不謙虛,自以為是,愛擺老資格,喜歡以教育者自居。

夜郎自大:比喻驕傲無知的膚淺自負或自大行為。

12樓:匿名使用者

捉襟見肘。相形見拙。欲蓋彌彰。東施效颦。畫虎不成。眼高手低。志大才疏。驢唇馬嘴。

隔山打虎。不著邊際。才疏學淺。內功不濟。

13樓:0楊楊

目不識丁大多時候形容沒有文化;不學無術大多時候形容人沒有素質,不務正業。

14樓:匿名使用者

東施效颦,揠苗助長。

15樓:熟知你呀

孤聞寡言,好為人師,見識短淺,……很多丫

求幾十個形容文化氣息的成語,比如博大精深

16樓:匿名使用者

繁花似錦

源遠流長 底蘊深厚 深奧不測

1、胸無點墨:肚子裡沒有一點墨水。指人沒有文化。

2、蹶角受化:蹶角:叩頭;受化:接受文化。原指四方夷族和外國人來中國朝貢,接受教化。形容聲威極大。

3、知文達理:知、達:懂得。有文化,講道理。形容有教養。

4、雅俗共賞:形容某些文藝作品既優美,又通俗,各種文化程度的人都能夠欣賞。

5、美雨歐風:歐:歐洲。比喻來自歐美的思想文化等方面的侵襲。

6、用夏變夷:夏,諸夏,古代中原地區周王朝所分封的各諸侯國;夷,指中原地區以外的各族。以諸夏文化影響中原地區以外的僻遠部族。

7、胸中無墨:胸中沒有墨水。比喻人沒有學問,文化水平低。

8、賣弄才學:指故意顯示自己有文化水平。

9、一窮二白:窮:指物質基礎差;白:指文化和科學落後。比喻基礎差,底子薄。

10、兼收幷蓄:把不同內容、不同性質的東西收下來,儲存起來。

11、**時代:指人一生中最為寶貴的時期。也指國家政治、經濟、文化最繁榮的時期。

12、識字知書:指有文化知識。

13、洋為中用:批判地吸收外國文化中一切有益的東西,為我所用。

14、衣冠文物:衣冠:古代士以上戴冠,這裡借喻文人眾多。比喻太平盛世,文人眾多,文化興盛。

15、識文斷字:識字。指有一點文化知識。

16、不通文墨:通:精通;文墨:指寫文章、著述等。指人文化水平不高或識字不多。

17、推陳出新:指對舊的文化進行批判地繼承,剔除其糟粕,吸取其精華,創造出新的文化。

18、粗識之無:粗:略微。略微認識「之」「無」二字。指文化程度很低。

19、能寫會算:指有一定的文化水平。

20、歐風墨雨:比喻來自歐美的思想文化等方面的侵襲。

21、未識一丁:丁:「個」的訛字。不認識乙個字,指沒有文化的人。

22、粗俗之輩:指莊稼人或佃農,現指缺乏文化教養、行為、意識粗野庸俗的人。

23、知書達禮:知、達:懂得。有文化,懂禮貌。形容有教養。

24、橫僿不文:僿,粗鄙。粗鄙沒有文化。

25、知書識字:指有文化修養。

26、歐風美雨:①比喻歐美的政治、經濟和文化。②比喻歐美的侵略。

27、附庸風雅:附庸:依傍,追隨;風雅:泛指詩歌。指缺乏文化修養的人為了裝點門面而結交文人,參加有關文化活動。

28、百年樹人:樹:種植,栽培。比喻培養人才是長期而艱鉅的事。

29、談吐風雅:風雅:風流儒雅。指有文化修養和生活風度。

30、斯文掃地:斯文:指文化或文人;掃地:比喻名譽、信用、地位等完全喪失。指文化或文人不受尊重或文人自甘墮落。

31、博大精深:博:廣,多。形容思想和學識廣博高深。

32、不識之無:連「之」字、「無」字都不認識。形容人不識字,文化水平很低。

33、傳道受業:受:通「授」。傳授道理,教授學業。

34、敏而好古:敏:勤勉。指勤勉鑽研古代文化。

35、源遠流長:源頭很遠,水流很長。比喻歷史悠久。

36、斯文委地:猶斯文掃地。指文化或文人不受尊重或文人自甘墮落。

37、興文偃武:偃:停息。振興文化經濟,停息軍事武備。

38、古為今用:批判地繼承文化遺產,使之為今天的無產階級政治服務。

39、裂冠毀冕:①比喻背棄王室。②比喻絕意仕進。③比喻毀滅華夏文化,背離民族傳統。

40、琴棋書畫:彈琴、弈棋、寫字、繪畫。常以表示個人的文化素養。

41、讀書種子:指在文化上能承先啟後的讀書人。

字正腔圓

爐火純青

古色古香

中華漢字,生動形象.傳播文明,蓋世無雙.

連綴成句,頓挫抑揚.書法字型,各具特長.

篆書隸書,古色古香.行書流暢,正楷端莊.

狂草奔放,鳳舞龍翔.對聯形式,漢字獨創.

左右工整,能簡能詳.既便言志,又供觀賞

形容沒有文化的人是什麼成語,形容有文化的成語是什麼?

形容人文化水平低的成語 胸無點墨 肚子裡沒有一點墨水。指人沒有文化。目不識丁 形容乙個字也不認得。不學無術 指沒有學問,沒有本領。不識之無 形容人不識字,文化水平很低。才疏學淺 才學不高,學識不深。孤陋寡聞 指人的學識短淺 見聞不廣。不通文墨 通指人文化水平不高或識字不多。目不識丁 m b sh d...

形容女生有文化的詞語有哪些

知書達理 zh sh d l 有知識,懂禮貌。琴棋書畫 q n q sh hu 彈琴 弈棋 寫字 繪畫。常以表示個人的文化素養。品學兼優 p n xu ji n y u 思想品德和學業都很優秀。滿腹經綸 m n f j ng l n 形容人極有才幹和智謀。才高八斗 c i g o b d u 比喻人...

有文化的詞語,有文化的四字詞語

博學多才 學識廣博,有多方面的才能。廣見多識 識 知道。見過的多 知道的廣。形容閱歷深,經驗多。殫見洽聞 殫 盡,完全 洽 廣博。該見的都見過了,該聽的都聽過了。形容見多識廣,知識淵博。博古通今 通 通曉 博 廣博,知道得多。對古代的事知道得很多,並且通曉現代的事情。形容知識豐富。雄才大略 非常傑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