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沒有文化的人是什麼成語,形容有文化的成語是什麼?

2021-03-03 21:16:41 字數 5988 閱讀 9773

1樓:hi_你是豬嗎

形容人文化水平低的成語

胸無點墨——肚子裡沒有一點墨水。指人沒有文化。

目不識丁——形容乙個字也不認得。

不學無術——指沒有學問,沒有本領。

不識之無——形容人不識字,文化水平很低。

才疏學淺——才學不高,學識不深。

孤陋寡聞——指人的學識短淺;見聞不廣。

不通文墨——通指人文化水平不高或識字不多。

2樓:太陽神

目不識丁 [ mù bù shí dī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mù bù shí dīng ]

連最普通的「丁」字也不認識。形容乙個字也不認得。

出 處宋·洪邁《容齋俗考》:「今人多用不識一丁字;謂祖《唐書》。」

例 句原來~的他,經過兩年學習已經可以讀報紙了。

形容有文化的成語是什麼?

3樓:節操走丟了

學識淵博,學識淵博是指人的學識廣而深,往往也稱其為博學多才的人。

才華橫溢,意思是很有才華,多指文學藝術方面而言。與鋒芒畢露不同。

博覽群書,謂廣泛閱讀各類書籍,形容學識淵博。

博古通今,思是對古代的事知道得很多,並且通曉現代的事情,形容知識淵博。

汗牛充棟,本義是指用牛運書,牛要累得出汗;用屋子放書,要放滿整個屋子。形容藏書很多。

博學多才,意思是學問廣博精深,有多方面的才能。滿腹經綸,意思是形容人有才學,有治理國家的才能。

成語是中國漢字語言詞彙中一部分定型的片語或短句。

成語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大特色,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乙個整體來應用的,承擔主語、賓語、定語等成分。

成語有很大一部分是從古代相承沿用下來的,在用詞方面往往不同於現代漢語,它代表了乙個故事或者典故。有些成語本就是乙個微型的句子。

成語又是一種現成的話,跟習用語、諺語相近,但是也略有區別。成語是中華文化中一顆璀璨的明珠。

成語,眾人皆說,成之於語,故成語。

形容人沒文化成語

4樓:櫻花櫻桃寒櫻

胸無點墨:肚bai子裡du

沒有一點墨水.指人zhi沒有文化. 不學無術:dao學:學識,學問內.術:技術,智術,技能

容.原指沒有學問因而沒有辦法.現指沒有學問,沒有本領.

孤陋寡聞:陋:本指簡陋,這裡指簡單的知識.

;寡:少.聞:

知識,見識.形容學識淺陋,見聞不廣. 淺見寡識:

淺見:膚淺的見解;寡識:見識很少.

形容見聞不廣,知識貧乏. 以上成語都有你說的部分意思.「說話或做事總是不經意暴露自己沒文化、見識短或者素質低」 另;從行為上來形容乙個人「不經意暴露自己沒文化、見識短或者素質低」意思的成語有:

不懂裝懂:自己不懂卻裝作很精通的樣子. 好為人師:

好:喜歡;為:做;當.

喜歡做別人的老師.形容不謙虛,自以為是,愛擺老資格,喜歡以教育者自居. 夜郎自大:

比喻驕傲無知的膚淺自負或自大行為.

5樓:乘旋德布

【目不識丁】:連最普通的「丁」字也不認識。形容乙個字也不認得。作謂專語、定語;形容乙個字也不認屬得。

【眼不識丁】:連最普通的「丁」字也不認識。形容乙個字也不認得。作謂語、定語;形容乙個字也不認得。

【一丁不識】:形容乙個字也不認識。作謂語、定語;指不識字。

【未識一丁】:丁:「個」的訛字。不認識乙個字,指沒有文化的人。亦作「目不識丁」、「不識一丁」。作謂語、定語;指沒有文化。

【目不識字】:指乙個字也不認得。作謂語、定語;用於文盲。

形容沒文化的成語有哪些?

6樓:硪們狠簡單

1.【胸無點墨】[ xiōng wú diǎn mò ]肚子裡沒有一點墨水。指人文化水平低。

2.【孤陋寡聞】[ gū lòu guǎ wén ]陋:淺陋;寡:少。形容學識淺陋,見聞不廣。

3.【才疏學淺】[ cái shū xué qiǎn ]疏:淺薄。才學不高,學識不深(多用作自謙的話)。

4.【口耳之學】[ kǒu ěr zhī xué ]指只知道耳朵進口裡出的一些皮毛之見,而沒有真正的學識。

5.【一得之見】[ yī dé zhī jiàn ]見:見解。謙虛的說法,指自己對某個問題的見解。

6.【末學膚受】[ mò xué fū shòu ]指學問沒有從根本上下功夫,只學到一點皮毛。

7.【不學無術】[ bù xué wú shù ]學:學問;術:技能。原指沒有學問因而沒有辦法。現指沒有學問,沒有本領。

8.【不辨菽麥】[ bù biàn shū mài ]菽:豆子。分不清哪是豆子,哪是麥子。形容愚笨無知。後形容缺乏實際生產知識。

9.【不學無術】[ bù xué wú shù ]學:學問;術:技能。原指沒有學問因而沒有辦法。現指沒有學問,沒有本領。

10.【目不識丁】[ mù bù shí dīng ]連最普通的「丁」字也不認識。形容乙個字也不認得。

11.【粗通文墨】[ cū tōng wén mò ]粗:略微;通:通曉。文墨:指寫文章。稍微懂得一些寫作方面的學問。

形容沒有文化的的成語

7樓:【暮雪

胸無點墨: 肚子裡沒有一點墨水。指人沒有文化。

目不識丁:形容乙個字也不認得。

不學無術:指沒有學問,沒有本領。

空空如也:形容一無所有。

不識之無:形容人不識字,文化水平很低。

才疏學淺:才學不高,學識不深。

不通文墨、不學無知

8樓:hi_你是豬嗎

形容人文化水平低的成語

胸無點墨——肚子裡沒有一點墨水。指人沒有文化。

目不識丁——形容乙個字也不認得。

不學無術——指沒有學問,沒有本領。

不識之無——形容人不識字,文化水平很低。

才疏學淺——才學不高,學識不深。

孤陋寡聞——指人的學識短淺;見聞不廣。

不通文墨——通指人文化水平不高或識字不多。

9樓:du小動動

愚昧無知 :形容又愚笨又沒有知識。

愚不可及:愚蠢得別人比不上。形容極其愚笨。

傻頭傻腦:形容思想糊塗,愚笨痴呆。

10樓:匿名使用者

橫僿不文 僿,粗鄙。粗鄙沒有文化。

出處:康有為《大同書》辛部第十三章:「當太平之世,地地相等,無有都會、鄉邑之殊……無據亂世,學校全聚京都,而鄉邑則皆橫僿不文之俗。」

未識一丁 丁:「個」的訛字。不認識乙個字,指沒有文化的人。亦作「目不識丁」、「不識一丁」。

胸無點墨 肚子裡沒有一點墨水。指人沒有文化。

出處:清·淮陰百一居士《壺天錄》卷上:「某家本殷實,父母以獨子故,甚愛之,讀書十年,胸無點墨。」

不學無術:學:學識,學問。術:技術,智術,技能。原指沒有學問因而沒有辦法。現指沒有學問,沒有本領。

孤陋寡聞:陋:本指簡陋,這裡指簡單的知識。;寡:少。 聞:知識,見識。形容學識淺陋,見聞不廣。

淺見寡識:淺見:膚淺的見解;寡識:見識很少。形容見聞不廣,知識貧乏。

11樓:一蓑煙雨

目不識丁、孤陋寡聞、不學無術、才疏學淺、胸無點墨

12樓:匿名使用者

目不識丁

(mùbùshídīng)

指連乙個字也不認得,形容人不識字或沒有學問。出自《舊唐書·張弘靖傳》:「今天下無事,汝輩挽得兩石力弓,不如識一丁字。

」其在句子中一般作謂語、定語,構成主謂結構。歷史上曾有關於目不識丁的爭議,認為丁字應為「個」字,「丁」不過是古人的訛傳;同時,歷史上也有不少關於目不識丁的故事和典故,甚至出現過目不識丁的皇帝。

形容乙個人沒文化的成語

13樓:**

目不識丁來

mùbù shí dīng

[釋義] 丁:表示源最簡單的字。形容連bai乙個字du也不認識。

[語出zhi] 宋·洪邁《容齋dao俗考》:「今人多用不識一丁字;謂祖《唐書》。」

[正音] 識;不能讀作「shì」。

[近義] 不識之無 胸無點墨

[反義] 學富五車 滿腹經綸

[用法] 中性詞。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主謂式。

[辨析] ~和「胸無點墨」;都形容沒有文化。但~偏重「一字不識」;「胸無點墨」偏重在「沒有一點學識。」

[例句] 原來~的他;經過兩年學習已經可以讀報紙了。

[英譯] not know a single word

14樓:錯騫位博敏

【目不識丁】:連最普通的「丁」字也不認識。形容乙個字也不認得。作內謂語、定語;形容乙個容字也不認得。

【眼不識丁】:連最普通的「丁」字也不認識。形容乙個字也不認得。作謂語、定語;形容乙個字也不認得。

【一丁不識】:形容乙個字也不認識。作謂語、定語;指不識字。

【未識一丁】:丁:「個」的訛字。不認識乙個字,指沒有文化的人。亦作「目不識丁」、「不識一丁」。作謂語、定語;指沒有文化。

【目不識字】:指乙個字也不認得。作謂語、定語;用於文盲。

15樓:賴淑然建森

形容人的成語

:文質彬彬、

眉清目秀、

豁達大度、

面黃肌瘦、

冰清玉潔、

骨瘦如柴、

鶴髮童顏、

美如冠玉、

眉飛色舞、

閉月羞花、

滔滔不絕、

垂頭喪氣

形容沒有文化沒有見識的成語是

16樓:芸芸眾生

孤陋寡聞,拙嘴笨腮,目不識丁,胸無點墨,汙言穢語,張口結舌,草包張飛,愚昧無知。

17樓:僑中黃建成

目不識丁

mù源 bù shíbai dīng

【解釋】連最普通的「du丁」字也不zhi認識。形容乙個字也不認得。

【出處dao】《舊唐書·張弘靖傳》:「今天下無事,汝輩挽得兩石力弓,不如識一丁字。」

【結構】主謂式。

【用法】中性詞。一般作謂語、定語。

【正音】識;不能讀作「shì」。

【近義詞】胸無點墨、不識之無

【反義詞】學富五車、滿腹經綸

【辨析】~和「胸無點墨」;都形容沒有文化。但~偏重「一字不識」;「胸無點墨」偏重在「沒有一點學識。」

【例句】原來~的他;經過兩年學習已經可以讀報紙了。

18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淺見寡識,胸無點墨,井底之蛙,孤陋寡聞

19樓:匿名使用者

胸無點墨、井底之蛙、一字不識、孤陋寡聞、寒腹短識、管中窺豹、坐井觀天

20樓:後知後覺的

孤陋寡聞、井底之蛙、涉世未深

形容人沒文化的成語

21樓:彭

胸無點墨 [xiō復ng wú diǎn mò]生詞本基本釋義

制 詳細釋義

【解釋】:肚子裡沒有一點墨水。指人沒有文化。

【出自】:清·淮陰百一居士《壺天錄》卷上:「某家本殷實,父母以獨子故,甚愛之,讀書十年,胸無點墨。」

【示例】:你別看他每天滔滔不絕的,實際是個~的人。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形容人沒有文化的成語

22樓:武夷山大道

胸無點墨: 肚子bai裡沒有一點墨水du

。指人沒有文化。zhi

目不識丁:形容一dao個字也不認

版得。不學無術:指沒權

有學問,沒有本領。

空空如也:形容一無所有。

不識之無:形容人不識字,文化水平很低。

才疏學淺:才學不高,學識不深。

不通文墨、不學無知

形容沒文化的詞語,形容沒有文化的的成語

形容沒文化的詞語比較常見的如下 胸無點墨 肚子裡沒有一點墨水。指人沒有文化。目不識丁 形容乙個字也不認得。不學無術 指沒有學問,沒有本領。空空如也 形容一無所有。希望可以幫到你,滿意請採納!胸無點墨 肚子裡沒有一點墨水。指人沒有文化。目不識丁 形容乙個字也不認得。不學無術 指沒有學問,沒有本領。空空...

形容人說話沒有感情的成語,形容沒有感情的人成語

哀而不傷 哀 悲哀 傷 傷害。憂愁而不悲傷,形容感情有節制 另形容詩歌 優美雅緻,感情適度。比喻做事沒有過頭也無不及。出處 論語 八佾 子曰 關雎 樂而不淫,哀而不傷。哀感中年 形容人到中年對親友離別的傷感情緒。出處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 言語 謝太傅 安 語王右軍 王羲之 曰 中年傷於哀樂,...

形容人沒有品味的成語,形容沒有品位的成語

膏粱子弟 紈絝子弟 放蕩不羈 不修邊幅 下里巴人 窩窩囊囊 俗不可耐 不學無術 紈絝子弟,低階趣味,放蕩不羈,汙言穢語,不修邊幅,萎靡不振,賊眉鼠眼,尖嘴猴腮,口出狂言,指桑罵槐。形容沒有品位的成語 膏粱子弟 紈絝子弟 放蕩不羈 不修邊幅 下里巴人 窩窩囊囊 俗不可耐 不學無術 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