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上大學,就找不到工作嗎,為什麼現在大學讀出來找不到工作?

2021-03-04 08:56:38 字數 4545 閱讀 8418

1樓:匿名使用者

上大學也不見得找得到工作!不過還是上大學好,不然以後出來很多都不懂,讓你寫東西都寫不出來

2樓:搜麗君老師

學歷並不能代表一切,我個人認為乙個人的經歷比學歷更重要

3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現在工作很多就看你幹不幹

為什麼現在大學讀出來找不到工作?

4樓:匿名使用者

人太多,都不願意吃苦

5樓:匿名使用者

讀大學肯定有用,大學是對人思維方式,自學能力的鍛鍊。那些大學裡整天遊戲,睡覺的人,畢業了說大學無用,因為他大學根本沒讀啊。

現在大學生不是找不到工作,而是嫌工資低不願意做。現在大學生不像以前,滿地都是,剛畢業就想賺7.8千,可能嗎。

大學裡學的主要都是些理論知識,缺少實踐。踏上了工作,公司基本都當是白痴,從頭教過。

我國大學生佔國民總數的比例大大低於發達國家平均水平,但近幾年來大學生就業形勢卻很嚴峻,造成大學生就業難題的原因是多方面,主要如下:

1用人單位誤區

不少用人單位在選擇大學生時存在或多或少的誤區,主要有:首先,過分關注文憑。不少用人機構認為,學歷越高越好。

選人學歷化,造成受聘人員水平和能力與崗位不相適應,或人才浪費,比如有些單位招聘計算機軟體研究生僅用於本單位的打字等簡單文書處理。現實工作中有些人的能力與文憑並不能直接劃等號,不少本科或大專學生的業務能力不比研究生業務能力差。第二,存在性別歧視。

女大學生明顯處於劣勢,不少用人單位考慮女大學生生理因素、婚姻因素、成就動機,以及生育保險費和女工勞動保護費用等。同等情況下女大學生將來工作成本比男大學生大,這是女大學就業難的主要原因。第三,生源地域歧視。

不少用人單位考慮到本單位的業務情況與當地聯絡緊密程度,希望招聘的大學生熟悉當地方言及風俗,甚至有一定的人際關係網等,選用人才時優先考慮本地人才。甚至一些地方**招聘公務員時也存在生源地域歧視,實行地區保護主義,不利於大學生公平競爭。第四,過分看重工作經驗。

經驗不足是大學畢業生最大的劣勢,不少用人企業經營有困難,急於招聘某一方面能人,並且希望很快給企業帶來變化,而一般大學生則無法滿足用人單位要求。用人單位忽視大學生的潛力和可塑性,其實經驗總是在實踐中培養起來的,大學生有較高理論水平,只要經過短期實踐即能勝任工作崗位。

2大學畢業生誤區

大學生畢業生自身也存在不少問題:首先,誠信問題,不少畢業生發現求職時有一定的證書、文憑、履歷能為找工作帶來方便,有的大學生憑勤奮刻苦,在大學期間努力爭取獲得相關證書,不刻苦學生則通過投機取巧或造假來騙取企業初步信任,對大學畢業生整體形象造成一定的損害。第二,大學生整體素質有下降趨勢。

由於近幾年公辦高校擴招,加之民辦高校急增,招生規模不斷擴大,招生分數不斷降低,加上不少大學生大學學習不認真,動手能力差,缺乏實踐經驗,大學生整體素質有下降趨勢。第三,大學生自身定位偏頗。都希望找收入高、待遇好的單位。

由於我國不同地區經濟發展的不平衡性,東西部地區之間、沿海地區和內地之間的差距較大,大學畢業生選擇就業區域時,過度集中於北京、上海、深圳等熱點地區,造成這些地區的就業壓力明顯增加。同時,大學生「高不成,低不就」心理定位嚴重影響就業。據***(2023年7月23日)報道,2023年第二季度本科生最難找工作。

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高中、大專、本科、碩士及以上文化程度的求職人倍率分別為0.96、0.92、0.

91,0.87,1.42。

即100名初中生競爭96個崗位,而100名本科生只有87個崗位可供競爭,造成本科學就業難的最主要原因之一是「目前本科生『高不成、低不就』」的心理狀態。第四,求職途徑把握不准。不少大學生通過參加各種各樣人才交流會「廣泛撒網」的方法,或希望通過熟人「託關係」、「找門路」以捧上「金飯碗」,不善於「推銷」自己,沒有針對自己的切實優勢,通過重點了解用人單位實際需求情況,提高就業率。

3高校的誤區

我國目前高校存在不少問題,如:重點大學的教師一般都重視科研,而對本科生教學的責任心不強,部分教師講課滿堂灌、課後不輔導、考試標準不嚴、學生評價期考一錘定音;對教育內容及方法,輕視教養,專業知識面狹窄;研究型人才及高階專門人才培養的課程設定不明確;高校的內部運營封閉、缺乏自我評價和改進機能;高等教育的學科結構不盡合理,雖然教育部對高校學科專業進行了調整,但由於各高校辦學水平參差不齊,學科調整、專業設定仍難以適應市場的需要。特別是私立高校,由於經費的原因,「重文輕理」嚴重〔2〕,加上急功近利,不少學校不顧自身「軟體」、「硬體」是否允許,設定了投資少、見效快的專業,導致專業進一步失衡,這些因素都進一步造成大學生就業困難。

三應對大學生就業難題的對策

由於造成大學生就業難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切實解決大學生就業難題是乙個系統工程,需要用人單位、大學生、高校及社會共同努力。

1用人單位的對策

首先,用人單位要樹立科學的人才觀,改變唯經驗論、唯學歷論,摒棄用人歧視,鼓勵人人都作貢獻,人人競相成才。其次,選人標準要合理。用人單位要根據自身規模、性質、發展狀況、崗位實際,制定相關崗位說明書,細化崗位職責,按照崗位的要求,制定合理選人標準,確定招聘人員質與量。

第三,確定科學招聘程式。要確定招聘考核的程式,制定考核內容,在按程式進行考核後,擇優錄用。基本上可以通過以下三步來完成:

第一步初選。按照崗位要求,考核硬性指標。如年齡、文化程度、經驗等,要查戶口本、身份證、畢業證及相應能證明經驗能力的成果和有關獲獎證明等,確定初步合格的人選。

第二步考試。包括口試、筆試、實際操作等形式,主要考核相關業務能力。第三步複試。

經過雙方面談,做出錄用決定,主要是考核受聘者的需要層次與崗位對受聘者的滿足程度是否相符,最後錄取合適者〔3〕。

2大學生應對就業難題的對策

首先,努力提公升自身的綜合素質,包括素質與能力。當代大學生必須有把自己事業與國家進步、社會的發展及人類的文明融為一體的品格,崇尚真善美,堅持真理,有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並具有良好的職業道德,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大學生要爭取知識廣博,具備合理的知識結構,有一定的科學文化素養,具有創新精神,隨機性、靈活性的思維方式,做到因人、因時、因事而異。

有良好的心理素質,面臨更加激烈社會競爭,能視變化為機遇,視困難為坦途,有頑強的自制力,堅定的信念,及對生活充滿期望,充滿熱情。同時,要有良好身體素質,健康欠佳會減弱人才的決策能力,因為如果要達到目標需要體力與耐力,乙個人就可能因體力不支而放棄。除素質外,還需要注重能力的培養,能力是乙個人素質的外在表現,是在社會中直接產生作用的那部分內容,當前社會大學生必須盡可能培養自己,處理資訊的能力、處理人際關係的能力、系統看待事物的能力、處理好人與資源的能力、運用技術的能力等。

其次,加強社會實踐。大學生可利用假期積極參加社會實踐,將所學的理論知識與實際工作相結合,提高處理實際問題的能力,積累工作經驗。第三,正確就業定位。

當前大學生求職擇業應當面對現實,根據市場實際狀況更新觀念,轉換思路,到最適合自己的崗位上工作,而不應過分關注工資水平及地理位置等,只有這樣才能充分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最終實現人生價值。第四,借助各種渠道,把握就業機會。當前大學生可利於人才交流會、網路資源等途徑,尋找合適就業崗位,主動大膽把自己真實才幹推銷出去,珍惜和抓住來之不易的就業機會。

第五,先就業後擇業。面對嚴峻的就業形勢,不得已時,大學生應轉變就業觀——先就業後擇業,求職擇業不可再像過去那樣追求一步到位,如果斤斤計較眼前的職業崗位是否理想,那就會失去許多起步的機會,可以在先就業過程中積累工作經驗,使自我價值得到較大的提公升,為以後找到理想的工作奠定基礎。

3高校提高大學生就業對策

首先,應該努力提高辦學水平。高校應轉變觀念,把握教育國際化的潮流,加強世界高教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全面提高辦學水平。高校應樹立正確的教育目標,積極培養大學生知識和能力,培養具有不斷追求真理、追求科學精神,能為祖國健康工作五十年以上的綜合素質優秀的大學生。

其次,不斷進行教育改革,高校必須以市場為導向,緊密聯絡經濟社會發展的實際情況,加快調整高校專業結構,合理配置教育資源,以培養適銷對路的人才。現有科類結構與我國經濟結構調整、產業結構公升級和社會發展的要求還不能完全適應,必須適時調整。實施高校擴招後,必須協調高校招生數量與質量的關係,必須實行不同層次教育要求水平不一的政策,如對高職教育實行寬鬆政策,對於本科及以上教育採取寬進嚴出政策,保證教育質量。

必須強調的是,目前我國勞動力市場出現技術工人需大於供的態勢,特別是高階技術工人極度缺乏,在大力發展高等職業技術教育時,縮短高職教育年限,變現在的3年為2年,既有利於這類學生提早就業,也有利於滿足用人單位對這類人才的需求。第三,建立完善大學生就業服務體系。高校要盡快建立和完善集教育、管理、指導和服務等功能於一體的畢業生就業指導和服務體系。

建立以服務為主的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機構,並能獨立開展工作,為畢業生和用人單位提供資訊服務,諮詢服務,指導服務,培訓服務等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式的服務內容和服務形式,為大學生確立正確的職業理想和擇業觀,掌握競爭技巧,積極參與人才市場的競爭創造有利條件。

4社會及**其他對策

應對大學生就業問題還須**社會共同努力。首先,**社會必須進行相應總體性調整。大學生就業狀況從乙個側面反映出社會的發展水平,直接影響高等教育的發展及人們對高等教育價值的判斷。

**要通過努力發展經濟,調整產業結構,尤其是建立高新技術產業,提高產業水平,來增加對人學畢業生的吸納能力,使高等學校的人才培養和社會的人才使用銜接好,這是**和社會的責任。其次,擴大畢業生入伍人數,擴大研究生招生規模。讓部分優秀畢業加入人民解放軍,既有利於提高軍隊素質,同時解決部分大學生就業。

擴大研究生招生規模,延緩大學生就業時間,也為社會創造了財富.

沒上大學是不是就完了,就找不到優秀的女孩

比爾蓋茨也沒有上過大學,誰說非得上大學才有前途,年輕人只要肯學,不怕苦,幹什麼都會有前途的,好好幹什麼都會有的 男生沒上大學長相一般是不是完了,還可以找到優秀的女孩嗎?男生學歷與長相沒那麼重要,才要肯努力,不怕吃苦,不斷讓自已更強大。那麼優秀美貌的女生自然會主動投懷送抱。關鍵是讓自已更出眾,男人會因...

為什麼我找不到工作,我為什麼找不到工作

花了一大堆精力總算看完,感覺你的問題是有的。第一 你比較聰明,而且好學,想學到更多的專業知識,這是比較不錯的。第二 你不太懂得處理人際關係,出來社會,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位置,有時候你想學到更多的知識,那你要看看你面對的是什麼人,如果是不計較的人,他會去教你,如果是計較的人,他會不想你學,畢竟可能他也...

找不到工作的原因,我為什麼找不到工作

要積極的生活!先生存,再發展。給你舉個例子吧,我們最近做的一個調查表明,微型企業合夥人中90 以上都是初中以下學歷,小企業合夥人中40 以上是大專以上學歷。從這個你可以看到企業的成長性與合夥人的見識是分不開的。如果你選擇了15 16歲就輟學賣苦力,在99 的情況下企業是成長不起來的,當然你可能有很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