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和字都是舉的成語有哪些,第乙個字和第四個字都是舉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8:56:34 字數 5882 閱讀 3940

1樓:匿名使用者

舉不勝舉

拼音:jǔ bù shèng jǔ

同義詞:不勝列舉 數不勝數不計其數

反義詞:寥寥無幾 屈指可數

出處:魯迅《偽自由書·後記》引谷春帆《談「文人先行」》:「公開告密,賣友求榮,賣身投靠的勾當,舉不勝舉。」

解釋:不勝:不盡。列舉也列舉不完。形容數量很多例子:公開告密,賣友求榮,賣身投靠的勾當,~。(魯迅《偽自由書·後記》引谷春帆《談「文人先行」》)

2樓:匿名使用者

舉不勝舉~~~~~~~~~~

第乙個字是「舉」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3樓:z先生我在等你

舉世聞名  舉案齊眉  舉世矚目  舉一反三  舉足輕重

舉手之勞  舉目無親  舉止大方  舉國上下  舉手投足

舉棋不定  舉賢薦能  舉踵思慕  舉世混濁  舉措失當

舉首奮臂  舉措必當  舉步維艱  舉動荊棘  舉大略細

1、舉世聞名[jǔ shì wén míng] :舉世:全世界。全世界都知道。形容非常著名。

2、舉案齊眉[jǔ àn qí méi] :案:古時有腳的托盤。送飯時把托盤舉得跟眉毛一樣高。後形容夫妻互相尊敬。

3、舉世矚目[jǔ shì zhǔ mù] :全世界的人都注視著。

4、舉一反三[jǔ yī fǎn sān] :反:類推。比喻從一件事情類推而知道其他許多事情。

5、舉足輕重[jǔ zú qīng zhòng] :只要腳移動一下,就會影響兩邊的輕重。指處於重要地位,一舉一動都足以影響全域性。

6、舉手之勞[jǔ shǒu zhī láo] :一舉手那樣的辛勞。 形容輕而易舉,毫不費力。

7、舉目無親[jǔ mù wú qīn] :抬起眼睛,看不見乙個親人。比喻單身在外,人地生疏。

8、舉止大方[jǔ zhǐ dà fāng] :舉動不俗氣,不做作。 形容人行為動作不拘束,堂堂正正。

9、舉國上下[jǔ guó shàng xià] :舉:全。指全國上上下下的人。

10、舉手投足[jǔ shǒu tóu zú] :一抬手,一動腳。形容輕而易舉,毫不費力。

第乙個字和第四個字一樣成語有哪些

4樓:仁者為醫

人無完人,難乎其難、冠上加冠 、將門有將、節中長節、舉不勝舉、日復一日、天外有天、

數不勝數、 寶中之寶、 防不勝防、 話中有話、 精益求精、 見所未見、 忍無可忍 、仁者見仁、

神乎其神、 聞所未聞、 微乎其微、 賊喊捉賊 、夢中說夢、年復一年、 親上加親、痛定思痛、

為所欲為

5樓:飛翔雨兒

精益求精 忍無可忍 防不勝防 床上安床、豆萁燃豆、難乎其難、冠上加冠 、見所不見、將門有將、節中長節、舉不勝舉、眉下添眉、日復一日

第乙個字和第四個字都是為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6樓:紫色學習

為所欲為

為所欲為 [wéi suǒ yù wéi]基本釋義

為:做。本指做自己想做的事。後指想幹什麼就幹什麼。

貶義出 處

《資治通鑑·周紀威烈王二十三年》:「子乃為所欲為,顧不易耶?何乃自苦如此?

求以報仇,不亦難乎?」《隋書·天文志上》:「所以准驗辰歷,分考次度,其於揆測,唯所欲為之者也。」

7樓:nice山東草原狼

為所欲為: 為:做。本指做自己想做的事。後指想幹什麼就幹什麼。

8樓:皋依然保楠

第乙個字和第四個字都是神的四字成語有「神乎其神」。

神乎其神

shén

hūqí

shén

[釋義]

神:神秘;乎:語氣助詞;表示感嘆;其:那樣。形容非常奇妙神秘。

[語出]

《鏡花緣》七十五回:「向日聞得古人有『袖佔一課』之說;真是神乎其神;我只當總是神仙所為;凡人不能會的。」

[正音]

其;不能讀作「qī」。

[辨形]

乎;不能寫作「呼」。

[近義]

妙不可言

[反義]

不足為奇

[用法]

用作貶義。多用在形容事物的奇妙。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結構]

主謂式。

[例句]

不要把資本主義國家的富有說得~。他們富有;這是事實;但貧富懸殊;也是事實。

[英譯]

fantastic

第乙個字與第四個字一樣的成語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床上安床 比喻不必要的重複。

防不及防 防:防備。指想到防備卻已來不及防備。

防不勝防 防:防備;勝:盡。形容防備不過來。

冠上加冠 比喻不恰當的多餘的行動。

國將不國 國家將無法維持下去了。指國家的局勢很壞,有亡國的危險。

話裡有話 話裡含有別的意思。

話中有話 話裡含有別的意思。

見所未見 看到從來沒有看到過的。形容事物十分稀罕。

將門有將 舊指將帥門第也出將帥。

精益求精 精:完美,好;益:更加。好了還求更好。

舉不勝舉 列舉也列舉不完。形容數量很多。

輪扁斫輪 輪扁:春秋時齊國有名的的造車工人;斫輪:用刀斧砍木製造車輪。指精湛的技藝。

夢中說夢 原為佛家語,比喻虛幻無憑。後也比喻胡言亂語。

忍無可忍 再也忍受不下去了。

日復一日 復:再,又。過了一天又一天。比喻日子久,時間長。也形容光陰白白地過去。

日甚一日 一天比一天厲害。

神乎其神 神:神妙;乎:語助詞,表感嘆。神秘奇妙到了極點。形容非常奇妙神秘。

損之又損 形容極為謙虛。

痛定思痛 指悲痛的心情平靜以後,再追想當時所受的痛苦。常含有警惕未來之意。

頭上安頭 比喻多餘和重複。

微乎其微 形容非常小或非常少。

為所欲為 為:做。本指做自己想做的事。後指想幹什麼就幹什麼。

聞所未聞 聞:聽到。聽到了從來沒有聽到過的事。形容事物新奇罕見。

屋下架屋 比喻機構或文章結構重疊。

相門有相 宰相門裡還出宰相。舊指名門子弟能繼承父兄事業。

惺惺惜惺惺 惺惺:指聰慧的人;惜:愛惜。比喻同類的人互相愛惜。

玄之又玄 原為道家語,形容道的微妙無形。後多形容非常奧妙,不易理解。

一不壓眾,百不随一 少數敵不過多數。

疑人勿用,用人勿疑 懷疑的人就不要使用他,使用的人就不要懷疑他。指用人應充分信任。

賊喊捉賊 做賊的人喊捉賊。比喻壞人為了自己逃脫,故意製造混亂,轉移目標,把別人說成是壞人。

床上迭床 比喻多餘和重複。同「床上施床」。

床上疊床 比喻多餘和重複。同「床上施床」。

床上施床 比喻多餘和重複。

床下安床 比喻無謂之重複。同「床上施床」。

豆萁燃豆 比喻兄弟相殘。

訛以傳訛 把本來就是錯誤的東西妄加傳播,越傳越錯。

訛以滋訛 把本來錯誤的東西加以傳播,越傳越錯。

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指人或事物變化無常,分合無定。

見所不見 看到從來沒有看到過的。形容事物十分稀罕。同「見所未見」。

來者不善,善者不來 來的不懷善意,有善意的不會來。

難乎其難 指非常困難。

年復一年 一年又一年。比喻日子久,時間長。也形容光陰白白地過去。

欺人自欺 自欺:自我欺騙。欺騙自己,也欺騙別人。

親上成親 指原是親戚,又再結姻親。

親上做親 指原是親戚,又再結姻親。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犯:侵犯。人家不侵犯我,我也不侵犯人家。

仁者能仁 舊指有身份的人所做的事總是有理。

日慎一日 慎:謹慎。一天比一天謹慎。形容做事十分小心。

數不勝數 數:計算。數都數不過來。形容數量極多,很難計算。

天外有天 指某一境界之外更有無窮無盡的境界。多用來表示人的眼界受客觀條件的限制,認識的領域需要不斷擴大。也表..

頭上著頭 猶言頭上安頭。比喻多餘和重複。

聞所不聞 聽到從未聽到過的。形容事物非常希罕。

屋下作屋 比喻機構或文章結構重疊。同「屋下架屋」。

新益求新 已經新了,還要求更新。

刑期無刑 刑罰在於教育人恪守法律,從而達到不用開的目的。

一而二,二而一 兩件事看似不同,實際上卻相同。

衣錦褧衣 錦衣外面再加上麻紗單罩衣,以掩蓋其華麗。比喻不炫耀於人。

枝外生枝 比喻派生、繁衍而出者。同「節外生枝」。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 懂就是懂,不懂就是不懂。

10樓:匿名使用者

為所欲為

國將不國

11樓:萬知人

精益求精 忍無可忍 防不勝防;床上安床、豆萁燃豆、難乎其難、冠上加冠 、見所不見、將門有將、節中長節、舉不勝舉、眉下添眉、日復一日、天外有天、數不勝數、聞所未聞

12樓:匿名使用者

精益求精 數不勝數

第乙個字是人第四個字是鳥的成語

13樓:我是龍的傳人

含有人鳥的成語:小鳥依人

【拼音】:xiǎo niǎo yī rén【釋義】:依:依戀。象小鳥那樣依傍著人。形容少女或小孩嬌小可愛的樣子。

【例句】:①她撒起嬌來如~;嫵媚可愛。②小趙一副~的樣子;非常可愛。

如果看圖猜成語,你說的是下圖中的第二個成語吧人才濟濟

拼音:    rén cái jǐ jǐ

解釋:    濟濟:眾多的樣子。形容有才能的人很多。

出處: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62回:「閏臣見人才濟濟,十分歡悅。」

例子:    閨臣見~,十分歡悅。(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六十二回)近義詞:    人才輩出

反義詞:    人才零落

用法:    主謂式;作主語、賓語、定語;含褒義

14樓:麼麼球

小鳥依人

小鳥依人:xiǎo niǎo yī rén[成語解釋]依:依戀。象小鳥那樣依傍著人。形容少女或小孩嬌小可愛的樣子。

[ 近義詞 ]楚楚可憐

[ 反義詞 ]面目可憎、深惡痛絕

[成語舉例](1)她撒起嬌來如小鳥依人,嫵媚可愛。(2)小趙一副小鳥依人的樣子,非常可愛。

[常用程度]常用

[感**彩]褒義詞

[語法用法]作定語、狀語;含褒義

[成語結構]主謂式

[產生年代]古代

15樓:匿名使用者

人才濟濟 [rén cái jǐ jǐ]

[解釋] 濟濟:眾多的樣子。形容有才能的人很多。

[出自] 《書·大禹漠》:「濟濟有眾,鹹聽朕命。」

16樓:a羅網天下

1、小鳥依人 [ xiǎo niǎo yī rén ]

【解釋】:依:依戀。象小鳥那樣依傍著人。形容少女或小孩嬌小可愛的樣子。

【出自】:《舊唐書·長孫無忌傳》:「禇遂良學問稍長,性亦堅正,既寫忠誠,甚親附於朕,譬如飛鳥依人,自加憐愛。」

【示例】:她撒起嬌來如~,嫵媚可愛。

2、飛鳥依人 [ fēi niǎo yī rén ]

【解釋】:依:依戀。飛來的小鳥依偎在人的身邊。比喻依附權貴。亦比喻小孩、少女嬌小柔順,可親可受的情態。

【出自】:宋·闕名《宋季三朝正要·二·理宗淳祐四年》:「今嵩之父死如路人,方經營內引,搖尾乞憐,作飛鳥依人之態。」

【示例】:善畫蘭,亦工詩;丰姿綽約,如~。

◎清·馮仙湜《圖繪寶鑑續篡·三·女史·葉文》

3、窮鳥歸人 [ qióng niǎo guī rén ]

【解釋】:無處可飛的鳥被迫投入人的懷抱。比喻因處境艱難而投靠別人。

【出自】:「夫窮鳥歸人,尚或興惻。」

【示例】:他窮困潦倒,不得已~。

字和字都是動物的成語有哪些,第乙個字和第三個字都是動物的成語有哪些

狐假虎威,鶴立雞群,狼吞虎嚥,狼心狗肺,羊落虎口,指鹿為馬。狼吞虎嚥 兔死狐悲 龍騰虎躍 雞鳴狗盜 龍飛鳳舞 貓哭老鼠 虎頭蛇尾 龍潭虎穴 羊入虎口 虎背熊腰 虎背熊腰 鶴立雞群 虎踞龍盤 狐群狗黨 狐假虎威 兔死狐悲 龍跳虎臥 雞鳴狗吠 狼心狗肺 狐埋狐搰 虎頭虎腦 龍行虎步 狼貪虎視 狼貪鼠竊 ...

字和字都是神的成語有哪些,第乙個字和第四個字都是神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真是神乎其神 凡人不能會的 語氣助詞 神秘 那樣 乎。結構 主謂式。一般作謂語 但貧富懸殊 表示感嘆 不能寫作 呼 近義 妙不可言 反義 不足為奇 用法 用作貶義。他們富有。多用在形容事物的奇妙。例句 不要把資本主義國家的富有說得 其。形容非常奇妙神秘 我只當總是神仙所為。語出 鏡花緣 七十五回 向...

和字都是無字的成語有那些第乙個和第三個字都是無字的成語有那些

我就說些常見的吧 無止無休 無邊無垠 無始無終 無法無天 無怨無悔 無依無靠。無衣無褐 褐 本指粗毛布,引申為粗布衣服。沒有禦寒的衣服。形容生活貧困艱辛。無馨無臭 馨 香。沒有香味,也沒有臭味。比喻沒有名聲,不被人知道。無譽無咎 既無稱譽,也無毀謗。形容很平常。無休無止 休 停止。指沒完沒了。無涯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