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糟發酵劑使用說明

2021-03-04 01:05:41 字數 2726 閱讀 1490

1樓:匿名使用者

酒糟中含有豐富的粗蛋白和粗脂肪,而且裡面的礦物質含量也很豐富,農村現在普遍利用酒糟直接作為飼料餵豬餵羊喂牛,其中大量的蛋白質未能轉化,很難被吸收利用,造成很大浪費。這就需要使用農盛樂飼料發酵液對酒糟進行發酵處理後再飼餵,但是由於酒糟的類別與存放時間的不同,需要採取不同的手段進行處理。

(一)啤酒糟

啤酒糟從根本上講算不上是酒糟,因為它是啤酒廠麥芽進行糖化工藝,過濾後直接得到的濾渣,而不是經過發酵處理的糟,因此遭受的破壞程度最輕,營養成分相對也比較豐富,但也正因為如此,也很容易變質酸敗,所以,要盡量縮短啤酒糟的運輸和儲存時間。有可能的話盡量只用當天出廠的的啤酒糟來進行發酵處理(有條件的最好是先進行粉碎處理,再發酵處理,效果極好)。

具體操作如下:

酒糟與玉公尺粉(穀粉、高粱粉、麥麩、薯粉均可以)按八比二的比例,農盛樂飼料發酵液的新增比例為3‰,混合攪拌均勻,控制含水量在50-60%左右最好(即用手抓一把成團,有水從手指間印出,但不滴出為度),混合後裝入大缸或池中用力壓緊壓實後,用塑料薄膜壓邊密封,也可以直接裝入密封塑膠袋中將口紮緊。密封發酵夏季3-5天即可飼餵(秋冬時間稍長一些)。

(二)、白酒糟

白酒糟一般是用高粱、玉公尺、大麥等幾種純糧發酵而成,為淡褐色,具有令人舒適的發酵穀物的味道,略具烤香及麥芽味,白酒糟相對啤酒糟來說儲存時間要稍長一點。但也不宜存放時間過長後發酵,也要選盡可能新鮮的來發酵。具體的操作方式基本可以參照啤酒糟的發酵方式。

(三)、不新鮮酒糟

在發酵酒糟過程中不可避免的會遇到不新鮮酒糟的情況,由於裸露在空氣中時間較長產生了一些黴菌,再加上酸味加重,直接發酵很難達到較好的效果,因此要求對其進行先烘乾(或曬乾)後才再進行發酵,最好是曬乾後再進行粉碎,便成了酒糟粉,處理就更加方便。

具體操作如下:酒糟與玉公尺粉(穀粉、高粱粉、麥麩、薯粉均可以)按七比三的比例,農盛樂飼料發酵液的新增比例為3-4‰,混合攪拌均勻,控制含水量在50-60%左右最好(即用手抓一把成團,有水從手指間印出,但不滴出為度),混合後裝入大缸或池中用力壓緊壓實後,用塑料薄膜壓邊密封,也可以直接裝入密封塑膠袋中將口紮緊。發酵時間與啤酒糟相同。

發酵後的酒糟如果因為某種原因要長期儲存,發酵後的酒糟物料則要密封嚴格,並壓緊壓實處理,盡量排出包裝袋中的空氣,這樣基本上可以存放半年左右。

發酵酒糟飼料的作用效果:

1、大幅提高飼料蛋白量,用農盛樂飼料發酵液發酵後的能量飼料轉化成了菌體蛋白飼料,用該發酵物配製全價料,可減少50%左右的蛋白質飼料的用量或者不用魚粉,從而大大降低了全價飼料的成本。

2、提高飼料的營養水平,農盛樂飼料發酵液中微生物菌群能摧毀飼料中的植物細胞壁,將纖維素、果膠質降解為單醣和寡糖,並生成多種有機酸、維生素、生物酶、未知生長因子,大大提高了發酵物的營養水平。

3、去除飼料中有毒物質,通過微生物自身的生命活動,使飼料內(特別是菜籽餅和棉籽餅)所含的有毒有害物質被降解而脫除,從而大大提高了飼料的安全性,使棉籽餅和菜籽餅可替代豆粕使用。

4、提高飼料的抗病能力,農盛樂飼料發酵液中微生物進入動物腸道後直接參與動物的消化吸收作用,其中的有益微生物菌群更能阻止病原微生物的定植和生長繁殖,恢復和維護動物腸道的微生態平衡,從而提高動物的免疫和抗病能力。

5、提高飼料的適口性,經農盛樂飼料發酵液發酵後的飼料色澤金黃,手感潤滑,氣味香甜,口感極佳,很適合生喂,不用蒸煮,節省燃料。

6、提高飼料的利用率,用農盛樂飼料發酵液餵養的動物長勢明顯要好於傳統的養殖方法。

農盛樂飼料發酵液一箱12公斤,可以發酵3噸左右的酒糟。用量大的可以使用飼料發酵菌種,自己培育發酵液,一瓶菌種就可以發酵一箱的發酵液,培育方法也很簡單,一瓶菌種加上一公斤紅糖再加上10公斤水密封發酵7-10天即可。這種產品使用起來稍微麻煩些,但是經濟划算。

飼餵發酵酒糟的注意事項:(酒糟喂牛餵羊的注意事項跟餵豬的基本一樣)

酒糟一般可被養殖戶當作餵豬的精飼料使用。但由於酒糟的原料經釀酒發酵後呈酸性,且殘留部分酒精,水分含量較高,容易腐敗變質,豬採食後易發生酒糟中毒。另外酒糟中缺乏胡蘿蔔素、維生素d和鈣質,豬長期食用易出現缺乏症。

加之目前大部分酒廠為了提高出酒率,在原料中加入了大量的稻殼,所生產的酒糟質地粗糙,豬採食後不易消化,且易引起便秘。因此,嚴重地影響了酒糟的餵豬效果。所以既使是發酵後的酒糟,如要使酒糟充分地發揮其效果,也必須科學地使用它來餵豬。

(1)酒糟在發酵前最好是建議作高溫處理或進行晾曬,且按每千克酒糟加入50克左右石灰粉或小蘇打粉,攪拌均勻。粉碎處理對酒糟的發酵降解有好處,同時也可以最大限度地發揮其中的營養功效。

(2)發酵酒糟餵豬要配合其他飼料,切忌單一飼餵,用酒糟餵豬必須搭配一定比例的玉公尺、糠麩、油餅類等精飼料,補充適量的骨粉、蛋殼粉、微量元素等礦物質飼料,同時還要搭配足量的青飼料,以彌補酒糟中所缺乏的營養物質。

(3)酒糟發酵和餵豬等提倡新鮮飼餵,如酒糟需貯存,一是將酒糟曬乾或烘乾後粉碎,貯存於庫中,隨喂隨取(此法如庫存防潮效果好,可儲存0.5~1年),二是將酒糟盛於水泥池(缸)中用水淹泡,加入農盛樂飼料發酵液進行發酵,密封處理覆蓋發酵,待池(缸)中發出酒香味時即可用於餵豬。

(4)發酵酒糟忌大量餵養懷孕和哺乳母豬和種豬 因為酒糟喂量大時容易導致母豬流產、產弱小仔豬和死胎;母豬奶汁品質下降,致使仔豬下痢;導致種公豬精子畸形,降低母豬的受胎率,且降低豬體新陳代謝功能,致種豬呼吸急促、心跳加快和血管收縮等症狀。所以如果要喂懷孕和哺乳母豬和種豬,使用量不應超過15%。

(5)豬吃發酵酒糟如果發生便秘和中毒應及時**,可用大黃30克、硫酸鎂30~50克、甘草20克,共為細末,用沸水沖泡,加入蜂蜜100克,一次給豬喂服,即可解除豬的便秘症狀。飼餵發酵的酒糟,一定要搭配足夠量的青綠飼料,或者在飼料中加入維生素,否則容易引起便秘,如果發現豬便秘,則馬上減少發酵料的喂量,增加青綠飼料,並按上法處理。

發酵酒糟做肥料的發酵劑網上賣價多少

發酵酒糟飼料的方來法 每袋農自盛樂飼料發酵劑可以發酵2噸酒bai糟飼料du,使用前請先用紅糖zhi水配置成菌液,一袋農dao盛樂飼料發酵劑可配置10 15公斤菌液 以1袋農盛樂飼料發酵劑菌液發酵酒糟飼料為例 1 準備材料 10公斤農盛樂飼料發酵劑菌液 1700公斤酒糟 有條件的最好是先進行粉碎處理 ...

秸稈發酵劑可靠嗎

你好,用農盛樂秸稈發酵劑發酵的秸稈不會有毒的發酵秸稈飼料以飼餵草食家畜為主,飼餵時可與其他草料搭配,開始需要有乙個適應過程,由少到多逐漸增加飼餵量。一般每天每頭家畜的飼餵量為 奶牛 育成牛和肉牛為15 20千克,羊為1 3千克,馬 驢 騾為5 10千克。具體飼餵量視體重而定。秸稈發酵劑發酵處理秸稈的...

發酵豆渣養豬專用豆渣飼料發酵劑哪個牌子質量好

你好!可以試試用農盛樂飼料發酵液來發酵豆腐渣。淘 寶 網上搜 索下就出來了。發酵方法 原料 1000公斤溼豆渣,50公斤麥麩 玉公尺粉或者統糠等 2公斤紅糖。4公斤農盛樂飼料發酵液。操作步驟 1 首先將4公斤飼料發酵液用20公斤水稀釋。然後和50公斤麥麩攪拌均勻,濕度在50 左右 判斷標準,用手抓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