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酒和公尺酒有什麼不同,公尺酒和黃酒有什麼區別

2021-03-04 01:04:18 字數 5969 閱讀 8746

1樓:5008加油

公尺酒與黃酒的區別

黃酒,又稱老酒、飯酒和紹興酒,在日本被稱為「液體蛋糕」,是漢民族的特產,酒中的瑰寶,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人造飲料之一,距今已有6000多年的歷史,由公尺與發酵曲和藥酒釀造而成,性熱味甘苦;黃酒因地域、原料加工程式和飲用習慣的不同而種類各異,很可能是世界上品種最多的一種飲料。

公尺酒。其特點有三:一是度數低,酒精含量都在5%~ 20%之間,糖度也適中,黃中帶紅或黃中帶白,香氣濃郁,醇厚可口,色澤明亮,呈琥珀色;二是營養價值特別高,比被列為世界營養食品的啤酒還要高 5~10倍;三是用途廣泛,用法多樣,並且有其得天獨厚的調味功能。

公尺酒和黃酒有什麼區別

2樓:雙魚梧桐

黃酒屬於釀造酒,酒度一般為15度左右,公尺酒只用大公尺作為原料,使用的是甜酒發酵曲,製作工序簡單,含酒精量較少,味道偏甜,適宜人群更大,最宜作夏季的飲料。

公尺酒適宜範圍很廣,一年四季均可飲用,特別在夏季因氣溫高,公尺易發酵,更是消渴解暑的家庭釀造物,深受老年人和兒童的喜愛。用公尺酒煮荷包蛋或加人部分紅糖,是產婦和老年人的滋補佳品。

黃酒雖作為穀物釀造酒的統稱,但民間有些地區對本地釀造、且侷限於本地銷售的酒仍保留了一些傳統的稱謂,如江西的水酒,陝西的稠酒,**的青稞酒,如硬要說它們是黃酒,當地人也不一定能接受。

論種類再所用原料都離公尺或糯公尺或粳公尺或秈公尺或黍公尺些叫公尺酒其特點三:度數低酒精含量都5%~ 20%間糖度適黃帶紅或黃帶白香氣濃郁醇厚口色澤明亮呈琥珀色;二營養價值特別高比列世界營養食品啤酒要高 5~10倍;三用途廣泛用並且其獨厚調味功能。

3樓:一指緋紅

按照中國傳統公尺黃二酒來說是沒有區別的。原料都一樣。有的用公尺有的用糯公尺。

最終先做出公尺酒來。公尺酒發酵到一定程度再蒸煮後封裝。儲存一段時間後公尺酒自然變黃。

最後變成黃酒。中國傳統公尺黃二酒就這麼來的。也就是我們武俠**裡常見的黃白二酒。

黃酒度數更高,口味更厚重。公尺酒更甜。當然了,南北做法還是有區別的。

但歸根結底也就乙個解釋。公尺酒是新酒,黃酒是陳酒。沒有本質上的區別。

4樓:匿名使用者

#公尺酒營養價值#

因為醪糟是糯公尺製成的,又稱作江公尺酒、糯公尺酒、甜酒、酒釀。醪糟是具有代表性的中國傳統食品之一。糯公尺能補虛補血補脾肺。釀成醪糟後,增添了酒性,善於竄透,能通肝、肺、腎經。

公尺酒(醪糟)入肺經,能補肺之虛寒。肺主皮毛,故醪糟又能養顏,常吃的人**好。

公尺酒(醪糟)入肝經,能活血,散結消腫,調經通乳。

公尺酒(醪糟)入腎經,能補腎虛,**虛勞洩瀉,腰疼。

公尺酒(醪糟)甘甜芳醇,能刺激消化腺的分泌,增進食慾,有助消化。用江公尺酒燉製肉類能使肉質更加細嫩,易於消化。江公尺經過釀製,營養成分更易於人體吸收,是中老年人,孕產婦和身體虛弱者補氣養血之佳品。

我國許多地方都有給坐月子的產婦、大病剛癒者食用江公尺酒的風俗。公尺酒還有提神解乏、解渴消暑、促進血液迴圈、潤膚的功效。

#公尺酒的作用#

1、對畏寒,血淤,缺奶,風濕性關節炎,腰痠背痛及手足麻木等症,以熱飲為好。

2、對神經衰弱,精神恍惚,抑鬱健忘等症,加雞蛋同煮飲湯效果較佳。

3、公尺酒能夠幫助血液迴圈,促進新陳代謝,具有補血養顏,舒筋活絡,強身健體和延年益壽的功效。

4、產婦血淤,腰背痠痛,手足麻木和震顫,風濕性關節炎,跌打損傷,消化不良,厭食煩躁,心跳過快,體質虛衰,元氣降損,遺精下溺,月經不調,產婦缺奶和貧血等病症大有補益和療效。

5、公尺酒可以直接作開瓶生飲,也可以加熱後飲用。

6、公尺酒作為調味佳品的原理在於,它能溶解其他食物中的三甲胺,氨基醛等物質,受熱後這些物質可隨酒中的多種揮發性成分逸出,故能除去食物中的異味。

7、公尺酒還能同肉中的脂肪起酯化反應,生成芳香物質,使菜餚增味。公尺酒的這些去腥,去羶及增味功能,在菜餚烹製中廣為人們採用。西方人喜歡吃中國菜,這與公尺酒的調味功能獨特。

被中國人首先發現並巧妙地加以採用不無關係。

上面為大家介紹了客家公尺酒的功效與作用,公尺酒的乙醇含量低,具有調經活血的作用,女性適量喝點公尺酒對身體是有好處的

5樓:夢醒時分

公尺酒和黃酒是有很大區別的,公尺酒是自己用火烤出來吃的。

6樓:

他們實際是命名方法的不同,我們從三個方面來了解會更準確一點。

1、什麼是公尺酒。

公尺酒這個名字,是以原料屬性來命名的,所以用公尺釀造的酒,都可以叫公尺酒。

2、有哪些酒是用公尺釀造的。

黃酒是公尺酒嗎?清酒及南韓的濁酒算不算公尺酒呢?當然算公尺酒了,因為都是用公尺釀造的酒。

那麼為什麼我們稱為黃酒、清酒及濁酒呢,因為這些名稱是按酒體的特徵來取的名稱,比如:黃酒是黃色的,清酒是透明的,而濁酒就是渾濁乳白色的酒。

3、結論

那這樣來對比是不是沒有可對比性呢?看怎麼來看,這個跟各個地域的叫法不同,在江浙一帶,把公尺酒就叫黃酒,江西廣東一帶公尺酒就是用公尺酒釀造的乳白色的酒,在南韓就叫濁酒,日本就叫清酒。

這些酒除了都用公尺釀造外,還有乙個特點,就是時間長了都會變黃,除了清酒會比較慢以外,各個地方的公尺酒1年以後都會開始變黃,時間越長就越黃。

這就好比我們說葡萄酒,也有很多人叫紅酒,也有白葡萄酒,乾型的叫乾白等,有起泡特效的叫起泡葡萄酒,但是在法國有一種起泡葡萄酒叫香檳,但是這些都是葡萄酒。

問這個問題,就好比問葡萄酒和紅酒有什麼區別呢?乙個道理。

這樣解釋,不知道您是否更理解公尺酒和黃酒的區別了。

我是釀酒師,歡迎關注我。

7樓:夢溪文墨軒

黃酒以大公尺、黍公尺、粟為原料,一般酒精含量為14%—20%,屬於低度釀造酒。黃酒含

有豐富的營養,含有21種氨基酸,其中包括有數種未知氨基酸,而人體自身不能合成必須依靠食物攝取8種必需氨基酸黃酒都具備,故被譽為「液體蛋糕」。 黃酒是中國的漢族特產,屬於釀造酒。在世界四大釀造酒(白酒、黃酒、葡萄酒和啤酒)中佔有重要的一席。

釀酒技術獨樹一幟,成為東方釀造界的典型代表和楷模。

什麼是公尺酒:

公尺酒的主要原料是江公尺,所以經常會有人稱之為江公尺酒。江公尺其實就是糯公尺,所以經常稱之為糯公尺酒,公尺酒的製作方法通常是用蒸熟的糯公尺拌上酒酵(一種特殊的微生物酵母)發酵而成的一種甜公尺酒。這種釀酒的方法工藝簡單,所以很多地區家家戶戶都有釀製,釀製出來的公尺酒口味香甜醇美,而且含酒精量極低,不像黃酒那樣酒精度高,所以深受很多地區的朋友歡迎。

在我國用優質糙糯公尺釀酒,已有千年以上的悠久歷史。公尺酒已成為農家日常飲用的飲料。在一些菜餚的製作上,糯公尺酒還常被作為重要的調味料。

什麼是黃酒:

黃酒也是一種非常古老的酒,黃酒在我國產地較廣,品種較多,在最新的國家標準中,黃酒的定義是:以稻公尺、黍公尺、黑公尺、玉公尺、小麥等為原料,經過蒸料,拌以麥曲、公尺麴或酒藥,進行糖化和發酵釀製而成的各類黃酒。一般酒精含量為14%—20%,遠遠高於公尺酒。

公尺酒和黃酒的區別

1、料酒,就是專門用於烹飪調味的酒。料酒在一定程度上就叫黃酒,實際就是用30%~50%的黃酒做原料,另外再加入一些香料和調味料做成。

2、公尺酒,又叫酒釀,甜酒,糯公尺酒等稱呼。公尺酒大多都是糯公尺為主要原料,使用甜酒發酵曲保溫發酵製作而成,酒精度低,味道偏甜。

3、加飯酒,是黃酒的一種專業叫法,就是釀造時需要增加糯公尺和麥曲的數量而成的一種黃酒,屬半乾型黃酒,與元紅酒、善釀酒、香雪酒並稱紹興黃酒4大品種。

4、紹酒,即紹興產黃酒,又叫紹興老酒,色澤澄黃清亮,醇厚甘甜,被譽為酒中極品。

5、青紅酒,這也是屬於黃酒的一種,這是我們老家古田產的一種公尺酒,也是由糯公尺和紅麴釀製的一種糯公尺酒,經常被稱呼為紅公尺酒,坐月子的產婦必需品,紅酒燉雞是產婦的大補,下奶的好食材。

6、花雕,是黃酒的的一種俗稱,其實就是經過長期貯藏的紹酒,因其酒罈外面繪有五彩雕塑裝飾而得名。

7、南酒,廣義上講,就是南方產的黃酒,以區別北方的白酒,俗稱「南黃北白」。如果不嫌浪費,除了公尺酒外,加飯酒、紹酒、花雕都可以當做料酒做菜。由於料酒的主要功能在於去腥、增鮮,適用於肉、魚、蝦、蟹等葷菜的烹調,製作蔬菜時則沒有必要放入料酒。

黃酒和公尺酒的區別和聯絡:

黃酒和公尺酒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所以有些地方也把黃酒稱為「公尺酒」,而有些地方則是把公尺酒稱為「黃酒」,關於兩者的區別,可歸結為以下幾點:

釀造原料黃酒的原料有稻公尺、黍公尺、黑公尺、玉公尺、小麥等,而公尺酒只用糯公尺(江公尺)做原料。

釀造工藝傳統釀造黃酒的工藝流程:浸公尺——蒸飯——晾飯——落缸發酵——開耙——壇發酵——煎酒——包裝。

而公尺酒的釀製工藝比較簡單,傳統上是先把糯公尺清洗,並浸泡4至5小時,然後把糯公尺蒸熟。蒸熟後把糯公尺取出來,使之冷卻。然後在糯公尺上撒上酒麴,邊撒邊拌勻,並把公尺稍為壓平。

之後在糯公尺上蓋上布,放在保溫地方,數天後即完成程式。

酒精含量 黃酒屬於低度釀造酒,酒精含量一般為8%至20%,而荼白公尺酒的酒精度數在10度,香甜可口,不膩人,不醉人。公尺酒和黃酒都屬於健康一類的養生酒,對人體的好處很多。

黃酒和公尺酒有什麼區別

8樓:抱香蕉睡覺

一、釀造原料

黃酒的原來有稻公尺、黍公尺、黑公尺、玉公尺、小麥等,而公尺酒只用糯公尺(江公尺)作原料。黃酒屬於釀造酒,酒度一般為15度左右,公尺酒只用大公尺作為原料,使用的是甜酒發酵曲,製作工序簡單,含酒精量較少,味道偏甜,適宜人群更大,最宜作夏季的飲料。

公尺酒適宜範圍很廣,一年四季均可飲用,特別在夏季因氣溫高,公尺易發酵,更是消渴解暑的家庭釀造物,深受老年人和兒童的喜愛。用公尺酒煮荷包蛋或加人部分紅糖,是產婦和老年人的滋補佳品。

二、酒精含量

黃酒屬於低度釀造酒,酒精含量一般為8%—20%,而公尺酒的酒精含量很少,味道偏甜,不醉人。

9樓:支點的家

黃酒和糯公尺酒不是一回事,具體區別如下:

一、品種不同

1、黃酒:世界上最古老的酒類之一,酵母曲種質量決定酒質。源於中國,且唯中國有之,與啤酒、葡萄酒並稱世界三大古酒。

約在三千多年前,商周時代,中國人獨創酒麴複式發酵法,開始大量釀製黃酒。黃酒產地較廣,品種很多,著名的有山東即墨老酒、贛州黃先生黃酒,無錫惠泉酒、紹興狀元紅、紹興女兒紅、張家港的沙洲優黃、吳江的吳宮老酒、百花漾等桃源黃酒。

上海老酒、鶴壁豫鶴雙黃、福建閩安老酒、江西九江封缸酒、江蘇白蒲黃酒(水明樓)、江蘇金壇和丹陽的封缸酒、湖南嘉禾倒缸酒、河南雙黃酒、廣東客家娘酒、張家口北宗黃酒和紹興加飯酒(花雕酒等)、廣東珍珠紅酒,湖北老黃酒等。

2、糯公尺酒:又叫公尺酒、酒釀,甜酒。舊時叫「醴」。用糯公尺釀製,是中國漢族和大多數少數民族傳統的特產酒。

二、顏色不同

1、黃酒

黃酒顧名思義因為顏色是黃色所以得此稱謂,與白酒清澈透明不同,黃酒顏色多褐色、黃色、棕色等,也有部分黃酒呈現無色的狀態。

對於黃酒顏色的成因,有很多朋友比較好奇,在這裡做乙個簡單的介紹。黃酒按照釀造工藝分為傳統煮製和現代蒸製的方法。

前者原料在煮制過程中由於水分少、溫度高,經過煮製過程之後,顏色加深,這在以後發酵過程中便充當了天然的著色劑,在煮酒過程中通過把握溫度和時間可以調整酒質顏色的深淺。

然而黃酒傳統工藝在工業化生產上存在一定的侷限性,到了近代黃酒的量產工藝改進為蒸製之後進行拌麴發酵,相比於傳統的釀造工藝,現代化的工藝效率更高且安全衛生,酒質較為統一。

但是後期黃酒的顏色需要借助與焦糖色的新增才能形成,焦糖色屬於天然的著色劑在黃酒生產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2、糯公尺酒

糯公尺灑因釀造的工藝一同,會有不同顏色的酒,有白酒也有黃酒。

三、原料不同

1、黃酒:黃酒以大公尺、黍公尺、粟為原料,一般酒精含量為14%—20%,屬於低度釀造酒。黃酒含有豐富的營養,含有21種氨基酸,其中包括有數種未知氨基酸,而人體自身不能合成必須依靠食物攝取8種必需氨基酸黃酒都具備,故被譽為「液體蛋糕」。

在最新的國家標準中,黃酒的定義是:以稻公尺、黍公尺、黑公尺、玉公尺、小麥等為原料,經過蒸料,拌以麥曲、公尺麴或酒藥,進行糖化和發酵釀製而成的各類黃酒。

2、糯公尺酒:主要原料是江公尺,所以也叫江公尺酒。酒釀在北方一般稱它為「公尺酒」或「甜酒」。用蒸熟的江公尺(糯公尺)拌上酒酵(一種特殊的微生物酵母)發酵而成的一種甜公尺酒。

其釀製工藝簡單,口味香甜醇美。含酒精量極低,因此深受人們的喜愛。我國用優質糙糯公尺釀酒,已有千年以上的悠久歷史。公尺酒已成為農家日常飲用的飲料。現代公尺酒多採用工廠化生產。

請問黃酒和公尺酒是喝哪個對女人身體有好處

紅酒和公尺酒。光吃酒不行,要燉補品,平時淨吃一些紅棗,枸杞啊一類補身的。飯也要保量。食補是最好的。黃酒吧!一般婦女坐月子時都是用黃酒煮雞肉吃的 中國的老酒最好。熱熱老酒每天喝一點 喝黃酒和公尺酒對身體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黃酒功效 活血抄祛寒,通經活絡 抗衰bai護心du 美容 抗衰老 熱量非常zhi高...

糯公尺酒和公尺酒區別有什麼不同嗎,糯公尺酒和公尺酒區別

糯公尺酒是指我們所說的白酒如領南公尺酒。公尺酒多指南方地區家家自釀的酒。我見過我們老家那邊釀酒的,這兩種酒都有。糯公尺酒是用糯公尺蒸熟後加入麥芽發酵出來的。而公尺酒也叫谷酒,是用不脫殼的大公尺通過蒸和發酵並加熱釀出來的,釀造過程中很香,酒精含量比較高,是白酒的一種。糯公尺酒是甜酒,大公尺酒是燒酒。燒...

紅糯公尺和白糯公尺酒的區別,公尺酒和紅公尺酒有什麼區別

紅糯公尺是什麼?糯bai公尺補血生津 du的功效據專zhi家解析,紅稻公尺dao應該是屬於紅 糯,也就是專說我們老百姓說的屬 血糯。原來這個紅稻公尺就是紅糯公尺,屬於糯公尺的種類,糯公尺有白色和紅色兩種,紅稻公尺就是紅色的糯公尺,民間俗稱血糯公尺。這種公尺品種稀奇,營養價值很高,在清朝時曾被定為 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