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食酒麴和甜酒酒麴有什麼區別,糧食酒麴和甜酒酒麴有什麼區別呢?發酵方式是一樣的嗎?

2021-03-04 01:04:18 字數 5737 閱讀 7161

1樓:首席房管員

酒麴的發酵菌種不一樣,糧食酒麴分大小曲,大小曲又細分幾種,用於釀造不同香型的白酒

2樓:關振華家嬋

原理是一樣的,看您釀哪種酒,甜酒有專門用的甜酒酒餅(顆粒狀),公尺酒我們這邊一般用酒麴(粉狀),用酒麴也可以釀甜酒,但是口味,糖分會有一定的區別

糧食酒麴和甜酒酒麴有什麼區別呢?發酵方式是一樣的嗎?

3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樣,甜酒酒麴是用來做醪糟的。糧食酒麴是民間自己釀酒用的。自己釀酒要比做甜酒慢一些。方式差不多。

酒麴和酒釀有什麼區別

4樓:一灘新約

一、改變不同:

1、酒麴:

在經過強烈蒸煮的白公尺中,移入麴黴的分生孢子,然後保溫,公尺粒上便會茂盛地生長出菌絲,此即酒麴。

2、酒釀:

舊時叫「醴」,是中國傳統的特產酒。

二、原料不同:

1、酒麴:

酒麴使用的原料是白公尺

2、酒釀:

酒釀使用的原料是糯公尺。

擴充套件資料酒麴實際上是從發霉的穀物演變來的。酒麴的生產技術在北魏時代的《齊民要術》中第一次得到全面總結,在宋代已達到極高的水平。主要表現在:

酒麴品種齊全,工藝技術完善,酒麴尤其是南方的小曲糖化發酵力都很高。現代酒麴仍廣泛用於黃酒,白酒等的釀造。

在生產技術上,由於對微生物及釀酒理論知識的掌握,酒麴的發展躍上了乙個新台階。原始的酒麴是發霉或發芽的穀物,人們加以改良,就製成了適於釀酒的酒麴。由於所採用的原料及製作方法不同,生產地區的自然條件有異,酒麴的品種豐富多彩。

5樓:西疆雪蓮

酒麴:是一種發酵新增劑,酒麴分為甜酒曲、黃酒曲、白酒曲……多種酒釀:是用蒸熟糯公尺或大公尺加上酒麴發酵而成的一種食物,在各地有酒釀、公尺酒、醪糟等各種不同的叫法。

目前各地大城市裡比較難買到酒麴,多集中在鄉鎮上**。

但是可通過網路購買,在**上有多家**酒麴的**,各種酒麴均有**。

甜酒曲與酒麴有什麼區別嗎

6樓:春素小皙化妝品

1、本質不同

傳統的酒麴,其本質之一就是粗酶製劑。但傳統的酒麴的最大缺點是酶活較低。現代,由於酶製劑工業的發展,在酒的生產過程中,適當加入一部分酶製劑以代替部分傳統酒麴。

甜酒曲為糖化菌及酵母製劑,其所含的微生物主要有根黴、毛黴及少量酵母。

2、發酵過程不同

酒麴,在經過強烈蒸煮的白公尺中,移入麴黴的分生孢子,然後保溫,公尺粒上便會茂盛地生長出菌絲,此即酒麴。麴黴產生的澱粉酶會糖化公尺裡面的澱粉,因此,自古以來就有把它和麥芽同時作為原料糖,用來製造酒、甜酒和豆醬等。用麥類代替公尺者稱麥曲。

甜酒曲,在發酵過程中糖化菌首先將糯公尺中的澱粉分解成葡萄糖,蛋白質分解成氨基酸,接著少量的酵母又將葡糖糖經糖酵解途徑轉化成酒精。這樣就製成了香甜可口、營養豐富的甜酒釀

3、用途不同

現代酒麴仍廣泛用於黃酒,白酒等的釀造。在生產技術上,由於對微生物及釀酒理論知識的掌握,酒麴的發展躍上了乙個新台階。原始的酒麴是發霉或發芽的穀物,人們加以改良,就製成了適於釀酒的酒麴。

甜酒曲主要用於製作甜酒釀,在甜酒釀製作過程中,甜酒曲為主要的發酵製劑。

7樓:格格巫

原理是一樣的,看您釀哪種酒,甜酒有專門用的甜酒酒餅(顆粒狀),公尺酒我們這邊一般用酒麴(粉狀),用酒麴也可以釀甜酒,但是口味,糖分會有一定的區別

8樓:令狐孝狂婷

酒麴:是一種發酵新增劑,酒麴分為甜酒曲、黃酒曲、白酒曲……多種酒釀:是用蒸熟糯公尺或大公尺加上酒麴發酵而成的一種食物,在各地有酒釀、公尺酒、醪糟等各種不同的叫法。

目前各地大城市裡比較難買到酒麴,多集中在鄉鎮上**。

但是可通過網路購買,在**上有多家**酒麴的**,各種酒麴均有**。

做甜酒釀用的酒麴和做公尺酒用的酒麴有區別嗎

9樓:簫聲落雪

公尺酒在釀製過程中是依靠 我們所謂的那個 酒球來對蒸熟的公尺飯 發酵而成。而果酒是是吧果實洗淨 防乾燥倆天 再進行密封 讓其自然發酵。其實說的直白就是放的壞 i嘻嘻,我曾經做過公尺酒最好用糯公尺或者晚稻 蒸熟以後 放冷,再加入菜場都買得到的 發酵球弄碎攪拌均勻,一般乙個到三個之間,因為公尺飯本身帶有甜味,所以在乙個星期以後你會發現 就有很大的酒味,你放的越久酒味越重,酒汁越多。

10樓:匿名使用者

酒麴有各種制法,用在酒釀味道也不一樣。如果你說的公尺酒是指蒸餾酒,酒麴應該用高糖化力和產酒能力強的酵母菌。酒釀就不一樣,高糖化力就可以。酒釀的酒精含量只有1%左右。

11樓:我

沒有區別,甜灑發酵短點,公尺酒發酵時間長點。

玉公尺發酵用酒麴好還是甜酒曲好

12樓:傳成酒械小傑

酒麴與甜酒曲是有區別的。糖化酶,酒酵母有差別的。

甜酒曲用來發酵糯公尺,做糯公尺甜酒的,時間短,不需要裝置蒸餾。就可以直接食用的。

酒麴可以用發酵不同糧食,玉公尺,大公尺,高粱,小麥,包過糯公尺等,在發酵好以後經過裝置蒸餾的酒。時間比較長。

做公尺酒的酒麴和做果酒的酒麴有什麼區別嗎?

13樓:啟東德樂潤滑

公尺酒在釀製過程中是依靠 我們所謂的那個 酒球來對蒸熟的公尺飯 發酵而成。

而果酒是是吧果實洗淨 防乾燥倆天 再進行密封 讓其自然發酵。其實說的直白就是放的壞 i嘻嘻,

我曾經做過公尺酒最好用糯公尺或者晚稻 蒸熟以後 放冷,再加入菜場都買得到的 發酵球弄碎攪拌均勻,一般乙個到三個之間,因為公尺飯本身帶有甜味,所以在乙個星期以後你會發現 就有很大的酒味,你放的越久酒味越重,酒汁越多。

果酒,採很多葡萄回來 洗乾淨,放倆天自然乾燥,然後再放點點白糖,吧葡萄揉揉 最好能吧皮揉下來,,是比較熟的葡萄哦 ,用紅葡萄,然後再放進密封罐密封,在密封的時候要考慮到會發酵,所以你只要放倒百分之80的滿度就夠了 啦 。乙個月以後你就能喝都自己的葡萄酒了

安琪甜酒曲和風味酒麴有什麼不同?麻煩知道的說下……謝謝

14樓:愛·太虛偽·茵

甜酒曲弄出來的比較甜。風味的不太甜。個人喜歡甜的,覺得甜的好吃。風味的話,可能比較打小有感情的會適合更一些。

15樓:匿名使用者

名字不一樣而已,成分差不多

酒麴和酵母的區別是什麼呢?

16樓:笑臉藍雨

1、兩者的性質不同

酒麴是酒粬在經過強烈蒸煮的白公尺中,移入麴黴的分生孢子,然後保溫,公尺粒上便會茂盛地生長出菌絲。

酵有機物由於某些菌或酶而分解稱「發酵」。能使有機物發酵的真菌稱「酵母菌」。亦稱「酵母」、「釀母」。

2、兩者的起源不同

酒麴的起源已不可考,關於酒麴的最早文字可能就是周朝著作《書經·說命篇》中的「若作酒醴,爾惟麴櫱」。

酵母早在西元前2023年,人類開始利用酵母來製作發酵產品。最早在市場上銷售的產品是酵母泥,這種產品的特點是發酵速度快,但運輸和使用不便,產品的商業化受到了一定的限制。

3、兩者的用途不同

酒麴是用來製造酒、甜酒和豆醬等。酒麴上有大量的微生物,還有微生物所分泌的酶,糖在酶的催化作用下分解乙醇。

酵母是食用作用,在美國、日本及歐洲一些國家在普通的糧食製品如麵包、蛋糕、餅乾和烤餅中摻入5%左右的食用酵母粉以提高食品的營養價值。

17樓:何處惹丨塵埃

1、製作的主體**不同:

酒麴的**主要是菌絲,在經過強烈蒸煮的白公尺中,移入麴黴的分生孢子,然後保溫,公尺粒上即茂盛地生長出菌絲,此即酒麴。

酵母是單細胞微生物等,酵母是一些單細胞真菌,子囊菌、擔子菌等幾科單細胞真菌的通稱,一般泛指能發酵醣類的各種單細胞真菌,用來釀造生產,有的為致病菌,是遺傳工程和細胞週期研究的模式生物。

2、酒麴和酵母用途不同:

酒麴是用來製造酒、甜酒和豆醬等。酒麴上有大量的微生物,還有微生物所分泌的酶,糖在酶的催化作用下分解乙醇。

酵母是食用作用,在美國、日本及歐洲一些國家在普通的糧食製品如麵包、蛋糕、餅乾和烤餅中摻入5%左右的食用酵母粉以提高食品的營養價值。酵母自溶物可作為肉類、果醬、湯類、乳酪、麵包類食品、蔬菜及調味料的新增劑。

在嬰兒食品、健康食品中作為食品營養強化劑。由酵母自溶浸出物制得的5′-核苷酸與味精配合可作為強化食品風味的新增劑。從酵母中提取的濃縮轉化酶用作方蛋夾心巧克力的液化劑。

酒麴酵母

3、發展歷史不一樣:

在古代的時候,古人就開始用酒麴釀造酒了。中國最原始的糖化發酵劑可能有幾種形式:即曲,櫱,或麴櫱共存的混合物。

在原始社會時,穀物因保藏不當,受潮後會發霉或發芽, 發霉或發芽的穀物就可以發酵成酒。因此,這些發霉或發芽的穀物就是最原始的酒麴,也是發酵原料。

酵母在市場上銷售則是在現代了。最早在市場上銷售的產品是酵母泥,這種產品的特點是發酵速度快,但運輸和使用不便,產品的商業化受到了一定的限制。

從銷售酵母泥算起,把製造酵母作為一種工業來看,酵母工業的發展僅有200餘年的歷史。酵母已成為世界上研究最多的微生物之一,是當今生物技術產品研究開發的熱點和現代生物技術發展、基因組研究的模式系統。

18樓:匿名使用者

1、定義不同

酒麴:酒粬,一般寫作酒麴。在經過強烈蒸煮的白公尺中,移入麴黴的分生孢子,然後保溫,公尺粒上便會茂盛地生長出菌絲,此即酒麴。

酵母:酵母(saccharomyce) 是基因轉殖實驗中常用的真核生物受體細胞,培養酵母菌和培養大腸桿菌一樣方便。酵母轉殖載體的種類也很多。

酵母菌也有質粒存在,這種2pm 長的質粒稱為2um 質粒,約6 300bp。

這種質粒至少有一段時間存在於細胞核內染色體以外,利用2pm 質粒和大腸桿菌中的質粒可以構建成能穿梭於細菌與酵母菌細胞之間的穿梭質粒。酵母轉殖載體都是在這個基礎上構建的。

2、起源不同

酒麴:酒麴的起源已不可考,關於酒麴的最早文字可能就是周朝著作《書經·說命篇》中的「若作酒醴,爾惟麴櫱」。從科學原理加以分析,酒麴實際上是從發霉的穀物演變來的。

酒麴的生產技術在北魏時代的齊民要術《齊民要術》中第一次得到全面總結,在宋代已達到極高的水平。

酵母:早在西元前2023年,人類開始利用酵母來製作發酵產品。最早在市場上銷售的產品是酵母泥,這種產品的特點是發酵速度快,但運輸和使用不便,產品的商業化受到了一定的限制。

從銷售酵母泥算起,把製造酵母作為一種工業來看,酵母工業的發展已有200餘年的歷史了。

酵母已成為世界上研究最多的微生物之一,是當今生物技術產品研究開發的熱點和現代生物技術發展、基因組研究的模式系統。

3、作用不同

酒麴:自古以來就有把它和麥芽同時作為原料糖,用來製造酒、甜酒和豆醬等。用麥類代替公尺者稱麥曲。

酵母:食用,不具有發酵力的繁殖能力,供人類食用的幹酵母粉或顆粒狀產品。它可通過**啤酒廠的酵母泥、或為了人類營養的要求專門培養並乾燥而得。

美國、日本及歐洲一些國家在普通的糧食製品如麵包、蛋糕、餅乾和烤餅中摻入5%左右的食用酵母粉以提高食品的營養價值。

藥用,製造方法和性質與食品酵母相同。由於它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和酶等生理活性物質,醫藥上將其製成酵母片如食母生片,用於**因不合理的飲食引起的消化不良症。

飼料用飼料酵母,通常用假絲酵母或脆壁克魯維酵母經培養、乾燥製成,不具有發酵力,細胞呈死亡狀態的粉末狀或顆粒狀產品。

它含有豐富的蛋白質(30~40%左右)、b族維生素、氨基酸等物質,廣泛用作動物飼料的蛋白質補充物。它能促進動物的生長發育,縮短飼養期,增加肉量和蛋量,改良肉質和提高瘦肉率,改善皮毛的光澤度,並能增強幼禽畜的抗病能力。

做公尺酒的酒麴和做果酒的酒麴有什麼區別嗎

公尺酒在釀製過程中是依靠 我們所謂的那個 酒球來對蒸熟的公尺飯 發酵而成。而果酒是是吧果實洗淨 防乾燥倆天 再進行密封 讓其自然發酵。其實說的直白就是放的壞 i嘻嘻,我曾經做過公尺酒最好用糯公尺或者晚稻 蒸熟以後 放冷,再加入菜場都買得到的 發酵球弄碎攪拌均勻,一般乙個到三個之間,因為公尺飯本身帶有...

安琪甜酒曲有什麼作用,安琪的甜酒曲怎麼用好啊?

安琪甜酒曲主要用於製作甜酒釀,在甜酒釀製作過程中,甜酒曲是主要的發酵製劑。甜酒曲是糖化菌及酵母製劑,其所含的微生物主要有根黴 毛黴及少量酵母。在發酵過程中糖化菌首先將糯公尺中的澱粉分解成葡萄糖,蛋白質分解成氨基酸,接著少量的酵母又將葡糖糖經糖酵解途徑轉化成酒精。這樣就製成了香甜可口 營養豐富的甜酒釀...

安琪甜酒曲和風味酒麴有什麼不同?麻煩知道的說下謝謝

甜酒曲弄出來的比較甜。風味的不太甜。個人喜歡甜的,覺得甜的好吃。風味的話,可能比較打小有感情的會適合更一些。名字不一樣而已,成分差不多 安琪甜酒曲甜味型和風味型的有什麼區別 1 口感不同 甜味型的酒麴酵母濃度低,葡萄糖分解不是很徹底,所以偏甜 風味型酵母濃度高,葡萄糖分解量大,不夠甜。2 酒香味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