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技術與工業革命的關係是什麼

2022-02-17 11:55:25 字數 1726 閱讀 5415

1樓:風吹散塵埃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科學技術的發展引發並且推動工業革命。

科技革命是資本主義國家生產力發展的三個階段的總稱,分為:

第一次科技革命(工業革命或產業革命,時間是18世紀中期到19世紀,以蒸汽機的發明和使用為主要標誌,使歐洲主要資本主義國家的幾本主義制度得以確立)。

第二次科技革命(電力革命,時間是19世紀最後幾十年,以電力的廣泛應用為主要標誌,使主要資本主義國家相繼進入帝國主義階段)。

第三次科技革命(新科技革命,時間是20世紀40年代至今,以電子計算機、原子能、空間科學技術的發明和應用為主要標誌,極大地擴大了勞動物件,使勞動工具自動化、智慧型化,使資本主義社會的生產關係得到了區域性調整,以適應生產力的發展要求)。

工業革命和科技革命是有區別的:的區別在於他們轉變為生產力的手段不同,工業革命是經驗----技術成果(工具革新)----生產力;而科技革命是科學知識----技術成果----生產力。

工業革命與科技革命都是生產力上的重大發展,兩者沒有本質上區別,只是所依託的時代和所呈現的側重感上的差別而已 工業革命有時又稱產業革命,指資本主義工業化的早期歷程,即資本主義生產完成了從工場手工業向機器大工業過渡的階段。

2樓:水瓶臨風

科學革命、技術革命、產業革命和社會革命的關係 實際上是指科學革命、技術革命、產業革命的相互關係及其和社會革命的關係。科學革命是科學的基本觀念、基本理論和科學觀的根本變革、質變。是人對客觀世界認識的飛躍階段。

19世紀的細胞學說、能量守恆和轉化定律、達爾文演化論的三大發現;20世紀的系統論、控制論、資訊理論三論的確立。都是科學革命的標誌。技術革命是指技術上具有廣泛影響的根本性變革。

蒸汽機的出現、電力的廣泛應用、原子能和電子計算機的產生,標誌著三次技術革命。產業革命是產業全面的巨大飛躍,包括生產體系、組織結構、經濟結構等的根本變化。歷史上農牧業的產生、小商品生產的出現、工業革命均屬重大的產業革命。

上述三大革命的相互關係是:科學革命是技術革命的前導和理論基礎,科學概念和基本原理的突破,必然要引起技術革命。技術革命的成果在生產中的廣泛應用,就會引起生產力的革命,即生產力的技術方面(生產工具和工藝過程)和社會方面(勞動方式)的全面根本的變革,從而引起產業革命。

全面的產業革命已不僅是生產力的革命,還包括某些生產關係的變革。這三大革命的關係並非是單向性的,而是雙向性

的。產業革命又會對科學和技術產生巨大的反作用。技術革命在尚未引起大規模的產業革命之前,只要它一旦發生就要不斷地反作用於科學,推動科研向縱深發展。

當代新技術革命的特點,更加體現著三者關係的密不可分,科學——技術——生產一體化,形成不可分割的鏈條,而科學在發展鏈條中是決定性的因素。

社會革命是社會形態從低階向高階轉變的社會運動。在階級社會,它是通過革命階級自覺運用革命手段解決社會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築的矛盾,以先進的社會制度代替不符合生產力發展的過時的社會制度,解放生

產力。技術革命、產業革命的發展必然要求從根本上全面變革生產關係,以適應生產力的發展,而經濟基礎的根本變革又必須首先變革上層建築。

所以,技術革命、產業革命是社會革命的先導:首先,對社會革命的根源和條件起制約作用;其次,科學、技術和產業革命的水平、狀況對社會革命的形勢、程序、結局起制約作用,同時還對社會革命的方式和方法、戰略和戰術以及裝備等起制約作用。反之,社會革命的成功,又為三大革命的進一步發展,掃清障礙,拓寬道路,調動起勞動者積極性,促進科研和生產向廣度和深度更迅猛地發展。

3樓:絲思縈月

二者是相互促進的關係,科技的發展產生了工業革命,工業革命反過來又促進科技的進步。

工業革命爆發的直接原因是什麼英國工業革命的直接誒原因和根本原因

工業革命爆發的直接原因是工場手工業無法滿足不斷擴大的市場需求。第一次回工業革答命,又稱產業革命,發源於英國,是指資本主義生產完成了從工場手工業向機器大工業過渡的階段。工業革命是以機器生產取代人工生產,以大規模工廠化生產取代個體工場手工生產的一場技術革命。由於以蒸汽機的發明及運用成為了這個時代的標誌,...

科學技術對人類的影響是什麼科學技術對人類的影響

馬克思認為,技術是現實生產力,是改造世界的物質力量。科技的狀況決定人們利用自然的能力,科技進步促進人類的文化進步,推動歷史的前進。在人類的發展歷程中,科學技術佔據了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古代科技的發明,將人類由野蠻帶入文明 近代自然科學的誕生和產業技術革命的興起,使人類從農業文明社會邁入工業文明社會。...

中國沒有工業革命的深層原因是什麼

一 中國沒有工業 革命的原因 1 政治環境 資產階級在英國的統治日益加強,資產階級革命廢除了封建制度,消除了不利於資本主義發展的種種束縛,為工業革命創造了重要的政治前提。在中國的皇權 體系下,大量 湧入無法帶來財富的重新分配,財富都集中在皇室貴族手裡,社會等級固化,沒有新貴階級對社會等級的衝擊,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