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充詩句萍水相逢下一句是什麼,萍水相逢下一句

2021-03-04 00:47:15 字數 5875 閱讀 5407

1樓:雪琳戀庚

萍水相逢下一句:盡是他鄉之客

出自王勃,《滕王閣序》關山難越,誰悲失路之人;萍水相逢,盡是他鄉之客

萍水相逢下一句

2樓:遇見若陽

盡是他鄉之客。

出自:唐代.王勃《滕王閣序》

原文節選:

遙襟甫暢,逸興遄飛。爽籟發而清風生,纖歌凝而白雲遏。睢園綠竹,氣凌彭澤之樽;鄴水朱華,光照臨川之筆。四美具,二難並。窮睇眄於中天,極娛游於暇日。

天高地迥,覺宇宙之無窮;興盡悲來,識盈虛之有數。望長安於日下,目吳會於雲間。地勢極而南溟深,天柱高而北辰遠。

關山難越,誰悲失路之人;萍水相逢,盡是他鄉之客。懷帝閽而不見,奉宣室以何年?

譯文:放眼遠望,胸襟頓時感到舒暢,超逸的興致立即興起。排簫的音響引來徐徐清風,柔緩的歌聲吸引住飄動的白雲。

今日盛宴好比當年梁園雅集,大家酒量也勝過陶淵明。參加宴會的文人學士,就像當年的曹植,寫出「朱華冒綠池」一般的美麗詩句,其風流文采映照著謝靈運的詩筆。

**與飲食、文章和言語這四種美好的事物都已經齊備,良辰美景、賞心樂事這兩個難得的條件也湊合在一起了。向天空中極目遠眺,在假日裡盡情歡娛。蒼天高遠,大地寥廓,令人感到宇宙的無窮無盡。

歡樂逝去,悲哀襲來,意識到萬事萬物的的消長興衰是有定數的。

遠望長安沉落到夕陽之下,遙看吳郡隱現在雲霧之間。地理形勢極為偏遠,南方大海特別幽深,崑崙山上天柱高聳,緲緲夜空北極遠懸。關山重重難以越過,有誰同情我這不得志的人?

偶然相逢,滿座都是他鄉的客人。懷念著君王的宮門,但卻不被召見,什麼時候才能像賈誼那樣到宣室侍奉君王呢?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高宗時期,洪州都督閻某重修此閣,並於公元675年(上元二年)的重九日,在滕王閣上歡宴群僚和賓客。作者前往交趾看望父親時路過這裡,也參加了盛會,即席賦詩,並寫了這篇序。

作者介紹:

王勃(649或650~676或675年),唐代詩人。漢族,字子安。絳州龍門(今山西河津)人。

王勃與楊炯、盧照鄰、駱賓王齊名,世稱「初唐四傑」,其中王勃是「初唐四傑」之首。唐高宗上元三年(676年)八月,自交趾探望父親返回時,不幸渡海溺水,驚悸而死。

3樓:匿名使用者

萍水相逢,盡是他鄉之客。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有問題可以追問。

滿意請及時採納,謝謝!

4樓:沙曉業

盡是他鄉之客。(出自滕王閣序第四段)

遙襟甫暢,逸興遄飛。爽籟發而清風生,纖歌凝而白雲遏。睢園綠竹,氣凌彭澤之樽;鄴水朱華,光照臨川之筆。

四美具,二難並。窮睇眄於中天,極娛游於暇日。天高地迥,覺宇宙之無窮;興盡悲來,識盈虛之有數。

望長安於日下,目吳會於雲間。地勢極而南溟深,天柱高而北辰遠。關山難越,誰悲失路之人;【 萍水相逢】, 【 盡是他鄉之客。

】懷帝閽而不見,奉宣室以何年?(遙襟甫暢 一作:遙吟俯暢)

5樓:權敬枝浩然

萍水相逢無定居。同在他鄉,又問征途。離歌聲裡客心孤。花盡園林,水滿江湖。煙樹微茫帶岸蒲。何處長沙,何處洪都。要知安穩到家無。千里徵鴻,一紙來書。

形容「萍水相逢」的詩句有哪些?

6樓:情予

1.《一翦梅·萍

萍水相逢無定居。同在他鄉,又問征途。離歌聲裡客心孤。花盡園林,水滿江湖。煙樹微茫帶岸蒲。何處長沙,何處洪都。要知安穩到家無。千里徵鴻,一紙來書。

萍水相逢,便已是琴心先許。

一家寰宇,海記憶體知己。

縱隔珠峰,難隔天台路。

書此意,意憑風絮,吹向郎邊去。

蓬萊閣上笑談餘,別後思君看畫圖。

萍水相逢俱老矣,家山自好盍歸乎。

清風一榻莊周蝶,明月扁舟范蠡湖。

此是達人真樂事,客中何必嘆窮途。

萍水相逢此識君,天涯蹤跡又離群。

夢隨海月鄉心遠,愁逐江流客路分。

極浦斷鴻驚暮雨,亂山孤騎入寒雲。

空齋別後門還掩,詩酒何人話夕曛。

細雨簾櫳復送春,倦遊肌骨對愁人。

一番櫻筍江南節,九十光陰鏡裡塵。

夜與琴心爭蜜燭,酒和香篆送花神。

東君類我皆行客,萍水相逢又一巡。

萍水相逢的意思是?

比喻素不相識之人偶然相遇

萍水相逢的詩句

7樓:暴倫元子

俗語說:\"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面不相逢\"所以——相逢即是有緣。

還有一句關於萍水相逢的句子,我很喜歡:

不要再留戀些什麼,因為只是萍水相逢而已,

水上的浮萍本來就很容易散去,

為什麼一開始沒來看到這樣的結局。

8樓:繁亭晚操戌

萍水相逢,萍隨水漂泊,聚散無定。比喻素不相識之人偶然相遇。出處:唐·王勃

《秋日登洪府滕王閣餞別序》:「萍水相逢,盡是他鄉之客。」《鏡花緣》第五一回:「我們萍水相逢,莫非有緣!」

王汶石《通紅的煤》:「大家萍水相逢,擠在一起,暢談祖國各地建設情形,興致都很高。」

9樓:溫文新

1、 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

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題都城南庄》 崔護2、萍水相逢,萍隨水漂泊,聚散無定。比喻素不相識之人偶然相遇 。--- 出處:唐·王勃

3、「萍水相逢,盡是他鄉之客。」---《秋日登洪府滕王閣餞別序》:

4、「我們萍水相逢,莫非有緣!」---《鏡花緣》第五一回5、「大家萍水相逢,擠在一起,暢談祖國各地建設情形,興致都很高。」-- 王汶石 《通紅的煤》:

10樓:晴晴

萍水相逢造句

1、雷鋒和很多人都只是萍水相逢,但他卻無私地幫助別人。

2、大家萍水相逢,擠在一起,暢談祖國各地建設情形,興致都很高。

3、王明是個熱心的人,他和很多人只是萍水相逢,但他都無私地去幫助他們4、雷鋒和很多人都只是萍水相逢,但他去無私地幫助別人。

5、他是我到國外旅行時,萍水相逢結交的朋友。

6、聽了這番話後,他對這位萍水相逢的朋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7、四海之內皆兄弟,萍水相逢,自是有緣。

8、我倆雖只是萍水相逢,卻有一種說不清的親切感。

9、我倆雖是萍水相逢,卻一見如故。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翦梅·萍水相逢無定居》

萍水相逢無定居。同在他鄉,又問征途。離歌聲裡客心孤。花盡園林,水滿江湖。

煙樹微茫帶岸蒲。何處長沙,何處洪都。要知安穩到家無。千里徵鴻,一紙來書。

《點絳唇·萍水相逢》

萍水相逢,便已是琴心先許。一家寰宇,海記憶體知己。

縱隔珠峰,難隔天台路。書此意,意憑風絮,吹向郎邊去。

《酒邊呈張景純》

蓬萊閣上笑談餘,別後思君看畫圖。

萍水相逢俱老矣,家山自好盍歸乎。

清風一榻莊周蝶,明月扁舟范蠡湖。

此是達人真樂事,客中何必嘆窮途。

《送張景歸四明》

萍水相逢此識君,天涯蹤跡又離群。

夢隨海月鄉心遠,愁逐江流客路分。

極浦斷鴻驚暮雨,亂山孤騎入寒雲。

空齋別後門還掩,詩酒何人話夕曛。

《江南送春》

細雨簾櫳復送春,倦遊肌骨對愁人。

一番櫻筍江南節,九十光陰鏡裡塵。

夜與琴心爭蜜燭,酒和香篆送花神。

東君類我皆行客,萍水相逢又一巡。

12樓:佳人醉月

萍水相逢,盡是他鄉之客。懷帝閽而不見,奉宣室以何年?

說萍水相逢的詩句

13樓:匿名使用者

萍水相逢,萍隨水漂泊,聚散無定。比喻素不相識之人偶然相遇 。出處:

唐·王勃 《秋日登洪府滕王閣餞別序》:「萍水相逢,盡是他鄉之客。」《鏡花緣》第五一回:

「我們萍水相逢,莫非有緣!」 王汶石 《通紅的煤》:「大家萍水相逢,擠在一起,暢談祖國各地建設情形,興致都很高。」

14樓:曠野蒼蒼

題都城南庄

崔護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

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愛情公寓》裡「萍水相逢都是緣」的下一句是什麼?

15樓:我是雪寶啊

愛情公寓第一季第15集:酒不醉人人自醉,甘做美女裙下鬼,萍水相逢都是緣,莫使金樽空對月——子喬

電視劇集《愛情公寓第一季》由韋正導演、汪遠編劇。陳赫、婁藝瀟、王傳君、孫藝洲、金世佳、李金銘、趙霽一眾年輕演員擔綱主演。故事圍繞一幢名叫「愛情公寓」的普通出租式青年公寓。

講敘了公寓內四男三女之間所發生的形形色色搞笑、離奇、浪漫、感人的故事。本劇在敘事上採用創新的多線並進,試圖打破傳統中國處境喜劇單線式模式。播出以來即以輕鬆幽默的氛圍、時尚潮流的形象、溫馨浪漫的基調引發收視熱潮,佔據了年輕人觀眾的眼球,成為當年最受關注的電視劇集之一。

16樓:匿名使用者

萍水相逢都是緣的下一句

是:莫使金樽空對月。

此句詩出自李白的詩《將進酒》。

原詩是: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

岑夫子,丹邱生,將進酒,杯莫停。

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傾耳聽。

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願醒。

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

陳王昔時宴平樂,斗酒十千恣歡謔。

主人何為言少錢,徑須沽取對君酌。

五花馬,千金裘。

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意思是:人生在世每逢得意之時,理應盡情歡樂,切莫讓金盃空對皎潔的明月。

17樓:郭小小是我

這是《愛情公寓》裡的呂子喬跟安妮第一次見面說的詩句:

「酒不醉人人自醉,甘做美女裙下鬼;萍水相逢都是緣,莫使金樽空對月。」

「酒不醉人人自醉,甘做美女裙下鬼;萍水相逢都是緣,莫使金樽空對月。」是出自:明·施耐庵《水滸傳》第四回:

「酒中賢聖得人傳,人負邦家因酒覆。解嘲破惑有常言,酒不醉人人自醉。」

「酒不醉人人自醉,甘做美女裙下鬼;萍水相逢都是緣,莫使金樽空對月。」意思是因喝酒而感到自我陶醉,寧為美女裙下鬼,做鬼也風流,雖然是萍水相逢但是也是一種緣份,人生得意之時就應該盡情歡娛。

「莫使金樽空對月」出自李白的《將進酒》意思是  人生得意之時就應該盡情歡娛,莫使得裝酒金樽空空對月,樽寂人亦不盡興。

描繪萍水相逢的詩句。

18樓:老大一起走

例句:1.『萍水相逢無定居。同在他鄉,又問征途。離歌聲裡客心孤。花盡園林,水滿江湖。』作者石孝友,南宋詞人,字次仲,江西南昌人。

3.「萍水相逢,盡是他鄉之客。」唐·王勃 《秋日登洪府滕王閣餞別序》。

8.「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面不相逢」元·施耐庵《水滸傳》。

「萍水相逢此識君,天涯蹤跡又離群。夢隨海月鄉心遠,愁逐江流客路分。」

詩句,就是組成詩詞的句子。詩句通常按照詩文的格式體例,限定每句字數的多少。

宋元經濟文化進一步發展後,詩句內容逐漸擴充和演繹,到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後期,詩句演變成沒有了字數的限制的自由體詩歌。

求萍水相逢的詩句

19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天空裡的一片雲,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你無須訝異無需歡欣,在轉瞬間消失了蹤影。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你記得也好也可以忘掉,在這交匯時互放的光亮。

海誓山盟萍水相逢下一句是什麼,萍水相逢下一句

上聯 海誓山盟萍水相逢 下聯 青梅竹馬親朋話別 上聯 海誓山盟萍水相逢 下聯 青梅竹馬春風離別 上聯 海誓山盟萍水相逢 下聯 青梅竹馬桃花離別 萍水相逢下一句 盡是他鄉之客 出自王勃,滕王閣序 關山難越,誰悲失路之人 萍水相逢,盡是他鄉之客 萍水相逢下一句 關山難越,誰悲失路之人 萍水相逢,盡是他鄉...

相逢已是離別時的下一句是什麼,相逢已是陌路人前一句是什麼

相逢已是離別時 天涯何時緣分歸 謝謝 相逢已是別離時 天涯何處來為家 相逢已是陌路人前一句是什麼 相識太久不相逢。相識太久不相逢,相逢已是陌路人,大概意思是說即使將來專相逢也不會再認出彼此,從屬今開始我們就是天各一方的陌生人了。也可以說 即是相逢亦不識,從此天涯是路人 的釋義為 即使將來相逢也會認不...

“相逢何必曾相識”的下一句是什麼

琵琶引 元和十年,予左遷九江郡司馬。明年秋,送客湓浦口,聞舟中夜彈琵琶者,聽其音,錚錚然有京都聲。問其人,本長安倡女,嘗學琵琶於穆 曹二善才,年長色衰,委身為賈人婦。遂命酒,使快彈數曲。曲罷憫然,自敘少小時歡樂事,今漂淪憔悴,轉徙於江湖間。予出官二年,恬然自安,感斯人言,是夕始覺有遷謫意。因為長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