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理工大學土木工程學院的歷史沿革

2021-03-04 00:43:01 字數 1870 閱讀 3011

1樓:百度使用者

學校自2023年(清宣統元年)創辦始,設立礦務學門,培養造就採礦、冶金和鐵路高階專門人才;隨後成立了採礦冶金科和土木工程科。沐浴百年風雨,土木學科經受了滄桑巨變。

2023年(**二十年),經教育部批准,學校易名為「私立焦作工學院」。4月增設土木工程學科,學制四年。當時,本科只有兩科四系,即採礦冶金科和土木工程科。

土木工程學科包括路工橋梁系和水利系。

2023年(**二十五)5月焦作工學院將科改系,設立了採礦、冶金、路工和水利四系。

2023年(**二十六)抗日戰爭爆發,焦作工學院先遷西安,再遷天水。2023年7月,教育部決定將焦作工學院與北平大學工學院、北洋工學院、東北大學工學院合組成立國立西北工學院。8月~10月國立西北工學院籌備委員會決定設立八個工程學系,其中土木工程學系由私立焦作工學院、東北大學工學院、北洋工學院土木系合併而成。

抗戰勝利後,2023年焦作工學院於洛陽復校,改遷鄭州、蘇州,2023年9月蘇州解放後,焦作工學院遷回焦作,更名為國立焦作工學院。2023年3月華北煤礦專科學校併入增設了電機和土木兩系。

2023年2月,學院主體遷往天津。主體北遷後,有五分之一的教職工留在焦作,與燃料工業部幹部學校、中南煤礦學校(後改名焦作煤礦學校)繼續辦學。

2023年,重建焦作礦業學院,在焦作礦業學院籌建時,原計畫設定採煤、機電兩系,煤田開採、礦井建築、機電三個專業,但根據煤炭生產的需要,礦井建築沒有招生。

2023年開始全國經歷「*****」運動,學校基本上處於癱瘓狀態,直到2023年焦作礦業學院根據燃料化學工業部和河南省革委的指示,招收「工農兵學員」,時設三系三專業,其中包括採煤系的煤礦建井與開採專業。

2023年後,學校對專業進行了調整,2023年9月,採煤系的煤礦建井與開採專業改為地下開採專業。

2023年,增設煤礦建井專業(礦井建設)。

2023年,在礦井建設專業基礎上增設礦場地面建築專門化。

2023年1月25日,學校為了適應當時煤炭企業和地方經濟發展的形勢,依託井巷工程教研室、岩土教研室、建築工程教研室3個教研室,教職員工17人,礦井建設專業、礦井建設專業(礦場地面建築專門化)、工業與民用建築專業(專科)3個專業,成立了建築工程系。

2023年6 月,在礦井建設專業下設交通土建專業方向。

2023年6 月,增設建築工程專業。

2023年,獲工程力學碩士學位授權點。

2023年4月22日,建築工程系更名為土木建築工程系。

2023年6 月,為適應國家專業調整的需要,按寬口徑的土木工程專業辦學,原礦井建設專業、建築工程專業、交通土建專業等納入土木工程專業。

2023年,增設工程管理專業。

2023年,增設建築學專業(2023年移到建築與藝術設計學院)。

2023年,獲岩土工程、供熱供燃氣通風及空調工程碩士學位授權點。

2023年,增設理論與應用力學專業。

2023年,工程力學學科獲省級重點學科,且獲重點學科省級特聘教授崗位。

2023年5月19日更名為土木工程學院。

2023年,移設城市規劃專業(2023年移到建築與藝術設計學院)、新增建築環境與裝置工程專業。

2023年,獲結構工程、橋梁與隧道工程、防災減災工程及防護工程碩士學位授權點。

2023年,獲准設定礦山建築工程博士學位授權學科。

2023年,土木工程學科獲一級省重點學科。

2023年,《結構力學》課程入選2023年度國家雙語教學示範課程。

2023年,土木工程專業獲得省高等學校特色專業建設點建設立項。

2023年,《工程力學》課程入選2023年度省級精品課程。

2023年,土木工程專業入選第四批國家級特色專業建設點。

2023年,新增「建築與土木工程」工程碩士授權領域。

土木工程學院在2023年已成為專業設定、師資結構、學科平台、實驗裝置以及辦公條件相對獨立的二級教學單位。

蘭州理工大學土木工程學院的歷史沿革

1943年甘肅省立蘭州高階工業職業學校設土木科。1953年甘肅蘭州工業學校土木科設房屋建築與施工專業。1955年甘肅蘭州工業學校土木科增設給水與排水專業。1958年甘肅工業大學成立,土木工程系設工業與民用建築專業 給水與排水專業,交通系設公路道路與橋梁專業。1959年交通系併入土木工程系,撤消給水與...

蘭州交通大學土木工程學院與蘭州理工大學土木工程那個更好

蘭州交通大學土木工程學院應該好一點,原蘭州鐵道學院的骨幹專業。蘭州理工大學與蘭州交通大學土木工程哪個學校好啊 看你攻讀哪個方向了,理工大結構工程方向很吊,在省重點學科,有博士後點,土木工程為一級學科博士點,這個是不不錯的 交大橋梁道路在西北是很不錯的。兩個學校差不太多,只是側重點不一樣。希望能幫到你...

求武漢理工大學土木工程學院考研專業課結構力學的真題附帶答案

我們班買華文考研資料估計最多了,我們是建築專業的,班裡定過華文考研的資料有下列專業 東南大學土木工程 湖南大學結構工程 北京交通大學的土木工程 市政工程,北京工業大學的土木,河海大學的土木,北師大的地理專業,華南理工的城市規劃 西南大學的地理資訊系統 山大的建築 浙江大學的市政工程,是班長推薦我們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