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學科研究到終極終歸是哲學問題

2021-03-04 00:43:01 字數 5641 閱讀 9163

1樓:匿名使用者

1.如何更好的認識宇宙世界、並解決關於宇宙的問題。

2.如何更好的認識人類社會、並解決關於人類的問題。

3.如何更好的認識自我人生、並解決關於人生的問題

什麼才是哲學任何科學學到最後都要和哲學

2樓:大鳴大放每一天

所謂哲學是研究嚴密的事物發展邏輯的學問。形成良好的邏輯思維,即便沒有條件實驗確證,你也可以通過各種科學的邏輯去提出科學假說。

這就是很多偉大的科學家同時也是優秀的哲學家的原因。

為什麼哲學是終極學科

3樓:我就呵呵你怎

因為哲學解決了人的困惑,從**來到**去,這是自然科學難以解決的,是更形而上的,研究哲學可以解決人類過去,現在和將來的思想問題,有生於生,只有精神與時空合一,才能守一,只有守一才是哲學的終極智慧型。

世界上最終極的三大哲學問題是什麼?

4樓:demon陌

唯物三個問題

1.如何更好的認識宇宙世界、並解決關於宇宙的問題。

2.如何更好的認識人類社會、並解決關於人類的問題。

3.如何更好的認識自我人生、並解決關於人生的問題。

唯心三個問題

1我是誰?

2我從**來?

3我要到**去?

擴充套件資料:

哲學就是元知識、元理學,即所謂大道至簡。哲學任務就是對現實世界進行元理層面的把握,把多綜合為一或把一區分為多,一和多都是元理。元理也要清晰表達、系統構造,這樣的元理系統才適用於闡釋世界或指導實踐。

哲學是元理,科學是原理、方法、事實,元理與原理劃分並非絕對,實用依據可以是:元理是需要時刻記著即時可用的元初理論,原理是可以查工具書利用的基礎理論。

哲學是建立在物質基礎上的社會意識形態,它是人類研究世界的基本學科和手段。從歷史的角度看,哲學的產生具有必然性和合理性。**其產生的條件,主要由以下兩個方面:

飢餓哲學

在物質匱乏的年代,戰火不斷,民不聊生,哲學會轉向政治探索型方面發展。春秋戰國時期,諸子百家紛紛著書立說,尋求在亂世中的立國之本、生存之道。這就是哲學的深入發展,我們可以稱之為"飢餓哲學",或者理解為絕路逢生的哲學。

所謂「飢餓哲學」,指的是在人們的基本生活利益和國家進步利益得不到滿足,或階級衝突尖銳的情況下,哲學被迫進行改革思索,以政治和經濟探索的方式思考世界,從而產生的價值型哲學。

我們深知馬克思主義哲學作為特定歷史階段誕生的哲學,其本質是為政治服務的。由於資本主義對工人剝削加劇和內部矛盾深化,馬克思恩格斯提出唯物論和辯證法,進一步創立唯物史觀和剩餘價值學說,藉以揭露資本主義的本質,反對壓迫,為科學社會主義理論的產生創造了條件。

由此可見,馬克思主義哲學是在工人階級處於不利地位中發展出來的,特定的社會環境為馬克思主義哲學的誕生提供了合理的溫床,這便是典型的「飢餓哲學」。

富足哲學

在生活富足的年代,人們解決了基本的衣食住行問題後,思想世界獲得了很大的發展空間,這時人們思考的哲學範圍比較大,包括了諸多方面,形式也比較多樣。亞里斯多德的哲學思想滲入到各個領域,這正是哲學的多樣化發展,我們稱之為"富足哲學"。

所謂「富足哲學」,指的是人們在生活利益得到滿足後,思維意識世界得到了極大豐富,細緻入微地觀察世界與自身的關係,進入意識、精神、自然等多種哲學領域,從而產生的多元形態哲學。

阿奎那是中世紀傑出的神學家和哲學家,由他所著的《神學大全》享譽古今,是這一時期哲學特徵的重要體現。

由此看出,哲學在不同的歷史階段有著不同的形態,正因為如此,歷史為哲學指明了兩條可行的路,促使了哲學的多層次發展。

5樓:匿名使用者

問題是,我找不到問這些問題的意義。

6樓:匿名使用者

1我是誰?

2我來自**?

3我將去**?

7樓:匿名使用者

1我是誰?

2我從**來?

3我要到**去

這才是終極問題。

8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誰? 2我從**來? 3我要到**去

9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誰?我從哪來?我要到**去?

10樓:匿名使用者

三大  哲學

你想 做 好 人,你的前途就是光 明的;你想 做壞人,你的前途就是黑 暗的。很多人想 做 好 人,他就接 觸好人;很多人想學佛,他就會見到很多善良的人;而有些人想鑽空子,通 過一些不合法的手段來達到他賺 錢的目的,他就會去接 觸那些吸毒者、販毒者和搶 劫者,他最後的結果就是進監獄。那麼這條路是誰給他的呢?

就是他的心造成了他的果。**經常講一點人間的哲學給你們聽,**又跟你們講佛法,佛法是融會在現實生活當中的,為什麼那麼多人喜歡聽啊?這就是原因。

人所處的現實,實際上是由人的心念而來,其實你的心和念頭在被現實所吸引住,那你就會進入這個現實當中。如果你的心念在正能量的照耀下,你的心念會處於正能量的狀態;否則,你就會處於負能量的狀態。

為什麼有人會得憂鬱症?因為他恐懼,他恐 慌,他覺得世界上的一切對於他來說都是乙個陷阱,所以,慢慢地他就會待在家裡不出去了,他害怕,他甚至害怕陽光。人家說陽光是正能量,他說陽光下有罪惡。

要懂得,有時候人的心念和事實上的吸引力,是在一種沒有辦法覺察的情況下下意識地進行的。也就是說,我有時候想一件事情,是在我自己不知道的情況下,我沒有感覺,我就做了這件事情,那到底對不對啊?有時候得罪人也是下意識的,講一句粗話,你自己都不知道你在罵人、在諷刺別人,這都是心念所造。

如果乙個人的心念是消極、或者醜惡的,那他所處的環境也是消極和醜惡的;如果乙個人的心念是善良的,那他所處的環境也是積極和善良的。這就是我們佛法所說的,種瓜得瓜,種善得善,種惡得惡啊。

如果乙個人能夠控 制自己的心,就是自身思維,專注於有利於自己的積極、善良的人和事情上,那麼這個人就會把有利的、積極的和善良的人和事物吸收到自己的生活當中去。所以,控  製好你的思想、心念是命運修造的基本思路。也就是說,你乙個人的好和壞完全是受於你自己的控 制之下,你想 做 好 人,你的前途就是光 明的;你想 做壞人,你的前途就是黑 暗的。

很多人想 做 好 人,他就接 觸好人;很多人想學佛,他就會見到很多善良的人;而有些人想鑽空子,通 過一些不合法的手段來達到他賺 錢的目的,他就會去接 觸那些吸毒者、販 毒者和搶 劫者,他最後的結果就是進監獄。那麼這條路是誰給他的呢?就是他的心造成了他的果。

**經常講一點人間的哲學給你們聽,**又跟你們講佛法,佛法是融會在現實生活當中的,為什麼那麼多人喜歡聽啊?這就是原因。

**最後跟你們講,要深信因果定律。如果你們深信,我堅信某一件事情會發生,你不管這件事情是善的、還是惡的,是好的、還是壞的,這件事情一定會發生在這個人的身上。所以不要去相信不好的,要相信好的。

我相信觀世音菩薩一定會救我的,這件事情一定會有善果發生在你身上;如果你今天相信警

察會來抓你,你想著想著,總有一天警 察真的會來抓你。人的心念很重要,乙個人深信好的事情會發生在自己的身上,好事就會發生;如果乙個人深信自己的生命很快就要結束,那麼這個人很快就會死去。

其實**平常也跟你們講了這些,**為什麼叫你們不要準備壽衣啊?不要準備 棺 材啊?不要去刻墓碑啊?

因為人一看這些不好的東西,心態就不一樣了。**告訴你們,人的心是很怪的,回到家裡看到一盆花,心情就好起來;看到家裡地方很大、環境好,心情會好起來;回到家看到老婆開心,你的心情會好起來……這些全部都是受控於你的心。

那麼很多人會把一些不好的事情看成是好的,那麼這個人一定是有修的人,而一般的人只能看到現實所給他的反饋,讓他從心中再反射 出一種愛和恨,高興和悲傷。你們一定要懂得這些道理,學會調節自己的心態。人的心態完全靠自己調節,今天你說你不開心,你完全有可能讓你自己變得開心,問題是你們有沒有本事去扭轉乾坤啊。

用好的心念去取代不好的心念,這就是修心。你們有好的心念在腦子裡,這就是福氣,這就是一種福。沒有福氣的人,腦子裡整天想著不好的事情;有福氣的人,腦子裡整天想著好的事情。

要記住,人要在心態很放鬆的情況之下,才能取得好的修心效果,要放鬆,什麼事情都無所謂。為什麼**講佛法人家愛聽?幾萬 人的法 會現場,那麼多人激動歡呼,因為他們是從心裡感恩,為什麼?

因為**講到人家心裡去了。有些人弘 法講得再好,他講不到人家心裡去啊, **現在是講到人家心裡去了, 你們聽得懂嗎?放鬆學佛,任何心態、任何環境的變化,你都不能懈怠,就是說,如果你的心態不好,你馬上就要調整。

我今天不開心了,要有感覺,如果控 制不住,我會急躁,我會闖禍的,要馬上調整心態,讓自己開心,那麼你會帶來善的果。

**問你們,什麼樣的心態是最佳心態呢?**把佛 學和人生的哲學放在一起講給你們聽。**告訴你們,最佳的心態就是清淨無念,我很安靜,我沒有念頭,把目光瞄準在你想要的理想的人格和境界上。

你到底想 做什麼樣的人?你肯定說,我要做乙個好人,做乙個修心的人。那你就像好人那麼去做,那你就像修心人那麼去做,去瞄準你的目標,去爭取你 的 人格。

然後,你用自己的人格和這種境界去處理人和人的關係,以及現實生活中的問題,然後放鬆心態,精進努力,該做的就去做,不該做的,就不要惦記著去做。這句話很有哲理啊。

很多人問**:「**,這件事情我能做嗎?」**說:

「不能做。」過一會兒,他繞著問:「**,這件事情我可以做嗎?

」他連續問三次。這種人就是不聽人家的,沒有用的。很多人看醫生時就是這樣的:

「醫生,我這個藥一定要吃嗎?」醫生說:「當然要吃的。

」過一會兒又問醫生:「我能不能只吃一點點?」醫生說:

「不行。」病人待會兒又問:「醫生,這種藥我能不吃嗎?

」醫生被問煩了:「隨便你了,你愛吃就吃,你的病不好,不要來找我了。」**經常也是這樣的。

要懂得,不要老惦記著不該做的事情。已經不做了,就不要再去做了,就不要再去想它了,你還惦記著要去做,那你等到這些果來的時候,你會吃驚的,明白了嗎?

你在想問題的時候,如果你對結果非常的急躁:哎呀,我今天做這件事情,為什麼還不來啊?我今天已經投入進去了,為什麼還不回報啊?

我今天已經講了這句話,為什麼他對我還沒有好感啊?你等啊,你越是著急,你就越是不能得到理想的結果。不能著急,要放掉它,有時候你一著急,會得到相反的結果。

**跟你們舉個例子,大熱天的時候,晚上停電了,你躺在床

上汗流浹背。這個時候,你已經很難過了,你受夠了,熱得不得了,可是沒有辦法,不想想也會想,所以無所謂了,最後你就自然而然地清淨了,清淨之後,你反倒覺得涼快了。這就是**曾經跟你們講過的,乙個人越是急躁,越是做不成事情。

乙個人掉到水裡了,不會游泳,雙手雙腳亂踢亂 蹬,身 體會沉得很快,等到他快沉下去了,感覺要死了,反而無所謂了,雙手雙腳沒力氣動了,他的身 體反倒慢慢地浮起來了。做任何事情都不要著急,著急的話,什麼事情都做不成的。

**最後告訴你們,要懂得念《準 提神 咒》。《準 提神 咒》 為什麼有的人念了靈驗, 有的人念了不靈驗呢?很簡單,念《準 提神 咒》要念到無念的地步,就是嘴巴裡念,心裡在念,念到後來我沒有感覺到自己在念經,就是無念,你就成功了。

無念,就是沒有念頭,沒有說「我在求某一件事情,我要成功」,你就成功了,這就是無念。

所謂的無念,並不是心裡乙個念頭也沒有,而是有念頭,但是念頭沒有住在心中。想想看,你在念《準提神咒》的時候,你肯定是有目的的啊,但是念了之後,就不要再去想了,你就一直堅持念,你的功 力就增強了。你不能念一遍,想想你要達到什麼目的,念一遍,想想自己的痛苦快點解決,這樣你就住念了。

**跟你們講,要念到「無所住而生其心」,我沒有什麼事情住扎在心中,我哪生得「其心」啊,那才是真正的心啊。

科研圈裡,為什麼一些學科的女教授尤其少?

儘管性別歧視在學術領域的確存在,但並沒有人們想象中的那麼嚴重。金澤等經濟學家指出,個體在衡量職業成本和收益後,會選擇在自己相對更有效率的領域工作,從而獲得比較優勢。平衡工作和家庭的機會成本。是lps領域女性中斷學術道路的原因。賽斯等心理學家則試圖以 人 物偏好 差異做出解釋 女性偏好情感性的 以 人...

學科教育(英語)的研究生麼,學科教學(英語)研究生畢業了能到大學當老師嗎

初試考政治 英語二 333教育綜合 還有一門關於英語的專業課 學科英語專業屬於教育學專碩,考試科目 政治 英語二 都是教育部統一命題 還有兩門專業課都是各個學校自己命題 333教育學綜合和學科英語專業課二 大多數院校333教育學綜合考試內容都是教育學原理中外教育史 教育心理學這四個科目,還有一門專業...

北理工工科研究生學費是多少,研究生每年學費大概多少?

不同專業的學費不太一樣,化工類的學費是8000元 學年。不同宿舍的住宿費不同,碩博小區裡面的一般是900元 學年。如果你能拿到獎學金的話一等是全免學費,只交一年住宿費 二等只交6000學費 900住宿費 三等是交4000 900住宿費。博士生學費全免,只交住宿費。按照教育部相關精神,從2014年秋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