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學的學科體系,檔案學的研究內容

2021-03-04 05:07:40 字數 6140 閱讀 7469

1樓:手機使用者

檔案學產生初期,學科是單一的,主要是研究檔案的整理與編目問題。隨著各種型別檔案的大量增長和檔案工作實踐、檔案事業建設的發展,檔案學分化和發展出多門分支學科,分別擔負著某一方面的研究任務。2023年增訂本《蘇聯檔案工作理論與實踐》把檔案學分為下列專門科目:

檔案工作理論與實踐、檔案工作的歷史和組織、文獻編纂學、檔案法、檔案術語學、檔案機關的科學勞動組織和經濟學、檔案統計學。在50~60年代,中國把檔案學分為檔案學概論、檔案管理學、科學技術檔案管理學、檔案保護技術學、中國檔案事業史、外國檔案事業史等分支學科。80年代,中國檔案學界對檔案學的體系結構進行了研討,代表性觀點有:

①把檔案學劃分為理論檔案學與應用檔案學兩個部分,然後再下分學科;

②把檔案學劃分為基礎理論、管理學科和應用技術 3個部分,或分為理論檔案學、應用檔案學和檔案管理技術 3個部分,然後再下分學科;

③把檔案學劃分為基礎理論、檔案專業史、檔案事業管理學、檔案管理學、檔案人才學、檔案利用與效益學、外國檔案工作和檔案學研究7個部分,然後再下分學科。

中國國家教育委員會文科教材辦公室組織的、由中國人民大學檔案學院編著的高等學校文科教材《檔案學概論》,根據檔案管理、檔案事業管理和檔案專業教育發展的客觀需要,考慮原有的檔案學分支學科的基礎和新的分支學科的產生,設計了一種檔案學體系結構模式:即將檔案學劃分為理論檔案學與應用檔案學兩個部類。理論檔案學是檔案學基礎理論與檔案專業史的總稱,所屬學科有:

檔案學原理、檔案術語學、比較檔案學、檔案法規學、檔案史料學、檔案事業史、檔案學史等。理論檔案學的研究特點是:從整體上把握檔案學各門分支學科研究物件之間的聯絡,在應用檔案學基礎上進行高層次的理論概括,揭示檔案、檔案工作、檔案事業和檔案學自身的本質和一般規律,為檔案工作實踐和國家檔案事業建設提供一般性理論依據。

應用檔案學是檔案事業管理、檔案資源管理與開發、檔案工作應用技術研究的總稱。所屬學科有:檔案事業管理學、檔案管理學、科技檔案管理學、檔案文獻編纂學、檔案統計學、檔案目錄學、檔案保護技術學、計算機輔助檔案管理、檔案縮微複製技術等。

應用檔案學的特點:一是實踐性強,它所闡明的理論、制度、原則與方法,直接應用於檔案事業管理實踐和檔案業務工作實踐,具體原則和方法在學科知識中佔很大比重。二是技術性強,它研究現代技術在檔案管理中的應用,解決檔案保護技術現代化、檔案管理自動化、檔案複製縮微化、檔案資訊傳遞網路化等問題。

劃分理論檔案學與應用檔案學,並按此組織檔案學各分支學科的建設,對檔案工作實踐發展和檔案學的發展均有重要意義。當代檔案管理和國家檔案事業管理是乙個複雜系統,包括巨集觀管理與微觀管理,因此要求檔案學也必須進行巨集觀研究與微觀研究。理論檔案學是應用檔案學的高層次理論概括,對應用檔案學起指導作用;應用檔案學的研究成果或提出的問題將推動理論檔案學的發展。

兩者相互協調,同步發展,有利於提高檔案學的整體水平。

檔案學的研究內容

2樓:奍鈶

檔案學以檔案、檔案現象及檔案工作規律為研究物件。其基本任務是:在研究檔案和檔案工作發展規律的基礎上,提出檔案工作的科學理論、原則與方法,指導檔案工作實踐,提高檔案管理的科學水平,以便充分實現檔案的價值,為各項社會實踐服務。

檔案學的研究物件與任務,從根本上規定了檔案學的研究內容和學科體系。

有以下5個基本方面: 包括檔案保護技術措施研究,如對檔案儲存環境控制技術、檔案有害生物防制技術和檔案修復技術的研究,其任務是最大限度地延長檔案原件的壽命;檔案縮微複製技術研究,如對檔案的攝影、沖洗、加工、拷貝、還原、儲存、檢索等技術過程的研究,其任務是便於檔案資訊的儲存、轉移、利用和自動化檢索;計算機輔助檔案管理研究,包括輸入計算機前的檔案資料的收集和前處理工作,計算機對檔案資料的錄入、儲存和加工,計算機對檔案資訊輸出的整個過程的研究, 其任務是逐步實現檔案管理技術現代化,提高檔案管理工作效率。

檔案學的發展簡史

3樓:百度使用者

檔案和檔案工作的歷史可上溯數千年,而檔案學則形成於18世紀末歐洲實行資產階級檔案工作改革之後,此前經歷了漫長的孕育過程。 從奴隸社會到封建社會,檔案工作不斷地發展,積累了許多經驗,主要是整理與編目的經驗。在歐洲,古羅馬人把檔案按發文和收文進行分類保管;5~11世紀,封建莊園檔案館和教會檔案館把檔案分為「開式」(一般性檔案)和「閉式」 (機密或人事任命檔案)兩類;11~15世紀,一些檔案館把檔案按業務部門序列、 年月日序列、 檔案種類序列進行分類保管;16~17世紀出現了按君主、臣民、外交 3大類別整理檔案的方法,按地區、 事由、 時間順序整理檔案的方法,以及按**機關的分支機構劃分為教會統治、政治領導、司法事務、財政管理等類別的整理方法等。

檔案編目在檔案整理的基礎上也發展起來,如古代羅馬人按時間順序編制了發文謄錄簿,那不勒斯王國從2023年起編制了檔案目錄,法國憲典寶庫從2023年起編制了檔案目錄等。16世紀中期,出現了早期的檔案工作著作,如j.von拉明根著的《綜合報告──怎樣才算乙個完美的登記室》和《登記室及其機構和管理》。

在中國,商代採用穿扎成冊的方法保管甲骨文件;唐代實行「每三年一揀除」的檔案鑑定制度;宋代採用「置冊分門編錄」,按年月次序整理檔案的方法;元代將入庫的檔案進行編類、立號、封題;明代整理黃冊採用年代—地區分類標準;清代嘉慶年間,內閣典籍廳編制的《清理東大庫分類目錄》採用按檔名稱和問題進行分類的方法。中國古代學者很重視總結檔案文獻編纂的經驗,提出了「述而不作」(即尊重原文)和「多聞闕疑(即不妄加校改)的編纂原則。

古代社會出現的檔案學思想因素和萌芽,是區域性的、片斷的、經驗性的知識,尚未形成科學的知識體系,但為檔案學的形成準備了條件。 18世紀末以後,歐洲一些國家在資產階級革命推動下,對檔案工作進行了改革,建立國家檔案館,頒布檔案館條例和其他規章制度,提出檔案「公開原則」,將檔案館的檔案向公眾開放,興辦檔案學校,培養檔案專業人才等等,發展成一項國家事業。這種檔案工作實踐的變化和發展以及檔案事業的興起,不僅對檔案學研究提出了迫切的要求,而且也為檔案學的建立提供了條件。

19世紀初葉,「檔案學」概念首先在德國出現。2023年j.a.

奧格寫的《一種檔案學理論思想》和2023年創辦的《檔案學、古文書學、歷史》雜誌,都使用了檔案學概念。2023年法國學者 c.-v.

朗格盧瓦在巴黎出版的《國際檔案館、圖書館和博物館》雜誌第1期發表了《關於檔案館的科學》一文,首次提出檔案學是一門科學的見解。

19世紀, 歐洲許多檔案學者對檔案館性質、 地位、作用以及檔案的整理、鑑定、編目、利用、公布等作了廣泛的**,涉及到檔案工作各個環節的基本內容。檔案的整理理論是歐洲檔案學形成時期所**的核心問題,檔案學家們先後提出了事由原則、尊重全宗原則和**原則,並對這些原則的優缺點從理論上和實踐上進行了論證。2023年出版的荷蘭檔案學家s.

繆勒、j.a.斐斯和r.

福羅英合著的《檔案整理與編目手冊》,總結了歐洲檔案工作經驗,繼承和發展了前人研究成果,系統地闡述了檔案整理與編目的理論、原則與方法,其中最精彩的部分是對全宗理論的深刻論述,提出檔案全宗的有機聯絡和不可分散的原則。進入20世紀,檔案學著作隨著檔案工作實踐發展而增多,代表作有英國h.詹金森 著的《檔案管理手冊》(1922)、義大利e.

卡薩諾瓦著的《檔案學》(1928)、德國a.布倫內克著的《檔案學》(1953)、法國檔案局和法國檔案工作者協會編寫的《檔案學手冊》(1970)、美國t.r.

謝倫伯格著的《現代檔案──原則與技術》(1956)和《檔案的管理》(1965)、加拿大h.a.泰勒著的《檔案材料的整理與編目》(1980)等。

蘇聯在2023年十月革命前,**檔案學家н·в·卡拉喬夫和д·я·薩莫克瓦索夫先後撰有多種關於檔案和檔案工作方面的著作。十月革命後蘇聯建立了社會主義檔案事業,檔案學也迅速發展。2023年頒布的《列寧檔案法令》奠定了國家檔案全宗理論和集中統一管理原則的基礎。

蘇聯檔案學家撰寫了多種檔案學著作,其中對國家檔案全宗理論的詳細闡述是蘇聯檔案學的乙個重要特色。主要著作有:г.

α.克雅捷夫的《檔案工作理論與技術》(1935)、α.в.

切爾諾夫的《蘇聯檔案工作歷史與組織》(1940)、л.я.公尺津和h.

a.採列維吉諾夫合著的《檔案材料保管技術學》(1950)、 α.α.

庫津的《技術檔案管理》(1956)、m.c.謝列茲聶夫的《蘇聯文獻公布學理論與方法》(1974)、ф.

и.多爾吉赫和к.и.

魯捷爾松主編的《蘇聯檔案工作理論與實踐》(1980)等。2023年成立全蘇文書學和檔案工作科研所,研究範圍包括文書學、檔案學、文獻編纂學、科技檔案與專門檔案管理以及檔案保護技術。1966~2023年出版研究著作250餘種。

2023年辛亥革命結束了中國封建帝制,一向秘藏清宮的明清檔案不再為皇家所專有。20年代初,由於大內檔案流散到社會,引起學術界關注,並開展了收集整理明清檔案的活動。30年代,史學界人士沈兼士、 徐中舒、 吳晗、鄭天挺、方蘇生等,撰寫了不少**,對明清檔案的史料價值和檔案整理與編目進行了有意義地**。

如沈兼士在《文獻館整理檔案報告》中所概括的三原則:「整理以不失原來之真相為原則,編纂以普遍編目為原則,陳列以就文物之性質相互連貫照應為原則」,言簡意賅,頗有見地。國民黨**機關為提高行政效率發起文書檔案改革運動,一些行政工作者和檔案工作者,以現行機關檔案室為研究物件,對檔案管理進行了研究,出版了一批檔案管理著作,如何魯成的《檔案管理與整理》(1938)等。

研究內容包括檔案行政、歸檔、分類、立卷、排列、 編目、 典藏、調卷等,反映了當時檔案工作實踐的水平。40年代中國開始興辦檔案專業教育,在武昌文華圖書館學專科學校設立檔案管理專科,在重慶創辦私立崇實檔案學校,開設檔案管理課程,研究檔案學,並介紹歐洲一些國家的檔案學思想和管理經驗。崇實檔案學校出版了殷鐘麒編著的《中國檔案管理新論》(1949)。

**時期的檔案學研究,是由史學界、行政界和檔案教育界各自分別進行的,從各自需要的角度研究檔案管理問題,對建設和發展中國檔案學有一定的貢獻。但受當時檔案工作實踐發展水平的限制,檔案學研究還停留在對明清檔案管理和現行機關檔案管理的經驗總結方面,側重具體業務研究,缺乏理論概括。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後,建立了具有國家規模的社會主義檔案事業(見中華人民共和國檔案事業),為檔案學研究開闢了廣闊道路。2023年《***關於加強國家檔案工作的決定》提出:「對檔案學及其他輔助科目,應該加強研究工作,以提高科學水平。

」中國制訂的歷次哲學、社會科學發展規劃和科學技術發展規劃以及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中,都列入了檔案科學技術研究方面的內容。檔案學研究的基本任務是:全面總結中國社會主義檔案事業的建設經驗,批判繼承中國檔案學遺產和借鑑外國檔案學的有益知識,在馬列主義、***思想指導下,建設具有中國特色的檔案學。

中國重視檔案學學科體系的建設,50~60年代中期,建立了文書學、檔案管理學、科學技術檔案管理學、檔案保護技術學、中國檔案事業史、外國檔案事業史、檔案文獻編纂學等諸學科。80年代,建立了檔案學基礎理論與應用理論技術並重的檔案學學科體系,各門學科有了進一步提高和發展。中國建立了各種型別的檔案學術研究機構,為發展檔案學創造了條件。

2023年以後,中國檔案學會及各省、市、自治區,各行業系統檔案學會相繼成立。2023年國家檔案局正式成立檔案科學技術研究所,一些省市也相繼建立了檔案科研所。到2023年,全國已有35所普通高等學校設立了檔案學院、系或專業教研室,它們既是檔案專業教學機構,又是檔案學研究機構。

1981~2023年,各出版社出版的檔案學和文書學著作共287種,諸如:國家檔案局編的《曾三檔案工作文集》(1990)、裴桐主編的《當代中國的檔案事業》(1988)、吳寶康主編的《檔案學概論》(1988)、國家教委高教一司文科教學處與國家檔案局教育處合編的《檔案學理論新探索》(1987)、中國檔案學會編的3次檔案學術討論會**集(1982、1985、1989)等,還編寫有國家教委下達的高等學校文科教材28種。中國提出和論證的統一領導、分級管理的原則,維護檔案的完整與安全,便於社會各方面利用的原則,按照檔案形成規律和保持檔案的歷史聯絡管理檔案的原則,檔案工作要維護歷史真實面貌的原則等,是指導中國檔案事業建設的重要理論原則。

中國對檔案科學技術研究給予鼓勵,到2023年底,有2項科研成果獲國家科學技術進步三等獎,有132個科研專案獲國家部級獎,有110個科研專案獲中國檔案學會優秀成果獎。 自2023年國際檔案理事會成立以來,在組織國際檔案學術交流與合作方面發揮了重要組織作用。為了便於在國際間交流業務經驗,出版有《檔案》(年刊)、《國際檔案理事會通報》 (半年刊)、《國際檔案雜誌》 (半年刊)等多種刊物。

為了促進國際間檔案學術語的規範化,組織編寫了《檔案術語詞典》(2023年初版,2023年修訂再版)。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合作,出版了《圖書檔案叢書》,其中檔案專業著作有:《檔案法示範草案》(1972)、《檔案材料的保護和修復》(1973)、《檔案基礎工作計畫》和《中間檔案館的組織》(1974)等。

從2023年開始組織編寫《國際檔案理事會檔案手冊叢書》,已經出版的有《檔案修復基本標準手冊》、《熱帶檔案學基本手冊》、《檔案館建築與裝置手冊》、《檔案整理與編目》等。2023年開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國際檔案理事會在全世界範圍內有計畫地開展檔案業務專題調查研究和專項試點工作。

你好!請問你是遼大的嗎?我想問遼大檔案學研究生怎麼樣,挺嚮往的。麻煩啦!謝謝

遼大的檔案學實力應該在全國十二左右吧。考試難度不會太大,基本上是國家線。遼大的檔案學研究生排在全國僅有的15所大學研究生的前三名!可想其就業如何 而且比較好考 遼大檔案比較好考的啦 遼大檔案學研究生 我是今年考遼大檔案的,有什麼問題可以問我 遼寧大學檔案學研究生就業怎麼樣?在最新一輪 2012 教育...

我決定跨英語專業考人大檔案學的研究生,現在想開始準備

樓下同志說的很中肯,但基本完全不正確 英語跨檔案是很明智的選擇,具體原因,我想樓主自己肯定是有考量的,不多說。我的建議 1.如果你現在學校或所在地區內有開設檔案學課程的高校的話,果斷去蹭課。自己看的再久,和老師點撥點撥還是不一樣的。2.人大檔案學考的很活,絕對不是背書就行的,需要對檔案學 概論 管理...

邏輯學是哪個學科的分支,邏輯學是什麼學科中不可缺少的?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公布的學科分類目錄,將基礎科學分成七大類 數學 邏輯學 天文學和天體物理學 地球科學和空間科學 物理學 化學 生命科學。邏輯學專業學生主要學習邏輯學 數學 電腦科學和哲學方面的基本理論和基礎知識,受到公理化方法 形式化方法和語義分析方面的基本訓練,具有專業研究的基本能力。本專業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