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戰國時期私學的興起有何意義,16春秋戰國時期私學的興起有何意義

2021-03-04 00:36:59 字數 3986 閱讀 4966

1樓:浮動的青海

打破了貴族壟斷知識的權利,使平民有通過自己的努力實現自己抱負的一種可能,這是社會的進步,也宣示了封建社會的到來。

16春秋戰國時期私學的興起有何意義

2樓:毗沙王

打破了官府貴族壟斷教育的現象,擴大了教育物件範圍。提高了國民素質。

簡述春秋時期私學興起的原因和意義

3樓:皖南舊事人

政治方面,宗法制度瀕臨瓦解。經濟上面,封建土地私有制的性興起,文化方面出現了百家爭鳴局面。有利於推動中國早期文化經濟的發展。

4樓:一槓青年

春秋時期

私學產生於春秋時期,以孔子私學規模最大,影響最深。那時統一的奴隸制國家西周日趨衰落,禮崩樂壞。由「學在官府」變為「學在四夷」。

原來西周的官吏到各諸侯國去謀出路,各諸侯國甚至各卿大夫的私門需要士為他們服務,爭相養士,士的出路漸廣,於是出現了「士」階層。士的培養也就成為迫切的要求,私學便應運而生。士階層中出現了各種學派,代表著不同階級或階層的利益。

各個學派為了培養自己的人才,向各諸侯宣傳各自的主張,求各諸侯採納,以擴大政治上的勢力。其中影響較大的是儒、墨、道、法四家,在學術上各家有長短。歷代封建帝王基本上並非專取一家,乃合各家成帝王之術,為鞏固封建制度和各個王朝的統治服務。

這四家均有私學。到了戰國時期,秦、齊、楚、燕、韓、趙、魏七國爭雄,「邦無定交,士無定主」,士的聲價越來越高,養士的風氣有增無已,私學更加盛行。「從師」之風盛極一時,於是私學更多,出現「百家爭鳴」的局面。

春秋戰國時期私學出現有什麼意義?

5樓:漫閱科技

私學作為一種新型的教育體系,基本脫離了國家**部門獨立出來,在很大程度上打破「政教合一」的傳統,完成了學校教育獨立化的歷史程序,標誌著中國古代出現了完整意義上的學校教育型別。

私學是怎樣興起的?在中國教育史上具有什麼意義

6樓:心靈小炎

春秋戰國時期封建生產關係逐漸形成的過程中,貴族統治力量衰落,無暇顧及教育,官學教育因此衰弱。這 在客觀上反映了「學在官府」的教育體制已經不適應新的時代要求,由於對人才的需求強烈和掌握文化的人淪落 到社會下層,使私學的興起成為可能。孔子是私學創辦者中最傑出、最有影響的代表,是中國古***的典範。

私學的興起在中國教育史上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首先,它衝破了西周以來教育為官府壟斷的局面,擴大了教育對 象;

其次,私學作為專門的教育機構,從政治中分離出來,邁出了教育獨立化的第一步;

其三,私學的發展積累 了豐富的教育經驗,促進了先秦時期教育理論的發展;

最後,私學的發展,使教育內容與教育方式產生了重大變 化。

總之,私學的產生和發展是歷史發展的必然,是教育制度上一次歷史性的大變革。

(1)私學使學校從官府中解放出來,打破了「學在官府」的教育壟斷局面,教育過程與政治活動有所分離,教師成為獨立的職業;

(2)教育內容與社會生活發生了緊密的聯絡;

(3)擴大了教育物件,培養了各類人才;

(4)私學的發展積累了豐富的教育經驗,促進了先秦教育理論的發展,造就了一 大批卓有建樹的教育思想家,使社會上出現了大量**教育思想的典籍奠定了中國教育思想的基礎,在中國教育史上有重要的地位。

春秋時期私學興起是教育史上一次巨大變革,談談你對私學的認識。

7樓:

春秋戰國時期封建生產關係逐漸形成的過程中,貴族統治力量衰落,無暇顧及教育,官學教育因此衰弱。這在客觀上反映了「學在官府」的教育體制已經不適應新的時代要求,由於對人才的需求強烈和掌握文化的人淪落到社會下層,使私學的興起成為可能。  孔子是私學創辦者中最傑出、最有影響的代表,是中國古***的典範。

私學的興起在中國教育史上具有劃時代的意義:首先,它衝破了西周以來教育為官府壟斷的局面,擴大了教育物件;其次,私學作為專門的教育機構,從政治中分離出來,邁出了教育獨立化的第一步;其三,私學的發展積累了豐富的教育經驗,促進了先秦時期教育理論的發展;最後,私學的發展,使教育內容與教育方式產生了重大變化。  總之,私學的產生和發展是歷史發展的必然,是教育制度上一次歷史性的大變革。

私學發展的歷史意義和影響是什麼?

8樓:北京創典文化

春秋戰國時期私學的發展,衝破了「學在官府」的舊傳統,教育物件由貴族擴大到平民。同時,由於各家各派相互抗衡,又相互補充,形成了「百家爭鳴」的盛況。這既促進先秦時期學術思想的發展,又培養出了大批的人才,各家各派的大師輩出。

孔子、墨子、孟子、荀子、韓非等是其中的佼佼者。

結合所學知識分析春秋戰國時期為什麼私學文化得以

9樓:為正義而奮鬥者

春秋戰國時期私學興起的歷史原因有多種:首先,是當時士階層的變化與教育的新需求,改變了「學術官守」和「學在官府」的教育格局。尤其是在由西周走向春秋的社會大變革中,原有的一些貴族階層逐漸沒落,士階層在不斷壯大。

沒落貴族具有「六藝」等文化知識,便成了求職謀生的一種技能,能在文事方面為統治者和貴族提供所需的服務,可充當官吏等。同時,也由於當時社會生產力的提高,為私學的發闢了相應的市場。其次,由於政治鬥爭的需要,養士成風。

大批的自由民嚮往加入士階層,學習文化就成為改變身份、實現理想的乙個重要途徑。沒落的貴族官學已不可能培養士,它那傳統的六藝教育也不能適應新時期培養士的要求,能適應這種社會新需要的,就是新的教育組織機構——私學。創辦私學,開展私學講學活動,專門訓練士的大師先後出現。

它的出現滿足了社會各階級出於政治鬥爭對人才的需要,因而得到了**的扶植。其適應了當時政治變革的需求,割據的各列強統治集團亟需一批具有新思維,掌握新文化的文士為他們的集團利益服務,官學已不能擔當此歷史重任,私學便應用而生。 其三,春秋時期私學所以興盛,還在於各種學派的出現,既豐富了當時思想文化的內涵,拓寬了教育途徑,創新了教育方法和手段,又為維護各統治集團或貴族階層的利益, 培養了所需的人才;同時,為士階層向統治者們宣傳各自的主張,實現自己的理想抱負搭建了橋梁,提供了舞台。

私學的蓬勃發展,打破了「學在官府」的教育傳統,文化開始通過廣泛的私學形式傳播於民間。私學逐漸形成了自由辦學、學術自由的新風尚,形成了一大批私學教育家和學術思想流派。

春秋戰國時期「私學文化」得以產生和發展的根源

10樓:匿名使用者

私學興起的歷史原因有多種,首先是當時士階層的變化與教育的新需求,改變了「學術官守」和「學在官府」的教育格局。尤其是在由西周走向春秋的社會大變革中,原有的一些貴族階層逐漸沒落,士階層在不斷壯大。沒落貴族具有「六藝」等文化知識,便成了求職謀生的一種技能,能在文事方面為統治者和貴族提供所需的服務,可充當官吏等。

同時,也由於當時社會生產力的提高,為私學的發闢了相應的市場。其次,由於政治鬥爭的需要,養士成風。大批的自由民嚮往加入士階層,學習文化,就成為改變身份、實現理想的乙個重要途徑。

「沒落的貴族官學已不可能培養士,它那傳統的六藝教育也不能適應新時期培養士的要求,能適應這種社會新需要的,就是新的教育組織機構——私學。創辦私學,開展私學講學活動,專門訓練士的大師先後出現。『學在四夷』說明春秋末葉私學已存在於四方各地」。

春秋私學的興起,為「百花齊放,百家爭鳴」時代的到來奠定了教育基礎。「春秋時期私學所以興盛,就在於它的出現滿足了社會各階級(階層)出於政治鬥爭對人才的需要,因而得到了**的扶植」[2]。首先是適應了當時政治變革的需求。

割據的各列強統治集團亟需一批具有新思維,掌握新文化的文士為他們的集團利益服務,官學已不能擔當此歷史重任,私學便應用而生。各種學派的出現,既豐富了當時思想文化的內涵,拓寬了教育途徑,創新了教育方法和手段,又為維護各統治集團或貴族階層的利益,培養了所需的人才;同時,為士階層向統治者們宣傳各自的主張,實現自己的理想抱負搭建了橋梁,提供了舞台。他們也藉此逐步擴大了其政治影響力。

私學的蓬勃發展,打破了「學在官府」的教育傳統,文化開始通過廣泛的私學形式傳播於民間。私學逐漸形成了自由辦學、學術自由的新風尚,形成了以鄭國的鄧析、魯國的少正卯、孔丘等為代表的私學教育家和學術思想流派。私學的規模和影響力也日益壯大。

春秋戰國時期私學出現有什麼意義,春秋戰國時期私學的興起有何意義

私學作為一種新型的教育體系,基本脫離了國家 部門獨立出來,在很大程度上打破 政教合一 的傳統,完成了學校教育獨立化的歷史程序,標誌著中國古代出現了完整意義上的學校教育型別。春秋戰國時期私學的興起有何意義 打破了貴族壟斷知識的權利,使平民有通過自己的努力實現自己抱負的一種可能,這是社會的進步,也宣示了...

春秋戰國時期各國的錢幣,春秋戰國時期的錢幣有哪些

您的問題,春秋戰國時期各國的錢幣 蟻鼻錢 刀幣 布幣 寰錢 方孔錢,一共有這五種方式的錢幣!戰國七雄秦 楚 齊 燕 趙 魏 韓的錢幣由為布幣 刀幣 環錢和蟻鼻錢 鬼臉錢 四種組成。是戰國時期的四大貨幣體系。布幣,鏟形,由農耕經濟的農具 錢 鎛 演變發展而來,這也是把貨幣稱之為 錢 的緣故。布 為 鎛...

春秋戰國時期,儒學的發展狀況,春秋戰國時期儒家發展的概況

1 春秋時期孔子創立 經過戰國時期孟子 荀子的發展2 秦朝時 秦始皇信封法家 焚書坑儒 儒學遭重創3 西漢時 董仲舒發展新儒學 漢武帝 罷黜百家 獨尊儒術 儒家思想成為進入封4 建社會的主導思想 並通過南宋 程朱理學 的發展 一直傳承下來 5 明末清初 李贄 黃宗羲 顧炎武為代表的思想家大力批判封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