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的這篇課文中,文中寫了幾幅雪景,作者思路是怎樣的

2021-03-04 00:32:19 字數 4904 閱讀 9886

1樓:淵源

對於魯迅先生的《雪》,多數解讀者認為作品具有象徵意義,把欣賞的焦點定在「南國雪」與「北國雪」的象徵意義上.我認為這值得商榷.

首先,欣賞魯迅先生的作品,是不是非要想到它具有什麼深刻的社會意義?

毫無疑問,先生的作品,多數都具有戰鬥意義,都具有深刻的批判性和戰鬥性.但是,是不是因此就能說先生的所有作品都具有這種特點呢?比如《社戲》和《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這些作品有什麼象徵意義呢?

我們都知道,杜甫的詩,主要風格是沉鬱頓挫.但是,他也能寫出像「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細雨魚兒出,微風燕子斜」「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這樣清新迷人的詩句,也能寫出像「此曲只應天上有,人間哪得幾回聞」「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這樣飄逸的詩句.那麼,慣於寫戰鬥性文章的魯迅,為什麼就不能寫出一篇風格不同的呢?

因此,我更傾向於陳根生先生在《讀魯迅散文詩〈雪〉》中的觀點.他認為《雪》無所謂象徵,「魯迅的文章有不少呼嘯衝鋒的投槍,短兵廝殺的匕首,但也有一些篇章,確實也只是一閃念的深刻思考,一時間的感情抒發」.《雪》就是這樣的作品.

其次,作者在文中對「南國雪」和「北國雪」進行的描述,到底是否具有褒貶之意?如果有,那又是褒誰貶誰呢?

其實,這篇散文詩很好懂.「暖國的雨,向來沒有變過冰冷的堅硬的燦爛的雪花.博識的人們覺得他單調,他自己也以為不幸否耶」,這開篇兩句,引出話題,總起全文.

意思是說,一些博識的人認為南國雪不比北國雪那樣「冰冷、堅硬、燦爛」,就認為它單調.這樣的看法,也引起了作者的思考.「他自己也以為不幸否耶?

」這句生動的擬人化語言,顯然,體現的是作者自己心裡的疑問.南國雪是否真的就如一些博識的人覺得的那樣單調呢?南國雪有沒有必要因為這些博識的人的看法就自認為不幸呢?

接下來三個自然段,作者分兩層意思來表述自己對南國雪的認識.第二自然段,作者先用乙個生動的比喻,形象地寫出南國雪的滋潤、美豔:如極壯健的處子的肌膚.

褒揚之意很明顯.作者接著用山茶、梅花、綠草這幾個富有生命力的意象,表達南國的雪野裡透露出的不是單調肅殺,而是勃勃生機.最後一句,彷彿看見的景象簡直就是冬天裡的春天了.

可見,南國雪給作者的印象就是生命的孕育,指引著希望(春天).這一段,是幾幅南國雪的靜景.下面兩段,作者寫了冬天很具代表性的玩樂的趣味——堆雪人.

好玩好動的孩子們,儘管手凍得像紫芽姜一般(又是乙個生動的比喻),還是樂此不疲而不覺得冷.這份歡樂,也感染了孩子的父親——大人也參與進來.與前段比較,這又是一組動態的圖畫,南國雪給孩子們(甚至大人)帶來了最純真自然的樂趣.

這也使我們想到魯迅先生在《故鄉》中對雪中捕鳥的生動回憶和描述.毫無疑問,這裡,言辭間也流露出作者對南國雪的讚美和喜愛之情.讀到這裡,我們問一問自己,這樣的南國雪日,這樣的雪景,這樣的雪趣,單調嗎?

這樣的雪,有必要覺得自己不幸嗎?

有比較才有鑑別,北國雪又如何呢?北國雪又是怎樣不單調的呢?接下來作者筆鋒一轉,描述自己對北國雪的認識:

「如粉,如沙,決不粘連;撒在屋上,地上,枯草上,就是這樣.」「就是這樣」四個字,語含作者對北國雪的評價——對,就是這樣單調(沒有什麼別的景致了).在晴天,除了化掉的,北國雪都在風中,在曠野裡,漫天地飛舞.

所以,它是「孤獨的」,它是死掉的雨的精魂.在前後的對比中,我們是否讀出了作者對兩種雪的不同看法?作者的思路十分清晰:

先是由別人的一種看法引起自己的思考,接著,表達自己對南國雪的認識,最後寫對北國雪的認識.文章到此戛然而止,在對比中突出了作者的見南國雪並非博識的人所說的那樣「單調」,南國雪不必自以為不幸;相反,北國雪顯得那麼單調、孤獨.

最後,是對幾個重點語詞的鑑賞,看到底是否正確.

最後一段中,「奮飛、生光、閃爍」這類詞語,是否就暗示這雪是「戰士」或「勇士」的形象?如果能這麼理解,那麼前面寫到的南國雪「以自身的滋潤相粘結,整個地閃閃地生光」「目光灼灼」,這樣的語詞我們又作何理解?最後一段中的「孤獨」可以理解成「孤獨彷徨的勇士」,那麼雪人「獨自坐著」,為什麼就不能這樣理解呢?

根據上面的語境分析,這樣的理解顯然是牽強的,不能使人信服.至於雪人很快融化,那是實際的情形,符合生活的實際,南方的雪就是化得快.說言辭間流露出一點遺憾,也未嘗不可,但那也只是孩子對自己勞動果實消亡感到的片時的一點點可惜而已.

這裡不應是全文的重點句段.同樣,說北國雪在晴日裡閃光,在呼嘯的寒風中奮飛,也是生活的實景.對於這段,我們說言辭間透露出作者當時的一點心境——寂寞、淒涼、彷徨,也未嘗不可.

因為,任何人的任何創作,都不免印上自己那一時那一地的心態痕跡,魯迅這篇文章,自然也會透露出一點他當時的心境.但這決不是文章具有象徵意義的條件.至於說「北國的雪生命力比南國的雪更堅強」,這在文中實在是找不到充分的根據.

說它是「雨的精魂」,那是緊承「是死掉的雨」這句來說的,說雪是雨變來,雨是死掉了的,那麼雪當然就是它的精魂了.在這句的「精魂」上做文章,我看也只是讀者的個人猜想,在文章裡是找不到這樣的語境和根據的.

綜上所述,我認為,魯迅先生的這篇《雪》,更近似老舍先生的《濟南的冬天》和郁達夫先生的《故都的秋》這類文章,都是重在通過寫景來抒發一種感受和情感,最多也只是體現作者當時的一種心境.作為初中生的閱讀文字,我們不必非要把它定義在具有象徵意義這個範圍內,學生能有這樣的理解,我們給予肯定;學生沒有這樣的理解,我們也不能說他沒讀懂.教學這篇文章,不是除了象徵就沒有什麼好講的,相反,語言的簡練雋永,對比手法的恰當運用,情感的婉轉表達(融情入景),行文思路的清晰分明,都值得我們引領學生去細細品味.

人教版八年級下冊語文,在【雪】的這篇課文中,文中寫了幾幅雪景,作者思路是怎樣的

2樓:

江南的雪與朔方的雪進行對比,突出朔方的雪的精神

文中作者寫到了哪些地方的雪?這兩幅雪景圖各有什麼特點

3樓:匿名使用者

紫鵑伴抄鶴村如海,雪雁迎春花自bai芳

春風du送暖燕剪柳,飛雪迎春蝶戀花

爆zhi竹響了,過年了dao,金牛拜年了!那無垠的大地又披上了一層美麗的白紗。那飛雪在空中漫舞著,一片一片的棉花似的雪花飄在空中真漂亮。

放眼望去:白色的屋頂白色的樹木還有白色的街道。這一切真是美啊!

整個吉水好像鋪上了一塊大大的潔白的地毯,哎呦呦!再看看那樹枝被雪壓彎了腰,像一根白色的魚竿,街道上跑來跑去的小汽車的頂上也堆滿了白雪,像乙個個會走的大蛋糕!真是有趣極了。

不知何時,天空中飄落這純白的冰晶,在微亮的空中,一副靜謐和諧的飛雪漫天。她飄舞,轉動,音符般躍動在空中。用優美的舞姿,緩緩勾勒,那遠山,那濃霧……古韻悠悠,似一曲安逸的愉悅,縈繞在山間,飛舞在空中,化作漫天飛雪。

不著濃墨,淡淡的灰白,宛若滲透著古典中國風的山水畫卷,在晨曦破曉前,展卷。

看雪這片短文作者圍繞看雪描繪了哪三幅雪景圖?

4樓:狠藥

答案:第一副是雪景的美麗;二副是用雪襯托愛情的溫暖與關懷;三幅是下雪對來年豐收內的希望。

丁立容梅,筆名梅子。中國作家協會會員。《讀者》、《青年文摘》、《特別關注》等雜誌簽約作家。

出版有作品集《風會記得一朵花的香》《暖愛》《有美一朵,向晚生香》《低到塵埃的美好》《向著美好奔跑》《花未央,人未老》等三十多部。

江南的冬景 作者在短文中寫了哪些冬景

5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一1第一段描寫江南的冬景的詞語是

2第三段有白描手法簡略地寫出江南冬雨中的哪些景物?這些景物有什麼特點?

3作者在文中寫了江南冬景的哪幾種情形?請簡要說明

4《濟南的冬天》用比喻、擬人的修辭手法直接描寫山尖、山坡、山腰上的雪,突出濟南雪景的秀美.本文是怎樣描寫江南雪景的

1、明朗

2、景象:河流邊三五家人家、門對長橋、窗臨遠阜、雜木樹林、粉似的白雨、烏篷船、茅屋酒客喧嘩、垂暮、窗中燈光.特點:秀美迷人、灑脫悠閒.

3、①冬草 ②冬雨 ③冬雪

4、按時間先後順序引用詩句突出雪后美景、人們的歡樂.

答案二從全文看,作者為我們描繪了哪幾幅江南美好的冬景圖?請仿照示例,加以概括.

示例:東郊植被圖

2.文章語言極具特色.體會第④段加點詞語的表達效果.

3.體會文章第⑤段多處引用詩句的作用.

4.文章第⑦段說「這一種無聊的雜文,我也不再想寫下去了」讀完文章後,你能體會到作者此刻內心怎樣豐富的情感?請簡述.

1從全文看,作者為我們依次描寫了"寒村微雨圖","一日冬雪圖","窗外晴空圖"等三幅圖景

2.加點的字是 第四段的「灑」「加」"泊""添「」加「」畫「

灑,加,泊,添,畫.選用一組動詞,既切合上文「一幅冬日農村圖」作為畫作的連貫陳述描寫,又隱含人為因素,似乎,是人們有意為之,增強了畫面的靈動感與詩意美,與整個文段所表現的閒適輕快情調保持一致

3文中詩句引用作用為:

a.分別描繪冬天日暮,夜深,早晨三個時間節點的「雪景「,使得冬日雪景 描寫 更具體形象. 讓讀者有身臨其境之感

b.豐富文章內容,增強文學意蘊

4.說"無聊""不想寫下去"主要是想說(1),自己的描寫,不如實地領略來的真切,自己"禿筆"難盡其妙.

(2).冬日雪景中體現的"悠閒"灑脫""等人生態度,作者心向之,

所以 要"擱下紙筆",親身體悟

(3)寒村冬景,常人的印象,是清凜的,而江南冬天的人們卻別有

自適,這讓作者振奮,感奮,從而有了一種積極的人生追尋

答案三1、第三段用白描手法簡略地寫出江南冬雨中的哪些景物?這些景物有什麼特點?

2、作者在文中寫了江南冬景的哪幾種情形?請簡要說明.

3、本文是怎樣描寫江南冬景的呢?

景象:河流邊三五家人家、門對長橋、窗臨遠阜、雜木樹林、粉似的白雨、烏篷船、茅屋酒客喧嘩、垂暮、窗中燈光.特點:秀美迷人、灑脫悠閒.

.①冬草 ②冬雨 ③冬雪

.按時間先後順序描寫江南的冬景.

6樓:匿名使用者

1、明朗

2、景象:河流邊三五家人家、門對長橋、窗臨遠阜、雜木樹林、粉似的白雨、烏篷船、茅屋酒客喧嘩、垂暮、窗中燈光.特點:秀美迷人、灑脫悠閒.

3、①冬草 ②冬雨 ③冬雪

4、按時間先後順序引用詩句突出雪后美景、人們的歡樂

觀潮的文中成語有哪些,觀潮這篇課文中描寫潮水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天下奇觀 一年一度 若隱若現 人山人海 昂首東望 悶雷滾動 人聲鼎沸 風平浪靜 水天相接 橫貫江面 白浪翻滾 浩浩蕩蕩 飛奔而來 山崩地裂 奔騰西去 漫天卷地 風號浪吼。1 成語 浩浩蕩蕩 拼音 h o h o d ng d ng 解釋 原形容水勢廣大的樣子。後形容事物的廣闊壯大,或前進的 聲勢浩大...

在土地的誓言這篇課文作者在文中所選的景物有什麼特點

土地的誓言 是新課標人教版七年級語文下冊第二單元的第四篇課文,是現代作家端木蕻良在1941年9月18日為紀念 九 一八 事變十週年而寫的。當時,九 一八 事變已過去了整整十年,抗日戰爭還處在十分艱苦的階段,流亡在關內的東北人依然無家可歸,而作者作為其中的一員,再也難以遏制心中強烈的思鄉之情,懷著滿腔...

在紙船寄母親冰心寫的這篇課文中,紙船在詩中有怎樣的深刻含義?紙船在詩中表達了怎樣的含義

詩人以紙船為題,托物言情,賦予紙船特別的含義。紙船象徵漂泊無依的孤獨,心靈此時的脆弱,象徵思念母親思念祖國的一顆心,象徵詩人純潔 美好的心願。詩人疊紙船這一行為表明詩人對母親對祖國愛的無比深厚。這是遠離家鄉的遊子對日夜思念的母 親的深情呼喚,是獻給親愛的母親的一曲深情的頌歌.海浪濤濤,天風吹卷,郵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