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守而勿失也啥意思

2021-03-04 08:56:23 字數 492 閱讀 4277

1樓:海煙人

守而勿失也。=「牢牢記住,千萬別忘記它」

選自《列子·說符》

列子學射,中矣。請於關尹子。尹子曰:

「子知子之所以中者乎?」對曰:"弗知也。

」關尹子曰:「未可。」退而習之。

三年,又以報關尹子。尹子曰:「子知子之所以中乎?

」列子曰:「知之矣。」關尹子曰:

「可矣,守而勿失也。」

列子學習射箭,射中了靶子,去請教關尹子。關尹子說:「你知道你能射中靶子的原因嗎?

」 列子回答說:「不知道。」 關尹子說:

「那還不行。」列子回去再練習。過了3年,列子又來向關尹子求教。

關尹子又問:「你知道你是怎樣射中靶子的嗎?」 列子說:

「知道了。」 關尹子說:「可以了。

你要牢牢記住,千萬別忘記它。不但是射箭,治理國家以及自我修養,都要像這個樣子。」

這則寓言告訴人們,學習也好,做事也好,不僅要知其然,而且要知其所以然。

文言文得之不難,失之必易的問題

語出清 魏源來 默觚 學篇自七 相反的東西,互相轉變 陰陽轉化的辯證觀點 屈辱太久的人一但站起來必定會雪恥,沉迷太久的人一但振作必定有所作為.不如意的事情,會有如意的事情在其中。快意的事情,也會有不如意的事情在其中。指有禍中之福,有利中之害.天下的事物沒有單獨存在的,必然包含著對立的方面 而且對立的...

君子可以為小人,而不肯為小人文言文翻譯

那些正直的人是有機會去做壞人的,但是他們因為內心的信仰而絕不會這麼做 君子可以幫助小人 但不願意成為小人 翻譯文言文句子為現代漢語 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 出自 論語 為政 原文為 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周 zh u 忠信。引申為親密。比 b 勾結。譯文 君子親密而不勾結,小人勾結而不親密...

文言文 孔思悔,資質端重,而性簡默

孔思晦字明道,孔子五十四世孫。資質端重,性格沉默寡言,孩童時讀書已能通曉大義。稍長,拜導江張須立為師,講求義理,對詞章認為淺薄而不講求。家中貧困,親自耕種以自養,即使嚴寒酷暑,學習也從不懈怠,遠近人家都爭著聘請他做子弟的老師。大德中游京師,祭酒耶律有尚想舉薦他,他以母老辭而歸。母臥病,親自為母親進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