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根據氣壓高低判斷風向,如何根據等壓線確定風向

2021-03-04 08:56:22 字數 3013 閱讀 9988

1樓:匿名使用者

在等壓線圖上判斷風向時,要明確的兩個基本條件是:圖示區域是在北半球還是南半球;等壓線數值為何種氣壓系統。判斷圖中某點風向的方法有以下兩種:

①作圖法。如要知道圖中某點的風向,先經此點畫一條與等壓線垂直的虛線,這條虛線的箭頭指向氣壓較低的地方,如果圖示區域是在北半球,接下來將這根線向右偏轉(要注意的是,如果圖示區域是南半球就應該向左偏轉)大約70°,然後畫出風向 。②口訣法。

所用的口訣是:「在北半球,背風而立,低壓在左,高壓在右」。此口訣在北半球等壓線圖上表現為風向箭頭的左側是低壓,右側是高壓。

如何根據等壓線確定風向

2樓:啊往事知多少

(1)畫出水平氣壓梯度力——閱讀

等壓線分布圖,判斷氣壓高低,並按照垂直於等壓線、由高壓指向低壓的原理畫出水平氣壓梯度力。(2)定地轉偏向力——分清圖示是哪個半球,畫出水平氣壓梯度力的方向。若是北半球,風向向右偏;若是南半球,風向向左偏;(3)定偏轉角度——分清是高空還是近地面的氣流,若是近地面受三個力的作用,最終風向與等壓線有一定的角度(30°~45°);若是高空,風向與等壓線平行,按照以上方法即可繪出風向。

3樓:糖糖又笑了

由高壓指向低壓,垂直於等壓線作出梯度力,北半球風向在梯度力右側,向右偏,南半球向左偏.

等壓線,氣象學術語,是指把在一定時間內氣壓相等的地點在平面圖上連線起來所成的封閉線。把所觀測到的海平面氣壓值填在一張海平面高度的地圖上,這種畫有同一高度的等高面圖,可以顯示空間氣壓的高低分布狀況。

位於北半球怎麼根據氣壓判斷風向

4樓:收吉選哲

上圖為北半球高空與近地面等壓線分布示意圖。等壓線單位(hpa)。

1.高空風向:過北半球高空某點m作水平氣壓梯度力(黑色箭頭,其特點:高壓指向低壓;垂直於等壓線),最終風向向水平氣壓梯度力的右側偏轉,且與等壓線平行(重合)。

2.近地面風向:過北半球近地面某點m'作水平氣壓梯度力,最終風向向水平氣壓梯度力的右側約呈30°—45°的夾角,與等壓線斜交。

注:作用於風的力除了水平氣壓梯度力外,還有地轉偏向力,近地面還要考慮摩擦力。但在繪製風向時,畫出水平氣壓梯度力作為風向的參考依據即可。

風向的判讀怎樣根據等壓線判斷某地風向,怎麼判斷等壓

5樓:徐靜蕾錯了

高低bai氣壓中心:等壓線越密du

集,氣壓梯zhi度力越大

dao,風力越大,就像等高線版線越密集,坡度越陡一權樣.判斷是否為高壓中心要看等壓線的數值變化,由外往內,數值增大的為高壓中心,類似於等高線中的山頂.反之,則為低壓中心,類似於等高線中的盆地.

判斷風向規律:先明確高低氣壓,其次確定氣壓梯度力的方向,最後根據南北半球畫出偏向風.近地面風向與等壓線斜交,高考風向與等壓線平行.

高一地理怎麼用手判斷水平氣壓梯度力和風向

6樓:江畔舊時月

判斷方法:

要手心向上,北半球用右手,南半球用左手,其他四指並在一起指向氣壓流動或風未偏轉時運動方向(即由高壓向低壓運動方向),大拇指就表示其偏轉後的方向。一般是北半球向右偏,南半球向左偏。

7樓:吃飯咯哦

北半球用右手,手心朝上,指尖向低壓,大拇指指向就是風的偏轉方向,南半球用左手,其他一樣。這個和地轉偏向力是一致的,因為風向就受地轉偏向力影響。

8樓:蒙力卜妤

水平氣壓梯度力:高壓指向低壓,風向,南半球用左手,北半球用右手

9樓:林衍脫痴梅

水平氣壓梯度力始終是由高壓指向低壓,並垂直於等壓線;

風向由水平氣壓梯度力,地轉偏向離,摩擦力共同作用,高空與等壓平行,近地面與等壓線斜交,由高壓吹向低壓;

如何根據鋒面和氣壓判斷風向?

10樓:匿名使用者

鋒面分為冷鋒、暖鋒、準靜止鋒。根據冷鋒和暖鋒的鋒面可以很明顯的知道哪邊的氣壓高,水平氣壓梯度力是從高氣壓指向低氣壓,然後根據南左北右原則可以知道風向。

11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畫風向主要就是考慮這三個方面,這個還分南北半球的,首先,水平氣壓梯度力(這個沒有南北半球之分的)是要垂直於等壓線的,就像l1和l2線.其次,地球偏向力是北半球向右,南半球向左(我當年學的時候是就南左北右,)這裡有個方法,北半球用右手,掌心向上,手掌沿著水平氣壓梯度力從高壓指向低壓,大拇指指向的方向就是風向,南半球反之.摩擦力與風向剛好是反方向.

你問題的答案,第一種:北半球:l2線從外往裡走,向d偏轉.l1線從外往裡走,向b偏轉.南半球反之.

希望有用

12樓:三百門

鋒面,關鍵是冷暖氣流誰主動,冷空氣主動,冷鋒,反之,暖鋒。

判斷風向:1北右 南左 是關鍵。高氣壓地區的空氣(氣流)流向低區

2 注意,風是講「來向」

請問怎麼根據氣壓帶和風向判斷季節

13樓:晚秋夜雨寄遠思

由於地球的公轉運動,太陽直射點隨季節的變化而在南北回歸線之間移動,同時引起氣壓帶和風帶的季節移動.春秋分時,太陽直射赤道,赤道低氣壓帶位於赤道兩側南北緯5°之間.從春分到夏至,太陽直射點自赤道逐漸北移至北回歸線.

夏至時,氣壓帶和風帶比春分時北移5°左右.這時的赤道低氣壓帶北移至赤道與北緯10°之間;由於太陽直射北回歸線的時間很短,低氣壓帶來不及形成,所以赤道低氣壓帶不可能移到北回歸線附近.但這時南半球的東南信風可以一直吹到赤道,甚至有一部分可越過赤道,吹送到北半球,並偏轉成西南風.

從夏至到秋分,太陽直射點又逐漸南移至赤道;從秋分到冬至、又南移到南回歸線.這時地面上的氣壓帶和風帶,比秋分時一般南移5°左右,比夏至時南移10°左右.例如,赤道低氣壓帶這時已南移至赤道與南緯10°之間,北半球的東北信風可一直吹送到赤道,並有一部分越過赤道,偏轉成西北風.

由於氣壓帶和風帶隨季節變化而南北移動,所以在南北緯5°—15°、35°—45°、60°—70°之間的地帶便成為風帶的過渡地帶

風向怎麼判斷,如何判斷風向

風是從氣壓高的地方吹向氣壓低的地方。季風氣候區夏季由於海洋溫度比陸地低,所以海洋氣壓高於陸地,風從海洋吹向陸地 冬季由於陸地氣溫低於海洋,所以陸地氣壓高於海洋,風從陸地吹向海洋。華北地區屬於溫帶季風氣候,夏季風從太平洋吹向亞歐大陸,是東南風,冬季風從亞歐大陸吹向太平洋,是西北風。拿一又軟又輕的東西,...

如何判斷物質的溶沸點高低,如何判斷物質的熔沸點高低

1 直覺最可靠,常溫下的狀態進行判斷最重要。如 碘單質和水,碘單質常溫下為固體,水為液體,所以熔點碘單質 水 2 判斷晶體的型別,分類解決。一般的有,熔沸點原子晶體 離子晶體 分子晶體,當然也有例外如氧化鎂 二氧化矽,但是實際叫你比的,都是滿足以上規律的。金屬晶體無明顯規律,一般不參與比較。3 同種...

山脊處如何判斷河流流向,如何根據等高線判斷山谷,山脊及河流流向

如果以高程來說,等高線凸向數字大的是山谷,反之,凸向數字小的是山脊.如果沒有數字作參考的話,你可以跟地貌符號來判斷,象山頂就是乙個小三角形,凸向三角形則為山谷,反之為山脊.如何根據等高線判斷山谷,山脊及河流流向 山脊 等高線彎曲 突出部分指向低處 凸高為低 山谷 等高線彎曲 突出部分指向高處 凸低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