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法第344條中的明知如何認定,刑法344條珍貴樹木的範圍

2021-03-04 08:56:19 字數 2011 閱讀 8055

1樓:匿名使用者

珍貴樹木或者國家重點保護的其他植物都會採取保護措施,不可能不知道的。

刑法344條珍貴樹木的範圍

2樓:匿名使用者

本條中的「珍貴樹木」,是指由省級以上林業主管部門或者其他部門確定的具有重大歷史紀念意義、科學研究價值或者年代久遠的古樹名木,國家禁止、限制出口的珍貴樹木以及列入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名錄的樹種,也就是具有較高的科學研究、經濟利用和觀賞價值的樹木。

根據《國家珍貴樹種名錄》和《國家重點保護的野生植物名錄》的規定,國家一級珍貴樹木主要有銀杉、巨柏、銀杏、水松、南方紅豆杉、天目鐵木、水杉、香果樹等。國家二級珍貴樹木,主要有岷江柏木、秦嶺冷杉、大別山五針松、紅松、黃杉、紅豆樹、山槐、厚朴、水青樹、香木蓮等。

「國家重點保護的其他植物」,是指除珍貴樹木以外的其他國家重點保護的植物,主要是***頒布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名錄》中所規定的植物。根據名錄規定,國家一級保護的其他植物,包括光葉蕨、玉龍蕨、長喙毛茛澤瀉、膝柄木、瑤山苣苔、單座苣苔、華山新麥草、蓴菜、獨葉草、異形玉葉金花等。國家二級保護的其他植物,包括冬蟲夏草、松茸、髮菜、雲南肉豆蔻、沙欏、七指蕨、沙蘆草、四川狼尾草、駝峰藤、雪白睡蓮等。

刑法344條按公尺處罰量刑嗎

3樓:jl滿譽律師

有的按公尺數,有的按株數,有的採伐了就構成犯罪。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破壞森林資源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

(法釋[2000]36號2023年11月22日公布 自2023年12月11日起施行)

第一條 刑法第三百四十四條規定的「珍貴樹木」,包括由省級以上林業主管部門或者其他部門確定的具有重大歷史紀念意義、科學研究價值或者年代久遠的古樹名木,國家禁止、限制出口的珍貴樹木以及列入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名錄的樹木。

第二條 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屬於非法採伐、毀壞珍貴樹木行為「情節嚴重」:

(一)非法採伐珍貴樹木二株以上或者毀壞珍貴樹木致使珍貴樹木死亡三株以上的;

(二)非法採伐珍貴樹木二立方公尺以上的;

(三)為首組織、策劃、指揮非法採伐或者毀壞珍貴樹木的;

(四)其他情節嚴重的情形。

第八條 盜伐、濫伐珍貴樹木,同時觸犯刑法第三百四十四條、第三百四十五條規定的,依照處罰較重的規定定罪處罰。

最高人民檢察院 公安部關於公安機關管轄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訴標準的規定(一)

(公通字[2008]36號2023年6月25日釋出施行)

第七十條 [非法採伐、毀壞國家重點保護植物案(刑法第三百四十四條)] 違反國家規定,非法採伐、毀壞珍貴樹木或者國家重點保護的其他植物的,應予立案追訴。

本條和本規定第七十一條規定的「珍貴樹木或者國家重點保護的其他植物」,包括由省級以上林業主管部門或者其他部門確定的具有重大歷史紀念意義、科學研究價值或者年代久遠的古樹名木,國家禁止、限制出口的珍貴樹木以及列入《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名錄》的樹木或者其他植物。

第七十一條 [非法收購、運輸、加工、**國家重點保護植物、國家重點保護植物製品案(刑法第三百四十四條)] 違反國家規定,非法收購、運輸、加工、**珍貴樹木或者國家重點保護的其他植物及其製品的,應予立案追訴。

刑法修正案九第290條第三款情節嚴重怎麼認定

4樓:雯水一夢

bai這個標準屬於法du官的自由裁量權,沒有具體的規zhi定dao。

第二百九十條【聚眾擾

回亂社會秩序罪;答聚眾衝擊國家機關罪】聚眾擾亂社會秩序,情節嚴重,致使工作、生產、營業和教學、科研、醫療無法進行,造成嚴重損失的,對首要分子,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對其他積極參加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剝奪政治權利。

聚眾衝擊國家機關,致使國家機關工作無法進行,造成嚴重損失的,對首要分子,處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對其他積極參加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剝奪政治權利。

多次擾亂國家機關工作秩序,經行政處罰後仍不改正,造成嚴重後果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多次組織、資助他人非法聚集,擾亂社會秩序,情節嚴重的,依照前款的規定處罰。

如何理解非正式的刑法解釋在刑法適用中的作用

您好,非正bai式的刑法解釋du屬於法律非正式淵源,zhi主要包dao括學理解釋 相關部門回釋出的檔案等答。這些非正式的刑法解釋嚴格意義上來講是不能夠在刑法適用過程中起到做作用的,因為我國刑法是嚴格按照罪刑法定原則來執行的,因此,除刑法典以外的任何解釋都不應當予以引用。但是,非正式的刑法解釋卻在我國...

刑法,修正案九的第一條是什麼,如何理解刑法修正案九中貪汙犯第一款罪,有第一項規定情形的什麼是第一款罪,什麼是第一項規定情形?

新華社北京8月29日電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修正案 九 2015年8月29日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六次會議通過 一 在刑法第三十七條後增加一條,作為第三十七條之一 因利用職業便利實施犯罪,或者實施違背職業要求的特定義務的犯罪被判處刑罰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據犯罪情況和預防再犯罪的需要,禁止...

刑法第一條是什麼,刑法中的第一款是什麼意思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第一條規定,為了懲罰犯罪,保護人民,根據憲法,結合我國同犯罪作鬥爭的具體經驗及實際情況,制定本法。刑法中的第一款是什麼意思 刑法條文中的 第一款 就是指該條文中的的第一自然段。根據 立法法 第六十一條的規定,一部法律一般由編 章 節 條 款 項 目組成。編 章 節是對法條的歸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