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336條第二款的解釋

2021-08-04 04:17:42 字數 5581 閱讀 1724

1樓:公元凱燕祺

336共三款,你說的是第三款,不是第二款,第二款是姦淫幼女犯罪,從重處罰。沒你說的情節嚴重,罪刑法定,是不是弄錯了;

2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最高院並沒有針對非法行醫罪的“情節嚴重”作出解釋,但根據實踐,一般包括以下幾種情況:

一、一般指經衛生行政主管部門多次制止,而不改正者;

二、因非法行醫導致受害人嚴重傷害,殘疾甚至死亡等;

三、非法行醫導致三人以上傷害的,或者騙取錢財數額較大的;

四、非法行醫過程中使用劣蘊藥矇騙患者;

五、在非法行醫過程中有調戲、侮辱婦女,**婦婦兒童的。

以上,請參考。

3樓:堅持就能勝利

我本人無證給**病人開了處方,但診所裡的醫生休假去了,是有技遠證,但沒有造成一點損失,衛監釣魚式執法,帶執法儀上門,要罰款六萬,沒收四萬,我們罰不起,只能關門了

4樓:念格菲

《關於公安機關管轄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訴標準的規定(一)》第58條對此作了明確規定,具體列舉了以下幾種判斷標準:1、造成就診人輕傷、重傷、死亡或者感染艾滋病、病毒性肝炎等難以**的疾病的;2、非法進行節育復通手術、假節育手術、終止妊娠手術或者摘取宮內節育器五人次以上的;3、致使他人超計劃生育的;4、非法進行選擇性別的終止妊娠手術的;5、非法獲利累計五千元以上的;6、其他情節嚴重的情形。還可以參考《關於審理非法行醫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

5樓:匿名使用者

樓下的都錯了,最高人民法院於2023年以法釋[2008]5號作出解釋第二條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認定為刑法第三百三十六條第一款規定的“情節嚴重”:

(一)造成就診人輕度殘疾、器官組織損傷導致一般功能障礙的;

(二)造成甲類傳染病傳播、流行或者有傳播、流行危險的;

(三)使用假藥、劣藥或不符合國家規定標準的衛生材料、醫療器械,足以嚴重危害人體健康的;

(四)非法行醫被衛生行政部門行政處罰兩次以後,再次非法行醫的;

(五)其他情節嚴重的情形。

法律刑法

6樓:高頓會計職稱

法律是由國家制定或認可並以國家強制力保證實施的,反映由特定物質生活條件所決定的統治階級意志的規範體系。 [1] 法律是統治階級意志的體現,是國家的統治工具。

7樓:匿名使用者

1.首先,看吳某

的主觀方面。“被告人吳某很疼愛其外甥趙某”且當天在開始時也盡到義務,只是“吳某拗不過他,就給趙某套個救生圈讓其自己下水”,才發生死亡的事實。可以說,吳某沒有犯罪的故意。

2.看客觀,“過一會兒,趙某鬧著又要下水,吳某拗不過他,就給趙某套個救生圈讓其自己下水,自己則在岸上看人下棋,沒有照看趙某。趙某下水後不久,因救生圈沉入水中,溺水死亡”。

造成趙某死亡的客觀原因是救生圈沉入水中,“趙某死亡”不是“吳某沒有照看趙某”的必然結果,所以,吳某不構成犯罪,因為沒有犯罪的事實。

3.趙某的死亡屬於以外,吳某承擔照看不周監護不到位的賠償責任。

8樓:匿名使用者

吳某的外甥已死,這是不爭的事實,吳某民事上的責任就不說了,現在說說刑事方面的責任。我認為,主要從吳某主觀方面來分析:

吳某的姐姐(即死者趙某的母親)已經告訴過吳某趙某不會游泳,並且還叮囑吳某要照看好趙某。吳某卻還讓趙某下水游泳(雖然是趙某鬧著要下水),自己則在岸上看人下棋,結果趙某溺水死亡。這說明吳某主觀上是明知其外甥趙某不會游泳,他讓其外甥下水游泳,如果主觀上是希望或放任其外甥死亡這種危害結果的發生,那他就涉嫌故意殺人罪。

縱觀本案,吳某平時很疼愛其外甥趙某,應沒有殺人動機,故意殺人的可能性不大。

但是,吳某明知道其外甥趙某不會游泳,應當預見到讓其外甥下水游泳會發生溺水的危險,自己卻還在岸上看人下棋,主觀上應是疏忽大意或是輕信能夠避免危害結果的發生,構成了過失致人死亡罪。

因此,縱觀本案,吳某應是構成過失致人死亡罪。

9樓:匿名使用者

明明屬於民事案件,非牽涉到刑法,樓上的很不厚道。

我的看法:

1 沒有牽涉財物問題以及殺人動機,所以不適合刑法2 吳某不屬於任何盈利團體和民間組織,所以沒有義務負責趙某的生命安全3 受害人趙某和吳某為親戚關係,可以適當做些經濟損失,由民事法庭來調解

痛快點說,就是趙某的死亡在法律角度上,不管吳某的事。在人情角度上,很不厚道

10樓:雨後聯想

自己做作業吧,不然都抄成一樣的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趙某的死,吳某應當承擔刑事責任,應當以果實致人死亡罪論處。在本案中,吳某對於趙某的死既沒有傷害的故意,也沒有殺人的故意,只是由於疏忽大意而導致趙某的死亡結果,所以構成過失致人死亡罪。

被告人吳某帶被害人趙某去游泳,負***趙某安全的義務,這種義務屬於,被告人吳某先前行為引起的義務,被告人吳某由於疏忽大意的過失,沒有履行這種義務,導致被害人趙某溺水死亡,其行為造成果實致人死亡罪。

刑法中有哪些法律擬製

12樓:1987蔡仁彬

法律擬製,又稱法定擬製,是將原本不符合某種規定的行為也按該規定處理。

法律擬製的目標通常在於:將針對一構成要件所作的規定,適用於另一構成要件。

我國刑法規定了許多法律擬製條款。比如,刑法第二百六十九條規定:犯盜竊、詐騙、搶奪罪,為窩藏贓物、抗拒抓捕或者毀滅罪證而當場使用暴力或者以暴力相威脅的,依照本法第二百六十三條的規定(搶劫罪)定罪處罰。

該條規定的行為原本不符合搶劫罪的構成要件,但立法機關通過法律擬製,賦予其與搶劫罪相同的法律效果。如果沒有這一法律擬製,對上述行為顯然不能以搶劫罪論處。與此類似,我國刑法第二百三十八條第二款、第二百四十一條第五款、第二百四十七條、第二百四十八條、第二百五十三條第二款、第二百九十二條第二款、第三百三十三條第二款等條款,都是關於法律擬製的規定。

13樓:醉意撩人殤

法律擬製是指法律中用“視為”二字,將甲事實看做乙事實,使甲事實產生與乙事實相同的法律效果。

法律擬製(或法定擬製),是將原本不符合某種規定的行為也按照該規定處理。據此,即使某種行為原本不符合刑法的相關規定,但在刑法明文規定的特殊條件下也必須按相關規定論處。

法律擬製其特點是導致將原本不符合某種規定的行為也按照該規定處理。“法學上的擬製是:有意地將明知為不同者,等同視之。

14樓:找法網法律諮詢

南寧律師網頁連結

總之,要通過體系解釋、目的論解釋等多種解釋方法,正確區分注意規定與法律擬製。

15樓:匿名使用者

分則中有十個法律擬製:1、非法拘禁過程中使用暴力致人傷殘或死亡的,按故意傷害罪、故意殺人罪論處;2、刑訊逼供、暴力取證,致人傷殘或死亡的,按故意傷害罪、故意殺人罪論處;3、虐待被監管人,致人重傷或死亡的,按故意傷害罪、故意殺人罪論處;4、聚眾鬥毆,致人重傷或死亡的,按故意傷害罪、故意殺人罪論處;5、非法組織賣血、強迫賣血,對他人造成傷害的,按故意傷害罪論處;6、聚眾“打砸搶”,致人傷殘、死亡的,按故意傷害罪、故意殺人罪論處;毀壞或者搶走公私財物的,初判令退賠外,對首要分子,按搶劫罪論處;7、攜帶凶器搶奪的,按搶劫罪論處;8、犯盜竊、詐騙、搶奪罪,為窩藏贓物、抗拒抓捕或者毀滅罪證而當場使用暴力或者以暴力相威脅的,按搶劫罪的規定定罪處罰;9、盜竊信用卡並使用的,按盜竊罪論處;10、為**、**通風報信的,按窩藏罪,包庇罪論處。

什麼是刑法

16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刑事處罰是違反刑法

,應當受到的刑法制裁,簡稱刑罰。根據我國《刑法》的規定,刑事處罰包括主刑和附加刑兩部分。主刑有:

管制、拘役、有期徒刑、無期徒刑和死刑。附加刑有:罰金、剝奪政治權利和沒收財產。

此外還有適用於犯罪的外國人的驅逐出境。

17樓:發了瘋的大榴蓮

刑法是規定犯罪、刑事責任和刑罰的法律 ,是掌握政權的統治階級為了維護本階級政治上的統治和各階級經濟上的利益,根據自己的意志,規定哪些行為是犯罪並且應當負何種刑事責任 ,並給予犯罪嫌疑人何種刑事處罰的法律規範的總稱。

18樓:法律快車

刑法調整的是刑事法律關係。關係的主體是不平等的,一方是掌握司法權的國家司法機關,另一方是普通公民、法人或其他組織。國家司法機關認為公民等主體犯有嚴重危害社會安全的行為,所以要對其處以刑事處罰;而公民為了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對抗司法機關的不當侵害,則運用刑法與司法機關抗辯。

19樓:南京追夢網路科技****

單行刑法,是來指國家源立法機關對刑法規定進行部分補充、修改或廢除部分刑法規定的單行規範性法律檔案。2023年舊刑法實施之後、2023年新刑法實施之前,立法機關一共頒佈過二十四個單行刑法。新刑法實施之後,全國人大常委會又通過了一個單行刑法,即《關於懲治騙購外匯、逃匯和非法買賣外匯犯罪的決定》。

20樓:希特勒本拉登

刑法是規定犯罪、來刑事源責任和刑罰的法律,bai是掌握政權的統治階極為du

了維護zhi本階級政治上的統治和經濟上dao的利益,根據其階級意志,規定哪些行為是犯罪並應當負刑事責任,給予犯罪人何種刑事處罰的法律。刑法有廣義刑法與狹義刑法之分。廣義刑法是指一切規定犯罪、刑事責任和刑罰的法律規範的總和,包括刑法典、單行刑法以及非刑事法律中的刑事責任條款。

狹義刑法是指刑法典。

21樓:狂孤憑曼衍

刑法是規定犯罪、刑事責任和刑罰的法律,具體些說,也就是掌握政權的統治階級,為了維護本階級政治上的統治和經濟上的利益,根據其階級意志,規定哪些行為是犯罪和應當負刑事責任,給予犯罪人何種刑事處罰的法律。刑法有廣義刑法與狹義刑法之分。廣義刑法是指一切規定犯罪、刑事責任和刑罰的法律規範的總和。

它不僅僅指刑法典,還包括單行刑法以及非刑事法律中的刑事責任條款(也稱附屬刑法)。狹義刑法指系統規定犯罪、刑事責任和刑罰的刑法典。在中國,即指2023年7月1日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通過、2023年3月14日第八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也簡稱《刑法》)。

與廣義刑法、狹義刑法相聯絡的,刑法還可以區分為普通刑法和與特別刑法。普通刑法是指具有普遍使用效力的刑法,實際上即指刑法典。特別刑法是指僅使用於特定的人、時、地、事(犯罪)的刑法。

在我國,也就是指單行刑法和附屬刑法。

22樓:厚瑤慈畫

特別刑法

是指僅適用於特定的人物、時間、地點、事情的刑法。在我國,也就是指單行刑法和附屬刑法。也有人把刑法典稱為主刑法,把特別刑法稱為輔刑法。

特別刑法的立法,重視經濟因素在各類犯罪中的反映,認識到財產刑的適用對於貪利性犯罪的懲罰作用。特別刑法的立法,對財產刑,特別是罰金刑的設定,朝著可操作的具體化方向發展,設定了“限額罰金制”、“比例罰金制”、“倍數罰金制”等,為司法機關具體適用提供了具體標準。而且,這些財產刑的設定,除個別條款規定是“可以並處”外,基本上都採納“必罰制”。

可以說,重視財產刑的設定,除表明了立法者指導思想朝“經濟刑罰”的方向發展外,也是特別刑法立法的一個重要特點,對修改刑法分則具有重要意義

。特別刑法立法的另一個突出的成就,就是明確地規定了單位可以成為一部份犯罪的主體。有關單位能否成為犯罪主體,以及單位主體的犯罪能力等,歷來是刑法理論上爭論的問題。

隨著我國經濟形勢發展,單位為牟取非法經濟利益的違法現象日益嚴重,單位犯罪不僅已成為可能,而且已成為我國的現實問題。

中國人民共和國刑法第60條,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第60條和66條內容是什麼

刑法 第六十條 以沒收的財產償還債務 沒收財產以前犯罪分子所負的正當債務,需要以沒收的財產償還的,經債權人請求,應當償還。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第60條和66條內容是什麼?第六十條 對有證據證明有犯罪事實,可能判處徒刑以上刑罰的犯罪嫌疑人 被告人,採取取保候審 監視居住等方法,尚不足以防止發生社會...

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徽法》,有《中華

有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徽法 有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奏唱暫行辦法 國歌目前還沒有立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法 規定什麼?1990年6月28日第七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四次會議通過 第一條 為了維護國旗的尊嚴,增強公民的國家觀念,發揚愛國主義精神,根據憲法,制定本法。第二條 ...

中華人民共和國萬歲,「中華人民共和國萬歲,世界人民大團結萬歲」,從這兩句話能體會到什麼(急急急急急)

這問題什麼意思?不懂 中華人民共和國萬歲.全世界人民大團結萬歲 全世界無產者聯合起來萬歲 中國共產黨萬歲 中華人民共和國萬萬歲!我也不知道你想問什麼?這個世界太多無聊人了.暈 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經過28年艱苦卓絕的鬥爭,終於贏得了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在新中國即將宣告成立之際,1949年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