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祖國在我心中的詩句有哪些,祖國在我心中的詩歌有哪些

2021-03-04 08:56:19 字數 2876 閱讀 6412

1樓:夏羋尛

1、《白馬篇》

魏晉:曹植

白馬飾金羈,連翩西北馳。借問誰家子,幽並游回俠兒。

少小去鄉邑,揚答聲沙漠垂。宿昔秉良弓,楛矢何參差。

控弦破左的,右發摧月支。仰手接飛猱,俯身散馬蹄。

狡捷過猴猿,勇剽若豹螭。邊城多警急,虜騎數遷移。

羽檄從北來,厲馬登高堤。長驅蹈匈奴,左顧凌鮮卑。

棄身鋒刃端,性命安可懷?父母且不顧,何言子與妻!

名編壯士籍,不得中顧私。捐軀赴國難,視死忽如歸!

2、《戰城南》

南北朝:吳均

躞蹀青驪馬,往戰城南畿。

五歷魚麗陣,三入九重圍。

名懾武安將,血汙秦王衣。

為君意氣重,無功終不歸。

3、《泊秦淮》

唐代:杜牧

煙籠寒水月籠沙,夜泊秦淮近酒家。

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

4、《塞上曲二首·其二》

唐代:戴叔倫

漢家旌幟滿陰山,不遣胡兒匹馬還。

願得此身長報國,何須生入玉門關。

5、《臨江仙·櫻桃落盡春歸去》

五代:李煜

櫻桃落盡春歸去,蝶翻金粉雙飛。子規啼月小樓西,玉鉤羅幕,惆悵暮煙垂。

別巷寂寥人散後,望殘菸草低迷。爐香閒嫋鳳凰兒,空持羅帶,回首恨依依。

參考資料古詩文網.古詩文網[引用時間2018-1-15]

祖國在我心中的詩歌有哪些

2樓:_戰乾龍

古代詩歌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 杜甫《春望》

只解沙場為國死,何須馬革裹屍還。 —— 徐錫麟《出塞》

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 —— 杜牧《泊秦淮》

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謫居正是君恩厚,養拙剛於戍卒宜。 —— 林則徐《赴戍登程口占示家人·其二》

入則無法家拂士,出則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 —— 孟子及其**《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 李煜《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

位卑未敢忘憂國,事定猶須待闔棺。 —— 陸遊《病起書懷》

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破由奢。 —— 李商隱《詠史二首·其二》

僵臥孤村不自哀,尚思為國戍輪台。 —— 陸遊《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

關於「祖國在我心中」的古詩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1、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宋 文天祥《過零丁洋》

釋義:人生自古以來有誰能夠長生不死?我要留一片愛國的丹心映照史冊。

2、一身報國有萬死,雙鬢向人無再青。 ——宋 陸遊 《夜泊水村》

釋義:我一身用以報國,雖萬死而不辭;雙鬢已經斑白,再也無法使它變成黑色。

3、捐軀赴國難,視死忽如歸。——南北朝 曹植《白馬篇》

釋義:為國家解危難奮勇獻身,看死亡就好像回歸故里。

4、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宋 范仲淹《岳陽樓記》

釋義:在天下人憂愁之前就憂愁,在天下人享福之後才享福。

5、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宋 陸遊《示兒》

釋義:當大宋軍隊收復了中原失地的那一天到來之時,你們祭祖的時候,千萬別忘了把這好訊息告訴你們的父親。

6、國恥未雪,何由成名。 —— 唐 李白  《獨漉篇》

釋義:安祿山之亂還未平叛,還談得上什麼建立偉業?談得上什麼萬世功名?

7、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 唐 杜甫  《春望 》

釋義:國都已被攻破,只有山河尚存,長安城春天滿目淒涼,到處草木荒深。

8、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 ——宋 岳飛 《滿江紅·怒髮衝冠》

釋義:待我重新收復舊日山河,再帶著捷報向國家報告勝利的訊息。

9、位卑未敢忘憂國,事定猶須待闔棺。——宋 陸遊《病起書懷》

釋義:雖然職位低微,卻從未敢忘記憂慮國事,(人)要死後才能蓋棺定論的。

10、僵臥孤村不自哀,尚思為國戍輪台。——宋 陸遊《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

釋義:我直挺挺躺在孤寂荒涼的鄉村裡,沒有為自己的處境而感到悲哀,心中還想著替國家防衛邊疆。

關於「祖國在我心中」的詩句有哪些?

4樓:言南絮

醉臥沙場

君莫笑 ,古來征戰幾人回。——唐代王翰《涼州詞》

釋義:醉就醉吧,醉臥在沙場上有什麼呢,請不要見笑,從古至今征戰的人有幾個是活著回來的。

2.早歲那知世事艱,中原北望氣如山。——陸遊《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

釋義:年輕時**知道世事艱難,北望被金人侵占的中原氣概有如高山。

3.遺民忍死望恢復,幾處今宵埀淚痕。——陸遊《關山月》

釋義:淪陷的人民忍痛生存盼復國,今天晚上有多少地方的民眾在流淚!

4.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文天祥《過零丁洋》

釋義:國家危在旦夕恰如狂風中的柳絮,個人又哪堪言說似驟雨裡的浮萍。

5.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于謙《石灰吟》

釋義:只有經過多次撞擊才能從山上開採出來。它把烈火焚燒看成平平常常的事。

6.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龔自珍《己亥雜詩》(其五)釋義:花不是無情之物,落在泥土里成了綠肥,還可以哺育花。

7.常思奮不顧身,而殉國家之急。 —— 司馬遷《報任少卿書》

釋義:經常想著奮不顧身,為國家而犧牲。

8.國恥未雪,何由成名? —— 李白《獨漉篇》

釋義:國家的恥辱(仇)還沒有報完,我(指李白)怎麼成名?

9.一身報國有萬死,雙鬢向人無再青。 —— 陸遊《夜泊水村》

釋義:我雖然有萬死不辭的報國之志,但無奈雙鬢已經白了不能再轉青。

10.捐軀赴國難,視死忽如歸。——曹植《白馬篇》

釋義:為了解除國難獻身,把死亡看作回家一樣。

祖國在我心中,祖國在我心中

1 中國位於 亞 洲的東部,太平洋 洋的西岸,國土面積約有 960 萬平方千公尺,鄰國有 蒙古 俄羅斯 朝鮮 越南 阿富汗 印度 巴基斯坦 寮國 等。2 34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慶。3 長江黃河 北京。中國位於亞洲的東部,太平洋的西岸,領土面積約1430多萬平方千公尺,鄰國有朝鮮,越南,蒙古,緬甸...

徵稿祖國在我心中, 祖國在我心中

內容來自使用者 劉萍萍 中華民族是乙個歷史悠久的民族,創造了璀璨的文化。在漢唐等時期,我們祖國曾經是世界上最文明 最強大的國家。但是,由於近代國家政治腐敗,閉關自守,導致了國家國力衰微。1949年,帶領中國人民獲得了民族的解放,為中華民族的振興繪製了巨集偉的藍圖,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經過改革開放的...

文章《祖國,在我心中》作文《我心中的祖國》

敬愛的老師 親愛的同學 五千年漫漫征程,一路風雨一路行。中華民族曾有過向世界開放,國力強盛的漢唐輝煌,也有過閉關鎖國,落後挨打的近代恥辱。前進的道路充滿艱辛,但艱辛蘊寓著希望。如今走向世界的中國,腳步邁得更加堅定 更加鏗鏹 更加豪邁。民族復興,指日可待 中華騰飛,勢不可擋。回眸歷史,路漫漫其修遠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