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應該怎樣繼承和發揚中華名族的愛國主義傳統

2021-03-04 08:56:19 字數 5247 閱讀 2204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如何繼承和弘揚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

取其精華,去其糟粕" ,批判繼承,古為今用。對於傳統文化中符合社會發展要求的、積極向上的內容,應該繼續保持和發揚 ;對於傳統文化中不符合社會發展要求的、落後的、腐朽的東西,必學加以改造或剔除。

1、 繼承發揚中華民族的有兩傳統

2、 正確對待外來文化影響

3、 必須與弘揚時代精神相結合

4、 最重要的是發揮主心骨作用

二、繼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優良道德傳統的重大意義繼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優良道德傳統,並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實踐中加以發展,就能充分激發整個民族的潛能,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精神動力。1.繼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優良道德傳統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客觀需要。現代化的模式可以多種多樣,但都不能脫離自己的民族性。

2.繼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優良道德傳統是加強社會主義道德建設的內在要求。繼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優良道德傳統能夠提高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信心,增強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責任感;能夠使社會主義道德體系具有更豐富的內容,具有更為廣大群眾所喜聞樂見的民族形式。能夠使人際關係更加和諧,促進經濟社會更好地地發展;能夠使愛國主義、集體主義和社會主義思想更加深入人心,形成適應時代發展、具有中國特色的價值觀和倫理道德規範。

3.繼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優良道德傳統是個人人格完善的重要條件。中華民族優良道德傳統是中華民族的根,也是每乙個中國人的根,是一塊永不磨蝕的「胎記」。

三、中華民族優良道德傳統的主要內容1.注重整體利益、國家利益和民族利益,強調對社會、民族、國家的責任意識和奉獻精神。「公私之辯證」是中國傳統道德發展演化的一條主線。「公義勝私慾」是道德的根本要求,「公」是作為道德的最高標準。

強調在「義」和 「利」發生矛盾時,應當「義以為上」、「先義後利」,「見利思義」,主張「義然後利」,反對「重利輕義」、「見利忘義」。2.推崇「仁愛」原則,追求人際和諧。尊重人的尊嚴和價值,崇尚「仁愛」原則,主張「仁者愛人」,愛人要從愛旁邊的人做起,從愛親人做起,即孝悌是人之本(孝道),並把這樣的愛推廣到他人,即推己及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忠道),能將心比心(恕道)。立足於自己,承認人的差異,主張「合而不同」,「和為貴」,講求和睦相處,強調社會和諧,「親仁善鄰,國之寶也」。3.講求謙敬禮讓,強調克驕防矜。

謙即自謙,虛以處己;敬即敬人,禮以待人。謙敬與禮讓是聯絡在一起的,「恭敬之心,禮也」,「凡人炎所以為人者,禮義也」。同時提醒人們「事思敬」、「不居功」。

4.倡導言行一致,強調恪守誠信。「誠」即真實無妄,其最基本的含義是誠於己,誠於自己的本性,包括「誠」和「信」兩個方面。亦即誠實守信,就是言行一致,表裡如一,實事求是,嚴肅認真,尊重科學,堅持真理,堅守信諾。

5.追求精神境界,把道德理想的實現看作是一種高層次的需要。《荀子·勸學》中說「積土成山,風雨興焉;積水成淵,蛟龍生焉;積善成德,而神明自得,聖心備焉。」這裡講的「神明」是指人的精神面貌;「聖心」是指一種道德境界。

所謂「成德至善」,是說個體的道德品質是乙個由一種較低的境界到另一種較高的境界,不斷前進而逐漸趨於「至善」的過程。——「存之又存,相乃不捨」,逐漸地但無止境地趨於「至善」。6.重視道德踐履,強調修養的重要性,倡導道德主體要在完善自身中發揮自己的能動作用。

中國歷史上的儒、墨、道、法各家都認為,在塑造人格的過程中,最重要是就是奮發向上、切磋踐履、修身養性。此外還有廉潔自律、寬厚待人、艱苦樸素、勤勞節儉、孝敬父母、尊老愛幼、尊師敬業,以及剛健有為、自強不息、捨生取義、見義勇為、奮發圖強等。

四、正確對待中華民族道德傳統自從2023年「五四」運動第一次中西文化大碰撞以來,如何對待傳統文化,特別是傳統倫理道德文化,以及如何對待外來文化特別是西方發達國家的倫理道德文化,一直是我們在文化和道德建設上進行戰略選擇的乙個重大而無法迴避的問題。雖然我們作出了正確的分析和回答,但直到現在所謂新自由主義、「全盤西化論」和新復古主義、儒家救國論仍然不絕於耳,成為當今意識形態領域裡鬥爭的乙個重要方面。有必要旗幟鮮明地表明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立場和原則態度,澄清理論是非,掃除思想障礙。

中華民族傳統道德是乙個矛盾體,具有鮮明的兩重性。①要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分析之;②在按社會主義的要求和建設的需要,做好取捨和創造性的轉化之;③要通過分析、鑑別、取捨和改造,剔除那些帶有明顯的階級和時代侷限性的成分,繼承那些反映普遍性、共同性和一般性道德要求,對我們今天的道德實踐仍然具有指導意義的積極內容。在對待傳統道德的問題上,要反對兩種錯誤思潮。

一種是文化復古主義思潮;另一種是全盤西化的思潮。這兩種思潮在對待道德問題上都割裂了共性和個性、抽象和具體、一般和個別以及普遍性和特殊性的關係。從中國歷史發展的過程來看,無論是復古論還是全盤西化論,都對社會的發展特別是道德文化的進步產生了十分消極的影響。

乙個國家或民族的文化發展和道德進步,除了要注意繼承和弘揚本民族文化和道德的優良傳統之外,還必須積極吸收其他民族文明的優秀成果。在對待其他民族

新形勢下,大學生如何繼承和發揚中華民族愛國主義優良傳統

2樓:活生生的鬼

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的精神支柱,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弘揚愛國主義傳

統,高舉愛國主義旗幟,有著極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今天,我們要建設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沒有愛國主義這個全國人民共同的精神支柱是不可能實現的。況且,同發達國家相比我國有一些地方或領域還相對滯後,另外中國雖然獨立了,但國家還沒有完全統一,國際上還有霸權主義存在,國內一部分人在改革開放中滋長了崇洋媚外的思想,缺乏民族自尊、自信心和自立、自強精神。

在這樣乙個國際國內環境下,弘揚中華民族的愛國主義光榮傳統,振奮中華民族的愛國主義精神,是完全必要和非常及時的。

3樓:愛吃肉的胖柯

應該與日俱進,開拓創新,把弘揚傳統文化跟時代精神結合

4樓:匿名使用者

大學生應該怎樣繼承和發揚中華民族的愛國主義優良傳統?經濟全球時代我們如何愛國?... 嚴以律己,奮鬥打拼更要愛學;寬以待人,把自己的所思所為與國家民族結合巧妙...

當前位置愛國情懷 >> 論加強新形勢下大學生愛國主義教育 論加強新形勢下大學生...我國改革開放程序和經濟建設步伐得到...對大學生進行愛國...

大學生作為社會主義... 繼承愛國傳統 弘揚民族精神教學目的:引導大學生將遠大的理想與對祖國的高度責任感...

在加快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步伐的新形勢下,我們應當繼承中華民族愛國主義... 使學生在正確理解愛國主義內涵的基礎上,繼承和發揚中華民族愛國主義的優良傳統,...在加快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步伐...

乙個國家的政治前途如何,直接關係到... 第二章 繼承愛國傳統 弘揚民族精神教學...教學難點:

如何弘揚以改革創新精神為...在加快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步伐...檔案格式:

doc/microsoft word - html版檔案格式:***/microsoft powerpoint - html版 弘揚愛國為民誠信精神 「八榮八恥」社會主義榮辱觀,吸收了中華民族傳統道德文化的精華,闡明了社會主義榮辱觀的基本精神,反映了我們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公德要求。它...

從總體上看,中華民族的優良道德傳統,主要有如下幾個基本特徵:

一、倡導整體和合精神,強調為社會、國家、民族效力的愛國主義信念。

二、推崇「仁愛」與人際關係... 中華民族的優良道德傳統,一般來說,是以儒家倫理道德為主要內容,幷包括墨家、...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承和發揚愛國主義傳統,對於振興民族精神,凝聚全民族力量,...

當代大學生如何繼承和發揚愛國主義傳統和革命傳統

5樓:2啊嚏

作為新世紀的大學生。

在這和平的年代裡,你是否還記得是誰用生命和鮮血換來了今天的和平幸福,又是誰為了今天的和平幸福把他們年輕的生命留在了這片土地上,對,他們就是為了我們今天和平幸福的生活而慘死在敵人屠刀下的革命烈士們.雖然,戰爭已離我們遠去可是我們卻不能忘卻那場中國人民的浩劫,雲南人就更不能忘記60年前的12月1日那場「一二·一」運動,那是西南聯大的幾名大學生用生命譜寫了他們的愛國情操和他們為自由和平而戰的英勇,他們的這種為了國家民族不懼生死,大義凜然地精神感召著我們必須大力弘揚愛國主義精神,用愛國主義精神激勵和鞭策自己,把愛國之情轉化為愛國之行,做堅定的愛國者。

第一,知我中華,培育愛國情操。愛我中華,必先知我中華。愛國志士秋瑾說:

但凡愛國之心,人不可不有,若不知本國文字、歷史,即不能生愛國之心也。學習歷史,知我中華,是昇華愛國情感的基礎。要學習中華民族建設祖國家園、創造燦爛文明的歷史;學習中華民族反抗外來侵略、捍衛國家主權的歷史;學習中華民族反對民族分離、維護祖國統一的歷史;更要學習和了解當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實踐。

學習歷史,就會為祖國的今天而驕傲,為祖國的明天而奮進。今天的中國已不是昨天的中國,明天的中國必將更加美好。我們偉大的祖國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經濟發展,政治穩定,社會進步,國力強盛。

跨進2l世紀的中國正如醒獅雄起,巨龍騰飛,生機勃勃。只要我們同心同德、萬眾一心、艱苦奮鬥、開拓進取,必將在本世紀創造出更加輝煌的成就。

知我中華,還要以科學的態度對待歷史,全面地、辯證地了解和認識中國國情。既要從了解祖國的錦繡河山中激發熱愛之情,也要從認識我國自然條件的一些不足之處增強憂患意識;既要為中華民族的悠久歷史和燦爛文化而自豪,又要為中國近代以來的落伍而傷痛,從而轉化為奮發圖強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強大動力。

第二,立志成才,報效祖國。愛國主義不僅是一種對祖國的深厚情感,更是一種報效祖國的實際行動。當代青年要肩負起歷史賦予的重任,就必須化愛國之情為報國之行,刻苦學習,錘煉自己,把滿腔的愛國熱情化為報國之行。

成才是青年人的追求和渴望,也是祖國和時代的需要和呼喚,要科學地確立成才的目標和方向,做祖國現代化需要的人才。

一要具有堅定的政治方向。青年要把崇高的共產主義理想和強烈的愛國熱情和具體的奮鬥目標結合起來。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定不移地走社會主義道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把自己的學習和工作同國家的前途和人民的利益緊密結合起來。遵紀守法,有效抵制各種錯誤思想的侵蝕。二要具有豐富的科學文化知識和研究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要立足面向世界、面向未來、面向現代化,勤奮學習,掌握知識,提高能力。要敢於向已有的科學成果挑戰,敢於向未知的新領域進軍,勇敢地去實踐,去**。因為,當代青年是否具有強烈的開拓和創新能力關係到我國科學的興衰。

三要具有健全的心理人格。在對待現實的態度,對國家、對人民有強烈的愛心;對社會主義建設事業有強烈的責任感;對待人生,積極奮發,不消極頹廢,不得過且過;對學習,對工作興趣廣泛,求知慾望強烈,勤奮刻苦,有創新精神,有自信心;奮鬥目標明確,意志堅定;對他人情操高潔,易於合作,有團隊精神。四要有良好的身體素質。

健康的體魄是人才成功的關鍵。只有身體健康。精力充沛,才能從事緊張的、艱苦的創造性勞動,才能攀登事業的高峰。

健康的體魄在人才成長與成功的過程中起基礎性作用。每乙個立志成才者,對這一因素決不可忽視。不僅要堅持經常性的體育鍛煉,還要積極參加有利於身心健康的文體活動。

當代大學生如何繼承與發揚中華民族的愛國主義傳統美德

這個問題不能回答的。首先要論證中華民族有傳統,有美德,還要論證愛國主義是傳統是美德,最後才能談當代大學生可能繼承與發揚等問題,不能假設中華民族有傳統美德且愛國主義一定是傳統美德的!當代大學生應如何繼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優良傳統美德 繼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優良傳統美德首先要確認什麼是中華民族,確定自己的種族。...

大學生要如何發揚長征精神,當代大學生應怎樣繼承與弘揚長征精神

不怕苦不怕累,做事要堅持,發揚互助的犧牲精神,在生活上犧牲奉獻,在學習上制訂乙個遠大的目標,堅持不懈為了目標前進。呵呵,人生就像長征。當代大學生應怎樣繼承與弘揚長征精神 我們要始終以革命先輩為榜樣,更好地繼承和弘揚長征精神,珍惜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堅定報國之志,揚起理想的風帆 學習上或生活中遇到困難...

在校大學生應該怎樣去創業和學習,在校大學生如何進行網路創業?

大學的時候,我們宿舍的幾個人合起來擺攤,賣一些女孩子用的小飾品,基本上整個學期下來,不用跟家裡要生活費都可以過得很好。大學的時候,因為父母給的錢不夠花,我就白天學習,晚上擺攤,一學期下來,錢也掙了,學習也沒耽擱。先把學習弄好,再交些像樣的,有辦事能力的朋友,然後在想別的吧!我自己開了個美甲店,平時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