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應該確立怎樣的人生目標,大學生應該樹立怎樣的人生目標

2021-03-04 06:08:14 字數 4984 閱讀 8128

1樓:518姚峰峰

第一,個體的自我定位。每個大學生對自身都要有乙個客觀、全面的了解,擺正自己的位子,相信自己的實力。現在有很多高校畢業生就業的時候,在用人單位面前缺乏勇氣,對比較有把握的事情總是不能大膽接受,尤其是對一些自己嚮往的高職,高薪的單位缺少競爭的勇氣,從而喪失理想的就業機會。

清楚自己的優勢與特長,劣勢與不足,知道自己適合做什麼,只有這樣才能贏得競爭優勢。為此,我們首先要準確的評估自己掌握的知識和技能;其次要善於剖析自己的個性特徵,這是職業生涯規劃的基礎。在此我們可以借鑑美國職業指導專家霍蘭德所創的職業性向測驗,他把個性型別分為現實型、研究型、藝術型、社會型、企業型和常規型六種型別,任何一種環境大體上都可以歸屬於其一種或幾種型別的組合。

通過類似的職業性向測驗我們能夠更好的實現個性與職業之間的匹配。 第二,職業目標的確定。許多人在大學時代就已經形成了對未來職業的一種預期,然而他們往往忽視了對個體年齡和發展的考慮,就業目標定位過高,過於理想化。

近幾年,不少畢業生在職業選擇中一直強調大單位、大城市和高收入,甚至為了這些不惜放棄個人的專業特長,不顧個人的性格和職業興趣。同樣,對於那些存有 「 這山望著那山高 」 心理的學生,也是職業目標不確定的一種表現。盲目的攀高追求與選擇不僅影響個人目前的就業,同樣會對個體以後的職業發展造成不利的影響。

每乙個人都應該知道自己在現在和將來要做什麼。對於職業目標的確定,需要根據不同時期的特點,根據自身的專業特點、工作能力、興趣愛好等分階段制定。 第三,建立和發展職業諮詢機構,開設有關職業生涯規劃的課程。

職業生涯規劃和發展是乙個複雜的、持續的過程,在這一過程中,單憑個人的經驗是很難實現目標的。我們知道,職業生涯發展是乙個不可逆轉的過程,對於每乙個人來說,生命都是有限的,職業選擇的每乙個步驟都與個人的年齡聯絡在一起。因此,在這過程中,借助職業諮詢的智力和經驗優勢,為個體職業生涯規劃提供建設性的建議,將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至少是少走彎路。

學校在建立職業諮詢機構時應該注意到這類機構必須由一批具有廣博的人力資源開發和管理理論,並精通各種科學測評手段的專家和實際工作者組成。另一方面,學校應該在大學生大學生涯開始之際就開設有關職業生涯規劃和發展的課程,從理論上讓每乙個大學生都懂得應該為什麼,並且如何去規劃和發展自身的職業生涯。 總之,科學合理的職業生涯規劃是每乙個大學生就業的必要工作,也是每乙個大學生職業生涯發展過程中的必然要求。

我們每乙個人都應該知道自己適合做什麼,應該做什麼,以及怎樣實現自己的目標。

大學生應該樹立怎樣的人生目標

2樓:518姚峰峰

大學角色轉變是人生的重要課題。從高中到大學,無論從生活方式、學習方法,到人際交往都會有全新的感受。正為如此,在英文中,大學新生一詞叫「freshman」,這個詞蘊含著新鮮的意思。

代表了步入大學後,將會出現許多新的體驗、新的希望、新的追求。新生也只有積極地了解環境、適應環境,才能在新的環境中,重新認識自己,找到自己新的發展機會。

一、適者生存

大學新生剛剛由高中到大學,通常面臨的問題有:

1、生活的適應。告別了原先已熟悉了的一切,遠離父母,要獨立處理生活中的一切事情;大學新生來自五湖四海,不同個性間的相互包容,看似平凡小事,卻時時都在對每個大學生進行著待人處世、品德修養的檢驗。

2、學習的適應。大學裡,班級觀念淡化,沒有固定教室,一二百人一起聽課,上課常常像打游擊戰;老師可能要布置大量的課外閱讀書目,學生也有了比高中相對寬鬆、自由支配的時間。

大學教師的講課不像高中教師那樣深入淺出,常常是提綱挈領式教學或引導學生自學。在學習目的、教學內容的廣度和深度以及教學方法上都有許多不同。

3.情感需求變化的適應。目前在大多數中學校園裡,青春期性健康教育尚屬空白,一些正常的男女同學異**往得不到引導,甚至遭到指責;而大學裡,相對寬鬆的異**往空間,使得原本被壓抑的性心理得到釋放。由於社會多元價值觀的影響,更主要的是缺乏青春期性生理、性心理以及性倫理、性法制、異**往方面的知識和技能,使得部分大學生面對異性的求愛、自己對異性的愛慕以及失戀、性騷擾行為等不知所措。

二、積極調整

大學生是乙個特殊的群體,社會的要求高、家長的期望高、個人的成才慾望強烈。又由於大學生心理發展尚處於未成熟階段,缺乏社會經驗,是心理障礙高發、易發群體,加強心理的調節非常必要。

心理素質是乙個人在先天稟賦的基礎上,經過後天的教育、環境的影響而形成的乙個心理品質的整合。

入學時,大家的能力相差不了多少,但是到了大學畢業,卻驚奇地發現:彼此能力的差距可能已不是幾步之遙。對大學生來說,這種差距絕不是智力上的差異造成的。

奧秘在**?大量的研究表明,差異主要是在非智力因素上,即智力以外的情緒情感因素、意志品質、道德責任感、人生態度、人際關係、興趣愛好、性格等。

面對大學新生活中的問題,需要大學新生從新的視角去認識,去體會,去學習。

為自己制定乙個切實可行的目標。不僅有學業方面的,還應有個人修養、體育鍛煉、興趣發展等方面的內容。對原來的一些不切實際的目標,要做適當調整,使自己有更好的心境投入新的學習生活。

三、學會發展

在人的一生中,有許多事情要做,求學、立業、戀愛、結婚等。其中最重要的兩件事就是學做人,學做事。在大學階段確立的目標會對今後的發展產生不可估量的影響,它與人的基本素質的完善有著密切的聯絡。

高爾基說:「乙個人追求的目標越高,他的才能就發展得越快。」如果說高中裡的目標比較單

一、簡明,包含較多的個人幻想成分的話,那麼大學裡的目標就應該更深刻、長遠,包含更複雜的社會因素,應該更好地把個人願望和社會需要統一在其中。也就是要認識到:我適合幹什麼,社會需要什麼,我能幹什麼。

大學階段新目標的確立,實際上是人生目標的確立。英國著名的哲學家懷特海先生這樣說過:「在中學階段,學生伏案學習;在大學裡,他需要站起來,四面觀望。

」只要站起來,向社會、向歷史、向未來、向生活的各個方面放眼展望,才能把握住恰當的目標,促進自己全面發展。

3樓:匿名使用者

大學角色轉變是人生的重要課題。從高中到大學,無論從學習方法都會有全新的感受。

一、適者生存

大學新生剛剛由高中到大學,通常面臨的問題有:

1、生活的適應。告別了原先已熟悉了的一切,遠離父母,要獨立處理生活中的一切事情;大學新生來自五湖四海,不同個性間的相互包容,看似平凡小事,卻時時都在對每個大學生進行著待人處世檢驗。

2、學習的適應。大學裡,班級觀念淡化,沒有固定教室,一二百人一起聽課,上課常常像打游擊戰;老師可能要布置大量的課外閱讀書目,學生也有了比高中相對寬鬆、自由支配的時間。

大學教師的講課不像高中教師那樣深入淺出,常常是提綱挈領式教學或引導學生自學。在學習目的、教學內容的廣度和深度以及教學方法上都有許多不同。

3.情感需求變化的適應。目前在大多數中學校園裡,青春期性健康教育尚屬空白,一些正常的男女同學異**往得不到引導,甚至遭到指責。

二、積極調整

大學生是乙個特殊的群體,社會的要求高、家長的期望高、個人的成才慾望強烈。又由於大學生心理發展尚處於未成熟階段,是心理障礙高發、易發群體,加強心理的調節非常必要。

4樓:有志者x事竟成

上了大學,這時你也差不多成年了吧,你也已經步入社會,要面臨專業的選擇,就業的挑戰

與小學和中學不同 大學以後,思想上的壓力和動力消失了,一些學生以為進了「保險箱」,可以高枕無憂了,便無心繼續學習,而追逐理想中的大學悠閒生活。還有一些新生由於高考不理想對考取的學校或專業不滿意,因此情緒低落,思想苦悶,競爭意識難以激發,便得過且過,精神空虛,難以寄託。正是由於目標的迷失,這些同學把時間、精力寄託在下棋、打撲克、跳舞、看錄影、進電影院、談情說愛,甚至酗酒、賭博、打架、鬥毆上。

尤其是當前高校周圍林立的網咖,在豐富學生業餘生活的同時,也網路了大批忠實的新生顧客。

我認為,有幾下方面需要注意 1.及時調整自己的大目標2.處理好長遠目標和階段性目標的關係3.

正確認識專業,優先考慮自己感興趣的專業,不要盲目的轉來轉去4.適應對大學的生活,不被那些整天吃喝玩樂,遊手好閒的學生影響5.必要時尋求心理諮詢服務,這條路上難免會有些迷茫的階段6.

加強同學之間的相互了解,增強團結和友誼,樹立集體榮譽感和良好的班風

其實還有很多很多需要你自己去總結 慢慢來吧~~一步乙個腳印

5樓:匿名使用者

1. 首先,花時間考慮清楚:自己希望在個人素質、人生事業和金錢收入上分別達到什麼目標。深入、廣泛、積極地考慮這個問題。

什麼是能夠讓你真正興奮和愉快的?是演奏樂器,是成為部門的經理,還是賺足夠的錢,到50歲就退休?

2. 用積極向上的語言,寫出自己的目標和完成的時間。

3. 確保這些目標是具體的、可量度的、可實現的,而且能夠在合理的時間內實現。

4. 這些目標應該是個人可以控制的。培養技能、學習行業知識、改善工作業績等是可控制的。例如:定量拜訪客戶是你可以控制的,而要銷售一種缺乏競爭力的產品,則可能超出了你的控制範圍。

5. 將遠大的目標分割成每週、每月、每年的目標。定期回顧目標。這可以讓你了解自己的程序,並為已經完成的步驟而自豪。

6. 在你的良師益友中,找乙個人與你分享目標。他的職責是敦促你切切實實地執行每乙個目標。

7. 充分感受自己完成目標,將夢想變成現實的過程。確信自己一定可以成功。

8. 在卡片上寫出自己的遠期目標,隨身攜帶。每天自己朗讀兩遍。

9. 在不斷達到目標的過程中,別忘了給自己一點獎勵

大學生應該確立怎樣的人生目的

6樓:b電

才值得同學們終生遵奉和踐行。

-------澳大利亞組織會長彼得·伊利亞德

⑵大學生科學人生態度的培養

①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態度、人生道路等問題的基本看法,明天你將生活在過去,然而,千差萬別的人生經歷有著某種共同的可能性,即都有可能經歷人生的逆境和順境,這是人無法選擇的。第三,人生價值。乙個人的人生觀必然通過一定的人生態度

表現出來,並對人生實踐及其結果產生直接影響,及早規劃好自己的人生計畫,作乙個對社會, 但號角的鳴叫永遠不能製造出士兵和勝利。

②樹立道德榜樣,即怎樣做人和做怎樣的乙個人。人在確定了人生理想以後;而樹立正確的人生目的,則首先應對「人的本質」等問題作比較深入的理論把握:

第一, 來自自然環境的挫折、對他人有意義的人,並通過深入**價值問題,激勵學生擇取正確的價值取向。

教具:《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教學參考用書

大學生應該確立怎樣的人生目的,大學生應該樹立怎樣的人生目的

建議報考電腦方面的專業,網路傳媒還有平面設計都很不錯 大學生應該確立怎樣的人生目的 大學生應該樹立怎樣的人生目的 1,考察自已的興趣愛bai好du 俗話說,愛好是最好的老zhi師,也是容易出奇蹟的dao人生方向。2,擴大回視野,只有閱歷充答 足,才會知道自已真正的需要與別人真正的需要。3,端正學習與...

大學生應該確立怎樣的人生目的

認清自身能力,發掘自身潛力,多吸收社會新聞帶來的經濟知識,學習學校開放的專業技術知識,合理規劃自己人生。大學生應該確立怎樣的人生目的 人生目的構成了人生觀的核心問題,因為人生目的的確立是人們實踐活動的前提和根由,它左右人生道路的方向,又在根本上決定著人生態度和人生價值的取向。人生態度作為一種穩定的心...

怎樣確定自己的人生目標 人生觀?奮鬥理想 心理老師進

人生目標不是因為確定而確定的。而是要相當明確自己到底在追求的是什麼。別人好內的偉大的目標,容也並非就代表你的目標,也許你只想做乙個清潔工,為城市為人民街道服務你就感到滿足,這也是目標。問問自己的心吧,它會指引你 首先確定自己 的位復置制,現在思考自己想讓 bai自己成為什麼樣的人,然後自己du用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