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三國演義和隋唐演義比較膾炙人口其他亂世

2021-03-04 08:56:08 字數 1479 閱讀 5617

1樓:十威

因為隋唐演義人物沒有三國演義多,三國演義。而且隋唐演義這本**是清朝才有的,三國元末就有了。加上之前的各種評書和現在的遊戲,三國就火了。

隋唐演義和三國演義有幾分相似

2樓:愛麗雅的家

為同樣是根據根據史書與民間傳說改寫而成,兼有英雄傳奇和歷史演義雙重性質的**,隋唐演義在很多方面,與三國演義相比,都有所遜色。我想這裡面有很多複雜的因素,大家不妨來討論一下。(想說:

「你憑什麼說:『隋唐演義比三國演義遜色』之類的話的同志,就不要罵我了。」)

我所接觸過的小孩中,知道劉關張的要比知道秦瓊、程咬金的多。我也曾跟很多同齡人聊過隋唐和三國,但是他們對於三國的故事要遠遠多於隋唐的故事。小學生知道一呂二趙三典韋,四關五馬六張飛的要比知道四猛十三傑的多。

就這個問題,我們不妨一起來**一下。

一,藝術成就 從藝術成就角度說開,三國代表著中國古代歷史**的最高成就。從語言,結構等角度來說,隋唐的確難以望其項背。但是,從故事情節與人物塑造的角度來說,隋唐的確也有自己出彩的地方。

同樣作為歷史**,隋唐吸收了三國的精華,但側重與描寫的是草莽英雄,是廟堂與江湖的結合。當然,還有一些感情線在裡面,這一點又是三國所不具備的。 二,傳播 三國位列四大名著,這也使得三國有更好的群眾基礎。

無論電視、電影、講壇、傳說,三國是一種熱。但是,我想說的不是這種大面上的事。從另乙個方面來說,我發現了乙個比較有趣的事情——遊戲。

三國的遊戲海了去了,從街機到掌機,從紅白機到ps3,從單機到網友,從國內到國外,誰都無法說清,三國題材的遊戲到底有多少。而隋唐,我就只玩過一款,如果還有,大家不妨推薦一下。我想說的是,相比較電視、電影而言,三國的遊戲也是三國更為普及的乙個重要的原因。

乙個中學生,也許不一定看過三國的書或電視劇集,但是我相信,三國題材的遊戲他一定玩過。我小時候就是先玩的三國群英傳,然後才看的電視劇集和書。隋唐與之相比,的確差了很多。

三,發展 這方面,我們從正反兩個方面來看。首先,三國發展至今,依然以羅貫中的《三國志通俗演義》為正統,這個地位是無法撼動的。更領域的藝人在表演三國時雖有些改動,但還是**不離十的。

當然了,《赤壁》除外。林志玲的一句「萌萌」真讓人蛋疼。而隋唐這不然,褚人獲的《隋唐演義》是首部集大成者,但是卻並沒有三國那樣的正統地位。

而在成書之後,各個領域的藝人也將隋唐進行了較大方面的改動。對於人物的塑造,故事情節的跌宕起伏,進行了更加細化的加工、整理與改變。這也是隋唐演義吧裡乙個有趣的現象,大家在對某個角色進行評述時,總會引來很多的爭論。

這是為什麼呢?原因就是,不同版本對於同乙個的塑造是有很大的區別的,羅成我就不說了,這個爭論了很長時間了,始終沒有定論。三國和隋唐在這一方面相比,「百煉成鋼」這一句,我覺得隋唐更適合(百鍊之中,絕不包括《隋唐英雄》)。

在隋唐演義吧裡,也認識了不少隋唐愛好者,感覺很不錯。雖然,有過一些爭論,但這很正常。一千個人眼中有一千個漢姆雷特。

一千個人眼中也有一千個秦瓊。希望吧裡有神人能夠寫出一部一統大隋唐的著作,這樣我們就不用爭論了,呵呵。

《隋唐演義》和《三國演義》那個最有名?

不論從寫作水平還是寫作物件上說,隋唐都不能和三國相提並論,三國給國人的影響是巨大的。網上搞複製的人太多,我不想在此詳說,如果感興趣,單獨願意給你說一下,順便很願意和你切磋切磋,後面寫清楚你的名字!隋唐演義 和 三國演義 差不多。單老隋唐講的是無與倫比!比田連元的強n倍。田的楊家將和小八義也是精品。為...

《隋唐演義》堪比《三國演義》,為什麼沒能入選四大名著

隋唐演義95 都是虛假的!李元霸 宇文成都 裴元慶 雄闊海 伍雲召 伍天錫 羅成 楊林 都是假的!直到第十三條好漢秦瓊尉遲恭才是正史人物!李密翟讓農民軍被肆意編造 野史一篇吧?隋唐演義 的文筆要比 三國演義 差的多,所以隋唐演義根本配不上古典四大名著。許多人對於我國古典四大名著不以為然,認為這些 寫...

評析《三國演義》《三國演義》賞析是什麼

全稱 三國志通俗演義。共一百二十回。三國演義介紹 根據陳壽 三國志 以及范曄 後漢書 元代 三國志平話 和一些民間傳說寫成。現所見刊本以明嘉靖本最早,分24卷,240則。清初毛宗崗又做了一些修改,成為現在通行的120回本。三國演義故事開始於劉備 關羽 張飛桃園三結義,結束於王浚平吳,描寫了東漢末年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