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著名的三位哲學家及其著作與觀點

2021-03-04 04:16:59 字數 5637 閱讀 9521

1樓:婉轉

外國哲學家

經驗主義心理學思想的鼻祖——弗蘭西斯·培根(1561—1626)是英國哲學家和科學家,被馬克思稱為「英國唯物主義和整個現代實驗科學的真正始祖」。

培根於2023年出生於倫敦,是伊莉莎白女王手下一位高階****的次子。他十二歲進入劍橋大學三一學院,但是三年後中途輟學,未獲得學位。他從十六歲開始給英國駐巴黎大使當乙個時期的**。

但是當培根十八歲時,他的父親猝死,未能給他留下什麼錢財。因此他開始攻讀法律,二十一歲時找到乙個律師的職業。

他的政治生涯就是在此後不久開始的。二十三歲時他被選為下議院議員。雖然他有高朋貴親和顯赫的才華,但是伊莉莎白女王拒絕委任他任何要職,或有利可圖之職。

其理由之一是他在議會中果敢地反對女王堅決支援的某項稅務法案。他生活奢侈,揮霍無度,「借」債累累,無所顧忌。(實際上他曾一次因欠債而**)。

培根成為一位躊躇滿志、深得民心的青年貴族埃塞克斯伯爵的朋友和顧問,而埃塞克斯也成了培根的朋友和慷慨的捐助人。但是當埃塞克斯野心膨脹,陰謀發動一場推翻伊莉莎白女王的政變時,是培根告誡他,要把忠實女王放在首位。儘管如此,埃塞克斯還是發動了政變,但卻未遂。

培根在起訴伯爵犯有叛國罪中起到了積極的作用,埃塞克斯被斬首。整個事件,使許多人都對培根產生了惡感。

伊莉莎白女王於2023年去世,培根成為她的繼承人詹姆斯一世國王的顧問。雖然詹姆斯拒不採納培根的勸告,但是他卻賞識培根,在詹姆斯統治期間,培根在**步步高公升。2023年培根成為法務次長,2023年被任為英國**官,乙個與美國法院院長大體相等的職務;同年被封為男爵;2023年被封為子爵。

名言:求知可以作為消遣,可以作為裝飾,也可以增長才幹。

讀史使人明智,讀詩使人聰慧,演算使人精密,哲理使人深刻,倫理學使人有修養,邏輯修辭使人善辯。總之,「知識能塑造人的性格」。

讀書使人的頭腦充實,討論使人明辯是非,作筆記則能使知識精確。

回答者:wuyanzhu123 - 助理 ** 2-19 13:10

列舉你所知道的5位哲學家及其主要觀點

2樓:天氣晴或雨不停

1蘇格拉底:最聰明的人是明白自己無知的人;真正的知識來自內心,而不是得自別人的傳授;明辨是非的能力就存在於人的理性中。

2柏拉圖:理念世界和感官世界;回憶說。

3亞里斯多德:沒有天生的「理念」,「形式」存在於事物中。「質料」是事物組成的材料,「形式」則是每一件事物的個別特徵。

自然界的每一種變化,都是物質從「潛能」轉變成「實現」的結果。質料因、動力因、形式因、目的因。第一推動。

4康德:三大批判。 純粹理性批判:

我們能知道什麼?人的認識受限於感官與理性,人為自然立法。 實踐理性批判:

人是目的,不是手段。自由的道德律令。 判斷力批判。

信仰:實踐的設準。

5黑格爾:真理是主觀的;歷史就像一條河,哲學與思想不能脫離歷史背景,向越來越了解自己的方向發展;否定之否定,辯證法;主觀精神,客觀精神,絕對精神。

6笛卡爾:我思故我在;完美實體(上帝)存在;真實世界存在;心物二元論,精神世界和物質世界(「靈魂」和「廣延」);身心交感說(松果腺)。

7個西方哲學家的思想和觀點

3樓:光輝

1、泰勒士:認為萬物由水構成,水是萬物之源。這種觀點可能是因為看到海水蒸發的過程而形成的。

據傳說他的格言是:"水是最好的"。泰勒士還曾宣稱,萬物中皆有神在。

泰勒士對希臘哲學有著重要的影響。

2、赫拉克利特:借用畢達哥拉斯「和諧」的概念,認為在對立與衝突的背後有某種程度的和諧,而協調本身並不是引人注目。認為衝突使世界充滿生氣。

赫拉克利特還認為,火是萬物的本原,「一切事物都換成火,火也換成一切事物」。

3、畢達哥拉斯:認為社會中有三類人,而靈魂屬於輪迴的結果。但同時從畢達哥拉斯開始,希臘哲學開始產生了數學的傳統。

畢達哥拉斯曾用數學研究樂律,而由此所產生的和諧的概念也對以後古希臘的哲學家有重大影響。畢達哥拉斯還是在西方第乙個發現勾股定理的人。

4、蘇格拉底:蘇格拉底重視倫理學,是古希臘第乙個提出要用理性和思維去尋找普遍道德的人,他是道德哲學的創始人,他強調道德是由理性指導的,所以「美德就是知識」,認為善出於知,惡出於無知。在歐洲哲學史上最早提出唯心主義的目的論,認為一切都是神所創造與安排的,體現了神的智慧型與目的。

5、柏拉圖:主要哲學思想是理念論,對西方的哲學思想有重大而深遠的影響。原名亞里士多克勒,家中排行老四。

學園受到畢達哥拉斯的影響較大,課程設定類似於畢達哥拉斯學派的傳統課題,包括了算術、幾何學、天文學以及聲學。西元前367年,柏拉圖再度出遊,此時學園已經創立二十多年了。

6、亞里士多徳:認為我們對世界的認識是從我們的感官而來的。因此,其實亞里斯多德的哲學開創了之後的科學方法。

亞里斯多德的著作到今天依然存在,它們大多是教科書式的文獻,很多甚至是亞里斯多德學生的筆記。在中世紀的早期,由於新柏拉圖主義的盛行,亞里斯多德的著作沒有被翻譯。

7、盧梭:盧梭提出:在自然狀態下,人本質上是好的,是高貴的野蠻人。

好人被他們的社會經歷所折磨和侵蝕。而社會的發展導致了人類不幸的繼續。強調藝術與科學的進步並沒有給人類帶來好處。

認為知識的積累加強了**的統治而壓制了個人的自由。物質文明的發展事實上破壞了真摯的友誼,取而代之的是嫉妒、畏懼和懷疑。

擴充套件資料

古希臘還誕生過大批偉大的哲學家,如赫拉克利特、畢達哥拉斯、蘇格拉底、柏拉圖、亞里斯多德、阿基公尺德、伊壁鳩魯等人。中世紀出現經院哲學,聖托馬斯·阿奎那為其代表人物。

「近代哲學之父」笛卡爾自成體系,熔唯物主義與唯心主義於一爐,在哲學史上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在這之後,西方哲學家更是人才輩出,洛克、康德、休謨、伏爾泰、盧梭、黑格爾、叔本華、尼采、馬克思等人是他們當中的傑出代表。

4樓:孫小皮

1.泰勒士.

泰勒士認為萬物由水構成,水是萬物之源。這種觀點可能是因為看到海水蒸發的過程而形成的。據傳說他的格言是:"水是最好的"。泰勒士還曾宣稱,「萬物中皆有神在」。

2.赫拉克利特.

他的文章晦澀難懂,富有隱喻。赫拉克利特的理論以畢達哥拉斯的學說為基礎。他借用畢達哥拉斯「和諧」的概念,認為在對立與衝突的背後有某種程度的和諧,而協調本身並不是引人注目的。

他認為衝突使世界充滿生氣。赫拉克利特還認為,火是萬物的本原,「一切事物都換成火,火也換成一切事物」。 赫拉克利特也認為所有東西都是流動的,每一件事物都在不斷變換,他的名言是:

「人不能兩次踏入同一條河流,因為無論是這條河還是這個人都已經不同。」

3.畢達哥拉斯.

畢達哥拉斯的哲學思想受到俄耳浦斯的影響,具有一些神秘主義因素。他認為社會中有三類人,而靈魂屬於輪迴的結果。在宇宙論方面,畢達哥拉斯結合了公尺利都學派以及自己有關數的理論。

他認為存在著許多但有限個世界,並堅持大地是圓形的,不過則拋棄了公尺利都學派的地心說。畢達哥拉斯對數學的研究還產生了後來的理念論和共相論。即有了可理喻的東西與可感知的東西的區別,可理喻的東西是完美的、永恆的,而可感知的東西則是有缺陷的。

4.蘇格拉底.

他強調道德是由理性指導的,所以「美德就是知識」,認為善出於知,惡出於無知。在歐洲哲學史上最早提出唯心主義的目的論,認為一切都是神所創造與安排的,體現了神的智慧型與目的。提出了「自知自己無知」的命題,認為只有放棄對自然界的求索(因為那是神的領域),承認自己無知的人才是聰明人。

最有知識的是神,知識最終從神而來,真正的知是服從神。

5.柏拉圖.

在柏拉圖的「理想國」中,奴隸不算人,沒有任何權利。奴隸主和自由民才有公民權,但他們是分成嚴格等級的。第一等級是「護國者」,老天在鑄造他們時在他們身上加入了**,他們是國家的最高統治者,負責監護國家和處理政事。

第二等級是「保國者」,老天在鑄造他們時加入了**,他們也是統治者,負責抵禦敵人,保衛國家。第三等級是「供養者」,老天在鑄造他們時加入了銅和鐵,他們是農民、手藝人和生意人,他們的任務是用產品去供養前兩種人。柏拉圖認為,要使國家長治久安,這三種人必須各安其位,各司其職。

柏拉圖認為任何一種哲學要能具有普遍性,必須包括乙個關於自然和宇宙的學說在內。柏拉圖試圖掌握有關個人和大自然永恆不變的真理,因此發展一種適合並從屬於他的政治見解和神學見解的自然哲學。

柏拉圖認為,自然界中有形的東西是流動的,但是構成這些有形物質的「形式」或「理念」卻是永恆不變的。柏拉圖指出,當我們說到「馬」時,我們沒有指任何一匹馬,而是稱任何一種馬。而「馬」的含義本身獨立於各種馬(「有形的」),它不存在於空間和時間中,因此是永恆的。

但是某一匹特定的、有形的、存在於感官世界的馬,卻是「流動」的,會死亡,會腐爛。這可以作為柏拉圖的「理念論」的乙個初步的解說。

柏拉圖認為,我們對那些變換的、流動的事物不可能有真正的認識,我們對它們只有意見或看法,我們唯一能夠真正了解的,只有那些我們能夠運用我們的理智來了解的「形式」或者「理念」。因此柏拉圖認為,知識是固定的和肯定的,不可能有錯誤的知識。但是意見是有可能錯誤的。

6.亞里斯多德.

亞里斯多德則認為實在界乃是由各種本身的形式與質料和諧一致的事物所組成的。「質料」是事物組成的材料,「形式」則是每一件事物的個別特徵。就像是現在有乙隻鼓翅亂飛的雞,這只雞的「形式」是它會鼓翅、會咕咕叫、會下蛋等。

當這只雞死時,「形式」也就不再存在,唯一剩下的就是雞的物質。

他認為具體事物是第一位的,概念是派生的。認為存在事物的第一推動力,被中世紀經院哲學家引用證明上帝的存在。就整體來說,比較傾向於唯心主義。

7.伊壁鳩魯

伊壁鳩魯認為 ,哲學的任務是研究自然的本性,破除宗教迷信,分清痛苦和慾望的界限,以便獲得幸福生活。因此他的哲學可以分為三個組成部分:物理學、準則學(主要討論邏輯和認識論問題)和倫理學。

伊壁鳩魯認為感覺是判斷真理的標準。感覺是直接的 ,無所謂錯誤,錯誤只發生在對感覺的判斷中。他依據感覺經驗,肯定物體的存在,進一步發展了德謨克利特的原子論學說。

修正了德謨克利特關於原子體積和形狀有無限多差別的觀點,增加了與原子的運動有關的重量這一特性。提出原子有三種運動:因重量而垂直下落的運動、稍微偏離直線的偏斜運動以及由此而產生的碰撞運動。

伊壁鳩魯認為物體的顏色等可以感覺到的性質是客觀的,人的感覺是可靠的,概念**於感覺,克服了德謨克利特以及古代哲學家對感覺不信任的傾向,反對了懷疑論和柏拉圖的先驗論。

伊壁鳩魯的倫理學說認為快樂是生活的目的,是天生的最高的善。但是,應當區分不同的快樂。解除對神靈和死亡的恐懼,節制慾望,遠離政事,審慎地計量和取捨快樂與痛苦的事物,達到身體健康和心靈的平靜,這是生活的目的 。

伊壁鳩魯還認為人是以個人快樂為準則的生物。國家建立在相互約定的基礎上,正義是人們互不侵害的契約,有利於人相互關係的便是正義的,否則是不正義的。 他有一句名言常常為人所引用:

「讓我們吃喝,因為明天我們就會死亡。」,他勸誡人們及時享樂。

8.讓·雅各·盧梭.

在哲學上,盧梭主張感覺是認識的**,堅持「自然神論」的觀點;強調人性本善,信仰高於理性。在社會觀上,盧梭堅持社會契約論,主張建立資產階級的「理性王國」;主張自由平等,反對大私有制及其壓迫;提出「天賦人權說」,反對**、**。在教育上,他主張教育目的在培養自然人;反對封建教育戕害、輕視兒童,要求提高兒童在教育中的地位;主張改革教育內容和方法,順應兒童的本性,讓他們的身心自由發展,反映了資產階級和廣大勞動人民從封建**主義下解放出來的要求。

世界有哪些著名詩人哲學家,世界最著名的哲學家有哪些?

詩人 泰戈爾 普希金 雪萊 拜倫 濟慈 裴多菲 歌德哲學家 蘇格拉底 柏拉圖 亞里斯多德 黑格爾 狄德羅 笛卡爾 馬克思既是詩人又是哲學家 詩人大部分也都是哲學家 世界最著名的哲學家有哪些?著名的西方哲學家有 西方古代 蘇格拉底 柏拉圖 亞里斯多德 西方中世紀 奧古斯汀 阿奎那 西方近現代 英國 培...

世界最著名的天文學家只要前三位以及他們最經典的一部著作名稱

伽利略1564 1642 英國 天文學家,天文望遠鏡的發明者,用望遠鏡觀測天體,人類歷史上第一次觀測到了月面結構 金星圓缺變化 木星及其衛星以及銀河系有恆星組成等,為證實日心說奠定了觀測基礎。著作 星際使者 關於太陽黑子的書信 哥白尼1473 1543 波蘭 天文學家。日心說的創立者。著作 天球執行...

古希臘傑出的唯物主義哲學家是誰,世界最著名的哲學家有哪些?

伊壁鳩魯學派的創始人伊壁鳩魯 約西元前341 前270年 是古希臘傑出的唯物主義哲學家。他的原子論學說將古代希臘樸素的唯物主義哲學思想推到了頂峰,對歐洲近代哲學思想的發展產生過巨大影響。伊壁鳩魯一生勤奮,寫下了大量著作,據說有300多卷,可惜絕大部分已失傳,留存下來的只有3封信和一些著作片斷。他所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