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邊太陽愛字另一邊月亮恨字是什麼成語

2021-03-04 08:55:56 字數 3841 閱讀 7513

1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是抄 愛憎分明

【發 音】 ài zēng fēn míng【釋 義 】愛和恨的立場和態度十分鮮明。

【出 處 】1、續範亭《延安五老》詩:「愛憎分明是本色,疾惡如仇不寬恕。」

2、丁一嵐《不單是為了紀念》他很困惑,也很痛苦,想不到~、堅強獨立的小睛會怕人「閒話」。(陳若曦《耿爾在北京》)

3、向雷鋒同志學習憎愛分明的階級立場...... (***《題詞》)【用 法】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表示對人和物喜愛與厭惡

【近義詞】 涇渭分明、旗幟鮮明

【反義詞】 曖昧不明、愛憎無常

希望可以幫到你 滿意請採納

愛字旁邊有太陽,恨字旁邊有月亮是什麼成語

2樓:yqsy一切隨緣

愛憎分明:【基本解釋】:愛和恨的立場和態度十分鮮明。

【拼音讀法】:ài zèng fēn míng【使用舉例】:他很困惑,也很痛苦,想不到~、堅強獨立的小睛會怕人「閒話」。(陳若曦《耿爾在北京》)

【近義詞組】:涇渭分明、旗幟鮮明

【反義詞組】:曖昧不明、愛憎無常

【使用方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表示對人和物喜愛與厭惡

3樓:馮生芹

有愛有恨的字,還太陽有月亮

瘋狂猜成語乙個愛字和恨字,太陽和月亮

4樓:新奧技術

夜以繼日

1、成語解釋:讀音:yè yǐ jì rì。釋義:意為晚上連著白天。藉以形容勤奮工作或學習。用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狀語。

【示例】殷之季君,亦奏斯樂。酒池肉林。  ——三國魏·阮籍《樂論》

《東周列國誌》第八十回:「勾踐迫欲復仇,乃苦身勞心,夜以繼日。」

2、成語出處:夫貴者,夜以繼日,思慮善否。 《莊子·至樂》

仰而思之,夜以繼日。 《孟子·離婁下》

殷之季君,亦奏斯樂。酒池肉林,夜以繼日。 三國魏·阮籍《樂論》

3、成語故事:西周時期,周武王滅商不久就去世,他的兒子周成王姬誦繼承王位,繼位時才13歲,朝中大事全由他的叔父姬旦輔佐處理。周公旦為了西周的政權穩固,夜以繼日地工作,打敗了自己兄弟與商紂王兒子武庚勾結的叛亂,任勞任怨地輔佐朝政。

4、成語典故:周公旦是西周初傑出的政治家。他在哥哥姬發領導的攻伐殷商的事業中,起了很大作用。

擔起輔助朝政的重任後,他忠於職守,為鞏固周王朝的統治嘔心瀝血。周武王死後,由周公旦輔助成王執政。有些貴族猜忌他,在成王面前造謠,說他有篡位的野心,有的兄弟還和紂王的兒子武庚勾結起來,發動武裝叛亂。

此外,東方的夷族也乘機作亂。但周公堅韌不拔,遵照武王的遺志辦事,他消除了成王的誤解,擊敗了武庚的叛亂和夷族的反抗,制定了禮法和刑律,繼續分封諸侯,並建築洛邑(今河南洛陽),設立了東都成周。由於為國操勞過度,周公在東都建立後不久就去世了。

臨死前,他還諄諄告誡大臣們,一定要幫助天子管好中原的事;自己死後要葬在成周,以表示雖死不忘王命。

乙個太陽乙個愛字乙個月亮乙個恨字打一成語

5樓:◎糊塗的上帝

愛憎分明 [ ài zēcopyng fēn mí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bai 詳細釋義

[ ài zēng fēn míng ]

憎:恨。du 愛和恨的zhi立場和態度十分鮮明。

出 處陳若曦《耿

dao爾在北京》:「他很困惑,也很痛苦,想不到愛憎分明、堅強獨立的小睛會怕人『閒話』。」

6樓:就瞧瞧

愛憎分明 (愛恨分bai明)

[拼音du]ài zēng fēn míng[釋義]憎:恨。zhi愛和恨dao的立場和態專度十分鮮明。

[出處]陳若曦

屬《耿爾在北京》:「他很困惑,也很痛苦,想不到愛憎分明、堅強獨立的小睛會怕人『閒話』。」

7樓:一問時代

根據成語猜的話,

應該是新仇舊恨

就是這樣。

看圖猜成語乙個愛乙個恨太陽和月亮

8樓:匿名使用者

愛和恨分別在白天和晚上,涇渭分明,所以成語是愛憎分明。

愛憎分明

成語拼音:ài zēng fēn míng

成語解釋:憎:恨。愛和恨的界限十分清楚。

擴充套件資料

成語出處:續範亭《延安五老》詩:「愛憎分明是本色,疾惡如仇不寬恕。」

成語繁體:愛憎分明

成語簡拼:azfm

成語注音:ㄞˋ ㄗㄥ ㄈㄣ ㄇ一ㄥˊ

常用程度:常用成語

成語字數:四字成語

感**彩:中性成語

成語用法:愛憎分明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表示對人和物喜愛與厭。

成語結構:主謂式成語

成語年代:當代成語

成語正音:憎,不能讀作「zènɡ」;分,不能讀作「fèn」。

成語辨形:憎,不能寫作「增」。

成語辨析:愛憎分明和「涇渭分明」都有界限清楚的意思。但愛憎分明專指思維感情方面;「涇渭分明」多泛指人或事好與壞的界限。

近義詞:涇渭分明、旗幟鮮明

反義詞:曖昧不明、愛憎無常

成語例子:他很困惑,也很痛苦,想不到愛憎分明、堅強獨立的小睛會怕人「閒話」。(陳若曦《耿爾在北京》)

英語翻譯:be clear about what to love or hate

日語翻譯:愛憎 (あいぞう)がはっきりしている。愛憎の念が深い

其他翻譯:《德》liebe und haβ genau voneinander scheiden

成語謎語: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

9樓:啊佛號

愛憎分明ài zēng fēn míng

[釋義] 憎:恨。愛和恨的界限十分清楚。

[正音] 憎;不能讀作「zènɡ」;分;不能讀作「fèn」。

[辨形] 憎;不能寫作「增」。

[近義] 涇渭分明 旗幟鮮明

[反義] 曖昧不明 愛憎無常

[用法] 含褒義;表示對人和對事物的喜愛或厭惡。一般作謂語、定語;也作狀語。

[結構] 主謂式。

[辨析] ~和「涇渭分明」都有界限清楚的意思。但~專指思維感情方面;「涇渭分明」多泛指人或事好與壞的界限。

[例句] 要做到~;首先應該劃清是非的界限、敵友的界限。

乙個太陽乙個愛字乙個月亮乙個恨字打一成語

10樓:我是大角度

乙個太陽乙個愛字乙個月亮乙個恨字的成語是愛憎分明。

拼音:[ ài zēng fēn míng ]釋義:憎:恨。愛和恨的立場和態度十分鮮明。

出處:陳若曦《耿爾在北京》:「他很困惑,也很痛苦,想不到愛憎分明、堅強獨立的小睛會怕人『閒話』。」

近義詞:黑白分明 旗幟鮮明 是非分明

反義詞:黑白不分 曖昧不明 愛憎無常

造句:(1) 我們不能敵我不分,要做到愛憎分明。

(2) 爺爺參加過抗日戰爭,是一位愛憎分明的老戰士。

(3) 他愛憎分明,疾惡如仇,受到了人們的擁護。

(4) 艾老師是個愛憎分明、疾惡如仇的人。

(5) 他秉性剛直,愛憎分明,疾惡如仇,受到大家的擁護。

瘋狂猜成語乙個太陽乙個月亮愛恨答案是什麼

11樓:中華按蚊

愛憎分明 【發 音】 ài zēng fēn míng 【釋 義 】愛和恨的立場和態度十分鮮明。 【出 處 】1、續範亭《延安五老》詩:「愛憎分明是本色,疾惡如仇不寬耍」 2、丁一嵐《不單是為了紀念》他很困惑,也很痛苦,想不到~、堅強獨立的小睛會怕人...

另一邊的中國指的是,另一邊的中國指的是 ?

在大陸這邊指台灣,香港,澳門。在台灣,香港,澳門指中國大陸。歷史一定是正確的嗎?歷史就是過去的事實,沒有正確與錯誤一說,只有真實和虛假的區別。但歷史上的人物卻有正確與錯誤的評價,這必須是與這段歷史無關的後人才能給出的結論。在中國,也許結論要過去很多很多年才能得出,只要有利益人存在,歷史就很難做到真實...

求農村牌坊對聯一邊有 洪 字另一邊有 亮 字,牌坊是叫洪亮的老闆贊助的,所以你懂得

上聯 洪鐘一響 萬兩彼此共濟 下聯 亮光一見神靈出現保民平安 解析 1 洪老闆財大氣粗,發財不忘村民,有福同享。2 有道是 平安是福 村民平安,老闆也就放心了!上聯 洪運連連 財運滔滔 福運無限 下聯 亮德廣廣 美德多多 才德有餘。洪運 好運氣。大運 天命。晉書 阮種傳 朕應踐洪運統位,七載於今矣。...

臉一邊大一邊小,用另一邊咀嚼食物,大的那邊會消下去嗎

一邊大一邊小是因為長期有一次吃東西,導致一側的肌肉得到了鍛鍊,如果換另一面吃東西就會好了。如果很嚴重的話,建議你以後長時間用比較小的一邊嚼東西吃,每天嚼嚼口香糖,時間長一點會對稱一點。危害 咀嚼對頜骨和肌肉也是一種生理性的刺激,特別是對處於生長發育時期的兒童和青少年。很多人從小就習慣用一側的牙齒嚼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