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上起紅疙瘩而且還癢怎麼回事?和過敏有關嗎

2021-03-04 08:55:04 字數 2622 閱讀 7161

1樓:湖心

肯定和過敏有關係。一般手上要少接觸肥皂,洗衣粉,洗潔精等鹼性物質,以免刺激**。如果是家庭主婦或者經常要與水接觸的其他工作類,就要盡量少沾水。

可以外用點**濕疹皮炎的乳膏,只要不是太重的情況下一般能夠緩解。

我的手上總會起一些紅色的疙瘩,還很癢。請問是什麼病,該怎麼治啊?

2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是汗皰疹。其**至今尚未完全清楚,多數人認為係非特異性**濕疹樣反應,與個人體質、植物神經功能紊亂、精神因素等有關。此病特徵就是手掌、手指反覆起粟粒大小丘疹和水皰,周圍無明顯炎症,皰壁較厚,開始皰液透明,以後變混濁,2~3天後皰液自行吸收,乾涸後形成脫屑,露出粉紅色新生上皮,在手指屈伸中形成線狀皸裂,皮疹呈對稱性分布,自覺患處瘙癢、灼痛。

夏季潮熱好發,秋後可不治自癒,易反**作持續數年。

對於該病的預防和**沒有特效方法,生活中要忌食辛辣、酒、咖啡等刺激性食物,少吸或不吸菸,少用或不用鹼性肥皂、洗衣粉、洗滌靈洗手。出現水皰不要挑破,更不要撕皮。區域性**以收斂止癢為主如:

爐甘石洗劑、5%的****或1%烏洛托品、痱子粉等。水皰明顯可用0.5%醋酸鋁溶液或5%明礬液浸泡或溼敷。

瘙癢明顯者可用皮質類固醇激素製劑如去炎松、複方康納樂霜、支洛松等。如以紅斑、脫屑、皸裂為主,可用10%尿素霜、矽霜、維生素e霜、水楊酸軟膏外塗,每月1~2次。全身**可用抗組胺藥、維生素b1、b2、a、e。

若皮疹數量多、自覺症狀明顯可短程口服皮質類固醇激素如強的松,每次10毫克,每天3次,連服5~7天後症狀減輕。

中醫**汗皰疹有何特點?

汗皰疹不僅影響手部美觀,而且常因瘙癢影響患者生活。嚴重者可繼發感染,出現手部的腫脹,疼痛。由於本病的原因尚不十分明確,所以西醫尚無滿意的****之。

中醫**本病有很久的歷史,早在明代就稱之為「螞蟻窩」。由於表現為深在水皰為主,所以應屬濕邪偏盛。中醫的**是多方面進行的。綜合內外**,加以飲食、情緒調理:

(1)內治法

①濕熱內盛證 掌蹠多有深在水皰,集簇成群,針尖大小,瘙癢鑽心,揩破水皰,滋水黃粘,伴舌紅苔膩,脈象滑數。治宜清熱除濕法。藥用:

黃芩10g,黃連10g,蒼朮15g,陳皮 10g,茯苓10g,六一散10g(包煎),生苡仁30g,丹皮10g。水煎服,每日1劑。

②脾虛濕盛證 掌蹠散在水皰,針尖至粟公尺大小,半透明狀,皰液清稀,時有瘙癢,伴舌淡水滑,脈象濡滑。治宜健脾除濕法。藥用:

茯苓12g,白朮10g,澤瀉10g,白扁豆10g,車前子10g(包煎),炒苡仁60g,炒山藥30g,冬瓜皮60g。水煎服,每日1劑。

(2)外治法 根據本病以濕邪為主的特點,可用收溼斂皰法:王不留行60g,明礬30g,石榴皮30g,水煎取汁,泡洗患處,每次5分鐘,日2次。

(3)飲食** ①多吃有健脾除濕功效的蔬菜、水果,如山藥、甘薯、冬瓜、西瓜、赤小豆、南瓜。②少吃辛辣厚味,肥甘酒酪。

(4)其他 減少接觸肥皂、鹼、洗衣粉、洗滌靈、汽油、酒精等物;保持情懷暢達,避免七情不遂;不要用手撕脫蛻皮,以防染毒成膿。

汗皰疹和手癬、濕疹、接觸性皮炎、剝脫性角質鬆解症的鑑別

手癬俗稱鵝掌風,是由真菌感染引起的。患了手癬會常常感到瘙癢,手部**還會出現丘疹、水皰、紅斑和脫屑。初起為小片,隨後損害逐漸擴大,界線清楚。

時間長了,手部**會變得粗糙、乾燥、增厚,還可伴有皸裂和出血。但是如果出現手癢、脫皮等症狀,能不能說就一定是手癬呢?當然不能,還有很多**病都可以見到手癢、脫皮的症狀,如濕疹、汗皰疹、接觸性皮炎、剝脫性角質鬆解症等,應仔細鑑別,否則會延誤診斷和**。

濕疹多發生在手掌心,且雙手對稱。皮損呈多形態,可見丘疹、水皰、糜爛、滲液和結痂等同時存在,常以其中二至三種為主。病情變化與季節關係密切,與飲食和休息也有一定關聯。

如果雙手掌接觸水和肥皂等刺激會加重損害。真菌檢查為陰性。

汗皰疹的發生有明顯的季節性,多於春夏之交發病,入冬自癒,主要見於青年人。皮損也是對稱分布,以水皰為主,成批發作,可見於手掌面、指側面和指端,水皰乾涸後脫皮,露出新生**,常伴有不同程度的癢感和灼熱感。本病發生與出汗不良或過敏反應有一定關係,損害處真菌檢查為陰性。

接觸性皮炎是因接觸了引起過敏的物質後引起的,是**的過敏反應,有明顯的接觸史。皮損發生於接觸部位,境界清楚,形態較一致,多以紅斑、水腫為主,嚴重者可見水皰、大皰等。脫離接觸物後可逐漸消退至痊癒。

區域性真菌檢查為陰性。

剝脫性角質鬆解症是一種表淺的掌蹠部角質剝脫性**病,常伴有區域性多汗,易於暖熱季節發作。皮損主要累及手足心,雙側對稱,表現為角質松離形成的小白點及易剝脫的薄紙樣鱗屑,其下**正常,瘙癢不明顯。真菌檢查陰性。

發病原因不詳,可能和手汗和精神緊張等因素有關。如果症狀不重可不處理,因該病有自癒傾向。但起皮疹時盡量少接觸肥皂洗潔精等鹼性物質及酒精等,不要用手去撕脫翹起的皮,這樣會加重皮損。

可外用10%-20%尿素脂,1~2次/天

3樓:匿名使用者

過敏吧?去醫院看看吧,找個好點的**科.

4樓:匿名使用者

看看,可能是相同的病吧

5樓:快叫媽媽

是過敏,你應該注意一下不應該接觸什麼東西,以後就不會這樣了。

去醫院開點藥,抹幾回就會沒事的。不必太擔心!

一定要注意自己對什麼物質過敏哦!

手上起了這樣的小疙瘩特別癢怎麼回事

這是汗皰疹,保持手部乾燥,可以抹點艾灸液。口服維生素e b,穀維素。請問其它手指間有小疙瘩沒?居住環境是否潮濕?特別奇癢考慮疥瘡。需要塗硫磺軟膏即可。你在有可能是蚊蟲叮咬而引起的可以抹點牙膏。應該是什麼過敏了吧要不就是小蟲子爬了擦點藥就沒事了 這不就是水泡嘛,手太鹹濕了才長的 建議首先還是應該做乙個...

身上起紅疙瘩是什麼,身上起紅疙瘩是怎麼回事

身上起紅疙瘩是怎麼回事 人工性蕁麻疹的症狀就是身上起紅疙瘩,並且很癢,如果抓的話會更嚴重,厲害的時候是要吃抗過敏藥物的。正常情況下,身上起紅疙瘩的情況有很多,例如說過敏的時候會起紅疙瘩,或者吃的東西不對的情況下也會起紅疙瘩,如果沒什麼影響的話,就不要在意他,如果有癢有痛很難受的話,建議你及時就醫當醫...

寶寶臉上和手上起小疙瘩是怎麼回事

小孩手上和臉上起了小疙瘩,並且越來越多,該怎麼辦 最佳回答 你好,考慮是孩子對環境不適應引起的 過敏現象,孩子臉上和手上老起疙瘩怎麼辦 都這樣了您還不送孩子去醫院啊?還這裡問問題,服你了,別是水痘啊 寶寶兩歲半了臉上起紅疙瘩怎麼回事 起濕疹了吧,嬰兒濕疹防治7個絕招 1 應避免讓寶寶接觸可能引起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