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沖之在西遊記中的性格特點和簡要事件

2021-03-04 08:55:03 字數 1574 閱讀 3657

1樓:匿名使用者

祖沖之是南北朝的人物,西遊記講的是唐朝的故事,寫書的人是明朝的。

西遊記中沒有祖沖之

《西遊記》中的哪個主要人物與下聯「祖沖之」相對

2樓:匿名使用者

孫行者。

梁羽生在《名聯談趣》中認為「祖沖之」對「孫行者」最佳,乃天造地設。

當年清華大學文科招生考試,曾經出過乙個三字的上聯:「孫行者」。據說只有一位考生對得最精彩,對句是:

「胡適之」。孫行者、胡適之,都是人名;一古一今、一武一文、一虛一實、一神一凡,又都是名人;這兩個名人,可以說,又都是赴西天的取經人。這是意對。

胡、孫,都是猴子的別名,是名詞;行、適,都有走動的意思,是動詞;者、之,都是文言虛詞。這是文對。講音韻:

平仄仄,仄平平,是格律對。這副三字的對聯,真是言簡意賅、妙趣橫生、對仗工整、自然天成。成就這副對聯的才子,就是大名鼎鼎的吳晗。

孫悟空的性格特點

孫悟空「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絕不是那種沒有責任心的得過且過。恰恰相反,他是乙個責任心很強的人,以他的性子,既然當著和尚,既然和尚的任務就是撞鐘,那麼,這個鐘就一定要撞的,不撞不行。這是力量型性格的顯著特徵,他們非常看重實際的效果,對自己有乙個起碼的要求,並以此為榮。

在他們生活中的每一天,他們都有自己明確的目標和追求。他們非常在意手頭上的工作,並且設定切實可行的高標準,然後努力達到這一標準—這就是他們生活的全部內容。

和孫悟空一樣,所有力量型性格的人都是一些不達目的絕不罷休的人。完美型的人在想,活潑型的人在說,和平型的人在看,只有力量型的人切切實實地在幹。有些時候,力量型選擇的做事辦法並不是很妥當,但他們想到自己畢竟做了一些實事,心情就會感到踏實。

是的,在所有的人中,力量型是最務實的一群。他們不太願意關注那些遠在天邊的事情,而只在意如何把手頭上的工作做好。做一天和尚,就肯定要撞一天鐘。至於以後幹什麼,他們想得很少。

因為一味地講究務實,力量型的人總是顯得沒有遠見,他們對自己的活動所造成的長遠後果常常缺乏足夠的考慮—而這恰好是完美型的長項。在這一點上,完美型與力量型剛好可以形成優勢上的互補。

與孫悟空恰恰相反,完美型的唐僧是乙個相當有思想深度的人。他喜歡考慮人生的價值等一系列深刻的問題,他關心每一件事的長遠影響,他總是希望與自己有關的事情能夠做到完美無瑕。因此,完美型的唐僧能夠指導力量型的孫悟空去做那些真正有價值的工作,克服任性胡來的毛病。

然而,由於完美型的唐僧總是試圖做出正確的決策,以至於經常顯得優柔寡斷。為了做到萬無一失,完美型的人會熱衷於收集盡可能多的資訊—即使是這樣,他們對自己的決策仍然不太放心。因此,人們有時候會嘲笑他們是「思想的巨人,行動的矮子」。

而行動,恰好是力量型的人的長項。力量型的人認為,與其等到100%的把握再採取行動,不如在55%甚至1%的時候就搶先出動,因為計畫沒有變化快,只有行動才會帶來結果。

孫悟空有一句口頭禪:「俺老孫來也!」這是他對自己行動迅速的一種嘉許。

一方面,正是這種當機立斷、注重行動的作風,才能夠快刀斬亂麻,迅速解決工作中遇到的每一件麻煩事。可是,另一方面也正是由於他不假思索的性格,會惹出許多連他自己都意想不到的麻煩。

參考資料

西遊記中的孫悟空的簡介和性格特點是什麼

孫悟空是中國著名的神話人物之一,出自四大名著之 西遊記 祖籍東勝神州,由開天闢地以來的仙石孕育而生,因帶領群猴進入水簾洞而成為眾猴之王,尊為 美猴王 後經千山萬水拜須菩提祖師為師學藝,得名孫悟空,學會地煞數七十二變 筋斗雲 長生不老等高超的法術。神通初成的孫悟空先大鬧龍宮取得如意金箍棒,又大鬧地府勾...

求西遊記中最能體現沙僧性格特點的情節,最少,謝啦

你好 四十回嬰兒戲化禪心亂 猿馬刀歸木母空 連悟空也想散夥,反而沙僧勸大家不要散夥,意志十分堅強。他從不埋怨路途遙遠,是乙個任勞任怨的苦行僧。三十回黃袍怪疑心渾家百花羞送信去寶象國請兵來救,要殺她,就拿她與被擒的沙僧對質。沙僧急中生智,說是國王畫影圖形,唐僧因較早時被捉在洞中見過公主,向國王說起經歷...

白骨精的性格是怎麼樣,《西遊記》中白骨精的性格特點是什麼?

她想吃唐僧肉,先變成十六七歲的漂亮少女,再變成乙個八十歲的老婆婆,後變成年邁力衰的老翁,均被孫悟空識破,於是使出離間計,迫使唐僧逼走孫悟空,把唐僧捉住。在唐僧險遭殺身之禍時,神通廣大的孫悟空多番變化,幾經爭鬥,白骨精終於被打得露出原形。作者在文中塑造這個形象突出了其善於抓住別人的弱點進行針對性的偽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