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飲茶歷史悠久,那麼什麼時候開始中國盛行飲茶

2022-04-09 10:49:09 字數 3387 閱讀 1072

1樓:匿名使用者

飲茶的起源和發展

茶最先是作為食用和藥用的,飲用是在食用、藥用的基礎上形成的。中國人利用茶的年代久遠,可上溯到神農時期,但飲茶的歷史相對要晚一些。先秦時期可能在區域性地區(茶樹原產地及其邊緣地區)已有飲茶,但目前還缺乏文字和考古的支援。

(一 ) 飲茶始於西漢

關於飲茶的起源,到目前為止是眾說紛壇,爭議未定。大致說來,有先秦說、西漢說、三國說、魏晉說

1、先秦說

陸羽根據《神農食經》「茶茗久服,令人有力悅志」的記載,認為飲茶始於神農時代,「茶之為飲,發乎神農氏」。(《茶經·六之飲》)神農即炎帝,與黃帝同為中國上古都部落首領。然而《神農食經》據今人考證成書在漢代以後飲用始於上古原始社會只是傳說,不是信史。

清人顧炎武認為,「自秦人取蜀而後,始有茗飲之事」(《日知錄·茶》)顧炎武認為飲茶始於戰國時代也只是推測,並無直接的證據。先秦飲茶,不是源於傳說,就是間接推測,並無可靠材料來證明。

2、三國說

《三國志·吳書·韋曜傳》有「密賜荼荈以代酒」,這種能代酒的飲料當為茶飲料,足以證明吳國宮廷已經飲茶。據此,《南窗紀談》認為中國飲茶始於三國。 三國時代東吳飲茶是確鑿無疑,然而東吳之茶當傳自巴蜀,巴蜀的飲茶要早於東吳,因此,中國的飲茶一定早於三國時代。

3、魏晉說

唐裴汶《茶論》、《膳夫經手錄》認為飲茶始於晉,宋《集古錄》認為飲茶始於魏晉。

4、西漢說

清代郝懿行在《證俗文》中指出:「茗飲之法,始見於漢末,而已萌芽於前漢。司馬相如凡將篇有荈詫,王褒僮約有武陽買荼。」郝懿行認為飲茶始於東漢末,而萌芽於西漢。

西漢著名辭賦家王褒《僮約》「烹荼盡具」的約定,是關於飲茶最早的可信記載。《僮約》中有「烹荼盡具」、「武陽買荼」,一般都認為「烹荼」、「買荼」之「荼」為茶。《僮約》訂於兩漢宣帝神爵三年(西元前59年),故中國人飲茶不會晚於西元前一世紀中葉的西漢晚期。

我們認為中國的飲茶始於西漢,而飲茶晚於茶的食用、藥用,中國人發現茶和用茶則遠在西漢以前,甚至可以追溯到商周時期。

王褒是四川資中人,買茶之地為四川彭山。最早對茶有過記載的王褒、司馬相如、揚雄均是蜀人,可見是巴蜀之人發明飲茶。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盛行飲茶之風是從唐代開始的;

中國人的飲茶史是怎樣的?

3樓:流風遺古

茶文化,**中國飲茶文化的傳播方式,**古人的飲茶歷史

中國人從何時開始有飲茶習俗的

4樓:不曾明了

中國歷史上有很長的飲茶紀錄,已經無法確切地查明到底是在什麼年代了。

1、神農說

唐.陸羽《茶經》:「茶之為飲,發乎神農氏。」,在中國的文化發展史上,往往是把一切與農業、與植物相關的事物起源最終都歸結於神農氏。

而中國飲茶起源於神農的說法也因民間傳說而衍生出不同的觀點。有人認為茶是神農在野外以釜鍋煮水時,剛好有幾片葉子飄進鍋中,煮好的水,其色微黃,喝入口中生津止渴、提神醒腦,以神農過去嘗百草的經驗,判斷它是一種藥而發現的,這是有關中國飲茶起源最普遍的說法。

2、西周說

晉.常璩《華陽國志.巴志》:「周武王伐紂,實得巴蜀之師,......茶蜜......

皆納貢之。」這一記載表明在周朝的武王伐紂時,巴國就已經以茶與其它珍貴產品納貢與周武王了。《華陽國志》中還記載,那時並且就有了人工栽培的茶園了。

3、秦漢說

現存最早較可靠的茶學資料是在漢代,以王褒撰的僮約為主要依據。此文撰於漢宣帝三年(西元前五十九年)正月十五日,是在茶經之前,茶學史上最重要的文獻,其文內筆墨間說明了當時茶文化的發展狀況。

4、六朝說

中國飲茶起於六朝的說法,有人認為起於「孫皓以茶代酒」,有人認為系「王肅茗飲」而始,日本、印度則流傳飲茶系起於「達摩禪定」的說法。然而秦漢說具有史料證據確鑿可考,因而削弱了六朝說的正確性。

5樓:匿名使用者

飲茶是中國人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那麼,中國人究竟是從什麼時候開始飲茶的呢?

據晉常璩《華陽國志·巴志》載:周武王於西元前2023年聯合四川各民族伐紂之後,巴蜀所產的茶葉已被列為貢品,諸部落首領的貢品中就有茶葉,有人認為,這是我國有關茶葉的最早記載。而得到廣泛認可的是唐代陸羽《茶經》中的觀點:

「茶之為飲,發乎神農氏。」這是陸羽根據《神農食經》「茶茗久服,令人有力悅志」的記載而得出的結論。傳說神農氏在野外用釜煮水時,剛好有幾片葉子飄入水中,使得水色微黃,入口生津止渴、提神醒腦,從此人們就開始飲用這種植物了。

6樓:慈善領袖

閻鵬翔「茶緣」文創空間出品人:閆龍鎮鵬翔公益創投**總顧問:閆少謹總策劃:

閻紅衛總監製:周軼商標權:宇王影視運營人:

閻鵬翔「茶緣」文創團隊閻鵬翔,福建農林大學2018級嚴家顯班茶學專業學生

中國人最早開始喝茶是什麼時候

7樓:苦味精味苦

中國飲茶

起源bai眾說紛紜:追溯du中國人飲茶zhi的起源,有的認為起源於上古dao神農氏,有的認版為起於

周,起於秦漢、權三國的說法也都有,造成眾說紛紜的主要原因是因唐代以前「茶」字的正體字為「荼」。唐代茶經的作者陸羽,在文中將荼字減一畫而寫成「茶」,因此有人說茶起源於唐代。但實際上這只是文字的簡化,而且在漢代就已經有人用茶字了。

陸羽只是把先人飲茶的歷史和文化進行總結,茶的歷史要早於唐代很多年。

在中國古代史料中,茶的名稱很多,在西元前2世紀,西漢司馬相如的《凡將篇》中提到的「荈詫」就是茶;西漢末年,在揚雄的《方言》中,稱茶為「蔎」;在《神農本草經》(約成於漢朝)中,稱之為「荼草」或「選」;東漢的《桐君錄》(撰人不詳)中謂之「瓜蘆木」;南朝宋山謙之的《吳興記》中稱為「荈」;東晉裴淵的《廣州記》中稱之謂「皋蘆」;唐陸羽在《茶經》中,也提到「其名,一曰茶,二曰檟,三曰設,四曰茗,五曰荈」。

8樓:匿名使用者

4000多年bai前的神農時期就開du始喝茶啦~~~當時,zhi神農嚐到有dao毒的藥,已經死亡

內,不料從山上下

容的雨水裡有茶葉浸泡其中,順著竹筒正好滴到神農的嘴裡,三天以後,竟奇蹟般的起死回生~~~在唐朝時茶文化已發展成熟,日本的茶道都是我國傳統上發揚光大的

中國人喜歡喝茶,那麼中國人是從何時開始喝茶的呢

9樓:依舊年輕的

神農有個水晶肚,達摩眼皮變茶樹,中國飲茶起源眾說紛紜:追溯中國人飲茶的起

源,有的認為起於回上古,有的認為起於周,起於秦漢、三國、南北朝、唐代的說法也都有,造成眾說紛紜的主要原因是因唐代以前無「茶」字,而只有「荼」字的記載,直到茶經的作者陸羽,方將荼字減一畫而寫成「茶」,因此有茶起源答於唐代的說法.其它則尚有起源於神農、起源於秦漢等說法.

茶什麼時候開始盛行

10樓:匿名使用者

華夏大地茶葉始於西汗,興盛於唐朝2023年前

中國人最早是怎樣學英語的,中國人什麼時候開始學英語的?又是怎麼學的?

用動作,配合實物,同時語言交流。這樣時間久了,外語就學會了。來中國的外國人教,或者去外國學 中國人什麼時候開始學英語的?又是怎麼學的?中國人學英語的時期還沒 有乙個具體的分界 開始大規模學英語的唐朝 那時候中國也打響名字 中國人叫唐人。近代清朝時期,又一次學英語高潮 師夷長技以制夷 師夷長技以自強 ...

中國人在什麼時候使用茶葉的,中國人從什麼時候開始喝茶的

追尋中國茶文化的源頭,首先要廓清中國茶葉的源起。唐代陸羽 茶經 就說 茶之為飲,發乎神農氏,聞於魯周公。而斷定神農氏的依據是 神農本草經 和 神農食經 前者載 神農嘗百草,一日遇七十二毒,得荼而解之。後者載 茶茗久服,令人悅志。這一傳說一直流傳到當代。神農時代是中華民族成長史中極為遠古的時期。茶葉的...

你認為中國人用筷子的歷史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

相傳大禹在治理水患時三過家門而不入,都在野外進餐,有時時間緊迫,等獸肉剛燒開鍋就急欲進食,然後開拔趕路。但湯水沸滾無法下手,就折樹枝夾肉或粉粢 公尺飯 食之,這就是筷箸最初的雛形。傳說雖非正史,但因熟食燙手,筷箸因運而生,這是合乎人類生活發展規律的。先秦的時候叫 挾 秦漢時期又叫 箸 隋唐時候又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