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真假兩個字的成語,有真偽兩個字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1:38:28 字數 5289 閱讀 6961

1樓:匿名使用者

半真半假

bàn zhēn bàn jiǎ

【解釋】一半真情,一半假意。不是完全真實的。

【出處】元·範居中《金殿喜重重·秋思》套曲:「我這裡千回右**彷徨,撇不下多情數樁。半真半假喬摸樣,宜嗔宜喜嬌情況,知疼知熱俏心腸。」

【結構】聯合式。

【用法】形容人不是真心實意的態度。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正音】假;不能讀作「jià」。

【辨形】真字裡面是三橫;不能寫作二橫。

【近義詞】半推半就、故作姿態

【反義詞】婉言謝絕、拒人千里

【例句】

(1)我看這毛毯不是純毛的;~。

(2)她~地說:「他要考上博士生;我就嫁給他!"

有真偽兩個字的成語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去偽存真

【拼 音】:qù wěi cún zhēn【解 釋】:去:除掉.偽:虛假.除掉虛假的內;留下真實的.

【出 處】:宋容·釋惟白《續傳燈錄》:「權衡在手;明鏡當台;可以摧邪輔正;可以去偽存真.」

【示 例】:歷史材料往往互相矛盾;需要認真地進行~的鑑別工作.

帶「千萬」這兩個字的成語都有哪些?

3樓:牡丹水

千秋萬代      千變萬化    千真萬確千言萬語      千頭萬緒    千絲萬縷

1、【成語】: 千秋萬代【拼音】: qiān qiū wàn dài【解釋】:

一千年,一萬代。指世世代代,時間久長。【出處】:

唐·劉長卿《哭陳歙州》:「千秋萬古葬平原,素業清風及子孫。」

【舉例造句】: 幸福花開人人愛,千秋萬代開不敗。

2、【成語】: 千變萬化

【拼音】: qiān biàn wàn huà

【解釋】: 形容變化極多。

【出處】: 《列子·周穆王》:「乘虛不墜,觸實不硋,千變萬化,不可窮極。」《史記·賈誼列傳》:「千變萬化兮,未始有極。」

【舉例造句】: 官場中的事,千變萬化,那裡說得定呢。

3、[成  語] :千真萬確

[拼音]  :qiān zhēn wàn què

[釋義]  :形容情況非常確實。

[出處]  :應修人《金字塔銀寶塔》一:「這個南鄉人,還說這個新聞是千真萬確的。」

[例句]  :王大媽的兒子在部隊立了功,這訊息千真萬確。

4、[成 語] :千言萬語

[拼音] :qiān yán wàn yǔ

[釋義]  :形容說得話很多。

[出處] :唐·鄭谷《燕》詩:「千言萬語無人會,又逐流鶯過短牆。」

[例句]  :再過長篇的話語也只是畫蛇添足,千言萬語化作三個字我愛您!

5、【成語】: 千頭萬緒

【拼音】: qiān tóu wàn xù

【解釋】: 緒:絲頭。比喻事情的開端,頭緒非常多。也形容事情複雜紛亂。

【出處】: 三國魏·曹植《自試令》:「機等吹毛求疵,千端萬緒,然終無可言者。」

【舉例造句】: 一時間,千頭萬緒,讓他無從談起。

6、【成語】: 千絲萬縷

【拼音】: qiān sī wàn lǚ

【解釋】: 千條絲,萬條線。原形容一根又一根,數也數不清。現多形容相互之間種種密切而複雜的聯絡。

【出處】: 宋·戴石屏《憐薄命》詞:「道旁楊柳依依,千絲萬縷,擰不住一分愁緒。」

【舉例造句】: 長嘆罷羅帕頻掩,都搵盡千絲萬縷。

帶"電影"兩個字的成語

4樓:鄭燁帆

沒有同時帶」電「和」影「兩個字的成語

電:風馳電掣、電光石火、電閃雷鳴、雷電交加、潮鳴電掣、逐電追風、迅電流光、電照風行、驅雷掣電、潮鳴電摯、風馳電騁、尺波電謝、雷嗔電怒、轟雷掣電、電光朝露、星旗電戟、風馳電逝、飛雲掣電、驅雷策電、疾如雷電、星馳電掣飆發電舉、星馳電走、飆舉電至、流星飛電、雷驚電繞、電流星散、風旋電掣、投壺電笑、風馳電擊、風激電飛、追風掣電、星馳電發、星行電徵、擊電奔星、鬼出電入、流星掣電、駒窗電逝、風激電駭、驅霆策電、風行電掣、風回電激、風行電掃、風馳電卷、星飛電急、星流電擊、風驅電掃、風馳電赴、風驅電擊風行電擊、神抶電擊

影:繪聲繪影、杯弓蛇影、浮光掠影、形影不離、夢幻泡影、含沙射影、衣香鬢影、影影綽綽、靜影沉璧、如影隨形、無影無蹤、顧影自憐、捕風捉影、形影相弔、形單影隻、畏影惡跡、刀光血影、形影相隨、化為泡影、吠影吠聲、驚鴻豔影、追風逐影、匿影藏形、杯中蛇影、孤身隻影、萍蹤浪影、無影無形、躡影追風、影形不離、楚弓遺影汲汲顧影、望風捕影、認影為頭、消聲匿影、浮光略影、吹影鏤塵、弓影杯蛇、瓦影之魚、迷頭認影、枝附影從、衾影無慚、日不移影、杳無踪影、鑑影度形、形單影雙、望影揣情、蛇杯弓影、風言影語、漚浮泡影、尋風捉影、柳影花陰、繪聲寫影、形孤影隻、探竿影草、顧影弄姿、形影相對、響答影隨、終成泡影、弄影團風、望空捉影孤形吊影、渺無蹤影、韜形滅影、足不履影、鞭絲帽影、弓影浮杯、逐影隨波、衾影獨對、摶空捕影、質傴影曲、躡影藏形、形影相附、隨聲吠影、握風捕影、潛形匿影、露影藏形、渺無影蹤、形影自吊、躡影潛蹤、遁跡匿影、銷聲匿影、逐影吠聲、無愧衾影、潛蹤匿影、槍聲刀影、附聲吠影、捕影系風、風影敷衍、形影自守、避影匿形附影附聲、畏影避跡、煢煢孑立形影相弔、避影斂跡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不可能有的,,電影是現代東西,成語是古代東西

帶以為兩個字的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自以為是、引以為戒、引以為榮、引以為傲、引以為恥、不以為然、不以為意、習以為常、難以為繼

以退為進、以民為本、以古為鑑、以守為攻、以攻為守、以人為鑑、以白為黑、以鄰為壑、以書為御

7樓:匿名使用者

引以為戒 望採納 謝謝

帶千萬的這兩個字的成語都有哪些

8樓:草乙黃

千言萬語、千萬買鄰、積財千萬不如薄技在身、一人之心千萬人之心也、千頭萬緒

9樓:匿名使用者

千軍萬馬 千言萬語 千絲萬縷 千山萬水 千變萬化 千真萬確 千刀萬剮 千呼萬喚 千辛萬苦 千秋萬代

有哪些成語帶相伴兩個字的?

10樓:q魂斗羅

沒有含「相伴」的成語,含「伴」的成語只有4個。

1、伴食宰相

bàn shí zǎi xiàng

【解釋】伴食:陪著人家一道吃飯。用來諷刺無所作為,不稱職的**。

【出處】《舊唐書·盧懷慎傳》:「開元三年,遷黃門監。懷慎與紫微令姚崇對掌樞密,懷慎自以為吏道不及崇,每事皆推讓之,時人謂之伴食宰相。」

【結構】偏正式

【用法】偏正式;作主語、賓語;比喻碌碌無為的**

【近義詞】混世魔王、伴食中書

【例句】明·程登吉《幼學瓊林》第一卷:「魚頭參政,魯宗道秉性骨鯁;伴食宰相,盧懷慎居位無能。」

2、伴食中書

bàn shí zhōng shū

【解釋】指執政大臣庸懦而不堪任事。

【出處】《宋史·胡銓傳》:「孫近傅會檜議,遂得參知政事,天下望治有如飢渴,而近伴食中書,漫不敢可否事。」

【結構】偏正式

【用法】作主語、賓語;比喻碌碌無為的**

【近義詞】伴食宰相

【例句】人有投匿名詩云:「文章聲價斗山齊,~日又西;回首湘江春水綠,鷓鴣啼罷子規啼。」 ◎明·郎瑛《七修類稿·事物·李西涯》

3、伴君如伴虎

bàn jūn rú bàn hǔ

【解釋】陪伴君王像陪伴老虎一樣,隨時有殺身之禍。指大人物喜怒無常

【出處】清·無名氏《說呼全傳》第四回:「古人云:『伴君如伴虎,刻刻要當心。」

【結構】主謂式成語

【用法】作賓語、定語;用於處世等

【例句】葉聖陶《知識分子》:「俗語說『伴君如伴虎』,實在不算過分。」

4、溼肉伴乾柴

shī ròu bàn gān chái

【解釋】形容拷打。

11樓:匿名使用者

相濡以沫

1成語解釋

相:互相。濡:沾濕,浸潤。以:用。沫:唾沫。比喻一同在困難的處境裡,用微薄的力量互相幫助。比喻同處困境,相互救助,特指夫妻之間的永久愛情。

2成語出處

《莊子·大宗師》:「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濕,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與其譽堯而非桀也,不如兩忘而化其道 。」

呴:吐口水,吐沫。

泉水乾涸了,魚就共同困處在陸地上,用濕氣相互滋潤,用唾沫相互沾濕,就不如在江湖裡彼此相忘而自在。與其稱譽堯(仁慈)而非難(nàn)桀(鬥狠),就不如恩怨兩忘而與大道化而為一。

《莊子·天運》:「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濕,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

泉乾涸了,魚共同困處在陸地上,用濕氣來相互滋潤,用唾沫相互沾濕,不如在江湖裡彼此相忘而自在。但是在現實中,魚是不可能出現相濡以沫的。[1]

12樓:313傾國傾城

沒有帶相伴兩個字的成語。

【詞語】:相伴

【讀音】:xiāng bàn

【釋義】:[together] 陪伴;伴隨。

【相關例句】:

宋·錢愐《錢氏私志》:「上出簾**,令梁守道相伴,賜酒果。」

《古今**·楊謙之客舫遇俠僧》:「我回去,替你尋個有法術手段得的人相伴你去。」

《紅樓夢》第七八回:「﹝賈寶玉﹞因轉念一想:『不如還是和襲人廝混,再與黛玉相伴。』」

沈從文《從文自傳·乙個老戰兵》:「改正錯誤的,卻總是那師傅來乙個示範的典雅動作,相伴乙個微笑。」

13樓:神經質玻璃瓶

形影相依。「相依」有相伴的意思

朝夕相伴

14樓:做夢去看陳奕迅

相伴一生 相伴而行 相伴而生 相伴概率 相伴永遠

帶清華兩個字的成語有哪些?

15樓:雞扣小哥哥

帶「清華」兩個字的成語是:水木清華 [shuǐ mù qīng huá]

釋義:水:池水,溪水;木:花木;清:清幽;華:美麗有光彩。指園林景色清朗秀麗。

出處:晉·謝混《遊西池》詩:「景晨鳴禽集,水木湛清華。」

造句吳山盡處越山涯,水木清華處處佳。山鳥忽來啼不歇,聲聲似勸我移家。

我的頭髮長了,水氣旺盛的我因此得以水木清華。

水木清華出自西晉詩人謝混《遊西池》「蓮池鳴禽集,水木湛清華」。

水木清華遠逝,等待消瘦了的身軀愈來愈經不起縹緲的微風與天空遺落的響雨。

12月9日上午,在海口市白水塘昌茂水木清華專案現場隆重舉行「2023年海南省建築施工質量安全標準化暨消防應急救援演練觀摩會」。

成語帶能和補兩個字的成語,帶兩個字的成語有哪些

勤能補拙復 q nn ng b zhu 釋義制 勤 勤奮 拙 bai 愚笨。du勤勉地zhi幹 就能 夠補dao償笨拙所造成的不足。語出 宋 黃庭堅 跛奚移文 截長續短 鳧鶴皆憂 持勤補拙 與巧者儔。正音 拙 不能讀作 zhu 辨形 勤 不能寫作 琴 近義 功在不捨 勤學苦練 反義 鍥而舍之 用法 ...

帶有「麗麗」兩個字的成語有哪些,帶兩個字的成語有哪些

沒有帶有 麗麗 兩個字的成語,帶有 麗 字的成語如下 1 麗句清詞 拼音 l j q ng c 解釋 華麗清新的辭句。出處 宋書 謝靈運傳論 雖清辭麗曲,時發乎篇,而蕪音累氣,固亦多矣。2 麗藻春葩 拼音 l z o ch n p 解釋 比喻美妙的言談。出處 唐 馮贄 雲仙雜記 粲花 李白與人談論,...

兩個字成語有哪些,兩個字的詞語有什麼

不寒而慄b h n r l 釋義 寒 寒冷 慄 發抖。不是因為寒冷而發抖。形容恐懼到了極點。語出 史記 酷吏列傳 是日皆報殺四百餘人 其後郡中不寒而慄。正音 而 不能讀作 r 辨形 慄 不能寫作 粟 或 票 近義 毛骨悚然 提心吊膽 膽顫心驚 反義 無所畏懼 臨危不懼 用法 一般用於想到 聽到或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