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巢老年人有哪些心理問題,空巢老年人出現心理問題的原因有哪些?

2021-03-04 08:54:48 字數 5790 閱讀 6168

1樓:北京創典文化

「空巢老年人」是最近興起的乙個名詞,它一般是指子女離家後的老年夫婦。隨著社會老齡化程度的加深,空巢老年人越來越多,已經成為乙個不容忽視的社會問題。

當子女由於工作、學習、結婚等原因而離家後,獨守「空巢」的老年夫婦因此而產生的心理失調症狀,稱為家庭「空巢」症候群。總的來說,空巢老年人可能會產生的心理問題有如下幾個方面。

(1)失落感

多數老年人在離退休之後本來就處於一種從未有過的茫然狀態,加之兒女長大離家,老年人的失落感會陡然倍增。

(2)孤獨感

孤獨感是一種無依無靠,無奈無助的感受。空巢老年人離退休以後,在社會大環境的生活機會減少,而在家庭小環境的生活機會增加。當子女離家而去,自己面對「出門一把鎖,進門一盞燈」的單調生活,每日除了進餐和睡眠之外無事可做,自然會產生孤寂淒涼的感覺。

特別是空巢家庭中的喪偶老年人孤獨感尤為明顯。長期孤獨生活的老年人,如果再伴有軀體疾病常可產生抑鬱、絕望的情緒,甚至出現自殺企圖或行為。

(3)衰老感

衰老感,是指自我感覺體力和精力迅速衰退,做事力不從心的感覺。我們進入老年期以後,機體的各個系統和器官的功能便隨著年齡增大逐漸減退,衰老是乙個進行性的,不可逆轉的變化。子女不在身邊無疑加重了我們的這種感覺。

(4)抑鬱症

抑鬱症,是一種以顯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為主要特徵的情感性精神障礙疾病。老年抑鬱症是老年人群中的一種常見疾病。其臨床表現主要有抑鬱心境、體驗不到快樂、無原因持續感到疲勞、睡眠障礙以及食慾減退等。

有調查結果表明,空巢老年人的抑鬱症患病率明顯高於非空巢家庭,而且老年抑鬱症是引起老年人自殺的最主要原因。

(5)焦慮症

空巢老年人的焦慮症多表現為煩躁不安,緊張恐懼,顧慮重重,有如大禍臨頭,惶惶不可終日,精神十分緊張;或認為病情嚴重,不易**;或認為問題複雜,無法解決等,即使多方勸解亦不能消除其焦慮情緒。

除了心理方面的問題,空巢老年人還面臨很多現實問題。如生活無照料,由於子女不在身邊,最怕的就是生病,在家中生了病,沒有人請醫生,臥病在床,身邊無子女照顧,端茶送水的人都沒有,生活極為不便和困難,孤獨無靠。

此外,因為空巢老年人文化、生活環境因素,專門針對老年人的犯罪,包括人身傷害、搶劫、詐騙等違法犯罪行為,也時常發生,給空巢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帶來了不便。

空巢老年人出現心理問題的原因有哪些?

2樓:北京創典文化

空巢老年人之所以會出現以上那些問題,也是有原因的,這個原因主要可以概括為三個方面。

(1)對離退休後的生活變化不適應

我們老年人退出工作崗位後,與社會和同事、朋友的接觸日益減少了;生活由以事業為重心轉向以家庭為重心,由面向社會轉為面向家庭;閒暇時間多了,而社會接觸面及人際交往的範圍小了;與子女之間生活距離的拉大以及生活方式、價值取向間的差異等,這些均使得我們老年人不知該做些什麼、怎麼與社會交往,從而產生空巢症候群等不良的情緒反應。

(2)對子女的情感依賴性強

老年人大多有養兒防老的傳統思想,在年輕的時候基本上都是為子女付出了許多精力、金錢,承擔了各種困難,甚至事業也受到一定影響,有些還為第三代作出貢獻。因此,在老年人年老體弱、不再具備保護子女的能力時,就非常希望得到子女的回報,期望他們常回家看看。

有的老年人甚至因為想見見子女而產生了軀體疾病。如果子女感到厭煩或嫌其囉嗦,就會使老年人產生強烈的心理失落感,出現孤苦伶仃、顧影自憐等消極的情感體驗。

(3)行為退縮,心境抑鬱

現代社會像乙個飛速旋轉的大轉輪,而思維和行動都開始變緩的老年人會表現出許多不適應,如接觸手機時,發現自己再也沒有靈活的指頭;使用電腦時,記不住該點選哪個位置,各種網上資訊更是讓他們眼花繚亂;通過電視、報紙了解社會的變化時,卻發現人們的話題總在他們曾經了解的範圍以外……

心理學把這種狀態叫習得無助。所謂習得無助,是指人們在經過多次努力仍不能獲得預期結果時的無助狀態。這種狀態不僅包含著無奈,更是對自己能力的懷疑和失望,會使人產生深深的挫敗感。

正是這種習得無助心理,加劇了空巢老年人的心理危機。

空巢老人容易出現哪些心理問題

3樓:三生的幸運

空巢老人最容易出現的心理問題是----空巢綜合症。空巢綜合症不是單一的焦慮、抑鬱強迫、疑病,而是焦慮、抑鬱、孤獨、寂寞、行為退縮等多組症狀。

空巢綜合症的核心原因是缺乏愛。愛是生命質量的組成部分。缺乏愛,使空巢老人心身健康受到了影響,生命質量低下 。

空巢症候群表現出抑鬱、惆悵、及行為退縮,對自己的存在價值表示懷疑,陷入無慾、無望、無助、無趣的狀態,嚴重的會出現自傷自殺行為,甚至會引發老年痴呆。

空巢老人易發哪些心理疾病

4樓:匿名使用者

1、空巢症候群

老年人空巢症候群多發生於子女成年離開家庭之後獨自生活的老人,該症狀在精神疾病分類中屬於「適應障礙」的一種,主要表現為精神空虛,無事可做。缺乏親人的關愛是導致老年人空巢症候群的根本原因。「空巢老人」往往身體狀況差、患病率高、行為不便,而由於缺乏子女關愛,更容易使得這些老人大多生活無趣,行為退縮,對自己的存在價值表示懷疑,常陷入無慾無望、無趣無助的狀態,情況嚴重的還容易引發老年痴呆症。

2、抑鬱

空巢老人的心理問題。抑鬱性情感障礙在老年人中表現尤為突出,嚴重影響了老年人的生活質量。老年人年齡越大,對被照顧的要求就越高,而「空巢老人」的子女不在身邊,最基本的需求得不到滿足,就更容易形成抑鬱。

現代社會人們的家庭觀念轉變比較大,尤其是多數年輕夫婦不能或不願與父母生活在一起,老人晚年享受天倫之樂的希望落空,結果就抑鬱等不良情緒接踵而來。

3、焦慮

焦慮是一種害怕出現不良後果的複雜情緒狀態。調查發現,社群老人,尤其是「空巢老人」的焦慮患病率非常高,27.5%的空巢老人存在焦慮症狀,並且「空巢老人」的焦慮發生率高於抑鬱發生率。

老年人的焦慮往往又會發展為抑鬱或二者混合狀態,進一步損害老人的身心健康。

4、孤獨

有研究發現,「空巢老人」面臨的最大問題是情感問題,而情感則主要是孤獨感,近87%的老人覺得寂寞,這極大地影響了「空巢老人」的身心健康。

通常空巢老年人出現這樣的心理問題,往往就是缺乏子女的關懷及問候導致的,有時候還會讓老年人產生思維上的障礙,所以希望上文介紹的空巢老人的心理問題,對大家有個共識對於空巢老人我們要重新給自已做出規劃,這樣才減少空巢老人寒心現狀的產生。

怎樣幫助老年人應對空巢產生的心理問題?

5樓:北京創典文化

由於我們老年人的體質正處於衰退期,空巢帶來的心理適應不良很容易影響到生理機能的正常執行,使內分泌發生紊亂及免疫功能減退,進而引發一系列病症。

此外,空巢還可能引發老年痴呆、自殺等更為嚴重的後果。空巢老年人要安享晚年,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努力。

(1)做好思想準備

提前做好迎接空巢的心理準備,無疑對空巢老年人有很大的幫助。實踐結果表明,主動迎接空巢家庭到來的老年人較被動接受者產生的心理障礙要小得多。

準備時間應以一年以上為宜,這樣老年人在思想上可以逐漸適應,以避免在空巢來臨之際極度不適應,心理上無法承受而產生心理問題影響身心健康。

(2)選擇再就業

空巢老年人的孤獨、無助等感覺大都是因為無事可做引起的,如果繼續工作,這些心理感覺就會減小或者消失。例如那些奮戰在醫療、教學和科研的第一線的老年人,雖然子女不在身邊,但因為忙碌的工作沖淡了孤獨的感覺,所以他們並沒有多少空巢綜合症的感覺。

因此,對於那些已經離退休的空巢老年人來說,如果身體健康狀況較好,又有一技之長的話,再就業應該說是一件利國利民利己的好事。

(3)正確認識衰老

空巢老年人對衰老要有正確的認識,明確衰老是乙個正常的生理現象,沒有人能夠逃脫生老病死的自然規律,所以要順其自然,以平和的心態對待衰老。

(4)多參加一些活動

空巢來臨後的頭幾個月,是老年人思想波動、情緒低落最明顯的時期,這個時候老年人可以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豐富多彩一些。例如多參加一些老年人的集體活動。身體好的老年人可以多參加一些戶外活動,多接觸一下大自然。

身體不太好的高齡老年人,可以參加一些社群或者家人在家裡組織的活動。

空巢老人有哪些心理危機?

6樓:漫閱科技

(1)失落感:失落感是指自認為失去人生價值的一種失魂落魄的感覺。一般情況下,引起空巢老人的失落感的主要原因是失去了生活的目標。

空巢老人在失去了社會角色、職業角色之後,常常把精力都集中在對子女的關心照顧上。

(2)孤獨感:孤獨感是指一種無依無靠,無奈無助的感受。人類是以社會群體中為基本生活方式的群體,所以,很少有人會喜歡孤獨。

空巢老人離退休以後,在社會大環境的生活機會減少,而在家庭小環境的生活機會增加。當

(3)衰老感:衰老感是指自我感覺體力和精力迅速衰退,做事力不從心的感覺。人生進入老年期以後,機體的各個系統和器官的功能便隨著年齡增大逐漸減退,衰老是乙個進行性的,不可逆轉的變化。

(4)抑鬱症:抑鬱症是一種以顯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為主要特徵的情感性精神障礙疾病。老年抑鬱症是老年人群中的一種常見疾病。

其臨床表現主要有抑鬱心境、體驗不到快樂、無原因持續感到疲勞、睡眠障礙以及食慾減退等。

(5)焦慮症:我們空巢老人的焦慮症多表現為煩躁不安,緊張恐懼,顧慮重重,有如大禍臨頭,惶惶不可終日,精神十分緊張;或認為病情嚴重,不易**;或認為問題複雜,無法解決等,即使多方勸解也不能消除其焦慮情緒。可見到患者面容緊繃,愁眉緊鎖,坐立不安,搓手頓足,唉聲嘆氣,怨天尤人,常有刻板重複的、無意義的小動作。

空巢老人的心理危機有哪些?

7樓:北京創典文化

(1)失落感

失落感是指自認為失去人生價值的一種失魂落魄的感覺。一般情況下,引起空巢老人的失落感的主要原因是失去了生活的目標。空巢老人在失去了社會角色、職業角色之後,常常把精力都集中在對子女的關心照顧上。

子女的離去使空巢老人失去了服務的物件和生活的目標,破壞了原來的忙碌而有節律的生活規律。

夫婦倆人的空巢家庭還可以相互關心和照顧,從而得到安慰,而單身空巢老人面對著太多的富餘時光常常感到難以適應,會覺得精神空虛,無所事事而產生煩躁不安或心情沮喪的情緒反應。

(2)孤獨感

孤獨感是指一種無依無靠,無奈無助的感受。人類是以社會群體中為基本生活方式的群體,所以,很少有人會喜歡孤獨。

空巢老人離退休以後,在社會大環境的生活機會減少,而在家庭小環境的生活機會增加。當子女離家而去,自己面對「出門一把鎖,進門一盞燈」的單調生活,每日除了進餐和睡眠之外無事可做,自然會產生孤寂淒涼的感覺。

特別是空巢喪偶老人孤獨感尤為明顯。如果再伴有軀體疾病常可產生抑鬱、絕望的情緒,甚至出現自殺企圖或行為。

(3)衰老感

衰老感是指自我感覺體力和精力迅速衰退,做事力不從心的感覺。人生進入老年期以後,機體的各個系統和器官的功能便隨著年齡增大逐漸減退,衰老是乙個進行性的,不可逆轉的變化。

我們空巢老人既失去了社會生活中緊張、忙碌的工作環境,又失去了與子女在一起的和諧、溫馨的家庭生活環境,特別是那些有失落感和孤獨感的空巢老人可產生體力下降、精力不足、記憶力減退、疲乏無力等多種不適的感覺而加重衰老的症狀。

(4)抑鬱症

抑鬱症是一種以顯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為主要特徵的情感性精神障礙疾病。老年抑鬱症是老年人群中的一種常見疾病。其臨床表現主要有抑鬱心境、體驗不到快樂、無原因持續感到疲勞、睡眠障礙以及食慾減退等。

有調查結果表明,我們空巢老人的抑鬱症患病率明顯高於非空巢家庭,而且老年抑鬱症是引起老年人自殺的最主要原因。

(5)焦慮症

我們空巢老人的焦慮症多表現為煩躁不安,緊張恐懼,顧慮重重,有如大禍臨頭,惶惶不可終日,精神十分緊張;或認為病情嚴重,不易**;或認為問題複雜,無法解決等,即使多方勸解也不能消除其焦慮情緒。可見到患者面容緊繃,愁眉緊鎖,坐立不安,搓手頓足,唉聲嘆氣,怨天尤人,常有刻板重複的、無意義的小動作。

有焦慮症的老人常伴有心悸、出汗、發抖、口乾等植物神經功能紊亂症狀及憂鬱或疑病症狀,此外還多有睡眠不良,難以入睡,多惡夢或夜驚等表現。

老年人喝酒的好處有哪些,中老年人適量飲酒有什麼好處?

1 適量飲酒可防癌 很多人並非死於癌症本身,而是由併發症造成的,當癌症病人飲用適量的酒,就會有效降低併發症,提高生存質量,以達到延長生命的作用。所以可以得出結論,適量飲酒是可以降低患癌風險。2 喝酒能防胃癌 一般認為,食物中蛋白質的含量低,營養較差,新鮮蔬菜和水果缺乏,容易得胃癌。此外,情緒憂鬱,時...

老年人常見的痴呆型別有哪些,老年人常見的心理問題有哪些

僅供參考 甘麥大棗湯方 甘草三錢 小麥一公升 一碗 大棗十枚 上三味,用水六碗,煮取三碗,分溫三服。原方中,小麥一公升,改成一碗。製作時,可以適當掌握小麥 水的用量。中醫認為,小麥是心之谷,五穀雜糧中,唯小麥是入心臟的,能夠滋補心氣。甘草 紅棗能夠生津液,把津液補足。其它症狀再根據臨床決定用藥。甘麥...

形容老年人的詞語有哪些形容老年人的性格特點的詞語有哪些?

1 鶴髮童顏 h f t ng y n 白白的頭髮,紅紅的面色,形容老年人氣色好,有精神。也說童顏鶴髮。出 處唐 田穎 玉山堂詩文集 夢遊羅浮 自言非神亦非仙 鶴髮童顏古無比。例 句這位年逾古希的老人,健步如飛。2 老驥伏櫪 l o j f l 三國魏曹操 步出夏門行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