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有南北字的詞語有哪些,含有南北字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2021-03-04 08:54:48 字數 1929 閱讀 2133

1樓:匿名使用者

南來北往

、bai

南征北戰、

走南du闖北、

天南地北zhi、

東西南北、

南腔dao北調、

大江南北、

北雁內南飛、

南橘容北枳、

南來北去、

上南落北、

南箕北斗、

雪北香南、

南船北馬、

南枝北枝、

南阮北阮、

北門南牙、

通南徹北、

指南攻北、

北轍南轅、

南棹北轅、

南販北賈、

南航北騎、

南鷂北鷹、

北去南來、

面北眉南、

雁南燕北、

南艤北駕

含有「而」字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2樓:tt腳印深深

而今而後、而立之年、哀而不

傷、包而不辦、備而不用

比而不黨、斃而後已、避而不談、博而不精、博而寡要

1、因而

造句:我告訴他,而他則聲稱,這是由於我沒能調好顯微鏡所致,因而他就為我除錯,更確切的說是為他自己除錯,而我再次**,又看見牛乳。

解釋:連詞,表示結果:這種新民主主義的文化是大眾的,~即是民主的。

2、忽而

造句:在百無聊賴中,隨手抓過一本書來,科學也好,文學也好,橫豎什麼都一樣;看下去,看下去,忽而自己覺得,已經翻了十多頁了,但是毫不記得書上所說的事。

解釋:忽然(大多同時用在意義相對或相近的動詞、形容詞等前頭):~說,~笑|湖上的歌聲~高,~低。

3、從而

造句:雖然這看上去似乎結束了,但我們建議等待同步過程結束後,最後一次回看一下你的手機,從而你可以完全確定它已擁有了所有你最新的配置。

解釋:連詞,上文是原因、方法等,下文是結果、目的等;因此就:由於交通事來的迅速發展,~為城鄉物資交流提供了更為有利的條件。

4、反而

造句:當他非常開朗地得到乙個接乙個的社互動動幫助,他的老師沒有懲罰他的不恰當的舉止,反而理解有時這些舉動是因孤獨症而起。

解釋:連詞,表示跟上文意思相反或出乎預料和常情之外:風不但沒停,~越來越大了。

5、甚而

造句:這些海上勇士,將酸臭的黃油擲向日本船隻的甲板,用船索纏住日本船隻的螺旋槳,甚而欲對捕鯨船船長遂行公民逮捕之責。

解釋:甚至。

6、形上學

造句:宇宙本身以及所有統治宇宙的具體法則並沒有形成乙個自我解釋的系統;它們定點於科學之外,並且要求乙個內在於**教創世論教義裡的形上學基礎。

解釋:(1)哲學史上指哲學中**宇宙根本原理的部分。(2)同辯證法相對立的世界觀或方**。

它用孤立、靜止、片面的觀點看世界,認為一切事物都是孤立的,永遠不變的;如果說有變化,只是數量的增減和場所的變更,這種增減或變更的原因不在事物內部而在於事物外部。‖也叫玄學。

7、而且

造句:它會找出其他人最好的一面,不是因為他們為你做了什麼,而是因為你可以為他們做什麼,因為他們對於神來說是有價值而且珍貴的。

解釋:連詞,表示進一步,前面往往有『不但、不僅』等跟它呼應:不但戰勝了各種災害,~獲得了豐收。

8、幸而

造句:同樣,全球跨國公司要進入這些國家必須申請行政許可,這也是極具風險的??杜拜**就曾經以****原因,要求強行接管美國船隻進出港口,幸而美國國會成功進行了阻止。

解釋:幸虧。

9、然而

造句:然而,我們永遠不會忘記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解釋:連詞,用在句子的開頭,表示轉折:他搞技術革新失敗多次,~並不灰心。

10、而後

造句:把你的膝上型電腦安置在你路由器的附近,使用網線將其連線起來,而後了解如何設定你的系統,以使得它在任何的作業系統中都可以不用人控制而引導起來。

3樓:匿名使用者

衰而不傷 避而不談

含有之的詞語有哪些,含有之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自知之明 求之不得 井底之蛙 驚弓之鳥 燃眉之急 無價之寶 持之以恆 切膚之痛 泰然處之 不速之客 當之無愧 言之鑿鑿 君子之交 莫逆之交 緩兵之計 一技之長 普天之下 神來之筆 置之度外 天府之國 用武之地 不解之緣 溜之大吉 初生之犢 肺腑之言 堂而皇之 一以貫之 失之交臂 趨之若鶩 靡靡之音 ...

含有千百的詞語有哪些,含有千百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含有 千百 的四字詞語有 千錘百鍊,千嬌百媚,千瘡百孔 千了百當,千迴百轉 一 千錘百鍊 讀音 qi n chu b i li n 基本解釋 詳細解釋 2.出自 晉 劉琨 重贈盧諶 詩 何意百鍊剛,化為繞指柔。宋 尤袤 全唐詩話 卷三 百鍛為字,千煉成句。二 千嬌百媚 讀音 qi n ji o b ...

含有「玉」字的詞語和成語,含有禾字的成語有哪些詞語

玉公尺,亭亭玉立,玉樹臨風,拋磚引玉,金口玉言。玉公尺 y m 釋義 玉蜀黍的俗名。造句 今年玉公尺的長勢很好,風調雨順的。亭亭玉立 t ng t ng y l 釋義 形容女子身材細長。也形容花木等形體挺拔。造句 她已亭亭玉立,成了美麗的少女。出處 北齊書 徐之才傳 玉樹臨風 y sh l n f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