勾心鬥角意思相近的詞語,與「勾心鬥角」意思相近的詞語有哪些?

2021-03-04 08:54:47 字數 1145 閱讀 6305

1樓:匿名使用者

爾虞我詐 明爭暗鬥 詭計多端 假仁假義 城府深密

2樓:佟倫崇雲

勾心鬥角

【近義】

明爭暗鬥

【反義】開誠相見、肝膽相照

【釋義】原指宮室建築結構的專交錯和精巧。後比喻屬用盡心機,明爭暗鬥。

【出處】唐·杜牧《阿房宮賦》:「各報地勢,鉤心鬥角。」

【用例】這個人心術不正,專愛幹~的勾當,沒有人願意接近他。

與「勾心鬥角」意思相近的詞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爾虞我詐、詭計多端、貌合神離、明爭暗鬥。

爾虞我詐 ěr yú wǒ zhà

成語解釋:

爾:你;虞:猜測。意思是我騙你;你騙我;互相欺騙。

成語出處:

先秦 左丘明《左傳 宣公十五年》:「我無爾詐,爾無我虞。」

詭計多端 guǐ jì duō duān

成語解釋:

詭計:欺詐的計謀;端:事物的另一頭;一方面。狡詐的計謀是多方面的。形容壞主意很多。

成語出處:

明 羅貫中《三國演義》第117回:「緒曰:『維詭計多端,詐取雍州。』」

貌合神離 mào hé shén lí

成語解釋:

貌:外表;神:內心。指外表上一致;內心裡不一樣。形容表面上關係很融洽;而實際上各懷心思。

成語出處:

清 宣鼎《夜雨秋燈錄 得新忘舊》:「自有此寵復,神意即淡然,偶有酬對,亦只貌合神離耳。」

明爭暗鬥 míng zhēng àn dòu

成語解釋:

表面上和暗地裡都在進行爭鬥;形容內部鉤心鬥爭;互相爭鬥的情況。

成語出處:

馮玉祥《我的生活》:「於是兩方明爭暗鬥,各不相讓,一天利害一天,鬧成所謂『府院之爭』。」

形容人和人之間精於心計勾心鬥角,當面一套背後一套的成語或四字詞語

4樓:匿名使用者

陽奉陰違

口是心非

口蜜腹劍

表裡不一

趨炎附勢

見風使舵

5樓:匿名使用者

表裡不一、陽奉陰違、口是心非、兩面三刀

與「仰望」意思相近的詞語有什麼,與「仰望」意思相近的6個詞語有什麼?

意思相近的詞語有 期盼 景仰 仰視 企盼 渴念 瞻仰 讀音 y ng w ng 釋義 抬頭向上看,指敬仰而有所期望。造句 1 仰望燦爛的星空,我的腦海裡充滿了美麗的遐想。2 我仰望著遼遠的夜空,心中充滿了美妙的遐想。3 魯迅先生是進步青年仰望的文學家。4 我仰望星空,心中充滿美麗的遐想。5 童年就像...

與愛意思相近的詞語有哪些,意思相近的詞語有哪些?

戀,寵,慕,憐 喜愛,憐愛,寵愛,惠愛,愛惜,愛慕 意思相近的詞語有哪些?觀察.歌唱.感慨.廣闊.黑暗.規律.光亮.更改.改革.避免.秘密.牛馬.困難.苦難.透明.填埋.甜蜜.哭泣.互相.歡喜.髒汙.憎惡.繁雜.麻煩.分別.封閉.範圍.房屋.埋伏.埋沒.隱瞞.錯誤.暴露.運輸.交通.精神.準確.所在...

與是否相近詞語是什麼,是否意思相近的詞語

是否的近義詞可以是 對否 讀音 sh f u 解釋 對不對 是不是。宋 蘇軾 申省乞不定奪役法議狀 乞取 孫尚書 及 軾 所議付臺諫給舍郎官,定其是否,然後罷其不可者。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 第二二回 我未曾到過外國,也不知他的說話,是否全靠得住。劉半農 敲冰 詩 請問人間 是否人人都有喝到的福?是否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