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分,明,國,大,香,之,雅,這字能組成哪兩個成語

2022-11-08 00:45:05 字數 3619 閱讀 8661

1樓:擺渡史君

黑白分明,無傷大雅,國色天香,自知之明

2樓:僑中黃建成

1、大雅之堂

【拼音】: dà yǎ zhī táng

【解釋】: 高雅的廳堂。比喻高的要求,完美的境界。【舉例造句】: 他是難登大雅之堂的。

【拼音**】: dyzt

【燈謎】: 廳堂

【用法】: 作賓語;常與「登」連用

【英文】: elegant place

2、黑白分明

【拼音】: hēi bái fēn míng

【解釋】: 黑色與白色對比鮮明。比喻事非界限很清楚。

也形容字跡、畫面清楚。【舉例造句】: 再翻下去是穆少英先生的《墨綠衫的小姐》裡,有三幅插畫,有些象麥綏萊勒的手筆,黑白分明。

★魯迅《花邊文學·奇怪(三)》

【拼音**】: hbfm

【近義詞】: 涇渭分明、一清二楚

【反義詞】: 不分皂白、混淆是非、顛倒黑白

【歇後語】: 木耳燒豆腐;黑炭掉進麵粉裡

【燈謎】: 圍棋子;雪中送炭

【用法】: 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字跡、畫面等

【英文】: be black-and-white

【故事】: 隋唐時期,單雄信被尉遲恭打敗回營,找到一字並肩王羅成。羅成聽說戰敗的訊息,就帶兵出城迎戰,只見尉遲恭一張黑臉非常難看,二話不說就上去廝打,幾個回合下來,尉遲恭大敗而逃。

疊林大川山名層翠這八個字能組成幾個四字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名山大川、層林疊翠

1、名山大川

成語解釋

:泛指有名的高山和源遠流長的大河。

讀音:míng shān dà chuān

出處:先秦諸子《尚書·武成》:「厎商之罪;告于皇天后土;所過名山大川。」

白話釋義:確定商之罪;告示天下;所經過的名山大川。

2、層林疊翠

成語解釋:形容山峰多而險峻。形容山上的樹層層疊疊,鬱鬱蔥蔥。

讀音:céng lín dié cuì

出處:明代王紱《明王紱北京八景圖·居庸疊翠》:繪都城西北居庸關景色。山崖峻絕,層林疊翠。

白話釋義:繪畫都城西北居庸關的景色,山崖險峻,山上的樹層層疊疊,鬱鬱蔥蔥。

擴充套件資料

名山大川近義詞:洞天福地、三山五岳

1、洞天福地

讀音:dòng tiān fú dì

解釋:原為道家語,指神道居住的名山勝地。後多比喻風景優美的地方。

出處:唐·杜光庭《洞天福地記》:「列出十大洞天、三十六小洞天、七十二福地的名稱。」

白話釋義:列舉出十大洞天、三十六小洞天、七十二福地的名稱。

2、三山五岳

讀音:sān shān wǔ yuè

解釋:五岳:泰山、華山、衡山、嵩山、恆山。泛指名山或各地。

出處:清·曹寅《舟中望惠山舉酒調培山》:「三山五岳渺何許?」

白話釋義:三山五岳渺茫在**?

4樓:匿名使用者

層林疊翠。名山大川。

積薄厚之冠枝發木這八個字能組成哪兩個四個字的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厚積薄發

【拼音】hòu jī bó fā

【解釋】厚積:指大量地、充分地積蓄;薄發:指少量地、慢慢地放出.多多積蓄,慢慢放出.形容只有準備充分才能辦好事情.

【詞目】枝木之冠

【讀音】zhī mù zhī guān

【釋義】冠:帽子。冠多華飾,好像樹木的繁枝【出處】《莊子·盜蹠》:「冠枝木之冠,帶死牛之脅。」

6樓:探索瀚海

是:厚積薄發,枝木之冠

7樓:飛花亂

厚積薄發,枝木之冠

滿意請採納哦。

目 策 宣 照 本 科 劍 案,這八個字能組成哪兩個成語

用將,之,聰,軍,明,雪,敗,冰這八個字可以組成那兩個四字成語

8樓:老百姓是

用將,之,聰,軍,明,雪,敗,冰這八個字可以組成那兩個四字成語

敗軍之將 冰雪聰明

9樓:313傾國傾城

【成語】: 冰雪聰明

【拼音】: bīng xuě cōng míng【解釋】: 比喻人聰明非凡。

【成語】: 敗軍之將

【拼音】: bài jūn zhī jiàng【解釋】: 打了敗仗的將領。現多用於諷刺失敗的人。

10樓:箭大三

冰雪聰明 敗軍之將

11樓:釋樹枝練雪

冰雪聰明

敗軍之將

再看看別人怎麼說的。

八個字組成兩個四字成語?求解

12樓:未來星小窩

[zuò bì抄 shàng guān]

作壁上觀

壁:壁壘,古時軍襲營四周

bai的圍牆。觀:du旁觀。zhi原指雙方交戰,dao自己站在壁壘上旁觀。比喻置身事外,在旁不協助任何一方。

[mù hóu ér guàn]

沐猴而冠

沐猴而冠,成語,出自《史記·項羽本紀》、《漢書·伍被傳》。比喻虛有其表,形同傀儡,或是譏嘲為人愚魯無知空有表面。常用來諷刺投靠惡勢力竊據權位的人。原為韓生譏諷項羽。

13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沐猴而冠、作壁上觀

14樓:拿個排球當寶貝

曰 知 ——智 甬 力 ——勇又 又——雙王 人——全智勇雙全

組成成語用 力曰又王甬又人知 八個字組成四字詞語

15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智勇雙全

zhì yǒng shuāng quán

[釋義] 智:智謀。智謀和勇敢兩方面都齊備。指既有智慧型;又很勇敢。

[語出] 元·關漢卿《侯宴》第三折:「某文通三略;武解六韜;智勇雙全;寸鐵在手;萬夫不當之勇。」《元曲選·張國賓〈薛仁貴〉楔子》:

「憑著您孩兒學成武藝;智勇雙全;若在兩陣之間;怕不馬到成功。」

[正音] 雙;不能讀作「suānɡ」。

[近義] 大智大勇

[反義] 有勇無謀

[用法] 用於褒義。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偏正式。

我想用帶紅和偉的兩個字組成乙個類似四字或八個字成語的網名,要有些內涵的 我怎麼都想不出 麻煩大家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對不起! 暫時沒有與紅 偉相匹配的成語!

—— http://cy.kdd.cc/ 成語詞典.快典網

這是結果

17樓:匿名使用者

紅偉山丘,紅紅偉偉大漂移,紅偉家園

美國大學要修滿多少學分 明尼蘇達大學藥學院好嗎?

美國大學是需要修滿24學分的,這所學校整體來說還是非常不錯的,而且對於學生們的幫助也是非常大的,有助於他們整體實力的提公升和進步。美國大學要修滿120學分,明尼蘇達大學藥學院還挺好的,在美國知名度很高。發達國家如美國讀本科,最起碼要修滿120個學分。排名高 專業設定齊全 就業前景廣闊。美國大學本科生...

秦國名將白起是楚國皇家後裔嗎,秦國大將白起有後代嗎?

白起是楚平王之孫白公勝的後代,是楚國皇家後裔,但是白公勝被楚國皇室之人殺害,白公勝的兒子逃到了楚國定居,融入秦國做官為秦國打仗。秦國時期的名將白起是楚平王的孫子白公勝的後代,因此他確實是楚國皇家後裔,不過血脈傳承太久,血統非常稀薄了。是楚平王之孫白公勝的後代。但白公勝的兒子好幾個都去了秦國,因此作為...

太太樂雞精與太太樂鮮香寶之區別,太太樂鮮香寶和雞精有什麼不一樣

兩種都是雞精。太太樂三鮮雞精主要用於家庭,鮮度最高,鮮香寶主要用於火鍋湯鍋類的餐館,特點是鮮香持久。乙個當味精體味,乙個當香精濃縮精油 乙個是 乙個是類似於醬油的東西。太太樂鮮香寶和雞精有什麼不一樣 鮮香寶屬於味精系列,但是比太太樂味精鮮度要高3倍 跪求太太樂鮮香寶 天天旺 太太樂雞精的廠價及規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