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眾取寵是什麼意思,譁眾取寵是什麼意思。

2022-04-09 16:55:21 字數 3527 閱讀 1301

1樓:我茶喝過毒

譁眾取寵(huá zhòng qǔ chǒng)意思是以浮誇的言行迎合群眾,騙取群眾的信賴和支援。

出處:《漢書·藝文志》:「然惑者既失精微,而闢者又隨時揚抑,違離道本,苟以譁眾取寵。」

用法:作賓語、定語;形容輕浮好虛榮。

【例句】

這番譁眾取寵的話,說得幾個小夥子動了心,也想進城跑買賣。

選舉會上,他譁眾取寵,自吹自擂,無非是為了撈取政治資本。

他的這些豪言壯語,自我表白,其實是在譁眾取寵。

這部電視劇集不錯,看了後沒有譁眾取寵、矯揉造作的感覺。

言之無物,譁眾取寵,這位先生的文章真是慘不忍睹。

2樓:淺笑有梨渦

譁眾取寵的意思是:

用浮誇的言行迎合眾人,以博取眾人的好感或擁護。浮誇的言行就是虛誇不切實的言行。

3樓:阿炎的情感小屋

以浮誇的言行迎合群眾,騙取群眾的信賴和支援。正確的寫法應該是譁眾取寵。

作賓語、定語;形容輕浮好虛榮。

擴充套件資料

譁眾取寵的近義詞:

誇大其詞

說話或寫文章不切實際,擴大了事實。也作誇大其辭。

出  處

《宋史·王祖道傳》:「蔡京開邊;祖道欲乘時徼富貴;誘王江酋、楊晟免等使納士;誇大其辭。」

譁眾取寵的反義詞:

實事求是

實事求是(seek truth from the facts),就是是一說一,是二說二,嚴格按照客觀現實思考或辦事。從實際情況出發,不誇大,不縮小,正確地對待和處理問題,求得正確的結論。

出自:1、語出《漢書·河間獻王劉德傳》:「 河間獻王德以孝景前二年立。

修學好古,實事求是。」顏師古注:「務得事實,每求真是也。

」明張居正《辛未會試程策二》:「其所以振刷綜理者,皆未嘗少越於舊法之外,惟其實事求是,而不採虛聲。」

2、後來***援引實事求是,並給予新的解釋,成為***思想的核心,直到現在實事求是仍然是中國共產黨的核心指導思想。

4樓:匿名使用者

解 釋:以浮誇的言論迎合群眾,騙取群眾的信賴和支援。

5樓:

譁眾取寵( huá zhòng qǔ chǒng )英 譯: try to please the public with claptrap; to play to the gallery

解 釋:以浮誇的言論迎合群眾,騙取群眾的信賴和支援。

出 處:《漢書·藝文志》:「然惑者既失精微,而闢者又隨時揚抑,違離道本,苟以譁眾取寵。」

用 法:連動式;作定語;含貶義,形容輕浮好虛榮,一般用於偏正短語,如~的人,~的做法,~的行為。

造句:譁眾取寵的人,是不受人歡迎的。

反義詞:實事求是 腳踏實地

6樓:匿名使用者

以不實的話語迎合群眾,騙取大家的信賴和支援。

譁眾取寵是什麼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用美術譁眾取寵,一些人的獻媚。

8樓:滴答v滴答

以浮誇的言行博取眾人的好感、誇獎或擁護。

譁眾取寵什麼意思?謝謝

9樓:解語花

解 釋:以浮誇的言論迎合群眾,騙取群眾的信賴和支援.譁:喧鬧,吵鬧.譁眾:使群眾興奮激動.寵:喜愛.

10樓:素帛月夜

譁眾取寵,漢語成語,拼音是huá zhòng qǔ chǒng,意思是以浮誇的言行迎合群眾,騙取群眾的信賴和支援。出自《漢書·藝文志》。[1]

中文名譁眾取寵

外文名try to please the public with claptrap; to play to the gallery

拼音huá zhòng qǔ chǒng

出處《漢書·藝文志》

近義詞誇大其詞

11樓:匿名使用者

譁眾取寵

huá zhòng qǔ chǒng

釋義

以迎合眾人的言語行動來博取他人的注意。漢書˙卷三十˙藝文志:「然惑者既失精微,而闢者又隨時抑揚,違離道本,苟以譁眾取寵。」亦作「譁世取寵」。

參考: 譁世取寵

譁眾取寵

譁眾取寵比喻怎樣的人

12樓:瀛洲煙雨

譁眾取寵比喻輕浮好虛榮,說話不切實際的人。

譁眾取寵:[ huá zhòng qǔ chǒng ]1. 【解釋】:以浮誇的言論迎合群眾,騙取群眾的信賴和支援。

2. 【出自】:《漢書·藝文志》:「然惑者既失精微,而闢者又隨時揚抑,違離道本,苟以譁眾取寵。」

4. 【語法】:連動式;作定語;含貶義,形容輕浮好虛榮5. 【近義詞】:誇大其詞 ,譁世取寵

6. 【反義詞】:實事求是

①王老師作風踏實,習慣於埋頭苦幹,不像是譁眾取寵,好表現自己的人。

②小方的作文樸實、具體、實在,不會讓人產生譁眾取寵、華而不實的感覺。

③今天下午他的發言,其中一大段是形容詞用了不少,但恰恰是譁眾取寵,讓人聽了不真實。

④他到處譁眾取寵,招搖撞騙,結果醜事被揭穿。

⑤這種態度,無實事求是之意,有譁眾取寵之心,是要不得的。

13樓:百科夏老師

譁眾取寵比喻利用手段迎合群眾,騙取群眾的信賴和支援的人。

譁眾取寵 [ huá zhòng qǔ chǒng ]【解釋】:以浮誇的言論迎合群眾,騙取群眾的信賴和支援。

【出自】:《漢書·藝文志》:「然惑者既失精微,而闢者又隨時揚抑,違離道本,苟以譁眾取寵。」

【語法】:連動式;作定語;含貶義,形容輕浮好虛榮近義詞:誇大其詞、譁世取寵

反義詞:實事求是

造句1、這番譁眾取寵的話,說得幾個小夥子動了心,也想進城跑買賣。

2、選舉會上,他譁眾取寵,自吹自擂,無非是為了撈取政治資本。

3、他的這些豪言壯語,自我表白,其實是在譁眾取寵。

4、這部電視劇集不錯,看了後沒有譁眾取寵、矯揉造作的感覺。

5、言之無物,譁眾取寵,這位先生的文章真是慘不忍睹。

14樓:鎖鎖丶無敵丶

譁眾取寵的人說白了,就是希望得到別人關注的人。

這份關注不僅是讚揚,甚至是批評或歧視也可,但重要的是:有人關注。

他們受不了被漠視,他們希望得到認可。

他們的自信建立在別人的評價之上 。

當然,會譁眾取寵的人往往有些小聰明,而他們的目的也可能比默默無聞的人更容易實現,畢竟"會哭的孩子有奶喝」

多半這種人都是自卑的,喜歡通過吸引別人的注意力,來證明自己的存在感,內心比較脆弱和敏感。

15樓:肖光年

解 釋:以浮誇的言論迎合群眾,騙取群眾的信賴和支援。譁:喧鬧,吵鬧。譁眾:使群眾興奮激動。寵:喜愛。

用法:連動式;作定語;含貶義,形容輕浮好虛榮,一般用於偏正短語,如~的人,~的做法,~的行為。

和「譁眾取寵」意思差不多的成語有哪些

有 誇大其詞 言過其實 巧言令色 夸夸其談 花言巧語誇大其詞 讀音 ku d q c 釋義 把事情說得超過原有的程度。例句 這透視之功確有其事,但是分正邪之功,卻是誇大其詞了!言過其實 讀音 y n gu q sh 釋義 原指言語浮誇,超過實際才能。後也指話說得過分,超過了實際情況。例句 我覺得他的...

獨寵男朋友什麼意思,獨寵是什麼意思

獨寵男朋友的意思就是說,只寵自己的男朋友,只對他乙個人好。望採納,謝謝!意思的只對他乙個人好,心裡眼裡只有他乙個人 獨寵是什麼意思 獨寵 作者是獨醉花顏,於紅袖添香網,型別是古裝言情。獨寵什麼意思 很多人中,唯獨喜歡他乙個 很多人中獨自享受那個人的愛 獨寵的近義詞是什麼?獨寵的近義詞 單護 反義詞 ...

黃曆中進人口是什麼意思,黃曆中「取魚」是什麼意思?

黃曆中進人口 指收納養子女而言。擇選吉日是古老的中國習俗之一,根據古代黃曆或者邀請風水先生為人們生活中重要的事情選定吉日,比如婚嫁 蓋房 喬遷新居等等,雖然帶有一定的封建迷信的性質,但卻也是中國傳統文化遺留。黃曆相傳是由軒轅黃帝創制,故稱為黃曆。黃曆是古時帝王遵循的乙個行為規範的書籍,並由欽天監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