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喻人喜歡另外人追到手又不想要的成語是什麼

2021-03-04 08:54:46 字數 2537 閱讀 5834

1樓:匿名使用者

出爾反爾

chū ěr fǎn ěr

【解釋】爾:你;反:通「返」,回。原意是你怎樣做,就會得到怎樣的後果。現指人的言行反覆無常,前後自相矛盾。

【出處】《孟子·梁惠王下》:「出乎爾者,反乎爾者也。」

【結構】聯合式。

【用法】含貶義。多用於 責備反覆無常、言不守信的人。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正音】爾;不能讀作「ér」。

【辨形】爾;不能寫作「耳」或「而」。

【近義詞】反覆無常、翻雲覆雨

【反義詞】說一不

二、言行一致、一言為定

【辨析】~和「反覆無常」都形容常常變卦。但~偏重在說話上;指說話前後不一致或說話不算數;「反覆無常」偏重在表現上;強調行為變化無常。

【例句】既然你已經答應幫助他;就應該盡力而為;不能~。

形容乙個人表面不想要,心裡卻想要的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2樓:熱心網友

口是心非、心口不一、陽奉陰違、言不由衷、欲拒還迎。

口是心非(kǒu shì xīn fēi):嘴裡說得很好,心裡想的卻是另一套。指心口不一致。

心口不一(xīn kǒu bù yī):心裡想的和嘴上說的不一樣。 形容人的虛偽、詭詐。

陽奉陰違(yáng fèng yīn wéi):陽:表面上;奉:遵守,聽從;陰:暗地裡。 指玩弄兩面派手法,表面上遵從,暗地裡違背。

言不由衷(yán bù yóu zhōng):由:從;衷:內心。話不是打心眼裡說出來的,即說的不是真心話。指心口不一致。

欲拒還迎(yù jù hái yíng):想要拒絕但又不堅定,還是迎合人家。

喜歡乙個人但是又不能在一起用什麼成語形容

3樓:我是龍的傳人

1、 好夢難圓

【拼音】:hǎo mèng nán yuán【釋義】:比喻好事難以實現。

【出處】:明·湯顯祖《紫釵記·劍合釵圓》:「彩雲輕散,好夢難圓。」

【例句】:~,你不要白費功夫了。

2、好事多磨

【拼音】:hǎo shì duō mó

【釋義】:磨:阻礙,困難。好事情在實現、成功前,常常會遇到許多波折。

【出處】:宋·晁補之《安公子》詞:「是即是,從來好事多磨難。」金·董解元《西廂》一:「真所謂佳期難得,好事多磨。」

【例句】:哪知~,常常會遇到許多波折。 ★清·曾樸《孽海花》第十六回3、好夢難成

【釋義】:在睡眠時,要想做個好夢也是不輕而易舉的。比喻美好的幻想難以變成現實。

【出處】:宋·聶勝瓊《鷓鴣天·寄李之問》:「尋好夢,夢難成;有誰知我此時情。枕前淚共簾前雨,隔個窗兒滴到明。

4樓:yqsy一切隨緣

好夢難圓發音:hǎomèngnányuán 釋義:比喻好事難以實現。

出處:明·湯顯祖《紫釵記·劍合釵圓》:「彩雲輕散,好夢難圓。

」 示例:~,你不要白費功夫了。

有什麼成語是形容喜歡乙個人又不敢說的拜託了各位

5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沒那麼貼切的

難以啟齒 [nán yǐ qǐ chǐ]

基本釋義

難以說出事情的真相

近反義詞

近義詞羞於啟齒 難於啟齒

喜歡乙個人但是又不能在一起用什麼成語形容?

6樓:aha婷婷

回答:有緣無分

讀音:yǒu yuán wú fèn,

意思是指人們對於兩人之間陰差陽錯的一種遺憾形容和調遣擴充套件知識:向來緣淺,奈何情深. 已然情深,何懼緣淺. 既然琴瑟起,何以笙簫默

向來緣淺,奈何情深 意思是:本來也許緣分並沒有那麼好的兩個人,比如相識很晚,或者存在家庭阻礙等等,但由於二人感情非常深厚,上天也奈何不了他們。兩個人深深愛著對方,無奈的是在一起的緣分始終只少了那麼一點點。

既然琴瑟起何以笙簫默:意思一方的愛意已經燃燒起來了,另一方卻沒有回應了

很喜歡乙個人,但又配不上對方的成語的形容

7樓:尚香五福

一廂情願

發音 yī xiāng qíng yuàn釋義 指單方面的願望或不考慮客觀實際情況的主觀意願。同「一相情願」。

出處 蔣子龍《喬廠長上任記》:「有人說:『你這一廂情願,石敢同意去嗎?』」

8樓:節曦稽芳洲

一廂情願!

再看看別人怎麼說的。

描述喜歡乙個人她不喜歡你的成語是什麼?

9樓:霧裡探花

落花有意,流水無情(luò  huā  yǒu  yì,liú  shuǐ  wú  qíng):比喻這一方面有情,那一方面無意(多指男女戀愛)。

使用方法:復句式;作主語、賓語;指男女情愛成語出處:《續傳燈錄·溫州龍翔竹庵士珪禪師》:「落花有意隨流水,流水無情戀落花。」

造句:愛乙個人真的很痛苦,特別是單相思,真是落花有意流水無情。

喜歡女孩還沒追到手明天情人節送她點什麼好呢

樓主你好!送手錶和玫瑰 表白和濃濃的愛意。玫瑰花?或者情侶戒指 first blood 明天情人節,跟喜歡的女孩子約好了下午去看電影,她應該是喜歡我的,我改送她什麼呢?見面就送花,吃飯拿出項鍊等首飾 送玫瑰花,巧克力也行 如果了解她就送她喜歡的,不了解先送玫瑰後送t。新交往乙個女孩,還沒有確定男女朋...

怎樣能將自己喜歡的女孩追到手,怎樣能將自己喜歡的女孩追到手?

不要放棄 死纏爛打 坑蒙拐騙 投機取巧 如果你想正正當當的讓女孩子喜歡你,除非你特別的特別的優秀,不然就的運用上面說的,不怕這樣不好,因為每個男人都是這樣追女孩子的。初中生 勸你還是放棄吧 終有一天你會喜歡別人的,因為你還是初中生,等到讀大學的時候在找女朋友也不遲,現在專心學習就行了 首先我並不贊成...

我喜歡女的,她有男朋友,追了很久,才把她追到手,我是沉悶的人,也不太會說哄人的話,她揹著我

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優點,你雖然個性木訥,但誠實可靠,會用行動對女孩好。也許那個女孩的前男友比較會哄人,所以,這個女孩一比較,依然覺得前男友比較會討得自己歡心。但日久見人心,如果你真的愛她,那就拿出自己所有的愛來對她好,相信她會有所察覺,並認真思考之後作出選擇。你好!說明她不是真心的愛你 這樣的女生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