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棚栽培如何管理,大棚辣椒如何栽培管理?

2021-03-04 08:54:43 字數 4904 閱讀 8452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紫蘇從種到收,前期生長較快,必須及時除草。當紫蘇長有2~3片真葉時,每棚專施尿素1.8~3千克,並葉面屬噴施1%磷酸二氫鉀液2次。

紫蘇以收穫嫩葉為主,因此應及時摘心,以維持莖葉旺盛生機,提高嫩葉的產量和品質。

冬季大棚紫蘇的病蟲害主要有白粉病、銹病等,可用50%的甲基托布津800倍液,或用15%粉鏽寧2000倍液進行噴霧防治。如有蚜蟲,可用0.6%阿維菌素3000倍液;或10%一遍淨3000倍液;或20%好年冬3000倍液噴霧防治。

10月中下旬至11月上中旬,天氣較暖和,大棚兩頭的膜日開夜關,以開為主;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大棚兩頭的膜以關為主,適當通風換氣;12月下旬至收穫期,以保溫防凍為主。如遇強低溫天氣,棚內可加蓋小拱棚,小拱棚應夜蓋日揭。

大棚辣椒如何栽培管理?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紫蘇從種到收,前期生長較快,必須及時除草。當紫蘇長有2~3片真葉時,每棚施尿素1.8~3千克,並葉面噴施1%磷酸二氫鉀液2次。

紫蘇以收穫嫩葉為主,因此應及時摘心,以維持莖葉旺盛生機,提高嫩葉的產量和品質。

冬季大棚紫蘇的病蟲害主要有白粉病、銹病等,可用50%的甲基托布津800倍液,或用15%粉鏽寧2000倍液進行噴霧防治。如有蚜蟲,可用0.6%阿維菌素3000倍液;或10%一遍淨3000倍液;或20%好年冬3000倍液噴霧防治。

10月中下旬至11月上中旬,天氣較暖和,大棚兩頭的膜日開夜關,以開為主;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大棚兩頭的膜以關為主,適當通風換氣;12月下旬至收穫期,以保溫防凍為主。如遇強低溫天氣,棚內可加蓋小拱棚,小拱棚應夜蓋日揭。

3樓:雲種養

辣椒塑料大棚春早熟栽培技術: 1.品種選擇 要選用較耐寒、耐濕、耐弱光、株形緊湊而較矮小的早熟、抗病良種。

2.大棚早熟辣椒要早播種,育大苗。一般頭年10月上中旬播種育苗,11月下旬移苗,定植時苗矮壯,已分杈、帶花蕾。

3.定植 定植前要盡早深翻土地任其暴曬和冰凍,以利改良土壤和消滅部分病菌及害蟲。結合耕翻土地施入基肥。

基肥應以有機肥為主。一般每畝施優質有機肥5000公斤,氮、磷、鉀複合肥50公斤,鈣鎂磷40公斤,硫酸鉀15公斤。為防止徒長,預防發病,要注重增施磷鉀肥。

定植前7~10天扣上棚膜,畦面蓋地膜,提高棚溫和地溫。長江流域地區一般於2月中旬前後定植。一般單株定植為好,畝植3500~4000株。

4.定植後的前中期管理:   (1)定植後4~5天內一般密閉大棚,以提高溫度加速緩苗。秧苗成活後至座果之前,白天棚溫上公升至28℃以上時要通風,下午降至28℃時則閉棚。

結果期以32℃作為通風及閉棚的臨界溫度。夜間最低溫在16℃以上,晝夜通風。早春常出現低溫危害及凍害,防治方法:

一是加蓋地膜,可顯著提高地溫,降低棚內濕度,對提高棚溫也有較好效果。二是大棚內套蓋小棚,可提高溫度2~3℃。夜間再在小棚上加蓋草簾,保溫效果更好。

(2)水分管理。大棚早辣椒水分管理的原則是前期要控制澆水,避免棚內低溫高濕。結果期要充分供水;用300倍迪種寶隨水沖施。

如能採用滴灌,將迪種寶500克參入水中,既增肥,又可降低棚內濕度,提高地溫,省水省時,有利辣椒生長和減輕發病的發生。

(3)施肥管理。辣椒在座果之前,只能酌情輕施一次提苗肥,用稀糞水或1%的複合肥水點兜。開始採果後,在畦**行間開溝施複合肥,畝施15~20公斤。

以後每隔10-15天追一次肥,複合肥和尿素交替使用,每次畝施10公斤左右。決不可用碳氨作追肥,以免氨氣中毒。同時可結合噴農藥,葉面噴施迪種寶300倍液,促進果實膨大。

此外,施用固體顆粒co2生物氣肥,也可增產20%,每畝純增收入1000餘元。

(4)病蟲防治。大棚早期的主要病害有灰黴病、煤煙病,生育中期易發生頂枯型病毒病,菌核病在大棚辣椒的整個生育期均有發生。防治措施是:

進行種子及苗床土壤消毒,連作大棚定植前也要進行土壤消毒,每平方公尺用20克25%多菌靈可濕性粉劑加乾細土1公斤拌勻撒於大棚畦面,也可以用0.5公斤硫酸銅兌水100~150公斤澆灌土壤;實行配方施肥,增施磷鉀;注意大棚通風排濕;加蓋地膜,蓋地膜能減輕菌核病等多種病菌的危害;盡早並徹底滅蚜,可顯著減少病毒病危害。

(5)其它管理。生長前期要及時摘除植株基部生長旺盛的側枝。中後期摘除植株內側過密的細弱枝。

前期常因夜溫過低及植株徒長等原因引起落花,用防落素噴花,有保花保果作用。但防落素不能噴在葉片上,尤其不能噴植株頂部幼嫩生長點,以免藥害。

5.越夏管理。進入6月後,為防止高溫危害,應及時拆去裙膜,僅保留頂膜,大棚四周日夜大通風。保留頂棚膜可防雨,降低溫度,大大減輕發病。

炎夏時節,在頂棚膜上加蓋遮陽網,能遮陽、降溫,最高氣溫可降低4~6℃。有網膜雙覆蓋,大棚辣椒可越夏生長。9月份秋涼後將遮陽網撤去。

如何進行大棚栽培?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在溫度bai低,難以安全du越冬的地區,需行大棚保zhi暖栽培。一般採用

dao寬6公尺、內

高2.5公尺、長30公尺的拱形容大棚。構築深溝高畦栽種,在地下水位較高,土壤較黏重的地區,溝深不得少於30釐公尺,每棚築2~3畦,栽培密度和露地種植相同,培育管理工作也基本上和露地栽培相同。

大棚栽培木耳如何定植

5樓:農醫生

木耳菜種殼堅硬,播前用「三開一涼」溫水浸種12小時,促進提早發芽出土。

以採食嫩葉為主,株行距40釐公尺×60釐公尺,每穴1-2株;以採食嫩梢為主,株行距15釐公尺×20釐公尺,每穴1-3株。

苗期溫室內溫度控制在10-15℃進行低溫鍛鍊,以利定植後提早返苗。

苗子長到10-15釐公尺時定植,一般每畝8000-10000穴。在行距間畝埋施草木灰50公斤、農家肥2000公斤、過磷酸鈣30公斤充分拌勻。

大棚,溫室桃樹新品種怎樣栽培管理

6樓:植物網

大棚桃樹栽培管理技術

大棚栽培桃樹必須經過一定的低溫時間,滿足其需冷量後,才可公升溫解除休眠。也可進行人工強制休眠,使桃樹通過一系列的低溫鍛鍊,完成生理上變化後,才能正常地萌發、生長、開花、結果。公升溫時的管理

一、病蟲害防治:開始公升溫時為防止病害,殺死越冬紅蜘蛛、蚜蟲等害蟲,可噴灑600倍的甲基托布津加吡蟲啉和阿維菌素,以利殺滅病菌和越冬害蟲。

二、土、肥、水管理:公升溫前乙個月進行施肥、澆水。如果未施基肥或基肥不足,公升溫後

10天內可追施1次有機肥,再配合施用少量複合肥,施肥後灌1次大水,把地澆透,待土壤稍乾時進行一次鬆土。

三、覆蓋地膜:覆蓋地膜的目的是提高地溫。

催芽期棚內溫、濕度管理溫度管理開始時溫度不能公升得過快過高。如果公升溫過快,溫度過高,會造成桃樹萌芽快,開花快,常出現先芽後花的倒序現象(也叫棚溫逆轉現象),使葉芽優先爭奪貯藏的養分,導致其坐果率降低,嚴重影響其幼果的發育和膨大,造成幼果早期脫落。

公升溫分三步進行:

第一步,溫棚:即提溫的前兩天溫度提到20度以上30度以下。

第二步,白天拉起1/2的草苫使棚溫白天在13℃~15℃,夜間在6℃~8℃,這樣維持2~3天。然後逐漸公升溫約3—5天,棚溫提至白天16℃~18℃,夜間7℃~10℃,持續2~3天。

第三步,白天拉起全部草苫,溫度過高時,開啟頂部放風口通風降溫,使棚溫白天保持在20℃~23℃,夜間保持在7℃~10℃。

第四步,濕度管理大棚內空氣相對濕度保持在60%~75%,這樣有利於其萌芽。若濕度過大,可以通過通風換氣,控制澆水或覆蓋地膜來調節;濕度過小,可在地面和樹體上灑水、噴霧或澆水來增加濕度。

萌芽期溫、濕度的管理

一、溫度管理:大棚栽培桃樹,溫度調控非常重要。溫度過低桃樹根系活動受阻,樹體萌芽晚;溫度過高,葉芽萌發早,先葉後花,影響坐果。

萌芽期白天最高溫度不得突破28℃,夜晚最低溫度0℃,此期溫度的調控方法是扣嚴棚膜,關閉通風口,白天拉起草苫見光公升溫,夜間蓋好草苫保溫。塑料大棚內的溫度主要靠日光來增溫,靠開關通風口和蓋揭草苫等來調控溫度。

二、濕度管理:大棚內濕度包括土壤濕度和空氣濕度。由於棚內多數時間處於密閉狀態,空氣濕度容易過高,土壤濕度可通過灌水來調節,空氣濕度可採取通風換氣來調節。

當大棚內濕度超過80%時,在不影響溫度的情況下,可採用通風降溼的方法來進行調節。另外還可通過灌水控制,以降低濕度。如果土壤乾旱,灌水後可進行地膜覆蓋,也可採取分次輪流穴灌進行控制,最好採取膜下灌溉。

開花期的溫、濕度管理

一、溫度管理此期的溫度調控非常重要。

如溫度過高,影響其坐果;溫度過低,開花不整齊,花期延長,嚴重時花器受凍。花期適宜的溫度為:始花期白天人工授粉溫度控制在19℃~21℃,蜜蜂授粉溫度可控制在22℃左右不得超過25℃,夜間控制在5℃~7℃,盛花期白天溫度在20℃左右,夜間最低為5℃,大棚內溫度最高的時間在白天上午10時至下午3時,此時如果溫度超過25℃,就要開啟風口進行通風降溫;如果溫度降低緩慢,還可以臨時放下少量草苫遮陽來控制溫度,但必須經常更換位置,以防棚內樹體光照和受熱不均。

棚內氣溫與地溫是互相影響的,對桃樹生長發育有同等重要作用。只有桃樹生長的地溫與氣溫一致,才能保證根系能正常生長,吸收水分和養分,供給樹體的開花和結果。

二、濕度的調控空氣濕度,花期要控制在50%~60%,落花期控制在60%以下,控制濕度的方法是放風排濕。在花前澆水後覆膜,花期盡量不澆水。

萌芽開花期的光照管理

桃樹喜光性極強。大棚栽植桃樹生產在冬季這段時間內,太陽光照在全年當中最弱,加上栽培環境與自然界相比,植株生長繁茂,通風透光較差,光照強度較弱,常常不能滿足桃樹的生長發育的需要,難以達到優質、高產、高效的目的。因此,必須採取有效的增光技術措施,提高棚內光照質量,促進葉片的光合作用。

一、選擇透光性能好的棚膜生產經驗證明,聚乙烯膜優於聚氯乙烯膜,無滴膜優於有滴的普通膜,無滴薄膜透光率是目前較好的,且應用較多的棚膜。

二、合理密植合理的栽培密度和良好的群體結構,表現為在生長季節枝枝見光。

三、清掃棚膜經常清掃棚膜上的草苫落葉和灰塵,以增加透光度

四、牆體、地面鋪設反光膜以改善棚內光照條件。

坐果後管理

桃樹坐果後要逐漸增大棚內濕度至70%,溫度保持24度---28度,最高不得超過33度,到硬核期如果地內水分不夠要澆水、追肥以利果實迅速膨大。

大棚西瓜如何種植?大棚西瓜栽培有哪些技術

1 根據不同栽培條件而定 西瓜地膜覆蓋栽培的直播或栽苗時間是10釐公尺深的土壤溫 專度穩定通過屬15 日平均氣溫穩定通過18 時。育苗的播種時間是從西瓜栽苗時間向前提早25 30天。單層大棚 大棚加小拱棚雙膜 大棚加小拱棚加草苫三膜一苫保護地栽培的育苗播種時間分別比地膜覆蓋栽培育苗的播種時間能提早4...

冬季大棚生菜栽培技術,冬季如何種植大棚生菜

生菜,俗稱葉用萵苣。為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作物。生菜一年四季均可栽培。冬季可大棚栽培。由於生菜種子小,因此種植時,多采用育苗移栽的種植方法。播種時間,可在10月初 11月在大棚內播種育苗,畝用種量20 25克,播種前種子應在15 20 的條件下浸種催芽。苗床播前灌水,撒播後覆細土1 1.5釐米。當幼苗...

養殖大棚保溫效能如何保障?養殖大棚如何保暖

第一。清掃棚膜,增加日照 把溫室大棚膜上面的灰塵 汙物及積雪及時清除乾淨,盡可能增加大棚內太陽光的日照,提高棚溫 第二。噴施葉面肥 冬季氣溫低 溫室大棚內光照弱,作物根系吸收能力下降,可向葉面噴磷酸二氫鉀液,可增加葉肉含糖量及硬度,提高植株抗寒性,緩解凍害程度。或採用公尺醋與白糖和過磷酸鈣混用,配成...